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历史小说《黄裳元吉》第七十九章 戚恩

(2023-04-15 11:08:04) 下一个

历史小说《黄裳元吉》第七十九章 戚恩

 

本来就不喜欢汉学的阿里不哥非常愤怒的问讲课的李志常,“怎么我就是周易了?”

李志常脑袋一热,忽略了阿里不哥杀气的眼睛,自托雷去世后,他们几个子女已经被窝阔台系的子女压着一头,听到李志常居然当众开自己的玩笑一语双关,“易经讲什么?就是反复啊,你看白天过了就是晚上,晚上过了又是白天,你一会正常,一会又不正常,一会明白,一会又不明白,这就是易经讲的阴阳,说明你在进步前进,只有死人是不会反复的。所以你现在听不懂,就坐在课堂上,慢慢的被熏陶,最后你就开悟了。”

“呵呵呵,……”

众人轰然大笑,阿里不哥脸上通红,他觉得是李志常看着自己父亲托雷王爷去世了,也敢来嘲笑他。他把书桌一踹说,“去你的,你才是死人,以后我要让你变成死人,大哥我先回漠北了。”

蒙哥没有发话,阔出说,“这是陛下要给大家的课,你怎么敢抗旨?”

阿里不哥倔强的说,“我是死人,我怕什么,我又不是太子,我才不要听什么帝王之术。”

说完阿里不哥扬长而去,李志常知道自己闯祸了,和阿里不哥结仇心中不爽,也就早早的下课,想去找阿里不哥道歉。他追到了长春宫前门,看到阿里不哥策马扬鞭的带着几个亲随绝尘而去。阔出太子看到李志常落寞的身影安慰说,“李掌门不要太介意,阿里不哥最讨厌汉学文化,这次是被索鲁禾帖尼王妃按着来的,他走了也好,不喜欢学免得在课堂上捣乱。”

李志常一个抱手礼,“谢谢太子的宽心,我也是接到你父皇的旨意,想给你们好好的讲讲中原的文化,哎。”

阔出说,“掌门你课讲得好,请以后多多指教我。”

李志常谦卑的说,“不敢,不敢,只要太子需要贫道一定为太子鞠躬尽瘁。”

阔出看到李志常臣服自己,仿佛有了一个臂膀高兴说,“我父亲有耶律楚才辅佐,我希望李掌门能够将来辅佐我,特别是在天道的知识。”

李志常躬身谢恩,“谢谢太子的抬爱,我一定尽绵薄之力。太子能够学习汉学,确实是中原百姓之福啊。”

阔出感言,“听说中书令耶律楚才先生,在开封寻访孔子的后裔,得到孔子的第五十一代孙孔元惜,今年在耶律楚材的建议下,我父皇封孔元措袭封衍圣公称号,并返回山东曲阜奉祀。”

李志常举起大拇指,“你父皇是一个明君啊,得到耶律楚才的辅佐是我们国家的荣幸,这样自宋金以来,让衍圣公的称号在新朝得以继续。”

阔出自豪的说,“谢谢掌门,耶律楚才征得我父皇的同意,今年要修复孔庙,已经发招优待孔子后裔,还打算建立了国子学教育民众。”

蒙哥在长春宫半个月的周易预测速成班结束了,他收到窝阔台的密旨去高丽探查情报。在去高丽之前,他的手下看到他包的驴夫营后院大门上一个短语标记,在此半月见。蒙哥以为是宝音的找他有急事就风尘仆仆的回到邢台。当蒙哥推开驴夫营自己包下的小院二楼中间一间半掩的房门,没有见到宝音,却看见儒雅伟岸的荆律明穿着一身淡褐色裹边的儒衣袍,坐在里面喝茶等着自己。荆律明看到门开了走进来一位穿着一身灰色夏季单袍的,身材高大玉兰枝树般二十五岁的公子气派的蒙哥,亲切的招呼,“来了?”

