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历史小说《黄裳元吉》第九十六章 劫庆

(2023-06-04 06:59:27) 下一个

《黄裳元吉》第九十六章 劫庆

 

宝音让贾升龙给刘侃家中拉去了一些年货,在家丁忧的刘侃听到忽必烈来了,就随着贾升龙的车来到了兴真观,拜见感谢了忽必烈。宝音和刘侃与忽必烈围着火炉喝茶聊天,忽必烈看着和自己差不多的刘侃,开始蓄须,身上穿的的淡蓝色道袍样式的棉袍,打趣的问,“怎么,仲晦,你真的是要加入全真教啊?”

刘侃端着茶水温着手掌驱散来时路途上的寒意,“谢谢殿下的关心,以前公职在身,无法加入全真教,现在丁忧在家,可以先学习全真教的教义同时给母亲守灵,也是一举两得的效应。”

忽必烈高兴的说,“见到你我很高兴,你以前和我说的时局都应验了,果然刘才子是个大才啊。”

刘侃谦虚的说,“殿下未来不可估量,我辈将来都要仰仗殿下您呢。”

忽必烈眼中泛出火花,“真的?”

刘侃点点头,“殿下的八字是千百年难得见到的贵气,只要殿下依靠中原腹地和文化和人才,未来一片曙光。”

忽必烈高兴的说,“真的,我们家十一个儿子中就我喜欢中原的文化,看到这里的东西无论从吃的,穿的,用的,朋友,和文化都非常入我的心。但是我知道我是一个蒙古人,所以草原根也是不能忘却的。”

宝音插话,“窝阔台大汉也喜欢中原文化吧,他不是听从了我叔叔中书令耶律楚材,对他进说周孔之教,懂得了“天下可马上得之,不可以马上治之”的道理。他请名儒向皇太子和诸王大臣子孙讲解儒家经义,李志常掌门还给各个贵公子讲易经。攻汴京时,耶律楚材遣人入城求得孔子五十一代孙孔元措,由窝阔台封为衍圣公。”

旁听的刘侃清秀的脸上有些犹豫 ,宝音看着知道他有些话觉得不适合说给咽回去了,忽必烈非常想知道他对未来的预测,“仲晦,你给我说说后面这几年的天道吧。”

刘侃想了想,“我是一个白丁,大汗的事说多了无益,不如我说说太子西征的事吧。”

忽必烈同意,“好啊,你就说说我哥哥他们什么时候回来,是今年?明年?还是后年?”

刘侃看看宝音也是期待的望着他,也是想知道的样子,他铁口直断,“这几年都回不来。”

忽必烈出乎意料,“这几年内都回不来?太子阔出南征去世了,难道大汗不会撤兵吗?”

刘侃,“宝音给我纸笔。”

宝音给了他笔墨纸砚后,刘侃就把最近几年的值年卦都写出来,“长子西征年是,水雷屯,今年是风雷益,接着下来的几年是震为雷,火雷噬螛,泽雷随,天雷无妄,这几年的下卦都雷,雷就是家中的长子,所以长子西征是天道。”

忽必烈掰着指头数,“就六年?”

刘侃说,“有时候会迟或早一年,长子西征前一年是山雷颐,所以长子西征的战争总共要持续七年,同时这也符合易经的精神,逢七必变,那时候可能有大事发生。”

忽必烈盯着刘侃的眼神,心中一慌,“有大事发生,就是说比太子去世的事还要大?”

刘侃明哲保身的没有再说话,宝音解围说,“天机只能说个大概,哪有那么细致的。”

忽必烈坚定的摇摇头,“我觉得仲晦可以,上次我们捉山匪,他可是算的明明白白的。”

刘侃避免祸从口出说,“山匪都是小事,而天下大事,我可不能断论。”

忽必烈不死心,为了验证倒推,“那么长子西征的结果,去年的值年卦讲到没有?”

刘侃点头,“现在回头看是好像说了,长子西征,是水雷屯,就是利建候,承马班如,泣血涟如,说明被征服的地区血泪染就,山河变色,人们都是痛不欲生。”

忽必烈信服的点点头,“对,我哥哥来信说,西征指挥拔都让把杀掉的人耳朵装麻袋,都装了九个麻袋。”

刘侃震惊的看着忽必烈和宝音惊呼,“耳朵就装了九个麻袋?”

