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历史小说《黄裳元吉》第一百章 京襄

(2023-06-15 16:45:34) 下一个

《黄裳元吉》第一百章 京襄

 

宋朝建立初,沿五代旧制,以开封府为东京,以河南府今河南洛阳为西京。南宋任命孟珙为宋朝京西、湖北路安抚制置使兼知岳州,责任就是率军收复京襄,就是收复河南和湖北被蒙古人占领的土地,让他完成击败蒙古帝国的艰巨任务。因为南宋的皇帝看到攻南宋的蒙古东路军,集中兵力攻打两淮,对长江中游的攻掠稍缓,宋朝颁诏收复京襄,这也是历史上有名的京襄之战,是从一二三八年十月到次年的四月。

果然孟珙作为南宋的主帅,用兵策略和方向是按照忽必烈的分析,看来历史军事天才思路都是一样的,虽然忽必烈没有带兵,也没有指挥作战的经验,但是他为了取得第一手的战争经验,亲自去蒙古攻伐宋朝的第一线去查看。能说出孟珙的战斗策略,想必是自己暗地里沙盘推演和看地图不知道多少回了,果然是鸭子浮水都在暗地里使劲。

忽必烈顾不上自己头晕不适,带着宝音和贾升龙来到荆州的临江的城门,看到长江上面近千艘的孟珙宋军战船,特别是许多的大船非常之大的震撼他的视觉,忽必烈没有感到害怕,反而像看热闹,“宝音,果然是江南有房子宫殿一样的大船啊。”
按照正常情况,张柔现在应该很忙的顾不上他们。但是张柔仿佛知道了什么天机,作为主帅,居然对无军事身份的忽必烈王子常的尊重,在安排每一个任务时候,都来跟忽必烈解释,有时候忽必烈不明白的,他还会不厌其烦的带他到城头第一线指给忽必烈看,为什么他要如此安排云云。搞得宝音心中觉得张柔这个人以后绝对是忽必烈的心腹的感觉,他现在一举一动都让忽必烈非常的舒服。特别是张柔赞美忽必烈的军事眼光,“殿下真是军事天才也,我都没有看出来孟珙的军事意图,殿下你一下在就看出来,好,现在我就是防守就好,不主动出击,孟珙带着这么多大船来这里就是给我们秀肌肉而已。”
忽必烈忧心的说,“可是荆门的防御不知道能不能受得住孟珙的进攻。”
张柔点头同意,“殿下忧心的对,我们的战线拉的过长了,兵力分散,如果孟珙取了荆门后专注攻打我荆州,我将是腹背受敌。到时候荆州就像围棋里被白子包围的黑子,如果蒙古失去了荆州后,襄阳也将不保了,这是失一城就是一片啊。”
现在没有任何政治羽毛的忽必烈安慰张柔,“尽人事听天命吧,看到孟珙的船队这么先进威武,南宋都是水路,我觉得我们还没有准备好,将军实在不行撤退后以后再来。现在朝廷主政的是窝阔台大汗,他现在几乎是……哎,不说了,你知道国家财政他卖给了异域商人把持。战争需要动员的钱粮太多,漠南和河北一带的人们赋税又翻倍,河南附近打仗损失流失了很多的人口,民生基本都没有恢复,这次我运粮都是从河北一带拉过来供应的。”

张柔听明白了忽必烈的画外音,现在不是成吉思汗的时代,不是成吉思汗掌握权力的时候,所有的国家财政都是为战争服务。他也听说了窝阔台酒池肉林的日日欢歌。看来不满的人们很多,但是都碍于从成吉思汗那里传承下来的蒙古大汗的威严杀气,没有一个人敢于说个不字,没有一个人领到窝阔台的命令后不敢用心的征伐。

张柔说,“我真的没有想到是殿下您会来亲自送军粮,以前都是王德真王爷啊。”

忽必烈善于怀柔政策,既然要收了张柔,就要说一些无伤大体又显得是体己的私密话,“王德真王爷辞去了所有职位,因为阔烈坚西征战死了,他去阔烈坚的封地守候阔烈坚的孩子后人们了。”

