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历史小说《黄裳元吉》第六十一章 再访

(2023-03-09 09:57:35) 下一个

《黄裳元吉》第六十一章 再访

 

一二二九年的深秋,燕京城内到处金黄色一片,长春宫银杏树的叶子像是一枚枚大自然赐与人间的金币,冷艳高照的阳光透过银杏树冠叶子编织的筛子,将秋色渲染层析的分外清朗。已经二十岁的宝音更加仙味十足,头发梳里成混元髻穿着一身深蓝道袍的她,修道十多年功力上乘后举手投足之间有了股不俗的仙气,好像用艳压群芳一词也不足以形容,就是人们走近她会被她美丽气场压迫出心中一丝令人不由的敬畏感。

宝音每日打坐修行完后,帮助师兄处理一些道内杂事,然后就是到长春宫的马厩帮助老刘做事拉拉家常。现在长春宫的掌门已经是三师兄尹志平,二师兄宋道安在丘处机遗蜕安葬完毕后已经离开长春宫,选了燕京城外的一间全真教清雅道观下院,准备道藏编写前的资料收集准备工作。

宝音现在正值人生最美的花样年华,就像长春宫一朵盛放的牡丹花,国色天香的姿容常常的让长春宫举办的各种法会的活动变成一场追星的灾难现场。那些燕京城的公子们简直迷恋宝音到了痴迷的程度。纷纷的给长春宫捐钱捐物就是为了有机会和宝音说话。丘处机遗蜕安葬完后,在长春宫门口重新开放的茶馆也是被废了。因为那些公子哥都实践着自残的样子,学习蒙哥兄弟俩流鼻血的绝招,以求和宝音握手,让她亲手施针治疗。一时间那些贵族公子的父母家人心疼儿子相公的,唠唠叨叨抱怨到长春宫来,说是长春宫的教门规矩不严,误导年轻人自残。

尹志平考虑丘处机羽化后没有了定海神针份量的教宗和王权打交道,宝音献出的夜明珠换来的钱财,除了可以在买下的东下院建立纪念丘处机的响堂外,长春宫也足够用来施粥十几年。加上孛鲁王爷去世后,他的长子塔思继承了爵位,上任后延续了成吉思汗对于长春宫的各项政策。为了不必要的惹来风花雪月的麻烦,尹志平就雪藏了宝音,不再让她抛头露面的在道观外给人接诊看病,那些香客贵公子挤破门的询问金真仙的下落,长春宫的道长都一致回答,金真仙到丘真人的祖庭蓬莱修道去了。

这天长春宫的掌教尹志平和副掌教兼执事李志常在宫门口迎接两位尊贵的新主子,一位是燕京城去年新任王爷木华黎十九岁的孙子塔思,另一位是年近十五岁的托雷的儿子忽必烈。穿着一身红色道教法衣的李志常看到两个年轻的王爷驾到,心中不由的冒出来一句,江山代有人才出啊。最近短短的几年内,果然是师父丘真人生前说的,他们那一代人就像秋天的叶子纷纷的凋落,新一代的接班人会生生不息的发芽长大。

十八九岁的塔思身材非常高大,长臂及膝体格健壮,脸部肌肉紧实不苟言笑,简直就是他爷爷木华黎年轻时候的复制品。而身高已经有一米七二左右,近十五岁的忽必烈长的也是非常像他的爷爷成吉思汗。两个年少王爷都穿着蒙古的常服缎面暗云纹的袍子,塔思是藏蓝色,忽必烈仍然喜欢穿红色的袍子。现在忽必烈完全脱去了少年心性,青春勃发的脸上有了官场的世故渲染,他代表着托雷来家中产业地巡查,举止也是有了王子贵重身份的加权,和塔思两个人站在一起就是一对绝佳的青年英雄附体。

