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历史小说《黄裳元吉》第六十章 定局

(2023-03-07 12:21:46) 下一个

《黄裳元吉》第六十章 定局

 

一二二九年初,在蒙古和林城附近草原山林猎场上有一千人的怯薛军骑兵,从林地边缘开始,进行拉网式搜索,他们正在托雷的亲自指挥下,寻找逃脱的蒙哥。初春的草原已经返青了,托雷带着人马在后边殿后,有十个百户长亲自带着人分头搜索,并给手下说,“发现了蒙哥王子后,不要用武器,王爷只是要活捉他。”

这些怯薛军都把刀剑收好,手里拿着绊马索和套马缰绳,每匹马之间保持一个五米左右的距离互相守望。进入林子深处,雾气在林子中弥漫,大家已经搜索了半天了也没有结果。千夫长在托雷身边看着他脸色揾怒加剧的样子,赶忙亲自到搜寻前线来督促。

“向千户请安!”

“你们阿尔巴特都还好吧?”

“谢谢千户长,我们都是参加过西征的将士,各个都是真正的阿尔巴特勇士。”

“蒙哥还没有什么线索?”

“没有,那个王子自小就是好猎手和战士,反向围猎能力一定很强。”

“确实是,他从小就得成吉思汗的喜欢,要不是窝阔台王爷要收他为养子,还要给他纳妃。”

“托雷王爷还在,他怎么是窝阔台王爷的养子,今年他都二十岁了,要是养子,应给是托雷的儿子中,旭烈兀和阿里不哥年龄小的儿子啊?”

四十多岁的千户,国字脸厚重的望着几乎同龄的百户长,“这你还看不出来?托雷一脉现在最厉害的就是蒙哥,虽然大汗把汗位传给了窝阔台,但是幼子守灶,家业都在托雷手中。窝阔台王爷收了蒙哥为养子,不就是等于告诉托雷,他继承大统后,以后蒙哥可以算在他的继承人候选名单里面,托雷支持他登基,蒙哥也是有希望继承汗位的。”

“哎,我说现在怎么还不开忽里台大会,宣布窝阔台王爷继承大统呢,原来都是在这里用劲呢。”

“别说多了,这些话只有你我说说,反正他们都是成吉思汗的子孙,无论谁做了汗位,都是我们的主子。”

这时候有个十户长前来汇报,“千户长,百夫长,我们发现了新鲜的马粪,还热乎着呢,蒙哥一定就在附近。”

“好继续追踪,现在整个山都被怯薛军给拉网围起来了,这里是大汗以前打猎的地方,大家来这里无数次了,太熟悉了。”

“是。”

开阔的视野里的褐色高山坡地,有十匹马急驰的追逐一匹白马,林子的远方有两座雪峰交相辉映,湛蓝的天空有几缕清淡的白云。白马上穿着白色蒙古袍子的蒙哥不时地回头查看追他的怯薛军勇士,看到他们每个人手里都拿着套马的缰绳,他不由的加快了速度。已经二十岁的蒙哥身材矫健体能卓越,奔跑中身体和马合二为一的非常协调,马就像蒙哥的双腿一样,他左手扯着马缰绳,右手执马鞭,腰刀挂在腰上,蒙古帽子的飘带像一个风筝的尾翼一样在风中飘动。在奔跑时蒙哥的毡帽吹到脑后,让蒙哥寿桃头刘海在清风里乱飞,马蹄裹着清风奔腾向前,急驰的马蹄后尘土飞扬。

蒙哥奔跑间抬头,忽然看到自己前方的林子里一下子有众多的骑兵奔来,是从林子另一个方向的怯薛军雁行拉网搜索队伍。这几百人的骑兵看到蒙哥后,加速的策马向着蒙哥合围过来。几百匹骏马追逐蒙哥的游戏非常的壮观,在空旷林中山野里奔跑出排山倒海的气势,草原上林子边缘那些枯树枝好像都被震的掉落下来。