张柔想当然,“阔烈坚是成吉思汗的儿子,他战死后,不是他的儿子直接继承了封地就行了,还需要成吉思汗养子的王德真去守候?”
忽必烈意味深长的透露,“不是自己的亲人谁会为你操心?听说阔端在阔烈坚死后,马上提出阔烈坚孩子太小他要继承阔烈坚的封地,因为当初我爷汗分给阔烈坚的军户都是非常能打仗的勇士。上次我父王去世,阔端就从我家要走了四千军户。这次幸亏王德真去了阔烈坚的家中,知道了阔端的算盘后,亲自给窝阔台大汗上书,毕竟他是爷汗的养子,王爷身份在哪摆着,窝阔台大汗才没有让他自己的儿子阔端得逞。最后同意了阔烈坚的长子,继承了他父亲的爵位和封地。”

别说张柔吃惊这些内幕,在一旁的宝音听到简直是一愣一愣的。果然现实是王德真分析的,打虎亲兄弟,上阵要父子兵呢。这个血缘非得要一个妈生的,同一个父亲都不行,否则同父异母的兄弟在利益面前根本如同陌路人,有时候还不如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弟亲。

张柔感动忽必烈把自己当作他的人说了他们王族的家事阴暗面,这些是他在军中根本不能知道的一些内部斗争。张柔一抱拳说,“殿下一家都是黄金家族的优秀子孙,一定可以守得住家业。”
忽必烈善意有深意的说,“时局变化莫测,我们也是夹缝中生存,大家都不易,希望你保重,你以后绝对是国家的栋梁啊。”

听到忽必烈这么掏心的话,想着那么多蒙古王爷就是忽必烈对于汉族非常的亲和,没有趾高气扬的态度。忽必烈给他分析时局,就是让他珍惜保命,暗示打不过就及时撤退的意思,不要像阔烈坚一样,打一场和自己利益无关的战争,万一人战死后,自己的亲人反而失去了依靠。

虽然他们两个都没有明说,宝音却感觉出来了一丝寒意,阔烈坚的身份是拔都和蒙哥他们的庶出叔叔,不是同一个奶奶,就是同一个奶奶的子孙都争得头破血流的。乱世人就是要抱团取暖,可是阔烈坚不容易抱团,如果王德真跟着他,也许他真的还活着。他这次西征确实是没有任何利益,说好听点就是拔都,贵由和蒙哥他们建功立业的陪跑而已。

张柔自从把金朝的国家藏书搬回了自己的家,在家中给孩子们请来了大儒讲课,平时无事时候他旁听孩子的课堂,现在他的儒学和历史知识已经非常高了。想着历史上没有一个无道君王会有稳固的江山,张柔看着忽必烈年轻英气的脸,觉得未来一定在这个年轻有为智力超常的蒙古王子身上。他能够主动涉险来到南宋腹地,就比很多尸位素餐的蒙古王子强,何况从没有带兵的他对于军事的感觉非常的有眼光。

在四下无人时,张柔给忽必烈敬礼,“王子殿下,以后需要我的话就啃一声,我一定肝脑涂地在所不辞。”
忽必烈非常高兴,人识于微时最可贵的是真诚,自己现在没有任何的职位,张柔就这样尊重自己。这次他来襄阳,虽然损失了一个贴身的近侍呼和巴日虎,但是得到了一位壮年有为的万户侯将军的青睐,说明自己未来是非常可期的。“谢谢张将军心意,拜托,我来荆州的事帮我保密。”

面带英气勇猛刚健,穿着一身甲胄的张柔抱拳说,“请王爷放心,哪些手下见过王爷的我也会让他们禁口。”

“好,谢谢张将军。”

军士来报,“张将军,孟珙的船队撤离了。”

张柔高兴的说,“真的?走忽必烈王子,你预测的非常准确啊,呵呵。”
忽必烈随着张柔从城墙指挥室内走出来,看到宝音和贾升龙正在城墙上观望孟珙的船队起帆。看着近千艘的战舰风帆被江风吹的鼓鼓的,排在长江水面上,气势非常的恢弘如同流动的万里长城一样。忽必烈知道这是孟珙专门给他看南宋的军力和实力,让他知道南宋的国力和军力是不容小觑的。

