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参观纽约电影影像博物馆

(2022-01-23 15:20:52) 下一个

今日得空参观了久已慕名的纽约电影影像博物馆。收获颇多。赘述如下:

纽约影像博物馆是位于纽约阿斯陀瑞亚区的一家有关电影及动画电影相关知识及史料的专门馆。

它不是按时间顺序来布展,而是按照专题布展的。我共看到:动画电影展,木偶戏电影展,荧屏背后——装置布景服道化展,老电影物件站——杂志,玩具,衍生产品展,老游戏机展,及虚拟模拟-真实历史影像展等等若干部分,整体印象是它不是详细讲电影如何发生发展的,二是重点讲美国电影发展中的几个重要代表部分。

一。动画小展: 它只展示了一部动画的角色,形象怎么设计来的,性格怎么设计来的,等等,观众即能想象,如我国的美术片(大闹天宫)是怎么拍的。。。这其中涉及道多工种的工作,开阔了我对此的的认识。

二。木偶戏电影专题:它其实是围绕一个灵魂人物(Jim Henson)的整个职业生涯展开的。

观众会看到他高中画的插画,他家庭的美术背景对他的影像,他的首个木偶人物创作,到后来八十年代领队创作《芝麻街》系列。资料详实丰富。他个人真得是创意十足的人物,一生不断创新。。。我看着他高中的手绘插画就很好了!在加上一生勤勉创意!这么个传奇人物我竟然原先不知道,好遗憾。联想到他的锐意创新,应该是得到周围环境很大的支持才能一直发展,估计这就是美国氛围造就的——及鼓励创新,鼓励创造性的工作。。。二战以后,美国国力强盛,各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整体鼓励——INVENTIVE,才使得美国诺奖得奖较多,实用科技各方面得到长足进步,木偶电影也是乘了这一东风啊。。。

三。服道化展。

我观展最大的感觉是电影是综合的艺术和技术。它在技术层面统揽着建筑、绘画、服饰设计、雕塑化妆等等,是很多艺术门类的总体反映。如我看到为化妆特效的人物头像,人物形象自然生动法令纹表情肌丝丝入扣,栩栩如生,说它是好的艺术雕像一点也不为过(比较我在纽约新博物馆看过的人物头颅雕像,一样精彩)。而电影技术人因为不断接新电影,接受新挑战,工作机会较纯艺术家多,也是说匠人艺术家更入世更容易存活下去吧,这就是美国/纽约的艺术界的现实劲儿

。。。

回到那个问题,迪士尼是不是艺术?(纽约时报七八十年代曾展开的专题讨论)

电影门类中的服道化是不是艺术?我觉得是,创作性的文化作品都是艺术。。。

四。美国电影相关老物件展。

我看到很多老电影杂志,三四十年代的电影杂志封面女星们,原来是中国民国时期《良友》上上海佳丽们仿照的源泉,一样的身姿美态。

另外整个几十米长的电影玩具及衍生品陈列,让旁边同观览的当地美国人感慨回忆唏嘘不已,而我完全无感无记忆(文化记忆不同), 那是陪伴他们、她们成长过程中的电影人物记忆、卡通人物记忆。。。

总结一下说,与我同时参观此展的美国当地朋友,无论50S/60S/70S/80S/90S/00S,以80S/90s/00S为多,都是在物质精神资料特别丰富的美国土地上成长起来的,你们”仓廪实知礼节“我了解了。我是在物质精神材料都缺缺的环境下长大的(比起我的有些大学同学们(陕西贫瘠农村长大),我又算是富养长大的了)),不能算是”穷山恶水出刁民“,但很多精神类的标准差很多。这也是中美两国外交冲突、文化冲突种种冲突的来源之一吧。我在中国四十年,在美国不到九年,意识形态的差距还有不少,而中国大多数人是不太富裕的,是没有几多机会出过国留过学的(北上广深除外),与国际接轨这件事不好处理啊。中国发展之路前面的困局如何解决?头疼的问题。

五,伪“真实影像“展

那部分展有个布展角落,是1969年阿波罗11登月失败后尼克松总统电视致辞(角落布置成1968年时的家庭客厅及老式电视)。另有有时空倒转的感觉。登月直播那一刻,观看这老场景的人,人人都仿佛觉得肉身脱离地球,从月球处观看地球,极崇高极庄严神圣的时刻。。。这一刻,我是从”上帝之眼“看问题,还是”新闻影像片“有超常的历史瞬间再现功能,亦或是影像的力量、魔力?

其后的展品为观众提供了:改写历史(改写历史影像资料)的种种可能性,令人惊觉视觉影像还存在着欺骗视觉的可能性,警醒人们记起影像资料只是资料,需要被考证才能做历史资料的参考这一事实。

六。里程碑式的数字动画、人物动画电影一览。

像《星球大战》等重要片子,有许多真人大小的雕像,很震撼。。。

总之,这个博物馆内容充实,非常值得参观。我又联想到它所在阿斯托若雅曾是纽约电影摄影棚基地,拍摄过许多电影,环游四周街区也很有乐趣。建议大家有空一定来看看,不枉做回纽约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