两个人进入长春宫后,忽必烈随着尹志平先给丘处机的塑像上香祭拜,然后和塔思聆听了尹志平和李志常汇报全真教长春宫日常工作。这次忽必烈来长春宫显得比较沉稳,虽然心中想着见宝音,可是脸上却是平静如水,除了眼珠子出卖了他,每一个走过的年轻道长他都暗暗细心的扫视一番。知道忽必烈和宝音过往的李志常装傻,忽必烈不提宝音他就当作不知道,哪怕提出来,他也有标准答案,金真仙去丘真人祖庭修道去了。

忽必烈磨磨蹭蹭的在长春宫待了一个上午,连个宝音的影子都没有见到,塔思最后和尹志平和李志常在长春宫门口道别,忽必烈终于忍不住了,“掌门能否让我见一下宝音,就是金真道长,以前我们是家人和朋友。”

尹志平没有准备语结,“宝音,金真,她……”

李志常抢先一步上前回答,“抱歉,忽必烈王爷,金真今年初就去丘真人的祖庭蓬莱修道去了。”

忽必烈听到宝音不在后失望的一下子立在原地,嘴里喃喃的说,“蓬莱在那里,能够把她找来说说话吗?”

塔思看到忽必烈失落的情绪非常不爽,长春宫也太不识抬举了。虽然他耳闻金真仙是这里的一朵花,因为周围的公子们说起燕京美人榜花魁公认的是她,他耳朵里面都听出茧子了。可是他在外带兵回来直接继承了王位,不是对女人不感兴趣,而是不想招惹长春宫的道士,因为金真是成吉思汗任命的蒙古在全真教的信使,有了这个政治金钟罩他根本没有心思见见真人。

今天看到忽必烈正经了一天后失落的样子,激怒了他贵族霸气,不由的不客气发声斥责,“你们骗骗外面的香客就罢了,难道燕京封地的主子你们也敢不说实话?”

看到李志常嘴里没有把门的马上要闯大祸,掌教的尹志平赶忙站出来说,“金真确实是去了蓬莱,不过刚刚回来同我报到了,通玄真人在忙教务不知道,真的不是欺瞒。”

忽必烈听后马上明白的缓过神来,毕竟金真还要李志常手底下生活,他马上站出来维护长春宫,“好,不怪你们,能不能让我去见她一面就走。”

塔思眉毛一挑霸道说,“什么我们去见她?王爷你是他们的天,还反了他们不成?为什么不把她带过来让王子瞧瞧?”

李志常赶忙一抱手礼后说,“实在是有隐情。”

塔思正要发怒,忽必烈一抬手制止他,然后招李志常到跟前,低声的问,“道长什么隐情?”

李志常坦白,“因为金真一出现,燕京城的公子都要见,长春宫的法事都没法进行,所以我们才说她去了蓬莱。今天王爷要见,就不要在宫观门口,要是人们知道金真回来了,以后又会闹出很多的不必要的纠纷。”

忽必烈听到宝音现在的美貌果然是自己当初说的,会造成交通堵塞社死状态,这样的美人不让塔思见更好,免得又惹出一个地头蛇来觊觎。忽必烈点头,“好吧,我随你去见她。”

然后忽必烈对塔思说,“塔思王爷你先回去,我去见见金真道长,她是我们家的旧人。”

塔思看到既然忽必烈这么说,看来这个金真果然是成吉思汗任命的蒙古在全真教的信使,全真教保护她看来是有原因的,于是就说,“好,忽必烈王子我先走了,怯薛军给你留下了。”

“不必,我的亲随留下来就够了。”

忽必烈跟着李志常朝长春宫青龙位的道士大院走去,可是到了左道院李志常没有进去,反而继续往后走,“忽必烈王子,金真现在后面。”

忽必烈心中嘀咕宝音果然被他们转移了,他跟着李志常来到长春宫道观后面的马厩,“忽必烈王子,金真现在这里面。”

“你们现在把她打发来马厩?”

忽必烈看到院子里两旁养了十几匹马,打扫的干干净净,在粗糙的马厩大棚角落有个烂木板拼接的房子,忽必烈心中那个气愤的,长春宫这么大这么豪华,金真都不能有一席之地,天天让她住在这里打扫喂马?他们也太欺负人了。这时候背后有人说话,“师兄你来了?”