看到荆律明专门等自己的架势和的态度,知道今天大家长必须见面了,蒙哥关好门,双手抱拳主动先给荆律明行了一个礼尊敬拉近关系的说,“见过大哥,大哥好。”

“呵呵呵,好,见过蒙哥王子殿下。”

荆律明爽朗的笑着站起来个蒙哥回了一个礼。“请坐,请喝茶。”

打开了天窗见光死的蒙哥,不客气坐在屋内荆律明方桌对面唯一的一张凳子上,虽然荆律明没有直接反感自己喊他大哥,但是蒙哥心中忐忑不安,荆律明背着宝音和自己谈话,是不是他要斩断自己和宝音的情缘,毕竟自己没有能够光明正大的给宝音名分。他接过荆律明的茶盏象征性的喝了一口,“谢谢大哥。”

没有想到荆律明欣赏的说,“果然是一表人才还心思缜密,我妹妹没有喜欢错人。”

蒙哥出乎意料听到荆律明赞同态度,心中小混乱紧张释放出来,才端起茶杯有心情大口喝着茶谦虚的说,“谢谢大哥的夸奖。”

荆律明手里玩着一个鸣镝探口风,“你是什么时候发现我的?”

蒙哥不好意思的嘴角一弯后咧嘴一笑,“呵呵,就是我父王去世后,我三伯,也就是当今的陛下收回了我的兵权,但是还不得不让我掌握谍报系统后,我明白过来的。我知道宝音是一心修行的人,年纪又和我差不多,她心思单纯只会有被动防御的招数。不可能又这么老辣和深入的安排,用抢占先机的手段帮我布局。还有使用忠心丸招数也不是宝音会想到的技巧,所以我就跟踪了宝音,看她生活轨迹和接触人,直到我看到耶律庆手上的疤痕和宝音的一样,宝音曾告诉我她和弟弟左手虎口上有着同样的疤痕,是母亲为了日后认亲用的,我就知道了你们是宝音的家人。”

荆律明故意考察,“可是我叫荆律明啊?”

蒙哥狡黠一笑,“耶律明和荆律明有什么差别?”

荆律明呵呵一乐夸赞,“好小子,不错,我都没有发现你跟踪我。”

蒙哥有些小得意笑笑,“我这不是被皇后的手段搞得过于谨慎,怕引来皇后的眼睛,到了关键时段都是我亲自跟踪的。”

荆律明感动蒙哥对宝音的用心,作为过来人看透说,“你知道这些底子很长时间了,并不是最近这次吧?”

蒙哥开玩笑故意拿捏,“大哥是如何看出来的?”

荆律明喝口茶颇有玄机的说,“你给我妹妹拉来这么多货物,她一个修道的,你心疼她一定不会让她抛头露面的去做生意,不就是算计知道我可以帮她。”

蒙哥不好意思有些小得意的笑着,“谢谢大哥,果然是厉害的人,以前的西辽元帅果然是不假。”

荆律明被看光了老底吐口气,“你都摸底了?”

蒙哥点头,“我父王在世时候,他正好监国,我接手了谍报网后马上就查看了刘忠禄留下来一些机密档案,关于宝音的家人都有记载,特别是你父亲和你的,因为你们都是金朝及大辽的高级将领,都是爷汗要收降或是防范的人。不过我看完后为了宝音我都销毁了,现在耶律楚才的兄长是金九宗的忠心护主将军,陛下都能豁免死罪,何况大哥是宝音的兄长又没有再参与抗蒙任何活动。幸亏我当时这么做了,现在皇后果然到处在找与我相关的人做文章,我失去了一些军户和生意。”

荆律明赞赏的说,“你果然是成熟了,当初我看到大汗的人选两年没有着落,我有些担心你会受到一些挫折,我看好你帮你,也是不想你万一落魄让宝音伤心,我知道宝音的心都在你身上,她一个修道的并不在乎你给她什么位置,但是她希望你过的平平安安的。”

