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另一桩采购业务

(2020-05-23 10:40:25) 下一个

     我在一家电子公司做采购主管时,一次遇到要对外加工机器辅料的情况,当时挺棘手印象颇深。

       我工作那家公司只有一条生产线,其中的高温叠压机是台湾厂子生产进口国内的。在机器需要附件时——一组聚四氟青铜材料的大口径密封O型圈,其设备尾款未付(因同一批设备中其他设备有设计缺陷,双方争议拖延未付),联系台方工厂拒绝卖配件给我公司。

      公司只有一条生产线,一台机器停了其他设备也会停,对采购其配件的我来说压力挺大。我换了个思路,先跟台湾厂好言好说请他们传真密封圈设计图纸,他们传过来了。 我又网查市区范围内橡胶加工单位,联系多家,光图纸就传真不下二十次。我又拿着旧圈跑出去调研,去了O型圈商店,再追其加工厂。东西南北郊,各种可能性跑了个遍,尚无所获。这中间还跟东北一家机加工工厂试验定了一组O型圈,倒是不贵,定来货后套上机器发现尺寸大了,后弄清原因是东北机加车间温度低,到我们西北厂子里温度高些,橡胶圈密度变了一些。额滴神,大了一点就起不到密封作用了!重新来!

        我有天呆在办公室细细回想跟各加工厂的机械工程师们对话的细节,分析问题节点在哪里。据他们的话音儿,我分辨出这种需耐八十多度水温的大口径密封圈需要给航空航天单位加工配件得厂子去干才行,一般民品厂的原材料橡胶都用不到这样的,加工更不能保证。

      于是我转身联系航空航天单位的机械加工分厂,并请两家加工厂技术员上门细谈,外带量尺寸。最后敲定一家航天加工厂,开定一套密封圈。他们核算后,要求我公司出钱开钢模具,首次订货得定三套,约两三万元。我公司同意了。后来密封圈加工好,能满足蜜蜂要求,皆大欢喜,我也因为这项工作得到同事的赞许。

         这赞许来得不容易呢:几个星期,我几乎每天提着老密封圈到处跑。有次因为道路不熟,公车绕路费时间(想赶在人家企业五点下班前赶到),我冒险跨上黑摩的风驰电掣地赶到人家厂门口。厂家看可能订单来了挺热情,我被用车从厂门口接进车间,在与工程师车间主任谈完人家发现这单没可能后,让我走了。我独自瘪瘪地走出车间,走过长长的绿化带,走出厂门(大厂厂门和有些车间中间足有一公里地,绿化带啥的,那脸变得快的,印象蛮深的)。

现回想若是戴望舒的话,肯定会说“我独自走过悠长悠长的雨巷..."我那会儿没心情,现在想想那大厂绿化带蛮壮观的,跟迎宾大道似的,绝对是某领导政绩之一。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