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2020-05-23 06:21:26) 下一个

近日散步多,早晨遇到的遛狗的居民也多,碰面次数多了,有时也聊几句。

有个溜黑贝狗的大个子白老头,每次遇到我他就把松了狗绳的狗再套起绳来,很为人着想。

我初次见他,感觉像见到美国西部老片中牛仔快枪手韦恩的老年版,高大健壮腰板笔直,自有一种风度。他常穿一件黑夹克,像是他的签名衫。有时见相似人穿灰外套,远看着像他,似乎矮了点,身形松弛了些,我也搞不清是不是一个人,马虎过去。

有次小路口碰上,我就多打个招呼,多问了他几句,然后就聊点别的。他叫PAUL,那日聊到他两年前去中国六周,专程去探访飞虎队博物馆。还讲他邻居John.lam曾是飞虎队的机械师等等掌故。我在西安时,有次在某农业博物馆的院子里,看见摆放着的一架飞虎队小型战斗机。历史和现实又一次碰撞了。

     于是有空时我查了一下飞虎队博物馆的情况,一家在美国路易斯安娜,一家在中国重庆。在美国那家叫陈纳德的飞行博物馆里,视频一下子就把我拉近了那个年代(1937_1942),军装,乔纳德蜡像等等,当然也有其他阶段飞机战斗队的故事。有空我一定回去那家博物馆看看。因为它与中国联系那么紧密,它与抗日战争联系那么紧密。我读过一些陈纳德将军的故事,我关注过他遗孀陈香梅女士的掌故。他们的纪念馆就在路易斯安娜,那么多同好收集了许多那一时代的物件。真是珍贵的收藏啊。

     我了解到,1937年初,陈纳德将军专门在美国某飞机制造公司蹲点半年,确保订制的100架飞机细节(让我想起国内驻大厂的军品专员;我了解到罗纳德自己总结当时日本飞机和美国P-40飞机的优缺点,形成自己的作战打法传授飞虎队学员。他还要团结一切外援内部,确保战斗力军力物资准备。在工作多年后,我深知那情境有多挑战人,他殚精竭虑才能把这盘棋下下去,下好。他真的是一个切实的好统帅,既有有思想有实践,又有有战略有战术,在那样一个复杂艰苦的环境中,统领一只战斗队伍,估计在古代就是凯撒那样的人物。他在二战中国战场名气那么大,名副其实。

        我发现当年从美国选出参加飞虎队的华裔美国人大都是机修师,共11人。那名字似叫JOHNLAN的华裔飞虎队员,真的是少有的在博物馆挂名的人物,据说他后来在法拉盛开了家饭馆维生。人即使有如此传奇壮丽的人生一幕,后来依然踏踏实实经营生活。真让人佩服。

        我又联想到昨日看得1914年英国ENDUREOR 号船长和船员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一年半南极探险回英国后,大多数人立马参加一战英军部队,有的七个月后就战死杀场。这些人真活得是壮丽激烈的人生啊。比起和平年代,平凡的我的生活,真是无可比性。若要比较,只能说人在何时何地,都努力做好自己的角色,才是人生乐章永恒的基本音调吧。

       查阅资料后,我深深感到,以前了解信息知之不详,知之不深,从没考证过或推敲过相关信息,形成一个完整的认识。查询飞虎队资讯给我上了一课。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而不是知之大概,就一直模糊下去,我需要还原历史一个本来面目,至少是我的历史库里的历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退避三舍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标题!喜欢汉语的奥妙!
上海大众 回复 悄悄话 乔纳德,陈纳德,罗纳德,是三个人,还是一个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