荆律明作为家长支持他们俩感情的态度,让蒙哥感动的眼睛一红,“谢谢大哥。”

荆律明拿出脚边的褡裢里面几个沉甸甸的袋子放到桌上,“这是你的货卖出后的收益,你拿走吧,你现在运转需要大批资金。”

蒙哥马上拒绝一推还给荆律明,“这是我给宝音的东西,我不能天天守护她,只能给她留些物质的东西,你帮我给她吧。”

荆律明开导他,“你的心意我妹妹一定知道,她一个修行的人拿这些钱财也没什么用,而你是要用钱的。”

蒙哥坚决不收,“我一个大丈夫给自己女人的东西再要回来,我还是人吗?再说宝音是无价之宝,我怎么守护都不为过,你是她大哥,她不用你拿着用吧,我知道你养人也是要钱的。”

被蒙哥探破底细的荆律明有些动容,“要不这样,这些钱你拿走四袋 我留一袋,宝音一袋如何?”

蒙哥丝毫的不动心,荆律明劝他,“非常时期就是非常的策略,宝音一个修道的钱财多了反而招灾,听她说皇后都突然袭击她的宿舍了,万一皇后的人跟到这里,……”

蒙哥听到后有些动摇,“大哥说的也是……”

荆律明开导说,“人生的运气的起起伏伏的,当人在时机未到之时,就是天地不通,小人道长,君子道消。要度过此难关,君子要以俭德避难,不可荣以禄。”

蒙哥站起来鞠躬致礼说,“谢谢大哥直言,就像父亲般的爱护之语,我心生感激,宝音有你守护,我心中有些安慰,现在我确实是四面楚歌,家中变故让人措手不及。”

荆律明给蒙哥添了茶水说,“我知道你的不易,因为当初我就是从高高在上跌下来,体尝了人间的苦楚。你保护宝音把所有的耻辱都自己一个人抗,我很感动,你如果需要我,我愿意帮你。”

荆律明的话如三冬遇到的温暖的阳光,击穿了蒙哥苦难形成的自尊厚茧,他一下破防动情的有些语噎的拍着桌子倾述,“呜呜,大哥我确实是有些心思无法和人述说,没有安全的智者让我信任,我父王当初为了信义让三伯窝阔台登基,结果没几年却惨遭毒手。可是我父王的尸骨未寒不久,窝阔台就让他的儿子贵由来娶我的母亲,你说是不是奇耻大辱,奇耻大辱!当初他非让我给他当养子,现在又让我母亲嫁给贵由,你说我和我母亲是什么伦理关系,要不是我母亲拦着我,我早都和他们拼了。”

荆律明根本没有想到现在的皇帝窝阔台为了争夺托雷的家产,会做出这么荒唐无耻的事情。蒙哥是他名义上的养子,如果王妃索鲁禾帖尼带着孩子嫁给贵由,那么托雷系的封地都是窝阔台的了。荆律明动容的站起来走到蒙哥身边抱住蒙哥的头让他依偎着自己,安慰他说,“不用难过,有这些磨难你反而会变得更强大。”

释放完情绪的蒙哥擦干净眼泪说,“谢谢大哥,我必须坚强,我的家族人们都要依靠我活下去,我的兄弟和儿女不能失去庇护,封地不能够丢失。更重要的是宝音,我要护她周全,皇后已经来折腾了她一次,以后肯定还会有幺蛾子,所以我现在到处都是风洞,我真的觉得有些筋疲力尽。”

荆律明拍拍蒙哥的肩头,“有我在,宝音会好好的,放心。”

蒙哥感激的说,“谢谢大哥,有个大舅哥就是好。”

荆律明被蒙哥的马匹拍的舒服,“既然这样,是一家人就不要客气,这些钱你拿去用,后面你在草原上的货就送到这里来,我帮助你处理。”

