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石油人群像之一

(2022-02-04 19:37:33) 下一个

群像一,我石油知识学习班上认识一个生长于东营油田的女士。三十出头,是那种非常Nice的人,我们一起聊得较多。她石油大学类大学硕士毕业,在校教书后假期应聘出来看看。

她人个子小小瘦瘦的,但很受老板器重。老板在度假村单独谈话几次,看样子想竭力劝她辞职加入团队。

她有几件事我印象深:一是她常穿粉色羊绒毛衣,简单款式,质量挺好(我们哈尔滨一起逛街时,她看的试换的衣服都跟身上的衣服一样简单朴素)可能天性使然,也可能职业要求使然,简单朴素就是她的风格。但其实她很内秀,据她讲教书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用一桶水去教。若只有一碗水,大学生们上课几个问题都把人问趴下了。师颜尽失 ,是很下不来台的,都是斯文人修内功是基本。二是学石油专业,深入加强过专业英语是后很赚钱,如她说她师哥介绍她陪来访美国石油专家,一天七千人民币,能拿三五天外块儿 。我好眼红。知识是力量这事儿怎么没让我碰上。(我陪过尼泊尔客户,泛泛聊天而已)。我能理解她石油专业英语像小语种翻译一样(小时工资高,因为一年被雇用的机会没机会.稀缺资源)我因为工作缘故,碰到过公司雇佣的意大利语翻译,韩语翻译。那位女士据她说自己下了狠功夫才专业英语出色,有志者事儿竟成啊,这点儿我就不如她(我修过日语,俄语各夜校一学期,就没然后了。。。)三。家庭幸福,她先生是同学来着,后来又修了个印刷工艺专科,改做出版社了,能感觉出两个人猩猩相惜,风雨同舟的味道。。。四是,会讲笑话。她说,她姨妈是家庭主妇来的。有次闲聊说事儿,她发现她姨妈连世界上有“智利“这个国家都不知道。又是亲近的姨妈,她怔怔半天没缓过气来继续聊天。。。我当时也笑。(但慢慢经的事儿人儿多了,我发现人不需要懂特多,很多人(特别是女人)一辈子围着家庭子女转,生活知识日常够用也过了一辈子,有时情商还高,还知情识趣会照顾人。。。反观我这样的读书女,有时还“呆”,人情世故也不太通,也不知谁过得好。。。鱼和熊掌兼得是不可能的。。。)

我们的其他交集:

在哈尔滨某大商场,石油女士和别的学员很欢喜地凑钱合买了一套合资的名牌化妆品,很居家地也分了那包品种较丰富的赠品礼包 。然后我们就观察东北大姑娘们。如那天那时,有三个浓妆的东北大妞,衣着时尚,逛街时被商场化妆品柜台的广告促销牌吸引住,稍微商量一下,七八百元的化妆品套个盒一人一套,大礼包也一人一套。豪气啊!做决定真快!爽快极了!然后我们一起吃了顿当地饭(有特色红肠等的拼盘),等我想单独买几斤秋林红肠带给家人尝,时间已经不够排队了(要集合返回大巴回大庆)。总流遗憾在人间。。。总归回忆起来我是和合拍的人一起逛的哈尔滨,挺愉快的。。。

另一次是我们在西安时,石油女士听闻她在北京的孩子病了,有点着急。问会务能不能替她买张会北京的卧铺,回答是买不到。当夜都快十二点了,她敲门到我房间来,缓言请我帮忙买票。我说试试,当下就给熟人打电话,再要他单位跑票贩子的电话,一通操作。随后的清晨,有电话说票订好了。第二天我上午我课上了一半儿,就拿着钱偷偷溜出去,从大北交郊坐公车到钟楼(一个多小时),跟人拿了票再杀回来。她挺感谢我的,我除了车票钱坚决一分钱多的不要。老陕帮人能要感谢费?成啥了!另有男学员帮她送火车站,一切顺利,按住不表。后来她又赶着参加了大庆的学习。但终没进北京公司,她跟我说她觉得氛围不合适她。(我们通过一两个邮件,就没交集了。。)总归她是我认识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良善君子类石油人。

她学说过在东营胜利油田驻地,少时经常看见村民妇女偷油。作案工具个大软管,油桶等。一旦被人捉住时,就拿着几米长软管跑,像极了老鼠偷油,嘴里还念念有此,“你们在我村里的土地上打得油,就该有我一份”., 社会现实:中国是土地是国家的,土地出产也是国家的,那生于斯长于斯的农民,用点儿的有啥错儿?似乎也是歪理一句。断不清的案子。

又说石油井场用很多化学品,如石油压裂时打到地下挺多酸性东西,具体我记不清了,我是半吊子油企相关单位前员工。跟玛格丽特笔友这样的专业人员不同。打过石油的田地最后都得荒废,严重化学污染过的土地,是不能耕种的(不确哦,待专家论证)。。。

几年前,我在德州出发的某邮轮上遇到德州的退休石油工,他早早退休(约四十出头)。初始我很诧异,后来跟其他德州人聊天,才知他们挣够了退休钱,很高兴早退休。。。不知中国石油工人待遇有那么好。我纽约接触过的东北大姐(像是工作在类似大庆测井研究院的地方,她及一批人被单位规劝早退休,结果他们后来的待遇比迟退的人少好大一块儿(估计是企事业涨工资的几次都没给调高,她老单位的人几次组织上北京天安门去上访。。。)她是黑着身份到美国来找路子的。。。大姐人才好水平也够,智商和情商都够的人,来美国想找靠谱的人结婚寻出路(也一直在各处打工,强度大,久了身体有伤),也是令人同情。。。中国人太多了,机会相对少,特别是东北老工业区出来的人,在美国遇到不少。。。(大都勤劳肯做,有空我再讲他们的故事。。。)

总归石油行业和其他行业相似,受过好的教育又在好环境下发展的人后来也不错,环境不太好,工作的企业不好(关停并转),那自身只能另找出路。。。像泊在加拿大的,像泊在纽约的。。。中国总体是石油进口国,世界上主要是三大石油寡头在把持:壳牌,埃克森,BP。

我在这边经常加的是BP。油价这样涨,开车上班直想拼个人分摊油费,有COIVID疫情又不敢。或者说,因为Covid疫情是油价上涨的原因之一。“给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那纷纷扰扰看个清清楚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