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少年行

(2022-02-15 05:46:43) 下一个

少年行

近日我观看中央台(古韵新春)时,听到一首古风歌及舞《少年行》。我又碰巧欣赏了一些体育比赛赛事,故而想聊聊对少年豪气感触。

《少年行》(取自唐王维诗《少年行》四首之二,“出身仕汉羽林郎,初随骠骑战渔阳。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描写的是少年豪气冲天,立志为国的抱负。古人的勇猛,令我想起当今青少年培养和教育的问题。

话头得从近日观看的两场现场赛事说起。

我在长岛某体育场馆一日内碰上两场中学生的赛事:一场是初中女子冰球赛,二是长岛各高中的男子游泳比赛。

先说冰球赛。因为近日冬奥会的关系,我比较关注这项冰上运动到底是怎么打的。我在一个设施齐备的冰球馆看了两个初中组的女子队比赛。一队上场六人。每队孩子的个头胖瘦都不同,感觉有些十一二岁,有些十四五岁。(因是凭兴趣报的队,一队最多20人,故队员选择性不多)。印象深的是打冰球需要滑冰技巧,更要性格很勇猛,勇于拼抢,否则就会被人压着在其门前进攻,困于防守不迭。那场比赛上女队员们不论年长年幼,都很拼,这拼劲儿对人的成长很有益。已我有限的经历来说,人生中的很多事情像赛事,要拼要抢,要遵守规则,尽自己全力去往好的争取。

比赛告诉参与的人,竞争规则,竞争精神。不论赢与输,贵在拼尽全力,今生无悔。

我看着几个有些瘦弱些的女孩在大大衣服及帽盔的保护下,不停地去滑去抢,去争取好的位点,真欣慰,合理竞争环境,会培育出好的有竞争意志的女孩儿!这也是家长们不惜重金,鼓励她们参与这项运动的初衷吧。

对美国女孩儿是如此,那对中国女孩呢?

我回想在中国,大环境对女生们的教育,仿佛只要她学习好,会点儿装饰性的才艺,就好了。关键是还得会照顾人,会些生活技能。唯独缺失的,是让女生们自强不息,勇于拼抢属于自己的机会和生活。故在国内时,其实每个女孩儿的出路都大体是有一份过得去的工作,再相夫教子,基本无出二辙,(没人认为女子需要先是人,再是女人)真是似乎为女些微有些不幸似的。。。

在美国,才真正有机会说,女孩儿也是人,也该得到平等的对待,终其一生都该被好好对待。。。(我回想起国内报道那个育八孩儿的失智女子,对比这些美国女孩儿,人类终极的社会型态不该是美国这样的吗?).

再说男子游泳比赛:

那是一场长岛各高中游泳决赛:参赛的人数众多,观赛的父母亲友也众多(我属于打酱油的,路过看其场馆情况,碰上了就观览一番,想去冬奥会夏奥会看比赛很难的)。估计参赛选手有150人,观众450人,工作人员有三四十人,这是一场凝聚爱关怀,并且组织严密的赛事。例如男子一百米自由泳,就有三十人参加。50米X4混合接力,100米X4混合接力,都有六个队/学校全参加(这要求队伍人员基数够,能力够。我女儿在纽约高中曾申请过参加其校内游泳队,她被允许参加陪练三周(下午课后)。后教练婉转告知她速度不够快,婉辞了)

关键是男孩子们拼抢的劲头儿可嘉:

我看到身大力不亏的孩子勇于争先,个头小身体不壮的孩子也在拼抢,为了超越自己,为了证明自己。各位家长们全情支持,亲戚友人齐上阵,穿着其学校颜色T_shirt,,加油呐喊。。。比赛总时长约三小时,大部分家长都坚持到最后。(这是个亲子过程,这也是个社交过程,这更是个美好的人生片段回忆。。。我回想我几多次能有这时间和精力陪看孩子比赛全程(一是孩子参加的竞技不多,二是有限的几次我也在上班)。挺少的。。。挺遗憾的。。。

 

还说少年竞技。

那游泳池里沸腾的水花,是那少年们竞技的战场,有游得极迅速被大家喝彩的,有游得慢了,但在坚持到底的,被大家鼓掌鼓励的。有因失误没达到预想成绩,气得甩掉游泳帽制气的。。。林林总总。这一刻,我估计很多孩子都受到一些震撼,群体的震撼,竞技的震撼,生而为人必须奋力争取的震撼。。。。

我觉得孩子的样貌是家庭样貌的缩影。观众席上,家长们,也在比拼。拼教养,拼投入度。。 。(我觉得有点搞笑的是,有些家长,似高极知识分子似的,双双极文静的样子,估计平日是一点点运动都不参加的。他们一样来参与孩子的比赛,是爱孩子还是喜爱这运动?是爱使然吧)

我印象深的是一位家长,他的红_shirt背后是他家的姓,助力呐喊的也是喊他家姓。他儿子赛罢归来,父母皆分别与之合影,极慎重的样子。那爸爸四十大几或五十岁出头,壮硕精神,不像文职工作者,像是军官或教练出身,自带一种号召力。他似乎跟孩子同学都相熟,孩子们也敬重爱戴他,与之一一握手致意(估计那个年龄段的孩子们,对军人职业满向往尊敬的)。

他那孩子很快加入站在阶梯型观众最高处一帮孩子中。这帮孩子都是爱赤裸上身,(用颜料画出某个大字母,几人用身体合成学校名字在做活的Poster),也时时狂声大喊助威,声音很吵也很有声势,很有青春感,即少年人的狂傲劲儿。。 。(我自己意识到,这个年龄的孩子,特别是男孩子,内心是不会愿意跟家长安静地坐在看台上看比赛的,荷尔蒙旺盛的年纪,你让他安静,怎么可能?)

我的经验告诉我,往往年少时狂傲爱出头的孩子,以后人生路上成功几率还大。过于循规蹈矩的孩子,往往默默。。。

即使这里是长岛(大多是私立学校)的孩子,即使只是游泳比赛,小世界啊,小的人生舞台啊。。。

俱往矣,我的青春时代远去了!可孩子们还是正当时,有万千可能性,充满了鲜活灵动。。。你们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未来是属于你们的”!祝少年们勇猛直前,祝少年们的人生辉煌灿烂。。。(看着冬奥现场的若干体育健儿,现在是愈来愈少年了:卡米拉·瓦利耶娃15岁或2022冬奥冠军,日本花样滑冰男选手羽生结弦19岁时获2014冬奥会冠军,多么辉煌灿烂的成绩。我也担忧别别把少年们竞技过度体育生命缩短了。我看着羽生结弦那优美的舞蹈动作,特别欣喜有男子能有那样好的音乐领悟和肢体表现,但看他一次次的4A落下,心都紧得慌——那落地接触冰面的一刻,脚腕得承受多大的冲击力啊!而他这样的顶级冰滑好手,从事这运动以来已冲击脚腕多少次,受伤多少次。竞技若把一个热爱冰滑热爱美的少年变成一个浑身是伤,不断忍着个人痛楚去展现美好和高强度竞技,那恐怕也不是长远发展的路子吧。)“江山辈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几年“。。。

祝少年们的青春永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