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历史小说《黄裳元吉》第一百一十六章 流星

(2023-07-17 06:17:01) 下一个

《黄裳元吉》第一百一十六章 流星

 

一二四四年的四月底,襄阳的山山水水一片葱绿。宝音与四个弟子将第二批的道藏雕版护送到武当山后,当晚就连夜下山。之所以在一路上他们没有任何停留,因为在进关的时候,守城的将军敲打他们,“虽然你有孟珙将军的通关手令,但是来往过于频繁还是有暗探的嫌疑,请你们把货送到地方后,就立刻原路返回。”

这次来襄阳,宝音他们一路上可以感受到襄阳城,现在已经被孟珙打造的如同铜墙铁壁一样。从城门建筑公事,防守的军士到武当山附近的平民,都被孟珙给动员起来。武梦笔说孟珙还在襄阳附近办了很多的书院,在认识上提高边民的知识水平,特别是年轻的一代人,孟珙专门还送他们到武当山修炼武艺。这些年轻的一代人受了教育和武术训练后成长起来,成为了保卫南宋和襄阳的主力军。

师徒下山出关前,在襄阳城门附近的面馆吃面,有四川下来运货的船夫也在面馆吃面,宝音耳朵神识听着他们的讨论,才知道余玠现在把四川的防线打造的非常坚固。

旁边的一个壮实大汉,喝了面汤后,老板热情的打招呼,“铁头,怎么今年初,你都跑了五趟了也不歇息一下?”

穿着短衣汗衫的四十多岁的大汉说,“不能歇,我和余玠大人签了生死状,要按时的供货,保证把建筑材料按时拉回去。”

面馆老板羡慕,“官府有人就是好赚钱啊,有了余玠大人的这个保护伞,祝你生意红红火火。”

铁头的老板说,“余玠老板不看关系,看本事,余玠一到任,就设立招贤馆,广泛征求防守四川的意见建议。播州人冉氏兄弟建议钓鱼山等处修筑山城,囤积粮食,防备最艰苦的抗战。余玠采纳了冉氏兄弟的意见,命令他俩负责正式修筑钓鱼山城。我们这些船家把式都和余玠大人签了生死状,保证材料运输。”

面馆老板说,“你们辛苦了,怎么活快干完了吗?”

铁头说,“哪里,钓鱼城的材料完了,官府又在嘉陵江、沱江、渠江沿岸山险修建山城十余处,把各州的治所都移入山城,因山筑垒,屯兵聚粮。材料需要的很多,我看干到后年都干不完。”

傍边的一个伙计插嘴,“但愿在蒙古人来之前赶快干完,就怕干一半蒙古人就打来了。”

在他们不远的一个秀才插话,“国家机密你们怎么能够在这里乱讲,当心蒙古人探子。”

来自蒙古的宝音和贾升龙几个听后,仿佛觉得秀才在说他们,于是知趣赶忙付了面钱离开了面馆。宝音的心很复杂,自己是蒙古人?金朝人?还是中原人?贾升龙牵着马缰绳,和宝音并排朝南宋的国门走去。准备出关前,贾升龙看着宝音的神情安慰道,“师父,在想余玠将军的保卫国家的事,觉得我们是蒙古那边的心中不舒服?”

宝音点头,“现在乱世,作为南宋的将军余玠是民族英雄,余玠号召大家以敢死之心,与蒙古人决战,让人感慨激动。让我想起了保卫金朝皇帝的武仙师父,他们都有他们的道义和责任,都是有勇有谋,慷慨赴死。可是偏偏他们都支持的不是同一个皇帝,天下的百姓就要为不同的皇帝而纷纷死去,叫人唏嘘。”

贾升龙一脸正气的说,“师父,所以我们的道教的作用,就让整个华夏文明和名族都存活下去,不管谁是皇帝。”

