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历史小说《黄裳元吉》第七十二章 雪藏

(2023-03-31 13:23:02) 下一个

历史小说《黄裳元吉》第七十二章 雪藏

 

一二三二年的秋天,宝音没有等到蒙哥却等来了王德真,他一身银色铠甲戎装的出现在长春宫,让落落伟岸的他显得更加的威武不凡,像戏台上的闪闪发光俊俏的武生一样,自带光环万人迷的那种。他告诉宝音他要南征了,希望出征之前和宝音聚聚,万一战场上刀剑无眼的受伤,想有个人惦记着他,让他有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理由是他是孤儿在燕京和蒙古没有一个亲人,现在离和林义弟阔列坚也比较远,想想附近最亲近熟悉的人就是宝音了。

宝音不好拒绝这样的邀请,就答应了王德真的邀请,换了一身男装去他的府上喝茶小聚。等跟他来到他的宅院,宝音发现原来王德真在燕京有一处自己的别院,就在太子府的那条街附近。

宝音在王德真的热情陪伴下,走进了他的府宅,这所宅院比太子府的规制要小很多,但是也是无比的豪华大气,是三进三出的府邸。里面的屋舍建筑精美,装修豪华,亭台楼阁苏式园林一应具有。

王德真介绍原来这里是金八宗国舅爷的府邸。王德真在后院鱼池旁的亭台让人张罗了一桌素斋和点心水果。坐在鼓式的圆桌旁,享受静谧湖光别院景致,满园庭芳又是金色菊花开放,宝音心中暗叹,和蒙哥分别有两年半的时间了,不知道为什么他一次都没有不期而至的来看看自己。

看着宝音有些落寞的神情,心思细密的王德真以为宝音知道托雷去世的消息难过,于是安慰她,“怎么知道托雷王爷去世了,你是他们家旧人,有些伤感?”
宝音听后如同晴天霹雳的震惊,不由的抬头认真的看着王德真的双眼,“什么托雷王爷去世了,怎么我没有听说任何消息,几个掌门都没有告诉我。”
王德真后悔自己的轻言泄密,因为从上次自己好不容易约宝音去天禧楼聚会,却被忽必烈扑过来和宝音亲密搅局。看来尹志平掌门早都知道托雷儿子对宝音的执着。所以他们有意的封闭关于托雷家的消息。可是自己话已出口已经覆水难收,王德真只好继续把背景情况介绍清楚,“燕京长春宫举办了给托雷王爷的追思法会,和当众宣读了窝阔台大汗的罪己诏,你都不知道?”
“什么罪己诏?是窝阔台大汗害死了托雷王爷?”
王德真一看宝音这样问问题根本不过脑子,能说当今陛下害死兄弟吗?幸好在自己的府上,看来宝音是纯粹不懂政治的修道之人。这些蒙古国的这么大的炸雷新闻她都根本不知道,看来长春宫的掌门和师兄对她保护的太好了。

于是王德真耐心的解释,“窝阔台陛下的罪己诏是说,在蒙古和金朝对决的三峰山战役取得了大捷,托雷与蒙哥和郭德海将军用三万人打败了武仙集结的十五万精兵,基本上金朝的皇帝败局已定。于是大汗召回托雷和蒙哥北上议事。哪知道托雷王爷到了汗帐还没有见到窝阔台大汗,大汗突然病重的昏迷不醒。为了救大汗,托雷王爷喝下了萨满法师的巫蛊水,把疾病转移到自己身上。没有想到三天后托雷王爷就去世了,窝阔台大汗病好醒过来后痛心不已,下罪己诏说托雷因他而死,求长生天惩罚自己。”
宝音听后耳朵里嗡嗡的,都是心风吹山洞呼呼的声音,果然是哥哥荆律明说的,蒙哥和父王托雷功高震主窝阔台要清君侧的结局,宝音不由的脱口而出,“果然如此,果然如此。”
王德真看着脸色煞白的宝音说的四个字不解,“果然如此什么?”
宝音一晃神掩饰失态,“我说前一阵子,掌门交给了我很多的经书印刷任务,打发我去邢台的道经印刷点去,让我在哪里足足呆了有半个月,托雷王爷的法事一定就是那个时候举办的。”
“嗷,你说是这个啊,我还以为……”
“以为什么?”
“嗯,算了,你是修道的,后来和蒙哥忽必烈都几年没有见了,也不可能知道有关的内幕和后续的故事。”

