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历史小说《黄裳元吉》第六十七章 鹊鸣

(2023-03-21 09:50:55) 下一个

历史小说《黄裳元吉》第六十七章 鹊鸣

宝音告别蒙哥驾车路上走,虽然心里甜蜜但头脑还是有根弦思考,自己兄长的家中不知道蒙哥是否也踩过点了,在花剌子模时候蒙哥就是成吉思汗的大帐负责海东青的情报收集传递工作,现在长大了看来是接手了师父刘忠禄生前的工作,可能比刘忠禄的权限要大的多,想想窝阔台是皇帝了,那么他手中的谍报网的工作就要人干,这个人还必须是自己家中有能力的人,蒙哥现在的年纪和本事,就是最好的人选。何况蒙哥为了表明心意不是乱情告诉她,他之所以娶第三个妃子,是因为窝阔台收他作为养子,而给他婚配的一个女人,他不得不接受。宝音分析刚才的十个黑衣人围困自己的也许只是其中一部分手下,要打仗了,参与和熟悉成吉思汗在花剌子模中谍报工作的宝音,见微知著的知道了蒙哥可能是全面铺开对金战争中的谍报总负责人。

在一路上宝音都警惕的观察有没有跟踪人,现在和蒙哥见面倒是提醒了她,以后和哥哥他们见面的时候要以商人称谓,不能再叫大哥什么的,特别是耶律庆亲热的喊自己姐姐,自己喊母亲妈妈都要改一改了。宝音后面的路途中并没有再发现有人跟踪,但是她从蒙哥安排和熟悉与自己私会的杏林后面的小屋分析,蒙哥绝对是把她的行踪都了如指掌了。

到了宁晋县哥哥的店铺家中,看到刘侃和他的五岁的弟弟刘秉恕也在,耶律庆正在给呆萌可爱的刘秉恕刻年画老鼠娶亲。宝音的母亲在厨房里面忙碌着,因为知道今天是女儿回门的日子。刘侃见到宝音高兴的问候,“表姐回啦了!”
宝音开心的回应,“是,表弟你来了,不过今后我见了你们都不能以亲戚称谓了。”

坐在院中树下喝茶的大哥荆律明听到了警惕的问,“有情况发生?”
宝音拉了一个小凳子坐在大哥对面,自己给自己倒了一杯茶水一饮而尽后说,“对,今天我出门被跟踪了,”
荆律明,“所以你晚回来一天是甩开了他们?”
宝音脸一下子红了,只好顺着大哥的思路,“对,最后发现他们的主子是我的旧相识。”
刘侃插话,“是忽必烈王子?”
宝音红着脸摇头,“不是,是他哥哥。”
心思缜密老谋深算的荆律明看到美如天仙的妹妹桃花脸粉红一片的明白了,是蒙古的另一个王子追求妹妹的把戏,“他们来到宁晋了?”

宝音摇头,“他们拦着我在燕京附近说了会话,可是看着他们对我出行规律掌握的这么清楚看,我不知道他们是否跟踪我到宁晋。所以有些担心。”

荆律明眉头紧皱站起身来,在院子里的踱步说,“你的警觉是对的,可能他们在燕京附近公干顺便和你说说话,宁晋县是离邢台比较远的乡下,最近在家门附近我没有发觉任何可疑的人,我之所以把书店安置在偏远的宁晋县城,又在这个偏僻安静的大街,就是可以及时发现任何可疑之人,因为这里人口流动不是很频繁,街坊邻居都彼此见过面熟脸,再加上街头的店铺和街尾的店铺掌柜的都是我以前的手下,只是表面上和我不搭嘎。”
刘侃和宝音听后佩服的五体投地,“大哥,真是看不出你不显山不露水的早都安排好了预警防御网络。”
耶律明微微的颌首自谦,“没办法,乱世人就想的多一些,只是保命的手段而已。”
宝音高兴的说,“那我就放心了。”

耶律明以一家之主的口气严肃的说,“任何事都要防微杜渐,今天蒙古王子可以跟踪你到燕京城外,以后也许会跟踪到宁晋,所以你说的今后我们改称谓是必须的。以后你们就都喊我荆老板吧。”

正在埋头刻年画板耳朵参加兄长家庭会议的耶律庆说,”荆老板,那我是你的什么人啊?”