看到情况不好自己被包围了,蒙哥急忙倒转马头朝回跑,想着对付十个骑手要比对付几百个骑手要容易的多。那里想到这是托雷专门给蒙哥留的一个口子,穿着一身蒙古常服四十多岁的托雷,一脸严肃的双眉锁紧,英俊的脸有了一些沧桑感。他站在林地的高坡上,看着蒙哥朝着自己这个方向而来,就像看着一只走头无路的兔子。心想儿子还在太嫩啊,那能和他这位西征屠城百战的父亲斗心眼呢。看到蒙哥到了包围圈内,托雷一抬手,几个套马索暗处甩出来,就把蒙哥摔倒在地上。蒙哥身上的套马索像个蜘蛛网困住了他,让他无法动弹。

“好了放开他。”

说着话的托雷骑马走出去,对跟上来的千户长说,“你们辛苦了,你带队可以回去了,我和蒙哥在这说说话。”

“是托雷监国大人。”

千户长行礼告别了托雷,带着一千人的怯薛军离开了。托雷看到队伍走远了,蒙哥坐在地上也不起来,满脸不高兴的瞪着他,于是托雷下马后,一屁股就坐在蒙哥身边,这里空旷无人,正好可以说一些平时不能说的话。

“儿子还生气呢?”

蒙哥把头扭到一边,手里的马鞭抽打地上的草坪,他根本不想和托雷说话。托雷看到蒙哥的小公鸡样,拿着马鞭摆弄也不说话,下决心觉得要和儿子死耗,父子俩一个比一个犟的心里打擂。最后还是蒙哥绷不住了,“父亲你为啥要把我过继给三伯?他又不是没有儿子,而我还有你活着好好的呢?”

托雷叹了口气,“就是为了团结,三伯提出来,我要是拒绝,似乎是说我要图谋汗位,才不愿意把你给他的。”

蒙哥气呼呼的说,“过继我和汗位有什么关系?我平时叫他三伯,现在要改口叫阿大,我叫不出来。”

“就这么简单?”

“啊,当然不止这些,给我在他那里挂个号就算了,为什么他还要给我娶个女人,我已经有两位老婆了,他安个女人在我身边就是来监视我的。”

托雷看着原野说,“这个为父知道。”

蒙哥不干了,“知道你还答应?”

托雷没所谓的说,“我们蒙古男子,一辈子会有无数个女人,你不喜欢她可以把她放到别处,反正我们的封地很大。”

蒙哥看着父亲的眼神很有东西,“父王,既然您继承了大部分的家业,为什么你不能直接当大汗?”

托雷叹口气郁闷的说,“汗位谁不想要呢?可是你爷爷遗嘱当着所有的兄弟和大臣说的是你三伯继承汗位,我怎么好推翻。”

“那么那些贵族都支持三伯?”

“一半一半吧,要是大部分都支持三伯,忽里台大会早都开了,就是大家喜欢我和他各占一半,所以忽里台大会就拖到了现在都没有召开。”

“忽里台大会还不召开?就不能有大汗继位带领我们蒙古国继续战斗。现在金国已经收复了我们打下来的很多城市了,我们以前从未这样失败过。”

托雷搂住蒙哥的肩膀,知道他长大了,可是对于汗位不是那么好放弃的,特别是有一半的贵族都支持自己,要是自己主动放弃了王位争夺的机会,那些支持自己的人脉就会永远的失去了。可是现在没有两全其美的解决办法,也只有拖着,可是能够拖多久呢?为了打破僵局,窝阔台先让一步要收了蒙哥为养子,可是自己却不能反对闹翻。他不知道这个是不是察合台和窝阔台联合后,对他的围剿。如果不同意的话,万一察合台和窝阔台和他翻脸,蒙古国就乱了,毕竟分家后自己收益最多。

托雷只好对儿子讲了心中的忧虑,“忽里台有投票权的那些贵族中有些不喜欢三伯想支持我,可是爷汗有遗嘱加上你二伯强烈的支持三伯,我现在有些难办。不想因为我和三伯争王位把你爷汗打下的疆土给葬送掉,所以三伯要收你为养子,释放出善意,就是告诉大家,他和我感情好还是一家人,是好兄弟,我只好答应,你就同意了吧。”

蒙哥看这父王焦虑发黄的眼神,看来一年多的监国让他身心憔悴,既然自己今天的逃跑失败了,父亲也没有责骂他,心中一愧疚说,“好吧,我听你的,但是在这之前我能去燕京城一趟吗?”