忽必烈看着近千只高耸的云杆说,“宝音姐,我们还是在往前走走吧,我一定要坐一次那样的大船。”
还没等宝音回应,张柔听到说,“陛下不是刚才说过了来日方长吗?等以后吧。我担心你们过江后,襄阳一旦失手后,你们就回不去蒙古了。”
宝音同意,“殿下,张将军说的没错,我们就到此为止吧。你要是想坐大船体验一下,我和火龙道长把他们江上防线的最后一条大船截获了如何?”
忽必烈虽想但是怕宝音危险,“你可以吗?”
张柔之前看到宝音的功夫,现在的她可以说是独步武林了,劫一条船是完全可以的,“我觉得好,一个是给殿下尝试一下,再一个是给孟珙一个苦头,让他不要那么嚣张。”

贾升龙同意,“好,师父,我听你的。”
忽必烈看着张柔嘱咐,“那你得给金真做好接应工作。”
“好,没问题。”


“咚咚咚,咚咚咚,……”

张柔荆州的防卫的战鼓敲响了,张柔把投石大炮指向了长江中的孟珙的船队,“轰,轰,轰,轰”

炮弹朝着长江上的孟珙的船队炸去,虽然射程不够,炮弹都炸在江边,但是火药和江水滔天形成的危险气氛,还是有着心理压倒的作用,何况蒙古人还有了武仙一样的人物。孟珙的近千只战船没有想到张柔会主动的进攻,不知道张柔会不会借有宝音和火龙两个超级大侠乘胜追击,发出命令全体开始加速的朝长江中心撤离。

冒着炮火和江面上的滔天水浪,宝音手拿着拂尘,和拿着赤龙锏的贾升龙带着一队水军兵士骑马朝长江岸边驶去。到了江边,宝音让机弩手按照事先的计划,用几个弩炮同时射出带着舰绳的一个长钩,打在最后一艘大船木制的舰体上。宝音和贾升龙飞身跳上长钩和船体之间的缆绳,凌波微步的踩着缆绳冒着箭雨朝主舰奔去。

看到主舰的水手军士想要用刀剑砍断缆绳,有的射箭朝宝音他们射来。宝音走到舰体和岸边中心用真炁控制自己的身体,随着缆绳的浮动开始歌啸,宝音衣服裙带被江风吹动,远看就见长江上面像是飘了一个仙女。婉转的高频音波在江面上流转,宝音用了武仙教给自己的虎啸龙吟功,传递一首道家歌声穿透长江。听着道家的啸音主舰上的士兵神情发呆,基本上放弃抵抗。

见主舰士兵根本不能动弹,贾升龙开始运用气啸,就见江中大船附近升起来一股龙卷水气,形成巨浪将这个主舰掀的左右摇晃。孟珙其他的战舰看到最后的大船被气浪和几股缆绳扣住后想驰援,但是都被张柔的炮火和带着火药的飞弩击退。因为机弩可以射击一千米远的距离,打到舰体上是富富有余的,这些因素也是孟珙没有直接攻城的原因。搞不清楚张柔的下一步计策,南宋船队不得已断尾求生。看到自己战舰被抛弃的命运,回过味来到南宋舰长情绪一下子失控,之前他亲自经历过武仙的歌啸功的威力,他在贾升龙换气时候使劲喊着,“武仙来了,大家要活命的赶快跳江逃命了。”

