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历史小说《黄裳元吉》第一百零二章 伴魂

(2023-06-18 09:13:22) 下一个

《黄裳元吉》第一百零二章 伴魂

 

一二四零年春天,荆律明带着金凤来兴真观看望宝音,宝音看着金凤微微隆起的身子,非常欣慰,哥哥嫂嫂造人成功了。穿着一声淡蓝色素花女裙的金凤,满脸的幸福满足感,拉着宝音的手说,“宝音妹妹,最近怎么不常来家呢?”
宝音给嫂子和哥哥倒茶推脱,“就是修道有些忙,呵呵。”
金凤聪明的问,“不会是我爹爹婚礼上的眼神让你不舒服了吧?”
宝音逗嫂子,“哪里,哪里,主要我这个人看不得像画本子上的美满姻缘,看到嫂嫂和我哥哥这么美满,到时候动了凡心就不能好好修道了,想找一个人嫁了怎么办?”

”呵呵呵,“

金凤幸福溢出来笑得花枝乱颤,荆律明倒是觉得宝音似乎在说实话,他打发金凤,”你去和吴妈带着阿土去采购布料转转街,我和妹妹在这说说话。“
金凤含笑在站起来,娇啧的数落荆律明,“好,我才和妹妹说几句话,你就赶我走,让我怎么做个好嫂子?你的妹妹就只有你能关心?吴妈,我们走。”
荆律明含笑的看着媳妇扭身,被一位脸相五十岁忠心厚道的婆子搀扶的出门,回过头来不好意思的吐槽,“她怀孕了,底气足了,就变得话多,事多,家里什么都想管。连我的书店怎么摆设,账本,都要插一手,以后啊,我就是甩手掌柜了。”

宝音看热闹,以前潇洒干练的大哥也有头痛的时候,“嫂子对母亲好吗?”
荆律明炫耀自豪的说,“好,就是这一项让我无话可说,她把母亲服侍的妥妥帖贴的,亲自给母亲洗澡和洗脚。就是最近有了身孕肚子大了,母亲坚决不让她干。”
宝音嘴角上弯赞许的看着哥哥,“你就是有眼光,会看人,看来好花不怕迟啊,呵呵。”
“你这么没大没小。”
荆律明乐滋滋的刮了宝音的鼻子,“哎,你怎么少了两个徒弟?上次婚宴我就发觉了,今天刚才遇到贾升龙他们,也是没有看到武小庚和武梦笔?”
宝音淡淡的说,“我把他们留在南宋了。”
“南宋?”
“对,在襄阳旁边的武当山建立了一个全真教的道观,为建立真武教的分支门派做准备。”
荆律明佩服妹妹看着不吭不哈的非常的有主见和行动力,已经为她的全真教分支流派打基础了,“你果然是有修行的计划,脑子清楚,知道自己要什么,我就放心了。”
“谢谢大哥,忽必烈说他以后就不送山货皮子了,草原上皇后的眼睛盯着他。有一个叫法提玛波斯人,本身是西域的女俘。被俘虏到哈剌和林后不务正业,但经常想办法接近乃马真皇后的斡尔朵,被乃马真收到麾下,成了皇后在草原上的眼睛。她一天到处游荡,不论谁家的蒙古包,宫殿、宫帐、帐殿,她都去打探,特别出入漠北的车辆商队。和林王族都非常讨厌她,但是她身后是乃马真皇后,又拿她没办法。”
荆律明理解,“明白了,正好现在蒙宋交兵,商业基本完蛋。上次我护送金凤父亲回襄阳,看到现在南宋的孟珙将军治理襄阳非常的坚固,老丈人看到后,提出让耶律庆和彩凤夫妻回襄阳去,我正在犹豫。”
宝音听后有些担忧,“你觉得最近一些年襄阳会安全?”
荆律明摇摇头,“不知道,可是彩凤的父亲一个人在襄阳太孤单,他们家业也是挺大的。我想过去也好,乱世,一家人分开几处居住可以有照应。就像姨父一家在邢台可以救我们一样。就是金凤肚子大了,我走不开。”
宝音同意,“亲家的建议似乎是有些道理,嫂子快生了,你留在这里,要不我护送弟弟夫妻回襄阳。正好我也要去看看襄阳附近的武当山上的武小庚他们,给他们送些钱物去。”
荆律明一听,“好主意,那我回去准备准备。”