“什么内幕和后续的故事?”
王德真眼光望着院子里花草,似乎想欲言又止,“金朝基本要亡国了,开封被蒙古军整个围起来,周边城池已经扫荡干净都是蒙古的了,现在就等陛下下令何时攻入。谁去攻下开封就是最后去割韭菜捞战功,蒙哥被窝阔台召回办理托雷王爷的葬礼和后事,同时接管托雷王爷的封地,现在他们家的财产盯守的人比较多,所以他分不开身顾别的了。”
“难道成吉思汗封的家产也可以动?”

王德真给宝音添了一些茶水,腹有乾坤的指出,“当然,托雷可是掌握了蒙古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家产,托雷葬礼完了,太子阔出当时就要走了托雷名下的两千军户,说是蒙哥守封地不能从军了,现在打金国需要人手军队,托雷遗孀王妃索鲁禾帖尼都没有说半个不字。”
宝音有些生气,“这不是明抢吗?”
王德真看开解释,“都是成吉思汗的子孙,家产都是大家打下来的,何况人家父王现在是当今皇帝,有这个打仗的借口怎么能要不出去呢?”

宝音吐槽摇摇头,“真没意思,”
王德真看着宝音的态度,似乎是比较关心蒙哥,语重心长的安慰她说,“蒙哥看着是建功立业马上成功,就差最后一下打下开封,忽然被托雷的死给雪藏了。可总比他死于战场和其他非命的情况下好吧。忽兰王妃就是没有懂得这个道理,不知道让她人雨露均沾才早亡的。”
宝音同意他话中话所说蒙哥蛰伏的安全意义,于是就转移话题,“怪不得你说你要守护阔列坚王子呢。”
王德真没有把宝音当外人,特别是看着她对于蒙古国朝廷背景太小白,于是为了教育她,心思慎重的补课,“蒙哥还有母亲索鲁禾帖尼看护,可是阔列坚的母亲忽兰王妃和父汗都不在了,也只有我这个义兄和大汗的养子在,我要是不替他守护,他那点地盘和军户早晚都会不见了。”

宝音理解敬佩的说,“你品行和忠诚真是令人尊敬,比他们血亲兄长强。”
王德真看透世事和蒙古王家版图分配缺陷说,“阔列坚的兄长和他都有感情,看在父汗的面子上,不会瓜分他的地盘,但是每个王爷孙子辈出生的人太多和小王叔阔列坚又都没有什么感情,哪些个王爷下面十几个嫡出和庶处子女,财产自然不够分的时候就会有人盯着。”

宝音厌倦了这个财产的话题,以前和蒙哥在一起还为这个话题和虚无孩子的问题,两个心中起了龃龉,现在看到蒙哥回到封地守家产,宝音终于感受到了兄长所说的,他们这些王爷遇到一旦被人夺走家产的危机到来,什么感情都能放下了。现在蒙哥两年多没有来见自己,生活启示录果然按照哥哥的剧本再走,宝音心中对兄长的敬佩如滔滔江水。庆幸有个好兄长替自己运筹帷幄,替蒙哥运筹帷幄,只因为蒙哥曾纯纯的爱过自己,宝音的兄长就是用宝音的三春晖报答蒙哥寸草心。
今天在王德真府邸是难得的机会了解战局,于是宝音就换了话题,“财产这些话题,对我们这些修道的人看不懂,不如说说有关你将要带兵打仗的事,三峰山是和野狐岭一样是决定金朝命运的关键大战吗?”

