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阿波罗剧院

(2022-01-19 18:16:30) 下一个

阿波罗剧院

我原来听说过纽约哈莱姆区阿波罗剧院好几次,那是个文化符号般的存在。

在美剧《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中我无意中听到了一个喜剧演员以在阿波罗剧院演出为荣的故事,背景是1950年代

她的高光时刻是在阿波罗剧院的舞台上。一个非洲裔美国人主导的喜剧舞台,她(白人)想用她的幽默赢得一个夜晚。

我知道了著名的爵士乐手都在那里演出。1960~1970年代的摇滚音乐盛行时,阿波罗剧院有很多历史性的时刻。在它的网站上,它说纽约市最好的演出低于 35 美元。这一定是真的。因为所有在百老汇康奈尼大厅或林肯中心的演出都是比较贵的。作为一个工薪阶层,要买一张演出的票并不容易。总的来说,百老汇的演出似乎主题有些过于风雅,其中大多数是白人主流世界的流行,我兴趣不大。而我的兴趣,我们华裔美国人的关注点绝无话剧观注,整体还是处在较边缘状态。

 下面我举三个例子,是我在过去三年接触的话剧演出。

 

第一出戏叫“阴道之道”命名。第二个:快乐寡妇,第三个“星期五女孩”。

一个名为“阴道之道”的话剧,我的女儿在其中参演了一个小角色并设计的演出手册和衍生品。该剧由纽约中国女权组织倡导并组织了整个活动,演出人员超过 15 名人。它在一个冬天的夜晚在曼哈顿的一个小剧院上演,有 200 名观众。97 %是中国人观众, 因为它是用普通话呈现的。一群年轻的中国女士,我女儿的亲密朋友和同事。我非常喜欢这部剧。我为女儿所做的事情感到非常自豪(近三个月的周末排练孜孜以求的努力结果)。效果挺好,至少在纽约国人中倡导了女性的平等权利。

另两话剧是我家附近的教堂举办的一个小型剧院慈善团体。

慈善团体举办的第二、第三场演出。

第二个是关于退休老人们在史泰登岛的一个辅助生活设施中的生活。一群开心的老太太,碰巧发现护士偷了病人眼皮里的一些管制药物,他们终于抓住了盗窃,得到了圆满的下场。

剧情冲突够了,心情轻松愉快,人物形象生动。不伤人,够幽默,够噱头。适合温暖夏日的周日下午观看娱情。

3rd是关于一对在同一家报社担任记者夫妇的分手经过,经过一些戏剧性的冲突。他们愿意重新开始以工作伙伴和朋友的身份走到一起。背景是1950年代。

这些剧剧本和编剧是指定的,都是1940~1990年代的一些老剧(矛盾冲突集中,不涉及历史政治人伦),满台都是白人演员,字正腔圆(我要是想达到他、她的口齿伶俐程度非常困难)。其人其事其人演,无论故事背景和人物跟我、华裔、有色人种一点关系都没有。

我想要的是我们华裔美国人感兴趣的东西,而不是一个除了白人主流世界对少数族裔一无所知,一无所感的孤立世界。

我的观点是,它们对当地美国人来说是好戏,对我来说不是我想要我的表演——有我的表达我的观点,能有我的身份认同。

转回头说阿波罗剧院。

我在马汀路德金日纪念日,在网上看了由阿波罗剧院组织的数字舞台。

这是一场组织有序的黑人民运人士及文化名人大展示。它显示了拥护金博士民运传承的意思,更显示了黑人的团结和同一声音。在我觉得,阿波罗剧院是纽约黑人的文化窗口,它是他们的精神支持者。我们华人需要像黑人学习,也那般果决团结,前赴后继地努力着,在各个行业里努力着。在政治权利争取上,在民权争取上,华人都需要更多声音更多力量加入才行。与此同时,华人不能只观注跟自己族裔利益相关的议题,其他少数族裔遇到不平之事时,也要声援有声。格局大,才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