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两场暴雨

(2020-07-05 11:17:07) 下一个

近日我经历了两场暴雨,分别是跟年长者和年轻人在一起时,两组人的应对绝不相同,挺有意思的,故记录下来:

上上周日,女儿邀请我和她们同学一起去埃斯特瑞亚镇的沿河公园坐坐。不拂人美意,我就带着些野餐的东西开车载上她们去了。

那社区基本都是年轻人,大多是在曼哈顿工作的白领。多欧裔,也有亚裔非裔(少数)。我们在一个很大的足球场边找了个桌子就开始野餐了,孩子们吃过些,又有人食素,我煎的鱼段基本就是我自己消化。也行,慢慢吃,不定她们啥时候就饿了。我观察周围的年轻人,都是单人或两三人在环着跑道跑步或做伸拉锻炼,穿着成套运动装,有些像名牌运动装的广告模特(身型紧凑健美),大多精瘦,很有目的行地运动,旁若无人(不受外界干扰似的)。我心说,这简直是青年社区嘛!这么阳光健康的氛围!我孩子她们要是也住这里就好了。

我们正野餐着,突然天空一浓阴,接着就下起雨来,雨势愈来愈大,我们很快撑起了几把伞,并收拾餐盒并拢东西以防被弄湿了。线一样下着的豪雨之间,那些绕场锻炼的年轻人们并未走远:一对年轻男女躲在树下,继续兴致勃勃地小声聊着,看着很愉快,一点儿都不介意身上从半湿到全湿:我右后方一个高个长腿的青年,伸开双臂向后靠着棵大树,姿态蛮散淡/性感;我旁边树下一个原来斜靠电动摩托车的墨西哥人,见雨大跑走了,雨稍小时他又回来了。。。我看雨大得不像要停的样子,就招呼孩子们转移阵地,于是我们就绕着球场走开去。

这半圈走路,可是让我瞅见奇特现象,那些年轻人好几个都是在雨中继续绕场跑,哪怕运动短袖湿了褪去光着膀子,运动短裤湿了身形可见;有一对男女,男的黑小伙,身体颀长,女青年白人,瘦瘦精干,两个人在球场地面上以近乎疯狂的频率做仰卧起坐,居然男女频率似几乎相当,他们不惧地面湿,不惧雨打面颊,真仿佛运动健将锻炼似的——不畏酷暑,不畏严寒,考验毅力。。。我过去见的四平八稳的人更多,见天气变都撤出运动场的多。如今猛地见到这么些不畏豪雨的斯巴达战士,还很惊讶呢。。。另一组在运动器械边上,我仿佛步入露天健身房,好几个健身者都有六块腹肌,女子也能做吊杠等较考验人的动作。。。只显得我们像是路人甲路人乙,一点也不像这社区的居民,很不入流。。。幸好孩子们对其新颖的运动器械感兴趣,试了几下。。。我真是喜欢他们的朝气和耐力及艰苦健身的良好生活习惯。新白领总有那么几年风头健,正当年。希望岁月静好,让这里每个人的这一段流火青春都能长久些。。。

另一场暴雨是昨日,我带着父母去重游他们住过十二年的小镇,FREEPORT,那里有一个码头和几个长长的驳船长滩。滩边有大草坪,有座椅,有休息站。我父母很高心,不停地告诉我他们住在这里时,某一块是什么饭馆,那里夏夜有的士高舞厅,那里有赌船停靠,那里是那小港办三天庆祝节的地方。。。我们在滩边吃了带去的批萨和贝狗儿等野餐,正说要照像,那天空不期然地下起了点点细雨。妈妈让我们赶紧走,说一会儿这雨就下大了,还许久不停,这是纽约夏雨的特点,他们已经遭遇过好几次了。。。我们转到休息站屋檐下,等候雨小一点儿照了点相片。没一会儿,雨就真如母亲所说,剧烈地下下来了。。。我赶忙用车把父母送回家,接着再继续回自己住处的路程。那车程平时约半小时,大雨时,路面湿滑,车窗雨刷不停地刷,开车时也挺困难,天色将黑未黑之时,我勉强地控制平衡向前开着,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足足四五十分钟,我的车缓行在暗暗的高速路上。这真是我开过的很困难一段车程。我想过停在路边等雨停,但是。。。继续开吧。。。

甚至,许多有关暴雨的回忆,都不期然地出现在我脑海,如某朋友曾从延安开车回西安,路上遇到暴雨不停,他不得已一直继续在豪雨中开了几个小时;又有人深夜从南山开车回西安,大雨,一路绝尘,每部车都绝尘地挺有点儿危险状况。。。再有,电影《骆驼祥子》中,暴雨中,坐黄包车的人逼着祥子赶路,弄得他暴雨中跑车多时,随后发热高烧不止的情形;甚或《雷雨》话剧中,四凤因在震惊中了解到自己所爱并与之有了身孕的对像周家大少爷,竟是自己的同父异母哥哥,在雷暴雨天跑出周宅投河自尽的情境。。。林林总总。时间经线上,自然界暴雨情境时有出现,但我身处其中之时并不多见。我偶尔遭遇了,脑海里像过电一样闪回起许多幕。这在心理学上叫情境复现吗?总归对于我是较少的遇见,权当更新我的大脑皮层新鲜度吧。

两场暴雨,年轻人的勇敢无畏,和年长者的小心行事加经验积累,互为对比,给我留下很深印象。我想,我年轻时也没有那些年轻人那么无畏,也缩头缩手的,做乖乖女了;若我年老了,能否多点经验积累,多些无惧,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多享受些户外的天气,更好地亲近自然。。。

暴雨中驾车可把我累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