王德真欣赏宝音的睿智和洒脱,“你果真修道的,不入凡尘,看问题就是眼光犀利。说起灭金战争大大小小的那么多,你独问这两场战役,真是有眼光。野狐岭是蒙古与金朝的对决,那一战是金朝国运衰败的开始。而今年这次三峰山大战是金朝亡国的信号。因为托雷的过世和蒙哥的退出,我补位统帅位马上就出发带兵进攻开封,给金朝最后一击。”
宝音戏虐,“别人辛辛苦苦的打完三峰山,你去开封做个摘苹果的人。”

王德真深邃的眼神盯了宝音一眼,“那我摘苹果后,受封更大,你愿不愿于我共享呢?包括这个宅子,正好缺个女主人。”

宝音笑着摇摇头,“看你说什么胡话,我是修道的,只有住道观的命,再说我们俩各自都有守护的人,未来你还是正经找个女主人吧。”
王德真看宝音聪明的把话说白说死,也就单刀直入,”你要守护的人是不是蒙哥?”

宝音没有承认而是反问,“你要守护的人是不是阔列坚?你知道你我这样出身,都有这样的使命,何必逼我呢?”
“可是他已经有几房王妃了。”
“我根本不在乎他有几个,十个或是一百个王妃,和我都没有关系。我和他就是像你和阔列坚感情一样,是从小就会有的纯真情谊,只不过我是个女子会让人们有很多的误解。不过正好我修道了,就堵住了这些妄念。我和他的关系是不会有任何婚姻结果,我也根本不会脱离全真教还俗,我的师父们临终把他们的修仙的理想寄托于我的身上,我不会背弃师门求小爱,更不可能和其她女子去争宠爱。”
王德真万万没有想到宝音是这样心意通透和决绝,还有不可摧毁的坚定修道意志,他站起来给宝音行礼,“宝音,今日与君一席话,让我茅塞顿开,以前我多有误解请原谅。”
宝音马上起来还礼,“王兄何出此言,谢谢你的抬爱,只是我们人生各有追求和各有守护的人,又多年不见,虽然彼此心意相通的,但是你我都没有深入交谈过,顾而不知道彼此的心意而已。”
“吃菜,吃菜,看光顾的说话了。”
王德真老练的化解掉尴尬后,终于把要打开的心重新的包装好。反正今日谈话也是有了眉目,知道了宝音是修仙决心。这个绝代的美人只属于全真教,其他任何人都不能捷足先登,反而让他没有了危机感和失落感。他大大方站起来收放自如的说,“来,宝音,为我们的友谊干杯,今后我就是你的异性兄长,有什么困难你可以直接找我。”
宝音也豪爽的站起来,“谢谢王兄,非常感谢你对我关爱,谢谢。”

后面双方聚餐情绪都很好,宝音借机问了自己另一个师父武仙的情况,“那个金朝的武仙情况如何了?”
王德真警觉的反问,“武仙?是你什么人?”
宝音收藏好情绪说,“我的印刷作坊在邢台,那里的伙计说的,武仙投蒙又反蒙两次,他们全城的人几乎被他连累的屠城,听说张柔将军打了他两年都没有打败他,所以我想知道这次攻金他被蒙古军杀掉了吗?”
“哦,是这回事啊,他比较可惜了,被老天给雪藏了。”
“被老天给雪藏是这么回事?”
“他就是被你要守护的主子蒙哥和他父亲,还有汉将郭德海在三峰山打败的。”

“那蒙哥没有受伤吧?”
“看看看,你说是问武仙,其实就是拐着弯的问你的蒙哥,看你这么小心辛苦,我就把我知道的告诉你吧。”

宝音故作尴尬掩盖自己和武仙的师徒情谊,装作被王德真看破,“王兄见笑了,我修道在长春宫没有任何消息来源,真的想知道蒙哥……”

 

旁晚十分宝音告别王德真返回长春宫,一路上她没有骑马,而是牵着马缰绳,心中五味杂陈的不是滋味。和王德真聊天知道了蒙哥和托雷的情况后,除了替蒙哥失去了父王难受外,宝音第一次有了失恋的感觉。细细体味发觉蒙哥在家产和自己之间放弃了自己,还是大哥太有真知灼见了,早早的就给自己铺垫了今天的结果,告诉自己修仙就是自己的退路,而蒙哥失去封地家产就什么都不是了,果然这一天来的这么快,失去父王庇护的他瞬间成熟,感受到了危机去守家产去了。