父亲和兄长早都征伐沙场多少年,屠城杀人在家中就是很随意的谈资,要不是蒙哥会给忽必烈家信中写战斗结束的战功是九个麻袋的耳朵?忽必烈见怪不怪的继续问,“哪太子去世卦上如何说?”

被惊吓的刘侃变得小心翼翼,忽必烈他们的家族都是老虎,可不是病猫,自己要万分小心,“风雷益卦精髓说的是,一个外力叫人下去的卦,不由人决定。此人本来是要当天道的公器,结果破功,报销掉了。”

忽必烈若有所思,“破功,怎么会破功呢?阔出一路上都让杨惟中和姚枢搜罗人才,这不是积累功德吗?再说四川屠城是阔端干的,也是知道阔出去世后的事。”

刘侃一听四川也被屠城了,有些后怕的解释,“风雷益的卦象,是乾包坤的卦,坤就是众生,兵灾,西南,也是女性的意思,是不是在这方面发生了有什么不利于天道的事情?”

忽必烈想了一下,宝音是自己家人,刘侃也不是外人,是将来自己需要的人,就咬咬牙吐露窝阔台的一些不光彩的暴行,“坤卦是指众生,兵灾,西南是四川,南征是兵灾。那么女性可能是这个事件,最近斡亦刺部落中谣传说有诏令要将该部的少女去配人。人们忙把他们的闺女在族内婚配,有些直接送到男家。窝阔台大汗闻讯后大怒,下诏把七岁以上的少女都集中起来,已配人的从夫家追回。将四千少女聚集到了一处,命令兵士当众糟踏她们。其中有两个少女当场毙命,剩下的则让她们列队,有的送往后宫,有的赏给奴仆,有的被送至妓院和使臣馆舍侍候旅客,有的则让在场的人领去。而她们的父兄亲属,则必须在旁边立着观看,不能埋怨和哭泣。”

刘侃听到窝阔台的暴行一下子沉默不语,宝音愤怒的握紧了拳头说,“就是你爷爷屠城也是放过老弱妇孺的啊。”

忽必烈替三伯窝阔台大汗解脱,“三伯窝阔台大汗认为,这人世一半是为了享乐,一半是为了英名。当你放松时,你自己的束缚就放松,而当你约束时,你自己就受到束缚。灭金之后,他指派朝中的大将率师征伐,自己则不再亲征之苦。他现在天天在不断酗酒,和妖娆美姬欢乐。他本人嗜酒如命,每饮必彻夜不休,你叔叔耶律楚才见多次劝谏无用。”

宝音感叹,“我叔叔都劝不了,哪谁还有办法?“

忽必烈,“我听说你叔叔有一次,拿着腐烂的铁酒槽对三伯窝阔台大汗说,这铁为酒所浸蚀,所以裂有口子,人身五脏远不如铁,哪有不损伤的道理呢?但窝阔台大汗依旧是射猎饮乐,荒怠朝政。”

宝音,“那朝政谁在料理?”

忽必烈,“主要是你叔叔操劳朝廷运作,其他钱财人事权都是皇后乃马真把着。她是一个非常厉害的女人,我们各个王都被她看的死死的。她为了讨大汗的欢心,还在汉地专门找酿酒的师父,和各地的美女呢。”

刘侃,“原来这样。”

忽必烈,“乃马真的探子打手,过去都是西域的或者是花剌子模的奴隶,这些人都听乃马真的,别的人不容易渗透。而乃马真就是在乎捞钱,只要钱给够了,要什么官职都能够得到。”

刘侃不想评价蒙古黄金家族人的那些事就推脱说,“命乃天定不由人啊。”

忽必烈反而更加感兴趣,“命由天定,那我爷爷的命怎么说?”

刘侃爽朗一笑,“上次你给了我你爷爷的八字,我看过过后简直惊为天人,他有天下最大的地产。”

忽必烈开玩笑,“不是你马后炮牵强附会的结果吧?”

