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谈黑人暴乱

(2020-05-30 11:00:33) 下一个

       近日朋友们分享的新闻都是明尼苏达警察致死黑人后的系列暴乱。纽约曼哈顿市府前的乱像。普遍建议是不出门。不出门问题就会消失?我心情沉痛,回想起自己在纽约几年接触的黑人的生存状况,分析这暴乱是偶尔现象还是潜艇现身。

        话头从我在散步时遇到的一个多米尼牙裔拳击手说起。我一大早在公园散步时,遇到一个六十多岁练拳的男人。有一次,他着红色连帽衫,头包着,着黑色短裤,还带着黑色口罩,在小路中段练拳,整体造型很像着铠甲的古代日本武士,早晨看见吓人一跳,我急忙找路想避开。他招呼我说,没事让我过(他不是劫道的)。几次交道后就聊点儿天。他介绍自己曾是职业练拳的,取得过冠军,打架无数次,入狱过八年。看着人还和善,我多问了句为何打架。

       他说布朗士区很乱,街上稍有纠纷就打。他经常是被欺负的那个,结果高大健壮的先出手的街头混混还叫警察抓他。他向我展示了他身上可见的几处刀伤,并抱歉说他可能记不住我名字,因为头部有多个淤血块在里面。他滑代说当他被牵连进哪个打群架事件,警察就关你进监狱了。狱里很难熬,但也得熬啊。然后出来努力工作赚钱,搬离布朗士区。赚钱很辛苦。他孩子很多五个,但大家庭欢乐和睦,他似很喜欢现在的退休生活。他是布朗士区底层黑人(多米尼加裔)的代表。

        我网查了布朗士黑帮的资料,陷入沉思。布朗士阿瑟街附近的意大利城,曾是黑帮最猖獗的地区。从1880年左右至今就是黑帮把持之地。有一届届的黑帮首领,被替代时总是伴随着血腥杀戮和争地盘。像电影《教父》中描写的一样,至今仍存在。我想起去阿瑟街见的小商铺,面包店里不大会讲英语的意大利大姐,肉铺香肠铺的口音很重的伙计,,,他们的铺子肯定都有人收保护费,有刀威胁过。。。布朗士其他区有艾尔巴尼亚黑帮等。。。

         2018年布朗士区警察在BELMONT抓了个130人的特大黑帮团伙,其中80%是街头的青年。我看的纪录片是关于其中一个黑人小伙,似是误判误抓的。2018年时,他正在外州某大学读MBA(差6个学分毕业)。某天警察从天而降,把他从租住的房子里抓回纽约监牢。他在那监狱遇到多个他布朗士老街区的伙计们,同龄的街上混混们和伙伴们。他离开他们那个圈子一两年了,此次为了他们的牵扯他被抓了。视频结尾是他和母亲积极为自己洗脱指控的努力似乎有好消息了。我看着他盘桓的街道,酒吧,和朋友打篮球的球场,一起抒怀唱RAP的地下活动室,都散发出一种沉郁的逃不脱的失败沮丧味道。尽管抗争,力量很弱啊。。。他的想法出路是远离布朗士,远离自己的伙伴和街区影响。。。何其难?他的面孔能改变?他的形象能改变?当时当日的他,让我看来跟那街区的大小伙混混们没区别,眼睛里稍带一点受了教育后的沉静,但真区别不大,一样迷茫,一样躁动不安,一样灰色情绪蔓延。。。这是他们的宿命吗?

       我又想起自己去布朗士有限的几次办事记忆。有次是去雷曼学校,在行政办公室遇到一个高大黑人比较吵闹,因而记住他。他是来继续学业的。二十年前,他上雷曼学校读过一年半,后辍学,去加州干建筑工十几二十年。四十多岁回来想读书,手续复杂,承认学分等事项让他很恼怒,故而骂骂咧咧。我估计他也是布朗士黑人男子的典型代表。年少读书读不下去(或家庭经济原因或自身浮躁想早出社会自立),年纪大些发现体力工作不再胜任,其他工作又有教育要求,于是再来读书。读书又遇到一些困难。。。困局?

       还有一个布朗士小伙儿我印象深。在公校,他跟我上同一节课。他衣着有一种街头味儿。永远地背心加大金属链子加工装裤加皮鞋加棒球帽。他小心翼翼地保持他的风格,基本干净的。他有阅读障碍读书稍慢些。他自己讲,他晚上10点放学步入地铁时,有小情侣看见他露出惊恐状,小情侣忙着要移出那节空荡荡地地铁车厢。我听他讲这段时,心想我若是在地铁见他也会不安。他的穿戴太像街上混混了,而他觉得那是他布朗士的流行范儿。

       然后就是地铁上对布朗士整体印象:黑人多,低收入区,世界各地黑人移民聚集区。当我坐四号地铁到布朗士北端终点那一路上,车厢里不断步入步出非裔拉美裔,到最后几站全部乘客变黑人,蒙太奇一般。中途的非裔拉美裔乘客,我可以从他们的外貌和所佩戴的围巾手环上知道,他们大约来自多米尼加。海地。杰梅卡。等等,因那围巾手环上都是那几国的国旗颜色,我在公校的同学也那么戴,我工作地方的非裔拉美裔也那么戴。。。他们大多脸容还是沉稳忠厚的,当然也有几个胖胖的白人吸毒者,或极其没精神或神色怪异或有点不知耻似的衣衫不整。。。

