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法盛一日

(2022-02-08 17:12:34) 下一个

今日换休,到纽约法拉盛去办事,跑了一整天,出汗几身挺累的。

说起法拉盛,真是五味杂陈。它既是华人聚集地,又是脏乱差的“小县城”,让人又恨又爱。

我依次见了牙医,内科医生,律师,会计师,还去药房拿了药,还去一个北方风味的熟食店吃了午饭,外带了些熟食。。。

我明显觉得中国人的小社会真是起到了互帮互助的作用。

光是选择律师打我的交通罚单,我上上下下跑了几家,最终选定一家律师助理说话比较有人情味的。。。大家中文沟通方便,律所为我举例他们的经验。若是跑美国人律所,先是英文沟通不畅,再是隐约地瞧不起的神情,再是建立彼此的信任较缓慢。。。林林总总,跟老美直接打交道老是吃亏的心理阴影去除不掉。。。

其实其他事也是,比如牙医,牵扯专业上的判断,我的英文半吊子总是沟通有限,因为沟通不畅,若彼此嫌恶,很难保证有好的最终结果。

比如内科医生,我除了看病,还跟她咨询些中医中药的事情。她也是尽其所能为我讲解,充分发挥了同胞的作用,甚至久了,大家有些像朋友。。。为何会不选朋友同胞,而选美国医生,医病只是医病吗?医生还有一部分职责是医心病,心理慰藉来的。。。

我匆匆在那家北方熟食店买些东西吃:一份天津味儿的豆腐脑,两个菜盒子。外带两份儿炒饼丝,及一份冰冻的福建燕皮。。。

我坐在那里吃东西的十几分钟里,我感觉自己进了天津人俱乐部——天津话扑面而来,亲切无比(顾客,售货员),透着那么的喜庆,那么的自然,那么的舒坦。。。我耳音内夹杂着也听到其他北方话,几乎顾客人人是北方人,高大、壮壮的(有老年有壮年),神情透出点爽直不在乎,我目之所及尽是熟悉(语言,人的样子)。。。好可爱的地方。。。(我真想北方饭馆、茶楼也开得像广式茶楼一样装修华丽,温文尔雅,成为宴客会友的好地方。但现实的原因,纽约北客人数少,来美晚,根基浅,很多还都是苦出身呢。)所以在法拉盛能有一间营业多年熟食铺卖北方饮食,对我来说已是幸福。。。(我原先就总结过,广式茶楼早茶虽好,但早上吃那么多肉,那么多酱料味的牛杂、百叶、鸡爪什么的,不怎么对我的北方胃啊。我多年前在西安时在桃花源度假村(传统建筑风格的度假酒店)封闭学习多日,宾馆由若干四合院套院组成,六个标间一个四合院。它的早餐是品种丰富的北方早点,光是各种小杂粮的粥品就有好些,咸菜、凉拌菜好些种,热菜也有,清淡有味,吃的是粮食和蔬菜的本味儿,关键是热乎有温度。午饭晚饭是家常味道的北方菜。那早餐真是暖心又暖胃的BRUNCH,令人怀念。我希望有人能开一间像那样的北方好馆子)。

让人又爱又怨的法拉盛啊!

我曾想过换牙医、会计师、家庭医生,因为法盛停车不便,因为它拥挤吵杂,违规摆摊很多。在其街市上走,仿佛在灯会的拥挤人群中磕磕绊绊地走,总令人着急上火。。。可是,它的便利性,它可提供的诸多美食又引得胃里馋虫蠕动。。。我步行离开法盛街道的一路,都在不停地咽口水,我想吃想买的东西真多,可惜肩不能扛啊拿不动啊。其中心离我要走到停车处还有好大一截路,不敢买不能买不能停步。。。所以迷幻的法盛啊,你的美食难够到,你的不便利很明显,估计这便利于坐公车有时间停住的老人家(我曾那样来过买过,也很遭罪呢——拉着购物车,被公车荡着,被车上的人群挤着)。所以,最终,有选择的人到其他地方购物,办事。。。难道法盛这样的就是“中国城”的普遍特色(布鲁克林八大道、曼哈顿华埠无不如此。我去过波士顿中国城,稍好些。我也去过加拿大蒙特利尔中国城,与曼哈顿华埠相似)? We only deserve a town like this?

我希冀着有那么一天,纽约能有美丽的中国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