在南宋城防关门口,宝音换到了下一次的通关令,这次刘整不在,是一个年轻的副将。三十岁精明强干的他,警惕的看着穿着道袍的宝音师徒几人,“你们来往我们南宋过于频繁,希望你们一次多拉一些道经刻板,免得孟珙大人也保不了你们有暗探的嫌疑。注意回去后管好你们的嘴巴,不要泄露这边的消息。”

“谢谢将军的提醒。我们一定注意。”

他们五人终于顺利出关,进入了蒙古管辖的河南境内。晚上在旷野的河边搭起篝火吃饭休息,看着夜空中的星耀,师徒几个都静默的各自想着心事。忽然天上有一道流星划过夜空,高鼻子大眼睛的周昌绣喊,“师父,师兄,看,天上有流星。”

宝音他们抬头看着流星的光焰在夜空中像一个流矢,贾升龙叹息,“这个天上的箭不知道又射中了人间的谁?”

孙红坤给篝火添了一把干柴,“反正带走的都是大人物,平民百姓这些年死的太多了,要是每个人都是一颗星星,那么天空上的星星都变成流星,天天的下流星雨,星星都不够用了。”

憨实厚重脸的刘山珍将手中烤好的饼和土豆非给大家伙,“谁说的,天上的星星一定比地上的人多,对吧,师父。”

宝音心中一紧,“会不会是叔叔耶律楚才?只有他有资格让天为他落泪。”

贾升龙知道耶律楚才的病情,上次是他用三味真火替他延续了几年的寿命,现在计算时间,耶律楚才是到了人间的尽头。怕宝音难受,他将手中的茶水碗递给宝音建议,“师父,要不我们这次回去直接去和林城看看?”

想着上次在和林城的狼狈,不仅要提妨法玛提,还要提防海迷失,还有蒙哥的一家子人不喜欢自己的目光,宝音摇摇头,“不去了,去了法玛提看着我不舒服,也许会节外生枝的惹出一些事情来。”

贾升龙换个思路,“要不我们返回邢台后,休整一下,您给您的侄儿写信问问情况,我们在邢台等着他的信再说。”

宝音点头,“好,上次你给叔叔续命两年,现在流星出现说明我们已经无能为力了。万一叔叔真的去世了,我们如果在路上运送雕版往返时间都是几个月,就失去了参加他葬礼的机会,我叔叔最后人间的路我要陪着他走完。”

一个多月后,宝音给耶律铸的信没有回音,不知道和林城耶律楚材叔叔情况的宝音,干脆和弟子返回到长春宫,想着李志常也许知道一些蒙古朝廷的事情。他们一行人刚回到道观,宝音几个栓了马在马厩,宝音喊着,“爷爷,爷爷。”

结果没有人回答,就看见长春宫的一个道士跑来,“金真道长,老刘爷爷已经过世一个月了。”

“什么?”

宝音脸上变得刷白,泪如泉涌,“爷爷,他去世了,我都没有机会送送他。”

不一会得到宝音回来消息的李志常来到马厩,看着在马厩木板房内哭泣的宝音,“师妹,不要难过,老刘走的很安详,我把他埋在你师父刘忠禄的坟墓旁边,用了上好的棺木,之所以没有给你写信,是因为不知道你的具体行踪,想着反正你要回长春宫来。”

说完李志常把一个上锁的木匣子交给宝音,“这是老刘爷爷临终时候交给我的,让我转交给你。”

宝音接过红色的木匣子后并没有打开,红肿的眼想了一下坦诚的说,“师兄,麻烦您替我保管,这些都是刻印道藏资金来源。我后面几年都是长途奔波运输道藏雕版,这些东西放在邢台也不放心,只有在长春宫您这里才稳妥。”

穿着青色道袍四十多岁的李志常,脸上已经蓄起来三寸长的胡须,担任全真教掌门的他,有了道门主管权力顶峰的加持,举手投足都是一股老成周到的味道。他早猜到了这些是宝音经营的项目,那些宝音要额外刻印道藏雕版需要大量的资金。心知肚明的他之所以没有问,就是按照丘处机的安排,宝音是全真教的补丁,既然宝音要完成她的任务,他作为师兄和掌门就不干涉,至于那些道藏雕版运到何处,他真的是不知道。