忽必烈转身一看宝音抱着一捧稻草正要给马喂草料,她后面还跟着一个苍老的马夫,还没有等李志常回答,宝音看到长大的忽必烈高兴的说,“忽必烈,你怎么来了?”

老刘赶忙在后面行礼,“王子好,副掌教好。”

说完老刘赶忙低头闪身进了他的小木屋,忽必烈才明白是老马夫住这里,心中怒气才熄灭了。李志常看着忽必烈,“王子你们想在哪里说话?我好让人来服侍。”

忽必烈有些失语的不知如何回答,因为近在咫尺的宝音,让现在长高了的他第一次可以平视,这种从没有的感觉让他怦然心动,心一下子跳动的似乎要震颤过去,呼吸急促的要喘不上气来,宝音在阳光下镀了一层暈彩光轮,秋风吹过宝音袅袅的纤纤身段,风里有她不施脂粉身体自带清冽的香味,淡淡的英气柳叶眉,粉嫩白如豆腐桃花脸,眼似银河星海眸子似北斗星,朱唇一点红如一颗多汁的仙果,举手拂弄风吹刘海气若仙子降人间,青丝发髻没有任何钗环却更胜芙蓉自逍遥。宝音美的让他炫目,让他大脑缺氧把之前准备的话都给忘了,他忽然明白了,长春宫说宝音去蓬莱修道的缘由了。

宝音大大方方的说,”掌门你去忙吧,我们很熟悉了,在这里就可以了。”

看到忽必烈点头同意后,李志常拜礼离开,宝音对忽必烈说,“来,我们进来说话。”

宝音推开小木屋的门对老刘说,“爷爷我和忽必烈王子在这里说话,你给我们烤地瓜好吗?”

老刘看到忽必烈来了本想躲出去,但是听到宝音让他烤地瓜就明白了宝音让他做油灯泡,防止忽必烈说出一些她应付不了的话来。反正自己就一把老骨头了,脸皮厚的就豁出去,谁让宝音长的那么好看。今日就是刘忠禄还活着也料不到宝音会美得这么惊人,让托雷王爷的儿子们念念不忘从和林追到燕京长春宫的马厩里面。

“坐吧,”

宝音大大方方的伸手邀请忽必烈坐在炉子旁的长条矮凳上,然后宝音拿出一套干净的茶具给忽必烈倒茶,“请喝茶,这是今年的新茶,是我亲自去采摘的呢。”

坐在矮凳仰视宝音的忽必烈,被她魅力的气场打击的瞬间没有王爷的做派,抱着宝音给他的茶杯,坐在矮凳上就像听姐姐话的弟弟,“好,宝音姐,你也坐。”

老刘看着忽必烈的样子心中暗暗的发乐,低着头把地瓜放到炭火中烘烤,宝音看着忽必烈一下子有了蒙哥上次来的风范,不过面色要比蒙哥亲和很多,没有蒙哥沉默寡言让人生畏的那种戾气。

宝音主动问,“你代替你父王来巡视这里?”

“嗯,父王让我主管燕京漠北以南的所有事务。”

“那你一定也大婚了?”

忽必烈低头有些不好意思,“对,今年初刚刚大婚,不过你怎么知道的?是塔思告诉你的?”

“没有,我没见过他,只是分析的。孛鲁王爷去世才三十二岁,可是塔思继承王位时候已经十八岁了,这样推算,他大婚有了塔思应该是十三岁,所以你们蒙古王族都差不多,你今年大婚算是晚婚了……。”

忽必烈听到宝音一个字也不提蒙哥,故意卖破绽说,‘姐姐真聪明,分析的都对,我哥哥也是有些晚婚,不过两个嫂嫂都刚给我哥哥各生了一个儿子呢,呵呵”

宝音本来不想提蒙哥,看着忽必烈故意说给她听,蒙哥有儿子了反而觉得如释重负,今后自己一心修仙就没有负疚和牵扯了,“太好了,果然你们蒙古王族多子多福,早生贵子,都是家族兴盛的法宝。”