蒙哥点头情绪恢复正常后交底,“本来我有这么大的封地,资金还是比较宽裕的。但是窝阔台登基后,有了耶律楚才的帮助,对于新打下的疆域完成登记人口后,都封给了各个功臣。但是封地的税赋是窝阔台派下去的官员收,然后经过计算后再分配给各个封地的主子。这样的话,封地主子每年拿到手里的钱财就被他们用了各种借口刮走很多,比如什么年景不好啊等等。窝阔台尝到甜头后,对于我们这些过去已经封地的王子也采取这样的办法。我封地内有那些爷汗的斡尔朵的妃子,和所有遗留的贵族都算在我的封地内,是我的供养责任。这样盘剥后,虽然名义上封地还是我的,但是我们家最后拿到手的收入就基本没有什么了,就是一个吃饭的钱而已。”

荆律明佩服的点头,“这一招确实是高,耶律楚才是个人才,这样对治理国家是好手段,解决了蒙古国政权分封制碎片化管理的弊端,那些被供养的人是从大汗手中拿到财物,只会感谢陛下。其他封地主子也没有多余钱财发展自己的队伍和私人武装了。这样的话,窝阔台要不要你们家的封地都没有关系了,还让你名义上的封地最大,实际上利益就是背个皮而已,确实是你跟着遭罪了。”

蒙哥中正的评价,“耶律楚才的办法确实好,对于蒙古国的乱政确实有效。只是对我的分配特别的不公是皇后的手段。”

熟悉中华历史皇后专权的荆律明心中被挑动了一下,眼光长远的说,“皇后敛财不是为了国家,而是为了她自己,你要当心。”

蒙哥疑惑的问,“怎么讲?”

荆律明层次分明的分析给蒙哥看,“虽然太子也是皇后亲生的,但贵由拥有陛下的那个封地,太子等兄弟的封地都要从以后的战争中获得,所以她就一心捞钱了,国家如何的和她没有关系。”

蒙哥佩服荆律明的政治敏锐性眼光,遗憾的说,“要是我父王让早早的我娶了宝音,你就能走近他的身边,有你帮我父王,他也不会有这么好的资源反而被算计了。”

荆律明成熟自谦的说,“世间没有后悔药,也没有如果,一切在冥冥之中自有定数。你父王那么聪明骄傲伟岸的人怎么会听我的,听说他琴棋书画无师自通,武力军功都是蒙古的骄傲,我想王位他肯定是考虑过,只是最后为了蒙古的统一而自我牺牲的放弃了。”

蒙古看到荆律明这么肯定父亲的牺牲,如同找到了知音,心中一暖,“谢谢你对我父王的评价,谢谢。”

“这次你还要见宝音吗?”

蒙古脸上神情坚毅的说,“今天不了,过几天,我忙完手里的事情,我不想把那些苍蝇引到此地,我会用我的方式和她联系,我一直有眼睛关注她。”

荆律明善解人意的询问,“你还有什么需求?”

蒙哥望着荆律明渴求的说,“对,大哥,那个忠心丸的控制方法是什么?宝音一直没有告诉我,还有忠心丸还有多的吗?”

荆律明微笑的把手中的鸣笛递给他,“看这个,这个鸣笛是被我改造成哨音了,可以发出专门的频率,可以控制忠心丸,今天是专门拿来给你的。”

蒙哥接过来银色的鸣笛的口哨,仔细的翻看了几遍孔窍的结构,眼神满意的赞许,停顿了几秒开口,“大哥,那个,……”

“忠心丸?”

“对。”

荆律明和蒙哥心有灵犀的一个对视,仿佛就像已经相处了百年的老友一样,“呵呵呵,我知道你需要它,宝音心中过不去那个坎多用,说是黑道的东西和手段,她不想让你用。”

蒙哥深有戚戚焉,“就是,就是,修道的人心都软,说什么无条件的天道换心系统,只让我把忠心丸当作补丁,可是我就是不放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