刘侃摇摇头,“你爷爷出生日期我排出来了,是乙亥、庚辰、戊辰、丙辰。这个八字三个库土辰土之令,就是拥有的疆土地产,亥水财星归库,气势雄壮,格局极高。”

忽必烈点头,“我爷爷带着蒙古人发动一系列征伐战争,打下了很多的疆土,建立起庞大的蒙古帝国,将东方和西方连为一体,确实是千年第一人当之无愧。”

宝音也是同意,“确实你爷爷八字命盘是和他的一生命运符合。”

忽必烈好奇,“那我呢?”

刘侃恭恭敬敬的给忽必烈鞠躬说,“殿下的八字是 乙亥、乙酉、乙酉、乙酉是天下少有的贵气八字,是天元一气格,贵不可言,今后不是帝王就是大富之人。”

从小忌惮蒙哥的忽必烈不满足的马上问,“那我哥哥呢?”

宝音给刘侃暗暗的摇摇头,聪慧的刘侃明白说太多将回祸从口出,“你哥哥也是大富大贵的命格,可能的因为你们都是成吉思汗的子孙,所以都黄金命格,都是贵不可言。”

忽必烈非常开心,豪气的一笑没有多想说,“仲晦弟说的好,我的那些叔叔都打下了自己的封地,都是王爷,以后我和我哥哥也是可以的,呵呵呵。”

刘侃和宝音送走了心中豪气冲天的忽必烈,宝音责怪刘侃,“表弟,你以后嘴上要有把门的,刚才多玄啊。”

刘侃马上认错,“对对,表姐,忽必烈和我亲近平易近人,我就忘了他身份和地位了。不过我不久就会出家,先修行全真教,就避开了这些的纷扰。”

宝音心中仍然惦记蒙哥,“那些西征的长子真的还要多年后才能回来吗?”

刘侃点点头,“确实是如此,其实刚才对忽必烈我没有说出细节,西征的长子要比南征的太子运气好,利建候,是天道选择考验挑选代理人的卦,看哪些长子可以脱颖而出。因为忽必烈没有参与西征,我怕说出来他不开心。其实南征的反而是一个凶卦,太子是雷,南方是火,合起来的卦象就是火雷噬嗑的卦。说明天道给南宋的气数还在,像一个肉骨头一样,蒙古人还咀嚼不掉,反而搭上了太子的性命。太子是丙寅虎年出生的,去年的丙申年,丙又是南方,天克地冲,所以他走了,说明老天没有挑到他。但是这个话我不能和忽必烈说,一旦传出去可是要灭门的。”

宝音一下子就明白了,长子西征就是蒙古建国后选择继承人的战争磨练,那么贵由和蒙哥谁有机会呢?“叔叔耶律楚才应该看到天机啊?怎么不阻止?”

刘侃,“你没听忽必烈说,朝廷是皇后控制人事,你叔叔也不是所有事情都能掌控。天机也是不可说破的。你叔叔急着要做的事是要救天下的文明,听说要大赦天下的儒生了,你叔叔的丰功伟绩将会流芳千古。”

宝音觉得刘侃说的对,“确实是有个刘惟中是皇后的人,也是中书令。叔叔能够救助天下的文人真是功德一件,窝阔台大汗对征服部落女子的这些暴行他没有去阻止,知道是没有用的螳臂当车,他是用尽了所有的力气救天下,救文明,而不是救一人的王位。”

 一二三七年,窝阔台采纳耶律楚才的主张,兴办国学,考试儒生,得四千多人,其中四分之一的人原已沦为奴隶,中试后才摆脱了被奴役的地位。中试的儒生免去赋税,其中优秀的任以官职。窝阔台除在燕京等处要地继续设置断事官外,还向路府州县普遍派遣了达鲁花赤大大加强了蒙古对中原地区的统治。建于哈刺和林的万安宫终于落成。它是一座中国传统程式的宫殿,大汗的宝座在大殿的北部面南。接着窝阔台又命伊斯兰教工匠在哈剌和林城北七十余里的春季游猎地建造伽坚茶寒殿。