看到宝音听到蒙哥有孩子后,宝音反应如此平淡好像放下一个大包袱的情绪,让忽必烈吃不准了,“姐姐,我哥哥今年又娶了一位妻子……”

“吃吧。”

宝音把老刘递过来的红薯,帮助撕开了上部的表皮递给忽必烈说,“人长大了就要做该做的事,你们王子长大了都要多多娶妻生子开枝散叶,我挺高兴你们兄弟都过得红红火火的。快吃吧,我爷爷烤的红薯比蟠桃都好吃。”

忽必烈听到宝音如此说心中反倒是打翻了五味瓶,宝音好像根本不在意他们兄弟俩婚不婚的,看到他就是一个亲密的朋友一般,是因为追求她的人很多,她眼光高了?

“哪姐姐,你长大了应该做什么?”

宝音专心的吃着红薯,眼皮也不抬的毫不犹豫回答,“修仙。”

“修仙?”

“对啊,我的师父们都希望能够完成他们没有实现的理想,能够成仙。”

“你的师父们?”

“对,”

“丘真人还有谁?”

“还有一位本来要飞仙的人,放弃了飞仙,你不知名字,他是道教的另一个门派,是他主动找到我收我为徒的,他和丘真人都说我能够修仙得道。”

“真的?”

宝音说这些就是想传话给蒙哥,表明自己修仙的决心,因为这些话是没有勇气当着蒙哥面说出来的,因为她看到蒙哥望着她亮晶晶的细长眼睛,修道的清净心就乱了。今天有了忽必烈这个传话筒简直就是千载难逢的机会。看到这次只有忽必烈来燕京,聪明的宝音猜出来了托雷和王妃是禁止蒙哥和自己接触,才满二十岁的他,已经有了二个老婆了又给娶了第三个老婆,看这样子是想把儿子的心收回来。宝音想果然是师父说的自己对蒙哥动情是易经三百八十四爻最差的一爻,包羞位不当也。稍有不慎就是万劫不复。

于是宝音就半开玩笑半认真对忽必烈说,“嗯,就是什么时候没法确定,他们说到时候我会有天上的感应。修仙的人就要清静无为,没有人间的欲望。道家认为结婚成家追求名利财气会损害人的心性生命,包括情欲都是全部抛弃的。你看我的师父和师兄们,加入全真教都是不结婚的,我从小就立志修道了。”

听了宝音的话忽必烈好像吃了一闷棍,宝音要去的地方他去不了,看着忽必烈难受的样子,宝音以为他吃红薯噎住了,把茶杯递给他,“来喝茶,红薯容易噎着。几百年了,说是要修仙的人没见几个,我也就是试试,说不定变成老奶奶也还没有得道呢,呵呵。”

老刘不经意抬眼看着忽必烈盯着他恶狠狠的眼神,知道自己在这里多余,“宝音我去喂马了。”

说完老刘推开小木屋的门赶快离开了,小王子可惹不起。看到碍眼的老刘离开,忽必烈扔掉手中没吃完的红薯,一把抱住宝音的胳膊,“姐姐,不要修仙,我哥哥照顾不了你,我来照顾。”

宝音心里一直把忽必烈当作小弟弟看待,听到忽必烈的话有些感动。她没有拒绝忽必烈抱住自己的胳膊,反而伸出手臂揽住忽必烈肩膀,“谢谢你,忽必烈,每个人都有梦想,你和你哥哥的梦想是征服天下,我的理想的修道。我们都有各自的梦想去实现,不是很好吗?”

忽必烈依偎在宝音的胸前,“不好,你可以有别的梦想,但是不能是修仙。”

“为什么?”

“因为我们不能修仙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南瓜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让忽必烈大脑缺氧的那段对宝音的描写,精彩极了,大赞!这集很甜蜜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跟采心挤挤。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你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开头铺垫得真好,特别赞“长春宫银杏树的叶子像是一枚枚大自然赐与人间的金币”这句:)

还有此处:国色天香的姿容常常的让长春宫举办的各种法会的活动变成一场追星的灾难现场————哈哈,趣味横生的妙写!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独发发,不给他们让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