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托斯卡纳艳阳下

(2020-06-29 08:22:15) 下一个

                                 

某日我晨练走在熟悉的僻静公园的小路上,路遇一高大健猛的西班牙壮男在我身后行为颇诡异,我只好夺路而逃,快步走上一条多走汽车小主干道。这条道路通向一静宜的富人居住区,与我晨练的公园几步之遥,就是不同的邮区。这里基本每家房子都很漂亮,靠街前院的花草庭院也整饬有序,看得出有些是专业园艺公司设计布置的。在晨曦之下,一切都那么契合,光影环境植物房子,像一副副小画。我不禁想起不久前看过的老电影《托斯卡纳艳阳下》(一部2003年摄制的美国电影,讲三位女性在意大利托斯卡纳小城克服困境,寻找到珍贵友谊的故事)。照片如附图,本地这几栋房子的风格有意大利和希腊的色彩,庭前园艺也美,意境像《托斯卡纳艳阳下》那部电影的基调:明媚的阳光,白色或彩色的房子,优雅艳丽的花园和淳朴热情的民风。我脑中意境和眼前美景,达到高度的契合。我很开心自己领会了房子主人的品味和意念——那就是怀念意大利怀念地中海。。。

 结果,我很快就自己被打脸了。第二天,我晨练又重复了头一天的路线,甚至走得更远更深入些,我来到了呈半岛状的其社区深处,那里有一段滨海道,有七八百米长,风景极佳。我在滨海道上时,迎面走来一个年轻白人的家庭,四人组,父母都在三十五岁左右,孩子骑着小童车。因是疫情期间,我赶紧步出小道给他们让路,自己走到汽车道上。然而,那女士嘴里嘟嘟囔囔,明显不高兴看见我。SHE MURMURS SOMETHING LIKE CHINSES THIS CHINESE THAT。。。我像被人你泼了冷水,心里有点小凉,只想赶紧离开那里。是,这里花园美,滨海道美,有BAY景跨区大桥的美景可看,各家房子各有特点,但售价在200~500 万美元以上,都是有实力的家庭。确实,这里每家,特别是大宅子,前院园艺精美,房屋建筑设计风格突出(我分辨出有都则式,有一家前门有白色的细高廊柱撑起门厅,阳台也有小廊柱应和,让我依稀想到《一千零一夜》里的阿拉伯宫殿,较小微的款式)它们赏心悦目。。。但这跟我有什么关系呢?我欣赏其房屋建筑形式,其花园异彩纷呈,但这是房主人们花钱建设的,是他们自己的社区。他们的东西好,是因为出的价钱好,请的人专业,估计是个路过的人都会夸说“这里漂亮!” 他们不缺我的理解和欣赏。他们嫌我像个外来入侵者,在清晨的阳光下出现在他们街区,有点儿讨厌。。。我才再次明白老移民告诉我的,白人富人嫌弃华裔移民,但不说出来,他们是做各种隐形规定用牌子标识表明不欢迎外来者(若你不住这里,汽车路过另说)我想起那个滨海道边牌子“Private Property”,原来是示给我看的。。。并不是美景属于所有人,虽然它在公路边。。。

        由此又联想到我若干次的融入美国文化的努力:如我所住社区每年有夏季音乐会,约持续五个周的周日(下午三小时)。我有两个夏天赶着时间去了,听了约八次现场小音乐会。音乐会主要听众是这区老年人(音乐会有企业赞助,每个听众每次只要五元,请的表演小团队也大多是老歌手60ABOVE)地点在本社区活动中心的后院里,地方散开坐能坐七八十人。在夏日酷暑中,在很有年代感的老建筑背景下,老树树荫下(树干粗壮,树枝虬曲蜿蜒,枝叶茂盛),听听美国怀旧老歌(有一半是我过去学英文时听过的歌),我感觉还不错。内容有乡村民谣专辑,猫王纪念歌曲集锦,西班牙歌曲集锦,Rod Stewart歌曲集锦(模仿歌手). 我因为去过CRUISE,在CRUISE上每晚去听它的中老年钢琴弹唱,每中午去听它的青年歌手吉他弹唱,很喜欢现场演歌的感觉。。。但是在当地社区,那些当地老年人们并不睬我,仿佛我没坐在他们熟人的边上(他们在 BREAK彼此问候致意,越过我的头顶或身旁,像完全没人坐在那里)我也不介意,我经常是在BREAK时努力查歌词,查歌曲背景。他们眼里有无没我不重要,我是来听美国老音乐的。。。但其实我是介意的。。。

 另外的融入:我去过长岛水上乐园,我去过林肯中心看戏,我去过JONESBEACH消夏,这些我偶尔为之的融入举动,回想起来都是孤零零的,独自体验的,找不到太多共鸣共享的举动。而这些是当地美国人时常为之的生活方式。(如我带孩子在JONESBEAVCH沙滩呆了四个小时,我们自己玩,旁边一对白人母女同坐了四个小时,全程无交流,虽然那白人女孩跟我女儿同龄,虽然她看起来很觉无聊,但两个家庭就是没有一句对话交流。。。)而我其实并不喜欢,试一次可以,再试就觉得兴趣寡然。。。融入嘛。其实是融不进去的。。。还是适可而止,顺其自然。。。

就像我对电影《托斯卡纳艳阳下》的共鸣情绪,只可小有,不可渲染,我没去过意大利希腊,我不是地中海人,我能对他们的文化和传统有多少共鸣,对他们的艺术有多少嘉赏,又何时有他们的财力时间去品园艺和房屋风格。我若有能力了,可能更想在海边筑一所中式庭院,有

梅兰竹菊,有爬山虎有四角亭,有美人靠,有太湖石。。。自然美景各处都有,人的文化共鸣得有相同背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asefild 回复 悄悄话 房屋室外布置很美,很温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