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庆余年

(2022-01-30 13:55:50) 下一个

城内笔友年菜记忆层出不穷,韵味无穷,其实是对幸福的回忆。

林林总总之间,我也忆起两次在外旅游过年的春节记忆,杂陈如下:

约二十年前,有一年春节前,我特希望能到陕北榆林老家去故地重游一次。争取再三,终于成行。那一年是西安到榆林的火车刚通车的一年。我们购买了西安直发榆林的普通卧铺车票,于大年初二从西安出发,一路向北。火车过了延安市,车上的人就越来越少,车窗外的陕北黄土高原就越来越荒凉,所过村庄,相当寒素。。。等火车第二天傍晚天擦黑进入榆林车站时,看到许多接站的人。我心里纳闷,火车上没几多乘客,怎么那么多接站的人呢?随后才弄清,因为火车才开通不久,大几十号榆林人是来看新鲜事物——火车到站。。。

我们宿在榆林宾馆,算是较好宾馆了,但三四线城市过年,大家都呆家里,宾馆不供客饭,街上大小店铺也都上了门板,不营业。好歹跟宾馆商量,他们允许我们拿饭盒打它的员工餐。我出行前临时带上的一个1000毫升的不锈钢大水杯,成了我家四口人的盛食之器。菜基本是土豆、宽粉、白菜、猪肉一锅烩的大烩菜+大馒头,过去我自己妈妈家也常吃这个,我孩子家属略嫌饭食简单。大冬天的,到哪里吃哪里的食,不饿着就好。(小地方的服务员招待人也略显迟缓,我家属抱怨她们迟钝。我觉得还好,口音亲切,态度亲切,跟我表嫂啥的远房亲戚很像),(那四层八九十房间的宾馆里,那一两天只住了我家+另一西安人家(开车自驾游的)彼此握手寒暄了一下)。

第二天一早,我溜弯儿去看早点,结果只有一家开张,简单油饼、小米粥,还有奶皮子(新鲜牛奶表层揭取下来的奶油层,薄薄的,一张一张卖,别处没有看到过)。随后我们

去了镇北台,红石峡,塞外风景异,但冷得够呛。(孩子刚四五岁,直怕她们冻病了)。我们又高价雇了出租车,一路向北到了包头。那里的亲戚在火锅城款待我们(十个人先要十份羊肉,再加别的,吃肉特别豪气),KTV里亲戚里有女婿是蒙古族,蒙族进酒歌那唱得是好极了....天冷也没太逛,大青山——阴山啥的,远远看了山的黛色。。。行李揣着亲戚硬塞给我们的几斤牦牛肉干儿,我们踏上了从包头绕道山西再回西安的火车。。。真是不同寻常的年味儿。。。

另一次过年出行,是约十七八年前自驾车去安徽婺源旅游。先是除夕到了合肥附近,走进一家庭饭馆,看店主一家正在搓丸子,心想着油炸肉丸子的美好,等来的是肉圆子一盘(糯米粉加些肉糜混合成的丸子,口感和陕西炸丸子(基本纯猪肉馅炸的)相差很远),令人讪讪的也说不出抱怨来。。。店主家在自备年夜饭,我们将就吃一餐而已。。

那日游到婺源和西递宏村,青瓦白墙,小桥流水人家。到某镇子,具体那个镇子我忘了。我们见到村头树下有屠户杀年猪。前面中间过程没看见,印象深是杀完猪,白条猪贼干净地摆在大案板上。屠户处理工作位特别仔细,地上水冲得特干净,一点血水猪毛都看不到。镇上菜市场物资丰富,饭馆门口特别有红色的大眼泡的鲤鱼在水盆里,客人要了立马收拾干净,下锅烧出来,好喜庆。。。

别日晚上宿在黄山里某家庭经营的旅馆,店主很热情的介绍我们吃黄山特有的笋干加红烧肉,还放了炮仗和小烟火给我孩子玩儿。。。静静的山中,炮仗的余烟和零星冲天的点点焰火,给我们不一样的年味儿。。。

许多年后回忆起来,在家过春节好(年年一样似显单调),阖家在外过的两个春节依然美好。那不一样的年菜年味儿也随着春节的到来,引得心内馋虫泛起。。。回头想法学着做做吧。。。

祝大家春节愉快!万事顺意!

(今儿还跟孩子说,孩子人不在国内,连国内过节要跟长辈贺年的吉祥话儿也不会说,学说不利索了。回头练练,视频时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