托雷脸色收紧斩钉截铁的否决,“不行,以后你任务就是带兵打仗,燕京中原的家业打理就让忽必烈去做吧,他也需要快速成长起来。”

蒙哥有些难过祈求,“我就去几天,去去后马上返回来。”

托雷抚摸着蒙哥的后背,“你的心思你母亲给我讲了,我知道,现在你不能去,现在微妙时刻,你两个正妻姐妹花家族是薛禅汗族,是你奶奶娘家人,你爷汗去世我们刚分了家,等于你奶奶把爷爷大部分的家产都分给了我们家。可是这些家业是所有的爷汗叔伯和子孙,东征西战辛辛苦苦十几年打下了来的,我也只是西征出了一些力。想想大伯,二伯,三伯他们各自才分了四千军户,得到封地都是偏远荒凉之地。爷爷奶奶把好地方和所有家产都给了我,你是长子要帮助我给守住了。所以我也不能反对三伯的善意要求,收你为养子,给蒙古国上上下下人看,我们兄弟还是团结是一家人,最后也许我不得不支持他登基了。”

蒙哥低着头无言以对,他才发觉娶了黄金家族的一对姐妹花,等于是整个家族的重担都压在自己的身上。现在的他终于明白娶妻不是为了感情欢愉,而是疆土和家业的版图。爷爷奶奶最宠父亲,也最宠自己现在的一对姐妹花的老婆,现在自己的两个儿子刚刚出生了,心思比父亲深的三伯又要给自己娶亲,就是要搅浑自己背后家产的分割蛋糕。

可是自己和宝音未来怎么办?自己想独自逃离和林去找宝音过神仙日子,还没有走出和林就失败了。看来只要自己和宝音在蒙古的封地上生活,一定是逃不过父亲的手掌心了。看着蒙哥低头沉思,托雷开导,“你心里想什么父母怎么会不知道,上次孛鲁王爷去世前回来参加爷汗的葬礼都告诉我了,你在燕京带着忽必烈作为障眼法,你和那个女奴私下呆了不少天。”

蒙哥被父亲看穿后脸色发白,果然孛鲁有眼睛盯着自己,毕竟父王才是燕京封地的主人,“我和她什么都没有干,就是小时候一起长大,分开久了在一起说说话。”

“父母都是过来人,你的那些心思为父年轻时候都有过,可是你是王子,是守家业的王子,正妻的位置是不能动的,就像你爷爷奶奶,爷汗有几百个女人,可是你奶奶的位置谁也动不了,因为家业都是她的儿子们打下来的。”

“我……”

“阿爸我又不是不通情理之人,你想和那个你喜欢的女奴在一起,要等你以后得势后再想吧,她是爷汗任命的全真教信使,虽然爷汗去世了,但是没有人敢让那个女奴脱教。你小的时候为她抗过婚,现在你大了就不能犯浑了,女人以后有的是。”

蒙哥被剥光了心思没有力气和父亲对抗了,于是就干脆站起身,托雷也站起来拍拍他的背,“回去后和三伯选的女子成婚吧。我想过了这样也好,你过继在三伯名下,我们的家业让忽必烈管理,这样家产不会受到损失。不怕三伯给你娶多少个老婆生多少个儿子。你长大了今年都二十岁了,忽里台大会选出大汗后,你就要带兵打仗了。既然你有要保护的心上人,就拿出本事和二伯大伯一样打下你自己的疆土,就可以安置你想安置的女人。现在的家业都是你奶奶和爷爷的,只能和你奶奶和爷爷的家人分享。这几天好好的和女人过过好日子吧,带兵后就没有多少福享了,现在能享福就赶快享。”

 

几个月后,在漠北和林蒙古王帐的议事大厅,托雷正在和耶律楚材说话,“国师,你测算了吉日了吗?”