荆律明端着茶杯,吹开浮在上面的浮沫,细细饮了一口茶后半开玩笑,“你是我奶妈的孩子,现在给我做掌柜的,呵呵。”
这时候,宝音的母亲端着一碟油炸馓子走到园中,听到了大儿子的话,不由的在荆律明身上拍了一巴掌,“死孩子,妈怎么降级为了奶妈。”
宝音和刘侃大笑的吃着馓子,“没错啊,大哥就是吃你的奶长大的啊,呵呵。”
荆律明望着母亲娇啧喜悦的眼神开心的逗她,“只有这样您才能经常见到金针啊,所以我们大家都做点牺牲。”
穿了一身淡蓝色素袍深衣,也是神童脑袋的刘秉恕高兴的说,“好,我都知道了,以后回家我告诉母亲,大姨是大表哥的奶妈,呵呵。”

一家子欢声笑语中和和美美的吃完了团圆的饺子,耶律庆把彩色的年画印刷出来后,给刘秉恕做成了一个老鼠娶亲的年画风筝,他们俩爬到家中堂屋顶上放风筝。宝音和大哥还有刘侃在一起喝茶聊天,此时此刻是宝音最圆满的一天,心中有蒙哥柔情蜜意的爱情滋润,身心又有兄长弟弟母亲陪伴。宝音眼睛有些幸福的湿润看着欢腾的耶律庆,问家中家长大哥,“弟弟今年十八岁该娶亲了吧?”
那想到看着刘忠恕放风筝的荆律明摇摇头,“再等等,马上蒙古人要和金朝开展了,到时候多一个人跑路不好照顾,万一新娶的弟媳妇再怀孕了,更是麻烦。”
刘侃颇有同感的补充,“大哥说的没错,我看过天象了,最近这几十年都是兵灾,我长大成人后就不急着娶亲,还是一个人没有牵挂的好。”
宝音开玩笑,“那你父亲还不急死了?”
刘侃叹口气,“我父亲的父亲,就是因为我父亲有了我们才出生,一家三代人没法跑,蒙古人攻城后才不得不叛金的。后来邢州的都元帅是降蒙的恒山公武仙的哥哥武贵,他跟着武仙又造反,我父亲躲在家中没有跟着,就是担忧家中子女。好在武仙手下留情没有杀我父亲,说是人各有志。果然手中没有多少兵马的他败走后,蒙古人占领了邢州,我父亲官复原职,但是为了防止我父亲学武仙,现在我被压在帅府做人质,要不是上回陪着忽必烈王子剿灭了山贼有功,元帅才准许我每个月出来几天和家人相会的。”
耶律明眼光独到的总结,“那个忽必烈看来是个人才了,带着你们游山玩水都把山贼给灭了。”
刘侃点头沉思后但是欲言又止,宝音看到后问,“有什么话就说,我们又不是外人。”
荆律明看明白了,“你在紫金山观星台跟着郭老学了星象学,又通周易和奇门遁甲,看来是知道了一些天机?”
刘侃看着宝音交代,“其实那天我们去剿匪,是我给忽必烈用周易和奇门遁算出来了剿匪的吉日吉时,他特别对汉人的文化感兴趣,在邢台的这些日子我给他介绍了很多中华的传统文化后,他为了验证我的说法,就给我出了一道题,怎么把何实说的邢台的山贼除掉,如果我预测准了,我就可以在帅府出入自由。算不准他就觉得这些中华学说就是糊弄人的东西。”
宝音才如梦方醒,“原来你们俩早都合计好的的,搞得我跟傻子似的,还真的以为你们是游山玩水去了。”
刘侃不好意思解释,“你从宁晋回来后,一觉睡了几乎一天一夜的,你一醒了忽必烈就和你在一起,我那有空给你通风报信啊。”
荆律明赞赏的说,“你做的不错,天机就是要人知道的越少才能成事,看结果不是很好吗?呵呵。”
一家子聪明才智人聚在一起,心智相通的那个频率比高山流水觅知音还要过瘾。熟读周易的刘侃点头,“按照邵雍的皇极经世,今年和后面几个年的值年卦是,水地比,山地剥,地雷复和山雷颐,我又用星象演算过,看来金朝灭国是这四年左右了。”
宝音,和荆律明及刘侃,一家子聪明脑袋聚在一起,只是说出了这几卦,所有的后话都不用说了,各自都在自己的肚皮里演算。荆律明放眼长量的说,“金针,灭金战争开始,流民和逃难的人多了,你们全真教也要忙了,密集施粥救助文化名人的工作在所难免了。”

