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由“中美服装”想到的

(2020-06-29 10:15:27) 下一个

 由“中美服装”想到的

网友“大号蚂蚁”在他的网文“中美服装“里提及:“笼统而言中国的穿着偏保守一些,暴露较少,色泽较陈。总体质地略差。主要原因还不是经济问题。而是生活需要。污染依然比较严重,虽然治理有了明显好转。都市挤公交骑车更是需要遮掩。男士更是无时不忙于工作,穿着难免不的不正式一些。女士也没有条件像美国一样频繁换装。小孩也没有小区可以乱跑。总之服装的多样性受到很多限制。”

我有不同观感,主要是针对在美华人服装的一点想法。

举个例子,我住的社区多是希腊裔等东欧裔白人,西班牙人,亚裔,因多族裔混杂,相安无事。如疫情期间,并没有出现歧视华人的行为和混乱举动。我跟社区的交流仅限于公共图书馆和洗衣房及社区公园。本地居民大部分美式休闲打扮,偶尔会看见印度裔姐妹公园聚餐,或伊斯兰裔家族着传统服饰野餐,墨西哥绣花短裙也见到。本地美国人平日休息穿戴随意,周日教堂考究些。他们的年轻人有时尚的穿着,但他们的时髦我学不来,也学不像。比如洗衣房的西班牙女帮手,总是牛仔裤紧紧箍在腿上(无论冬夏);遛狗的肌肉壮白男爱着跨栏大松背心,胸前小乳头赫然可见;比如我在社区选举服务时,迈步进来的一位西班牙壮年女士胖胖的,着浅灰色健身紧身裤及配套短袖,她衣服号码大约十号,臀部曲现在薄紧身裤内清晰可见,像极了一个巨大的成熟的石榴,我是女生都觉得“引人联想”(意淫)。怎么那女士去选举也不换身庄重衣服?TOO SEXY!我选举同工作的年长优雅西班牙女士,着小VEST和清凉条纹长裤,披肩头发做大花吹得蛮雅致,我觉出了她的精心,我也有同样衣服,但从来不敢这样搭配这样穿,还是在选举工作场所穿。大家文化不同,我了解。。。

我在家闷了多日。疫情尾声,曾陪着一朋友去中国街做个较费时的注射治疗,因怕停车超时我先步出诊所,出来扒车在路边等着。在等候的一个多小时里,我注视着来来去去的中国街居民们,特别是女士们。她们大都是中国人,她们的穿戴让我看来很漂亮很舒服,也顺眼。我理解她们精心搭配过的小心思,我理解她们戴草帽持太阳伞的考虑,我喜欢她们的玉镯子/玉吊坠/珍珠项链/耳环,我理解她们谨慎的神色,我理解她们的安静平和,我理解她们的的一切。。。因为是一种文化。。。

因为我停在一家有名的中药店门口,进出它大门的人仿佛也更斯文些,我看见某取药小伙儿开了辆浅灰的汽车来停车取药,须臾即返。他的车身上淡淡地喷印着几大块水墨画,有一副是“江中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意境。我来不及喊住他问,问他从哪里搞来的这些大幅车贴膜,我也想给我的车贴得这么中国这么个性!

另有一瘦瘦高高的年轻女士,戴大草帽穿大露背灰色莎丁飘逸长连衣裙,踩着高跟鞋,飘然而来又飘然而去,我知道这是美国化了的中国女子,衣着大胆清凉又追求像曲院荷风般的味道,又中又西。。

下面再讲一下适应美国潮流:我晨练的公园有一些固定人物,即我晨练总会碰到的人,女士居多。像某韩国女士,总夏季高尔夫装打扮,见我走进就停转身带上口罩,某白人母女总骑自行车擦肩而过,她们总是头盔加紧身自行车VEST+SHORT,每天更换。我因为耳濡目染,也想尽量应景,就几套运动短袖短裤换着穿。但某日,我也想穿穿她们那样紧的VEST+SHORT,刚好家里有一套桃红色的,我顺了件孩子的运动BRA,穿上它们就出门了。运动装有点太显型,我有点窘,穿着它们走过惯常的小路树林,都感觉不一样了,意思是我尽量往树林里没人处走,又怕林里受到袭击赶紧走出来。结果当我走过那富人区的安静小路时,还被人搭讪了。那是一个六十出头的白人老先生,着清淡格子短袖,开着辆汽车停在我旁边路当中,客气的问我知道11AVE怎么走。我心说我又不住这里,估计你比我还清楚路呢。于是我就面无表情地告诉他往前直走。我有点窘,就走开了。他是考我英文反应还是怎的?随即我反应过来,他看我清晨穿运动装在疾走,猜我是住这一片的。。。

我想表达的是文化不同,衣着习惯不同。我学美国本地女士晨练穿晨练服,每天换,一周七套VEST+SHORT+BRA,白天衣又七套,晚间回家家居服又七套。美国式的衣着是随时随地适合场景,且不重样,这要大量衣服,大量洗涤。我几个结婚过美国人或正在中美婚姻内的姐妹跟我说,他们要换洗熨大量衣服。一天三身,一周一人二十几身,一周家里洗衣机洗六七次,里外衣,深浅颜色不同衣,都要分开洗。。。以我中式思维来看,真是费衣费水费人力。。。养大一个美国孩子的物资能养大二十个印度孩子。。。极简主义肯定在美国行不通。。。

另外,我努力学习适应美式场合:如参加本地公司年底大聚会,我怎么穿穿什么都费考量(我没法接受美式大礼服,就普通小礼服,就举止大方从容些);参加韩裔公司聚会时也是,知道他们保守,就低调一点,但我实在不愿把自己化装成大白脸底子的妆容;去纽约海滩,有一套讲究,如我第一次去CONEYISLAND,着黑针织短袖和飘逸纱短裙,全海滩就我一人那么穿,而我只是去曼哈顿办事未成临时生想法逛海滩而已;去滑雪地,有一套讲究;去游船旅行,一套套讲究;去哪里哪里都有点儿讲究,不予先做好攻略,就会窘。也是,美式生活和文化,是一系列的嘛,他们从小耳濡目染,我们移民不太久,才在学习

中,有时觉得累觉得拘束也是正常,总是在接轨嘛。总比呆在中国城里“躲进小楼成一统”好一些。

综上所述,(可能有点跑题),蚂蚁先生说的是中国国内的情形,我说的是在美中国人情形,在中国的中国人那么穿是根据经济/环境/文化/习惯,在美华人怎么穿是中西合璧,即顺应美国习惯,又根据中国文化和习惯予以调整,美国本地人那么穿也是他们的传统/习惯/文化。网文作者是男士,难免男性视角一些,有些观察一看就是少逛街的人,隔帘观雾地想法。毕竟家家衣柜里都是女士衣服占大半壁江山,故女性视角是否更细腻周全些,仅作探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大号蚂蚁就是蚂蚁身子蚂蚁命,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一个人,他的网文不值一哂
tmp 回复 悄悄话 孤舟蓑笠翁 独钓寒江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