果然南宋的命运如同刘侃推演的天道,之前窝阔让南征的队伍攻宋,塔海命汪世显军袭破了四川财赋府库所在的遂宁府,将所有府库钱粮抢掠一空,然后又对附近府州大肆掳掠破坏后北返。当年夏,塔海率拔都军攻破陕南尚存的南宋据点金州,并乘势攻破了川东的开州、夔州,一度逼近巫山。同年,蒙古军又攻克光州,抄掠随州、复州等地。可是到此蒙古军队就打不动了,由于宋水军防守严密,蒙军无力渡江南进,只得退兵同时,将夔州路从四川制置司划出。

阔出病死后,窝阔台命忒木台率军继续南攻江陵,南宋连失九州,江陵形势危急,急命节制蕲黄光信阳四郡军马孟珙援救,孟珙先派民兵部将张顺渡江,亲自率主力在后,当时蒙古军在枝江、监利编造木筏,准备渡长江进攻江陵。孟珙布置疑兵计,以少示众,白天则变换旗帜和军服颜色,循环往复,夜间沿江高举火炬,绵延数十里,亲自指挥所部袭击蒙古军,连破二十四寨,夺回被掠军民二万多人。蒙古军被迫北撤。

一二三七年底,太原王德真的家仆风尘仆仆的来到邢台找到宝音,“金真仙,我们主子病重了,希望你走一趟给他看看。”

宝音一听就着急了,“怎回事?好好的就病倒了?”
传信的家仆含泪说,“就是阔烈坚王爷战死了,我家主子听到后,一下子就昏厥不醒人事,我们赶忙来找你,一个你的医术高,另一个你是我们主子的结义妹妹,他平时说,有事就找你。”
宝音赶忙收拾东西,带着贾升龙六个徒弟一起朝太原飞马奔去,宝音知道王德真和阔烈坚的感情就和她和蒙哥的感情一样,是从小在一起心交心的感情。何况当初他就想跟着阔烈坚,却被大汗抓住在两河地区给南征和西征的百万军队的两路兵马准备军粮。现在知道了兄弟牺牲,那可不是要了他的命了,别人还好说,王德真可是一个至情至信之人。

在奔袭的路上家仆说了阔烈坚的死因,今年和宝音同龄的他,正好二十八岁,是成吉思汗的第六子,是忽兰王妃所生。他虽然是庶子却很受父亲宠爱。他随拔都征俄罗斯的时候因箭伤而死。他和拔都、贵由、蒙哥、合丹和不里一同围攻阿儿盘城,他们又占领了亦客,阔列坚在那里受伤死去。 

到了王德真太原的府邸,宝音马上给昏厥几天的王德真施针,贾升龙在一旁助理,看着王德真失血苍白的脸上有些红晕了,干裂的嘴唇开始吐息,刘山珍煮了药粥给王德真喂下,王德真睁开眼,看到宝音,一下子人崩溃的嚎啕大哭。宝音抱着他的头,安慰道,“哥哥你想哭就哭出来吧。”

王德真喃喃的自责,“都是我的错,都是我的错,我要是坚持跟着阔烈坚兄弟,他一定不会出事的恶,呜呜。”

宝音开解他,给他情绪找出一个新的方向支撑点,“战场上刀剑无眼,阔出太子有大汗那么好的安排,也是意外的阵亡了,你不要自责,你要好好的,阔列坚的孩子都小,还要靠你这个王叔呢。”
王德真听后一下子有了能量的坐起来,他擦去眼泪,“宝音你说的对,我要保护我兄弟的家人,他们没有了依靠,年龄太小,我要辞去朝廷公职,我要回到阔烈坚的封地,给他的孩子们遮风挡雨。”

说着王德真马上下床,要穿上衣服出发,“这里太原家宅就交给你打理了,我可能以后就不能够常来住了,我留下两个看门的仆人,其他的人都跟我回漠北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南瓜好,没有见你发文了。周末愉快。我在整理火星二部人物,头昏脑胀的呵呵,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沙沙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残暴建国,光人耳朵就装了九个麻袋,难怪享世不久,这就是天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