秋风把路旁的树叶刮起来,吹在宝音的身上,宝音捡起来一枚风中飘落的黄色银杏叶,似乎就是自己爱情悲歌的缩影和命运。虽然宝音在哥哥的指点下,心里上准备了和蒙哥感情的出入口,没有期盼能够和他婚配的那一天。但是被蒙哥放下的现实打脸的一天,来的有些过早让她心里有些隐隐的痛。宝音看着两旁树干光秃秃的剥干净了绿色的衣裳,心中升起一些悲怆,心中反复的念着今年的天道,所有的事物都被剥皮,剥的只剩一颗种子,就像自己的爱情一样被剥的只剩下一颗初心。

想想金哀宗被蒙古军打的失去了大部分河山,想想武仙在三峰山带着十五万的金军对抗三万蒙,却没吃没喝没有御寒服装下,还遭遇天降大雪,十五万的金军全部变成冻僵的白菜萝卜,被托雷和蒙哥带领的吃饱喝足,吃了烤羊肉的三万蒙军像切菜一样的杀掉。这一战只有武仙逃走,其他的金国大将全部阵亡。

可是在三峰山打了以少胜多的战役的蒙哥和托雷,也是没有吃的胜利的果实,战后被窝阔台召回北上后,托雷喝了替窝阔台祈福巫师制作的符咒水暴毙,蒙哥失去父王,还失去了最后建功立业的机会,回家去守家业,也等于被剥光了一切只剩老本。

宝音替武仙担心,望着天上稀疏的星斗,感悟周围发生的一切都是天道,可是为什么道行高深武仙看透了天道,反而要和天一较高下呢?现在的他就像是金哀宗手里唯一武器,是以万里江山为半径的流星锤,哪里需要就往那里冲。几乎所有的蒙古骁勇大将都和他大战过了。仅是从去年九月武仙带人围潞州,打败了来救援的塔思。接着又对决蒙古联合军,万户宴只考台,史天泽及塔思,几番混战后退守卫州。去年十二月被金哀宗调去守胡岭关,接着又到邓州与完颜合达会师,最后金帝又调他守邓州保南京等等。宝音想就是不打仗拉练的话,这样短时间的多地带兵跑来跑去的也得累死吧,何况国破在即后备军需几乎没有。最后武仙在三峰山阻击蒙古大军,与托雷,蒙哥和郭德海决战,果然最后天不与他,上天忽然下了暴雪,让没有任何物资支援的他,等于被天道雪藏。这就是王德真所说的雪藏的意思。

宝音手中握着王德真给她的家宅钥匙,临出门王德真对管家说,“金真道长就是我亲妹,我离开后我拜托她时常来这小住,我不在时候你们要精心的伺候,你们有什么事也可以去长春宫找她。”
分别时王德真非要把大门和屋内的钥匙塞到宝音手里,“你要负责帮我照料,时常来看看,这可是我们以后在燕京聚会的地方,是我们孤儿的大本营。”

宝音拗不过的拿在手里,但是坚决的不让王德真送自己回长春宫,“我经常独来独往的,你这样隆重的送行,以后我都不敢来做客了。”

秋风紧寒凉似刀,宝音缩着脖子使劲的摇摇头,思想上收起了所有恋爱的风口,暗暗立志以后就是专心修仙,以后再对谁动心就是小狗。

这时候长春宫的几个道徒在燕京来找找宝音,几个人看的她牵着马慢慢走来后,招呼的喊着奔过去,“金真道长,金真道长,快回长春宫,掌门和皇后在等你。”
金真一听皇后在等自己,是什么情况?自己可是从没有和她说过话啊。现在自己的运气怎么这么衰,刚从一个坑里面爬出来,又有一个坑在等自己,宝音只好翻身上马,策马朝长春宫驶去,心中一路上反复的盘算,窝阔台的皇后乃马真自己真的是没见过,不会是贵由借口找自己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追到沙沙家,本来是想看忽必烈如何捣蛋的,却看到了王德真发乎情止乎礼。这个皇后应该挺厉害的对吧?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这位王德真太黏糊人了,也不看看自己到底是谁。感觉蒙哥不会真放弃宝音的,有小王这么一飙劲更会转回宝音,等着小王挨揍吧:))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高妹忙真好,俺又有沙发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