宝音同意,“对,还有医药救助,很多人会有各种外伤和瘟疫传播的可能,掌门可能也是读到了战争的气味,开会说要派出一些师兄外出,到全国各地准备多建立全真教的道观呢,好像邢台就有,是李志柔师兄准备来这里建一个全真道观,这样就会有大量度碟的名额收留道徒。”
熟读历史的神童刘侃颇有眼光的看到将来的问题,提出自己的忧虑,“这样急急慌慌收留的人不是修道的初心,而是为了避灾荒的手段,难免是良莠不齐鱼龙混杂,日后会给全真教发展带来麻烦的。”
历经政治权力变革有阅历眼光的荆律明喝口茶开解说,“只能顺天道而为,妹妹,我支持你,大哥永远都是你的后盾,你师父放弃修仙入世就是为了多救助乱世的灾民保留华夏的文儒和文明,所以人不可以求全责备。如果日后全真教完成了它的历史救人的任务,出现了表弟说的这些积弊又是尾大不掉的话,你以后可以再创立新的教派,重新收录真的有修道初心人的入教就可以了啊。”
宝音听后思想上一下子豁然开朗,“大哥你的话就是高屋建瓴,果然是王者的思路,格局就是高。”

刘侃听后也是佩服,“是啊,全真教的七子在他们的师父羽化后,都各自建立有门派,你师父是龙门派,从这个教派的取名上就是继承龙的传人的意思。”
宝音热烈点头,“刘才子,你说的太对了,我小时候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和你想的一模一样。”
刘侃望着宝音的仙容想,在这个乱世怎么会有表姐这样人出现,还被各种英雄人物罩着,一定是有什么使命的,感召天象的他才思敏捷的端正身子,半开玩笑半角色扮演的一脸庄重的问,“那么金真道长仙人,你以后要创立的道家门派是什么啊?”
宝音看着刘侃样子,开心极了,也就学着刘侃角色扮演的样子给他抬轿子,坐正了双手负阴包阳的说,“刘才子,刘大人,刘宰相,我的门派是火龙派,呵呵。”
在一边观看年少有为的妹妹和表兄弟,青春勃发充满道义救天下理想的玩笑,耶律明非常欣慰的微笑的问,“火龙派?是什么意思?”
宝音笑的解释,“因为我师傅说我给我取得是真金道号,是因为我是真金需要火来炼,师父他的全真教是龙门派,我是他徒弟,所以我的道派只能是火龙派了,呵呵。”
刘侃一听借机问了心中一直的藏着的一个好奇,“那么表姐,那天你在九龙峡的点穴功夫都是你师父教你的?”
宝音点头,“是,那些都是初中级水平的武功而已。”