 他接过宝音的木匣子,“好吧,师兄就替你保管。”

宝音最后带着弟子到老刘和刘忠禄的坟前,做了一次大型的斋醮道场,贾升龙几个弟子穿着红色的法衣唱诵经文,宝音披着孝服给自己的两个亲人焚经化符。看着祭奠的贡品香烛燃烧的火光,似乎是老刘在给宝音说话,这些话语点燃了宝音的心事。宝音感叹人间最后的情谊都随着火焰传递到天堂,相信自己的师父和刘爷爷一定会收到。

宝音心中像有一扇窗,思绪的火花随之涌进来。她想世界都是由火焰所产生的,有了太阳才会有万物草木,而万物草木燃烧后都化成的土,人间是靠着光明而化成了天下。宝音想起了师父说自己的道号金真,说是真金不怕火炼的修真,也就是用火修仙。可是这个概念,她以前并没有思考太多,以前她不知道用火是如何修仙的。现在看着坟前的火烛,想着大师兄赵道坚的临终的话,“小师妹,到时候你一定带着愉悦飞升。”

宝音瞬间明白了,自己飞身的道场是一片火的世界,可是到哪找那个火搭起来的道场呢?师父丘处机生前说,“到时候天上会有感应给你。”

宝音望着火烛发呆,不由的把自己的手放入火烛的火焰中烧烤,看自己现在是不是可以对抗火焰的烧灼。

“师父,您小心,”贾升龙及时的把宝音的手拿开,

“呦,”宝音痛的叫了一声,心中是气馁,自己是身体似乎并不是不怕火焰啊,那么自己修道飞仙的修为,到底什么时候才到?

贾升龙拿出一个瓷瓶的外伤油膏,细心的给宝音涂抹,刘山珍以为宝音过度悲伤所致,看着心痛的说,“师父你不要太难过了,刘爷爷算是寿终正寝的,人又没有遭罪。”

高大伟岸的贾升龙看破开导点醒宝音,“师父,明做两离,大人以继明照四方。可是没有说用火烛自残啊。”

宝音抱歉的悲伤一笑,“我就是想知道一下,被火烧的味道感觉。”

周昌绣说,“师父,你小时候的烫伤不是早都感觉过了?”

宝音失魂的望着老刘的墓碑说,“是啊,我怎么忘了,可那时候我没有入教修行。”

贾升龙开解,“师父就是悲伤过头了,您不是以前给我们讲过,您的飞仙的火焰道场,是修行到法身和报身合为一体的时候,就是报身点灯啊。”

宝音看着贾升龙温存关爱的眼睛,“谢谢你,我确实是糊涂了,你们说的对,刘爷爷的离开,让我脑中空落落的,又失去一位爱我的人,我真的伤心,我真的是一时糊涂。”

孙红坤故意打岔,也是想明确师父修仙的境界问,“师父,什么是报身点灯?”

贾升龙帮着宝音包扎起了火泡的手背,也给师弟们回答,“就是破相,是一种通过修德,修心,舍得人间才能够达到的境界。”

宝音听着贾升龙的话,确实觉得他才应该是自己的师父,自己在人间忘不了太多的事情,对蒙哥的感情根本割舍不掉,怎么能法身报身合为一体?宝音感动的看着贾升龙,歉意的自责,“谢谢你,陪着我,接着我的任性,我好像做不到练心的最高境界,万疏归一本。”

贾升龙关怀理解颇有深意的说,“来人间一次不容易,师父请放心,我觉得天时到了,你自然的就会舍得了,呵呵。”

宝音若有所思的点头,“黄离元吉,得中道也,要与天通,就耐心等着吧。”

贾升龙搀扶着在老刘墓碑前蹲下烧纸钱的宝音起来,脸上是一个阳光普照下灿烂的笑容,“师父,我陪着你等,护着你报身点灯后,万疏归一本的飞仙时刻。”

“谢谢。”

宝音不好意思的低头,觉得这个大徒弟贾升龙的笑容非常的熟悉,就像久远记忆中有的那个笑容,武仙派他来给自己护法,是武仙知道了什么?