 

半个月后,宝音手拿拂尘穿着一身道袍和穿着一身道服的贾升龙,扮成了道士夫妻出门。因为贾升龙上次的赤龙锏在南宋威震荆州,为了不让南宋的军士认出来,这次贾升龙带了一副短方锏和宝音一起,送耶律庆夫妻俩回襄阳。他们进入樊城时候,守城的宋军看到度牒牌耶律萱名字和耶律庆身份牌姓一样,果然是姐弟。彩凤是襄阳的本地官宦子弟,理由是蒙古军打来后逃走,在蒙古嫁人,现在看到襄阳被宋军收复后,要返回原籍居住。守城的将军严格的审视了他们四人后终于放行。

在樊城江边,耶律庆出面租了一辆大船,将两架马车和马匹都运过江对岸的襄阳。在襄阳的城门下他们又受到了南宋军队的严格审查。直到报出了金凤父亲的名号和住址,认识金凤父亲的衙役担保后才放行。正当宝音他们几个在关口和检查官兵磨叽,就听到锣声开道,有一队蒙古人装束人马,赶着一辆大型的装着棺材的马车出了城门,朝岸口驶去。宝音抬眼看到了蒙古的旗帜,检查的军头喊着,“大家先停一下,让蒙古使者王楫的灵车先过了,不要引起两国的不必要纠纷。”
一个小吏说,“听说他是第五次来南宋了,没想到这次会在南宋病死。”
另一个小吏说,“说明,我们南宋命不该绝。”
一个高大胖胖的军吏说,“要是命不该绝,怎么会有大旱饥荒,去年就干旱的颗粒无收,今年的早稻小麦也是枯死了,听说临安一斗米要一千钱了。到处是饥民,全家饿死一起投江的惨状。我们现在襄阳还感觉不到,昨天听到从江浙来商人要去蒙古躲灾荒,说是浙西那边饿殍遍野。”

瘦小的官吏看到贾升龙和宝音的道士打扮,想抓住可以看天机的稻草,眼神渴求的问,“这位道长看着气宇轩昂,能不能给我们解惑啊?”

耶律庆为了快速进城说,“他们是全真教的,不是风水先生。”
为首的官吏被小吏提醒了,“这位道长送家人回来襄阳,说明我们南宋以后不会有太多的兵灾了,你看他们从蒙古往回跑,不是实际行动说明了他们的立场吗?”
贾升龙符合,“长官说的没错,后面几年会风调雨顺,今年是值年卦是天雷无妄,说明西北地区和东部地区的会有兵灾,只要不妄为,襄阳这里应该可以修养生息了。”

他的话说到了襄阳人心里了,为首的官吏赞叹,“这位道长法力高强,我听说,蒙古的西路军进攻了西北的吐蕃,窝阔台大汗的儿子阔端现在是西凉王了。”

“东部是哪里?”
“好像是蒙古出征高丽国了。”
“谢天谢地,谢谢孟珙将军,我们襄阳终于可以喘口气了。”
“哗哗哗,”
城门口的周围围观的人鼓掌,宝音,贾升龙和弟弟耶律庆夫妻俩点头致谢进了襄阳城,入城后宝音和弟弟彩凤道别,“我们就在这分手吧,我直接去武当山道观。”
彩凤撅着嘴有些不高兴,“姐姐到了我家门口都不去坐坐,让我们怎好意思呢?”
宝音拉着她的手安慰道,“等你和耶律庆有了孩子,我再来,好吗?”
耶律庆知道彩凤的父亲不喜欢宝音道士身份,就理解的劝彩凤,“姐姐还有事,我们就听她的安排吧。”