       问题是这些人的出路是什么?美国存在着严重的贫富差距,种族问题。布朗士这些人有精力没前途,生活在易被警察和黑帮控制的区域,基本初中或高中后就不上学了,做工又就是那么几样,建筑工/清洁工/超市工/护工/保安等等,需要定力要有职业精神才能守着工作继续下去。不然呢?捞快钱贩毒/黑帮。。。若灰心失望了,若两条路都不愿走,该怎么办?

      暴乱吗?觉得他们的情绪没有突破口可能吗?

     我听到华人圈怒传一个RAP的MV视频,黑人歌手唱歌总结如何抢劫华人住宅。

大家很愤怒。仅只愤怒能解决什么问题?华人在体制外游走,有些储蓄在家,喜存珠宝,收入现金支出现金,逃掉交税义务逃掉公民义务,还需要社会秩序来保护自己的人身和财产的安全?谁该交税养警察?谁该缴费养教育?别的种族?别的阶层?各族裔都有眼睛,都有大脑分析,弱吃弱似乎更容易。

     一道无解的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大号蚂蚁:

Exactly!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有一個1981年的電影,名叫"Fort Apache, The Bronx",保羅.紐曼主演白人警察,UTube上有,值得一看。
ifsg31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西安游子的分享,但我觉得“华人在体制外游走,有些储蓄在家,喜存珠宝,收入现金支出现金,逃掉交税义务逃掉公民义务“存在偏见,我相信大多数华裔是守法交税的,作者不应该这样武断批评,除非拿出有关数据。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黑人喜欢当兵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分享!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人种问题
夏荷雨沁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黑白冲突注定无解,根本就不是一类人,也不会妥协。欧洲一样,注定本土白人和穆斯林无法融合,现在加上日益增多的黑人,未来比美国更加不堪和混乱。其实世界末日就是大家趋同,最后火并玩完。看着都明白,但是无解。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发生这些事情的地方基本都是极左区。市长议员都是极左派。然而放任问题积累下来爆炸。游行的时候带头喊口号的都是下来纵容这些事情不断发生的。
陈和春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最“坏”,最暴力的首先是 军队!
其次才是 警察! 无论是军队,警察 本身就是 国家暴力机器。
暴力 这是他们的基本属性! 没有暴力, 需要军队与警察吗?
问题在于, 要避免 战争! 避免战争, 避免与军队相遇。 所以,和平很重要!才弥足珍贵。
对于警察, 问题在于 要遵纪守法!!!遵纪守法!!!遵纪守法弥足珍贵。避免与警察产生关系!警察也不是无缘无故来招惹你(警察就像 大黄蜂),一个遵纪守法的良好公民,就应该知道 不要天天去“桶马蜂哦”,对于警察要敬而远之! 老老实实的遵纪守法,不要招惹警察(这一群大黄蜂)。
如果有误会(冤枉),必须首先尊重和顺从,谦卑和服从于权柄,然后通过和平,理性手段
在法庭和律师的帮助下清白自我。 美国黑人的愚昧,野蛮,桀骜不驯正是不知道(知道,但要挑战) 文明社会的规则。或者是他们自以为人数众多,又善于 打砸抢偷,杀人放火让文明社会恐惧!!才肆无忌惮的挑战文明社会的规则和底线。 以为,在美国 就没有人 把黑人有办法。 警察,国家机器对于黑人 必须要失灵,就像南非,津巴布韦,非洲大草原一样(国家机器成为摆设)。 这是黑人的潜意识。

总而言之:黑人所到之处, 国家机器必须要失灵!道德要失灵。这是黑人的潜意识,和集体潜意识。
=====
全世界都一样, 无论中国的黑人, 欧洲的黑人, 还是在非洲大草原上面的黑人! 本性使然。
陈和春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认为: 警察很暴力,那里的警察都差不多! 警察本身就是暴力的国家机器
所以, 智慧的人就是 遵纪守法! 远离警察! 敬而远之。
警察就是 冠状病毒一样 不要去沾惹他们。如果是警察不知道 罪犯有严重心脏病,或者毒品,酒精中毒而导致和诱发 心脏病, 毒品反应?
美国黑人哪一种桀骜不驯, 常常违法乱纪而又不 配合警察?
在警察面前,应该尊重执法机关,然后通过法庭,律师理性,和平解决纷争
但是,黑人骨子里面的愚昧,桀骜不驯, 违法乱纪,又不理性和平抗争
是美国种族问题的根本原因!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深刻剖析黑人社区,用心良苦。
为你加油0903 回复 悄悄话 是啊,黑人问题根深蒂固又动摇国本,法律法规,宣言出了一大堆,作用嘛,,只能说,法律只能解决表明的正义和公平,可是改变不了人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