身穿一身灰色交领蒙古袍耶律楚材,胡须还是美髯飘飘的到胸部,清瘦英气的脸上失去了文儒青涩的味道,而是深思熟虑的老成做派,现在成吉思汗去世两年了,忽里台大会还没召开,这样窝阔台就不能正式的继任国君。现在西夏被灭后,金朝反而趁着蒙古国无君的情况,收复了很多的失地,那些蒙古的老臣大部分支持托雷,可是托雷又不是成吉思汗任命的下一代的君主。成吉思汗的二子察合台支持窝阔台,又有成吉思汗的遗诏,所以托雷的反骨之心还是不敢动作,只要他称帝那么察合台首先就会来攻打他,并夺取那些托雷分到的家产。

这次托雷来问事,耶律楚材为了赶快让国家走上轨道,就真心的烧了龟甲后仔细的当着托雷推断,“一个月内必须要召开忽里台大会,要是过了吉日,以后都是大凶。”

“真的过了一个月后,天道不利我们?”

“龟甲和周易预测的值年卦都是这样的结果。”

“能细说吗?”

“你看今年值年卦是雷地豫卦,这是周易的书,你可以翻看卦辞。”

托雷看到雷地豫的大象辞念到,“先王以作乐崇德,殷荐之上帝,以配祖考。”

耶律楚材,“所以你父汗的遗嘱就是昭告了长生天的上帝和你的祖先了。”

托雷脸色失望的发黑,耶律楚材趁热打铁的说,“你看卦的篆词说,圣人顺以动,则刑法清而民服。唯一的阳爻有很多的阴爻支持,但是不是九五至尊,位不对。”

托雷低头咬咬牙,“好吧,我支持三哥为下一任大汗。”

看到两年时间从没有吐话放弃王位争夺的托雷,终于主动说支持窝阔台继承大统,耶律楚材幸喜的点头赞扬,“托雷王子不愧为成吉思汗的儿子,一切以大局为重。”

这两年的时间,耶律楚材待在和林,守着两个王子身边,先是说服了察合台退出了对王位的觊觎之心,帮助察合台分析他要上台,首先术赤的后人就会不服。但是在托雷和窝阔台之间,察合台选了窝阔台。他反对托雷的原因是,托雷手太紧了,家产到了他的手里不容易吐出来。

以前成吉思汗还在的时候,托雷管家,窝阔台的儿子贵由和阔端想问成吉思汗讨赏,成吉思汗说,家产宝贝都是托雷在管。结果那两个人得到了成吉思汗的许可后,托雷才把财物给了他们,并且给的也不是那么大方。想想都是成吉思汗的子孙,天下是大家打下来的,财产自然是要共享的。贵由不顺利讨赏的事在成吉思汗的孙子中传开了,大家觉得跟着托雷没有什么好处。

而窝阔台就不同,为人大方,有什么好东西都会想着侄儿们,就像以前察合台长子木阿秃干参军,窝阔台就把自己的最好的良弓送给他用。所以他在得人心方面会来事,特别是窝阔台的正妻也是善于和各个贵族搞好关系,经常在财物方面施恩给他们。反而是守着财库的托雷根本没有用手中的财物去做任何交际应酬,等日后窝阔台登基后,托雷的妻子才从后日为臣的痛苦中总结失败经验,忽必烈学会了用财物广交友人的处事方式。

一二二九年的九月,窝阔台在蒙古和林召开的忽里台大会,正式被蒙古联盟投票通过成为了新一任的大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南瓜,节日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沙沙女神节日快乐!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女人以后有的是————看来那时候无论什么民族,都不拿女人当回事,难怪后来宝音。。。

蒙哥在天地之间快马加鞭那段,让莎莎写得激荡人心:))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你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坛子里楼太高了,到你家里来,结果摘了头茬。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