告别了弟弟弟媳,宝音和贾升龙才有心观察襄阳城,他们经过小北门城门洞,看到古城墙用的都是青灰色的砖,有的城墙砖上有很多岳字,宝音把手放在城墙砖上,“这个岳字是纪念岳飞的意思吧?”
贾升龙点头,“对,孟珙的爷爷好像以前是岳飞的部将。”
“你看这些砖有很多铭文,有很多种啊,写着制砖者,工匠,监砖的官员,还有担保人,和年代呢。”
“自古襄阳是兵家必争之地啊。这座城也不是知道经过多少战争了,估计历代战争,每次打烂后都要修缮,修缮的人都要担责城砖的质量,看这些砖果然是无言的历史纪录。”
说着他们俩驾着马车经过襄阳的临汉门朝着襄阳城内走去,之前的一路上为了方便赶路他们都没有带太多物资,就是准备在襄阳给武小庚他们采购一些生活物资带过去。宝音买了很多的襄阳小吃特产金刚酥,觉得名字和真武大帝匹配的非常吻合简直就是修道的食品。然后购买几坛孔明菜,可够武小庚他们吃一年,就是襄阳这边独有的大头咸菜,在山上修道太有用了。

现在看到这里城墙全部被孟珙加固打造的跟铁桶一般。城里面到处飘着各种军队的旗帜,有赤色的河南归降的忠卫军旗,有橙色的埕州归降的先锋军旗,有淮河流域百姓组成的宁武军黄色军旗,有绿色回鶻壮士组成的飞鶻军旗,有汉襄溃败军士组成的忠义军青色旗帜和虎翼军的紫色军旗。

贾升龙感叹,“孟珙确实是个人才啊,把一切起可以团结的力量都团结起来了。”
宝音赞叹,“看到这么多旗帜,我就想到成吉思汗当初也是广泛的收纳投降他的人,给他们权力和军队替蒙古人打仗。”

“这些旗帜华啦啦的在在城里飘荡,让军民看到就觉的有力量,真是一个会凝聚民心的手段啊。”

最后他们俩吃了襄阳城最特色小吃,一辣二麻三鲜的牛油面,刚放下筷子,就看见刚才在城门口的官吏头急匆匆的朝他走来,“道长,道长,可找到你们了,我们孟将军有请。”

宝音纳闷,“我们不认识你们孟将军啊?”
官吏说,“今天很巧,正在和我们将军说话的南拳派的掌门赵一和,听说你叫耶律萱,告诉我们将军你是一个道家高人,所以我们将军让我来邀请你们去坐坐。”
“赵一和?”

“对,赵一和,他是我们南宋这武林江湖的头号大佬。”

 

宝音跟着官吏来到了小北门的城楼上,拜见了现年四十五岁的将军孟珙,高大雄壮的他穿着一身锁子铠甲,精猛武将气息的五官在帽盔里面更加的阳刚,江风吹动了他的红色披风,看着就像画本子中走出来的战神一样威武霸气。他刚才在城头上看到了城门口的人们在鼓掌,就把管事的官吏叫来,知道了贾升龙的一番说辞后,查看了宝音的入关身份记录,在他身边被孟珙邀请的赵一和听到孟珙念着,“耶律萱,耶律庆好像是契丹人的名字啊?”

现在已经是白发须眉的长老气质的赵一和,听到后激动的说,“耶律萱?她可是丘处机的关门弟子,上次在少林寺的武林大会上大放光彩,震惊了武林啊。”

孟珙知道那次盛会,“你说的就是金真仙?”
“对,金真仙的名字是耶律萱。”
孟珙感兴趣的对官吏说,“麻烦你跑一趟,把耶律萱给请过来说说话。”

宝音给孟珙行礼了后,亲热的给赵一和抱拳鞠躬礼,“赵掌门,非常高兴在此地遇到您。”
赵一和看着美丽干练的宝音,“呵呵,你终于长大了,青城的白猿掌门杜夫人说,高兴的看到你今生的武功成就,来信说我没有参加非常遗憾。”
宝音谦虚,“谢谢,主要你们掌门爱护我。”
赵一和看到宝音身边龙行虎步气质如同大宗师的贾升龙问,“这位是?”
还没有等宝音回答,贾升龙走上一步抱拳给孟珙和赵一和行礼,“见过孟将军,见过赵掌门。我是金真仙的徒弟,道号火龙。”