扑通,扑通,这个被张柔机弩绳索俘获的战船上的士兵纷纷的跳江逃命,他们的水性都非常的好,游过长江保命没有问题。看到舰上南宋士兵跳江,宝音和贾升龙停止了歌啸,运用真炁在缆绳上踩着一段行云流水微步飞跃到舰上。接着等在岸边的张柔手下水兵驾驶者小帆船登上战舰,将高大的战舰开回了荆州的张柔水军的港口。忽必烈登上了高大的战舰,让水军士兵在长江上游了几趟,他觉得果然大船是比小船平稳舒适的多,船舱就有好几层高,还有很多的房间像宫殿一样,惊叹中原的科技比蒙古要先进的许多。
忽必烈过完了瘾,亲手埋葬了保护他的勇士呼和巴日虎后,听从了张柔的建议返回蒙古。在临行之前,张柔宴请了忽必烈几个人,他非常想让贾升龙加入自己的队伍,但是被贾升龙婉拒了,他说,“我是道家,只用没有开刃的赤龙方锏,就是不想杀生,我这一生就是金真仙的护法,哪里都不能去。”
忽必烈也没有助攻,而是保护性的支持了贾升龙的说法,毕竟有了他的保护,宝音才安全。此外他的小九九就是,宝音的资源始终的他们兄弟二人的,贾升龙这样的大才,用不着现在建功立业,以后被窝阔台挖走了就麻烦了,反正贾升龙是宝音的徒弟,鸡蛋还是养在自己的篮子里面比较好。

趁着南宋军队还没有收复襄阳,由于呼和巴日虎为救忽必烈牺牲了,心中感动和愧疚的他急着渡过汉江,先回到樊城找他的那九个巴日虎亲随。宝音和贾升龙来到了襄阳附近的武当山。武当山自隋朝开始就有一些道观,是天师教和太一道混居。蒙古兵占领襄阳后,山上道士大部分都纷纷逃离。留守的道士没有想到这时候会有全真教道士上山建立道观,道家都是一家人,这山上的道士都赶来帮忙,找到一个没有建筑物的山顶空地,很快武小庚他们在山顶上建起了一个真武大殿,孙红坤给捏塑了真武大帝的塑像。

师徒一起隆重的给真武大帝祭拜完后,宝音看到此山环境非常的好,苍松翠柏的仙气飘飘的样子。想着武仙给自己送来了他们武家的根脉武小庚,就是要传承武家血脉的意思,就对武小庚说,“要不你和武梦笔兄弟两个就留在此处修行,不必跟我回邢台了。”
敏感细腻的武小庚忧心,“师父您是要放弃我们了?”
贾升龙明白宝音的苦心,“师父本来就有意思,想选一个地方建立全真道教的真武教分支新门派。现在既然机缘巧合有这个地方,你们也都建立了道观,不如你们两个就在这守候修行。”

英气爽朗的武梦笔同意,“好,全真教真武新门派,太好了,既然是师父的意思,我没有意见,我愿意作为师父建立新派的先锋。”
宝音给出了他们选择,“真武派是以练武修行的道教,你们在此处将道教武学好好的融合的到日常修行中,总结出精髓。另外你们也可以回归以前太一道或者是加入天师教。你我共同的师父武仙不是全真教,而是太一教。你们跟了我后我把你师父的武功的功法交给你们,但是外丹符箓我都不会。你们要是想学,不如现在趁着南宋还完整,到江西的龙虎山学习一段时间。同是道教,天师教是可以结婚生子的,我想你们师叔武仙也许就是这个意思。”
武梦笔知道宝音是想完成武仙的遗愿和恩情,“师父的意见我们可以考虑,让我们俩在此修行,认真思考后再做决定,也许让武小庚加入天师教,可以结婚生子延续后代。我保持真武教,作为您新教派的开山弟子。”

宝音将身上的金银留给徒弟们,告诉后期会和贾升龙过来看他们和补充资金。她和贾升龙告别了武小庚,武梦笔,带着孙红坤,周昌绣,刘山珍和樊城的忽必烈回汇合后回到邢台。

等忽必烈回到燕京后,蒙古和南宋的京襄战事果然是按照他之前的推演走。忽必烈心中感叹,如果蒙古现在还是爷爷成吉思汗是大汗绝对会是不一样的结果。忽必烈和张柔,都没有想到蒙古军队的这次在襄阳的退让,会在后面几十年,让后来的蒙古军队吃尽了苦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道教有很多分支,其中河北地区道教是太一教为主,武仙就是太一教的。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你我共同的师父武仙不是全真教,而是太一教————太一教是不是就是以符箓活动为主的正一派呢?我记得正一派也是可以结婚生子的。

宝音的说法有趣,看了好几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