在李志常的建议下,宝音和徒弟们参加了长春宫的日常修炼的课程,因为耶律铸给李志常写信,耶律楚才好像身体处于弥留之际,他的最后的梦想是要葬在燕京的夫人墓旁边。果然不久,宝音在长春宫的晚上又看到了流星划过了夜空,宝音给流星逝去的方向虔诚的一拜,“叔叔走好,天上再会。”

六月底耶律楚才的遗体棺椁运到了燕京,前来吊唁的人络绎不绝,长春宫主持了大型的斋醮活动,现任的中书令杨惟中宣读了皇后乃马真的诏书,“耶律楚才、字晋卿,号湛然居士、玉泉老人。金末元初人,契丹族,辽朝宗室之后,仕蒙古三十年,窝阔台汗在位时官至中书令……。”

“耶律楚材赠经国议制寅亮佑运功臣、太师、上柱国,追封广宁王,谥文正。”

葬礼后,现在任职中书省的耶律铸,以前是全真教的道士于是留住在长春宫,他和父亲的一些故交好友见面说说话。那些被耶律楚才救助的文儒和官员纷纷把对耶律楚才的敬意,变成关爱给了耶律铸。耶律铸处理完这些人情来往后,最喜欢找宝音师徒聊天,现在父亲去世,同父异母的兄长耶律铉任职监开平仓,没有在一起长大有些生疏,葬礼后礼貌的告别而去。失去父亲的耶律铸感情上,他觉得宝音要亲切许多。

为了疗伤,他最喜欢和宝音师徒在长春宫的太液池喝茶聊天,看着无人时候,对宝音说,”我父亲遗憾的离世,说他的志向没有完成,志终申不得,遗恨海长深。”

宝音安抚耶律铸,“叔叔已经做的够多了,他那些遗憾志向,很多人觉得是他的地位不够,严格来说不是中书令。在窝阔台手下,手中的权力不足以推行他认为的理想制度,而且推行的财务政策没有多久也因为畏吾儿商人的竞争而中断

耶律铸赞同,“对啊,堂姐说的好。”

宝音话音一转,“你觉得现在的朝堂给了你父亲足够的位置,他就能实现理想?”

耶律铸摇摇头,“国家的最大的犯法者是窝阔台汗,他去世后,皇后监国,奥都剌合蛮及法特玛两人是皇后的人,所以朝政才混乱不堪。”

宝音低声,“他们都是被蒙古灭了族的人后代。”

耶律铸一拍手,“对啊,堂姐,这才是关键。”

宝音意味深长的提醒,“你父亲不是为了申志 ,而是为了救民生,从这讲他已经实现了他的理想,后面的事情就交给后来的人去做吧。”

耶律铸最后说,“堂姐,你的预判太对了,我父亲去世后,果然乃马真皇后派人来抄家了,结果只看到家中最值钱的就是火龙道长给父亲做的万册藏书的书架,和他的那个古琴而已。”

宝音心中愤懑,“乃马真果然是对叔叔太薄情,再就是被她身边的人进了谗言。”

耶律铸,“对,奥都剌合蛮说我父亲在中书令位置那么久,听说以前高丽进贡时候都要给父亲一份厚礼,还说父亲能掐会算的,一定是蒙古天下的钱财一半都拿到家中,所以才主动辞职,是贪污够了钱财,才退休享福去了。”

宝音气得将手中的竹子小勺掰断,“奥都剌合蛮贪污枉法,还以为别人和他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这章坛子上看了,再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