赵一和听说了金真有一队年纪比她大的徒弟,看到贾升龙绝世超然的样子还是有些吃惊,孟珙就豪不掩饰的问,“你是她徒弟?我怎么觉得因该反过来呢?”
看着宝音有些尴尬的样子,赵一和解释,“金真仙小时候和我们各派文斗武斗就赢了,收个比她年纪大徒弟可以说的过去。”
孟珙毒辣的眼睛扫视着贾升龙,“前段时间你们是不是来过荆州?”
贾升龙气定神闲的说,“没有,今日是第一次,以前我们都在邢台修道,不曾出过家门。”
孟珙犀利的眼神盯着贾升龙,“你也是用锏?”
贾升龙镇定的回答,“对,我们修道的武器都是不开刃的,锏就是我们道家的法器之一。”
孟珙伸手,“我看看你的锏。”
贾升龙解下腰间的一尺长的一对方锏,孟珙拿着手里比划,“这个还不如铁扇子呢,就像两个粗筷子,比三节棍还少一截,似乎这两个还连不起来啊,你怎么用?”
贾升龙接过来,手握方锏,将双锏在手掌中摆弄的跟一个飞轮一样,“这对方锏叫伴魂。”
“伴魂?”
“对,他们是一对磁陨铁,一个飞出去,后面的一个方锏可以被吸引了追过去,所以叫伴魂。”
孟珙看到后,重新拿过来在手中学着贾升龙的手法,毕竟是军事功夫大家,他的伴魂玩的不一会就很顺手了,孟珙看到空中的一只鸽子,将手指的一个方锏扔出去,接着在另一个手掌中的方锏也旋转的飞出去,两只方锏的绞杀鸽子后形成L型,旋转的又飞回道孟珙的手中,鸽子应声落地掉落在城头。军士捡回来鸽子,看到腿上有个纸卷,“将军,是暗探传送情报的鸽子。”
孟珙给了一个眼神,军士马上闭嘴,孟珙满意的把伴魂锏还给贾升龙,“不错,我第一次见到这么有趣的杀器,在哪得到的?我很喜欢。”

贾升龙抱拳说,“家父传的,不知出处。”
“哦,太遗憾了,我也想有一个呢。”
“抱歉,这是道门的法器。”

孟珙半信半疑看了贾升龙一眼后对赵一和命令说,“赵掌门,你替我招待他们一下,给我找个时间和他们聚聚,现在公务忙告辞了,我们后会有期。”
说完给宝音和贾升龙一个颌首后匆匆的带着拿着鸽子的士兵走了。宝音,贾升龙和赵一和给孟珙的高大背影行礼后走下城墙。有了孟珙布置的和宝音套近乎任务,赵一和问,“你这次怎么来襄阳了?”
宝音如实回答,“送我弟弟和弟媳回襄阳的丈人家,他们没有什么武功,我担心他们路上安全。”

“你弟弟的襄阳丈人是谁?”

“李唯中,”
“哦,李解元的父亲,那家人不错,书香门第。”
宝音,“对,是一个好人家。”
想着孟珙嘱托,赵一和关切的询问,“你现在要急着回蒙古吗?”
宝音坦诚,“我们想去武当山看看,”
“武当山?怎么想在南宋发展全真教的龙门派?”
“嗯,对,其实这里也有全真教,就是过去看看。河北也有个武当山,上面有道教的真武殿。听说这里也有武当山,就觉得非常的亲切。既然送弟弟回丈人家,就顺便去看看。”
“果然是丘真人的弟子,随时想着发展道教。”

宝音和贾升龙相视一笑后说,“谢谢。”
心思老辣的赵一和,“你们来自蒙古,不知道几年前出发的蒙古长子西征的队伍战况如何了?”

宝音真诚的告白,“听来长春宫上香的贵人说,蒙古军已经取得波兰和基辅罗斯公国大部分领土。主要是中原的超级武器功劳,比如使用了火药,火器,毒药烟球。”
赵一和眼中闪过一丝忧虑,看着贾升龙道行高深的样子换了话题,“火龙道长对最近的天上星相有什么看法?”

贾升龙专业对口的流利回答,“荧惑与太白相犯,为兵丧。流星为使,声隆隆,怒之像也。辰星遇鬼,荧惑入太微,乱臣在朝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问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先发一个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