刘侃一听更加的不死心,“表姐,初中级水平的武功就那么厉害了,那你给我们展示一下你最高层次武功好吗?”
曾经是领兵打仗的西辽兵马元帅的耶律明也是期待的望着宝音,他真是不知道妹妹到底有多深的武力值,宝音当着哥哥不好意思卖弄笑笑说,“我们道家都不是杀敌的功夫,都是自卫。”
刘侃眼巴巴的祈求的说,“表姐我想入道,你要让我看看我追求的理想最高境界是什么吧?”
宝音不好说表弟练武的根气一点都没有,他就是一个聪明的文臣脑袋,可是看着他祈求和追究理想的目光,宝音拐弯劝解说,“你奇门遁甲的功夫那么厉害,都能帮助忽必烈除山贼,不如你就朝那个放向发展了。因为道家遇到师父不是自己去求,而是师父来找你。我就是这样,全真七子好像都是这样,还有你们这里的八仙的故事……”
耶律明也想看宝音的功夫,就打断说,“这里都是家人,我们都没有机会见识一下你们全真教的武功,更别说上乘的武功。今天你就给我们展示一下,不要担心带偏了表弟。每个人都会修正自己理想的道路,表弟那么聪明如果道家路走不通,他自然会转弯的。”

刘侃一听使劲的点头,“还是大哥说的对,表姐求求你了。”
宝音听到哥哥说的有理,“好吧,我就给你们看看鸣鹤啸功,不过我改良了一下,说完宝音转过身背对着刘侃和兄长打坐,急中意念开始用真炁颂啸,空气中开始有类似喜鹊的叫声,随着叫声在天际回荡,就看见喜鹊一只只的闻讯飞来,落在宝音家院子中的大树上,宝音家中的大树停满了欢叫的喜鹊。那些喜鹊喳喳的一起欢颂后,又有成群的喜鹊飞来落在宝音家房顶上唱诵鹊音,在房顶上的刘秉恕和耶律庆被喜鹊骚扰的不得不放弃了放风筝的活动,坐在房顶上看着喜鹊朝凤的壮观景象。

刘侃和荆律明高兴的看着这个祥和景象,刘侃终于大彻大悟,“金真,那天我们在九龙顶看到的仙鹤就是你唤来的?”
宝音停止了鹤鸣啸功,含笑的点头,“你猜对了。”
刘侃看到此奇景发誓说,“我一定也要加入全真教,就拜你的哪一个师兄为师了。”

宝音摇摇头,“他们都不会。”
“啊?怎么这样啊,他们不是修炼时间很长了吗?”
“这个上乘的啸功在全真教只有我师父会,还有我去世的大师兄赵道坚会,现在掌门尹志平还差一些火候,这些都要看根气,就是体内真炁的纯度和内丹修炼的水平。”
荆律明明白了,“所以你师父说你可修仙,是有根气?”
宝音点头,“对,就是看到根气他才主动收我的,也就是身体素质可以承受极纯真炁,可以结成修仙级别的内丹。不过教给我鹤鸣啸功的不是全真教的道长,而是另一个教派修仙的道长,他是主动找我传道,教我鹤鸣啸功,因为他要打仗怕万一战死沙场后他的功夫失传了。”

刘侃明白的佩服羡慕,“原来是真的要根气啊,原来是师父来找你,那我就先修全真教,如果遇不到仙师,我再想别的。”

坐在屋顶的刘忠恕着急的喊着,“哥哥姐姐,喜鹊又都飞走了,他们来我们家,难道是像书中说的故事,我们家有历史大人物诞生了?”
“呵呵呵,”

宝音,荆律明,刘侃,耶律庆和宝音的妈妈都被刘忠恕的童言无忌给逗乐了,荆律明看着一只只飞走的喜鹊,高兴的说,“今日的盛况一定被全县的人们看到,大家问就说邢台神童刘侃在我书院,所以百鸟来朝凤,刘侃将来一定是一人之下,万人上的大人物。”

宝音和耶律庆也是异口同声高兴的说,“对啊,就是刘侃“

“刘才子等你日后发达了,这些可以写入史书了,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大哥你的话就是高屋建瓴,果然是王者的思路,格局就是高。————能说出此言的宝音,格局更是高,那时候的女孩漂亮的不见得少,但能这般有见地的不多,宝音是奇女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又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