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丢失的记忆——记陕西籍要员

(2020-06-21 09:03:47) 下一个

丢失的记忆——记陕西籍要员

近日读了一篇网文,纪念陕西籍國民黨名將胡璉將軍。我从没听过这位陕西籍将军的故事(国民党方面),有些历史总是有些模糊。。。

我是陕西人。我爷爷是陕北老红军。我居西安四十年,关注过许多历史旧事,我耳熟能详的

名字有于佑任,杜斌承,杨虎城。。。故事有“二虎守长安”“西安事变”。。。

我去陕西三原县城参观过《于佑任纪念馆》,在类似县文庙的三四层进深的大院内,有于大师精品展。他那苍劲有力的书法(馆藏精品之多,令人惊讶,小小的三原县是于大师的故乡),他提携后人回报乡里的情谊多年之后依然能感受到。

杜斌承墓在西安烈士陵园内显著位置,我少时每年清明节参加学校组织的为烈士扫墓活动,总是会看到他的事迹,印象很深。他是1920年~1947年左右活跃的陕西民主运动先驱,是西安事变时杨虎城将军的高参,1947年被杀害。

我去过西安止园饭店的纪念馆,那里有西安事变时杨虎城将军1938年临事相机而变又初心坚守的故事,也有省政府大院(旧秦王府)的微缩模型,很震撼!

我熟悉陕西省政府大院里的“黄楼”,西安事变时张学良指挥所。

西安大差市附近的张学良公馆我也参观过,西式小楼,深藏不露,精致优雅。

西安七贤庄的《八路军办事处》也参观过,周恩来总理在西安事变时亲临西安一线斡旋的情景有照片墙佐证。

我去过长安区华严寺附近的《杨虎城纪念馆》,他本人及他的亲信随从们,自西安事变后大多遭受了灭顶之灾。他们肯定事前预见过的(中国社会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强大传统,他们在1938年发动兵谏时若逼蒋将谏言绝无善终)依然顶着巨大压力进行“西安事变”,“一片丹心照汗青”。(民主运行至今日2020年6月,台湾的高雄市长韩国谕竞选总统失败后,被执政党策划四十万民众联名清退也是一个台湾政坛不容人/中国社会不容异己的例子)

49年前陕西籍将军74军军长张灵甫的故事也知道一些。胡琏将军曾是张灵甫的副手。

近日查“知乎”落实,发现张灵埔故事颇多版本,竟有人贴出1940~1945年间若干国民党机要电文原文,用以推敲佐证张参战指挥实际情形。佩服!我也感觉时代有进步了,台湾方面的一些历史文件也可以见天日了!在美国后,我读到一些张学良在台旧事,也读到一些白崇禧将军旧事,甚或张爱玲的旧文件。

西风东渐!何时海峡两岸能本着尊重历史尊重历史研究的大义,将若干沉涸清理疏浚,让历史大白于天下!别让两岸华人在海外遇见时,有那么多的避讳和误解。大陆来的和台湾来的当代人分别被不同的语境教育,对同一段历史的描述/认知完成是相反的!尊重历史,还原历史,我们都是中国人,中国1911到1949年的历史,是那时四万万同胞共同书写的历史,期间四万万人还共同经历了那外敌侵犯的八年抗战,血肉筑起的长城是大多数人的血肉(包括国共政府,军队,知识分子/中产阶级,及广大群众)!大陆和台湾方面真有必要真实还原历史,为后代为中国书写一段真实篇章!

如何实行呢·?我想到了哥大/亨特大学/哈佛各校的东亚研究院,他们或许能秉承真实公正的学术精神去解开历史迷雾的一支力量。我能去读个学位?搞点研究?有经费支持这研究?有人关注这些陈年往事?或许发挥民间的力量——像文学城内的退休学人做的挖掘历史点滴的工作?大环境之下,恐怕只能如此!

我又想起少时喜读的一本杂志《文史知识》,及后来喜读的《收藏》,及每每差旅关注过的各城市县区文史研究馆/档案馆。每每我为日渐流失湮没的历史资料感到焦虑和遗憾。。。:

以去年回国参观《三星堆博物馆》为例:我在那里看到梁思成先生带弟子于1939~1941年做过田野考察的。据记载:

  “  1941 年夏天,受戴季陶先生委托,梁思成与刘致平一起,应邀到广汉参与重修县志,承担了拍摄、测绘古建筑的任务,留下了广汉县(今四川省广汉市)的全套影像资料——城墙、会馆、文庙、武庙、公馆、书院、寺庙、道观、宗祠等,几乎囊括了城市的所有典型建筑。最令人震撼的是梁思成拍摄的从广汉西门外去成都的大道上,前后五座鱼贯相连、极为壮观的牌楼,牌坊上装饰精美的故事浮雕清晰可见。这些珍贵的照片一度不知所踪。《影子之城——梁思成与1939/1941年的广汉》首次较完整地公开了这批古建筑照片,再现中国古建筑之美。“

我在参观《三星堆博物馆》时,就看了这个图片展,而且我兴之所致,赶到广汉城去寻觅那文庙/书院/戏台等。结果大失所望,城内除了一座有城墙围起的仿建公园《雒城》,其他什么也没剩下了!梁先生1941年主持拍摄的那些精美建筑,已经倒光拆光了!我觉悟过来原来1939~1941年当时的广汉县政府有心有力让梁先生他们过来保存县城历史建筑影像,但后来的政府及地方没有能力财力保护本地这些历史遗存。随着战乱/政权更迭/人口剧增,小小的广汉县城容不得老祖宗留下的这些遗迹了,让它们灰飞烟灭了!像广汉这样的中国县城还有三千多个,按同比放大的想象,各县城那些老建筑老历史其经历遭遇会多么类同!除非有个别地方特别有政府出面保护,还需政策平稳/经济稳定。。。

赘述这么多,只是想说明,在当今的华裔世界,去伪存真有有多难得!很可能,若干年后,我们都成了失忆的民族了!什么也不剩,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追究推敲。想想有点可怕。混乱的前朝往事!短视的行为取向!

这些就是我从那篇《忆胡琏将军》文想到的,与诸君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槟榔冰狼 回复 悄悄话 @xin_li_xin 匪裔你好。匪裔再见。
xin_li_xin 回复 悄悄话 我爷是渭华起义的领导人之一。
DKmom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谢谢啦。
DKmom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谢谢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