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历史小说《黄裳元吉》第四十三章 东归

(2023-01-31 11:25:12) 下一个

历史小说《黄裳元吉》第四十三章 东归

 

一二二三年的三月十日,春天来到的季节,万物复苏草地泛青,天气晴朗的春阳高照,气温不冷不热,人们只要穿着一件单袍就非常舒服。宝音坐在东归的车队中,随着马车的摇晃身体也随着颠簸,她看着马车前后五千人的骑兵队伍,有些不解成吉思汗对丘真人的爱护到了这样隆重的地步。丘处机在成吉思汗的雪山大营行宫只是去了几次,每次成吉思汗召见时,会在他的大营行宫住小半个月,然后就带着弟子全体返回到撒马尔罕城。那是个充满伊斯兰风格的城市,当地的居民都是信仰伊斯兰教,人们都穿着伊斯兰的服装,男人的都留着浓密的胡须性格豪用,做事猛烈粗犷。丘处机一行人和当地人交流不多,毕竟是两个不同的宗教信仰,除了给当地无数因兵灾沦为伤民和难民施粥治病外,闲暇时候全真教弟子都是关门内修,宝音也是被师兄们教导成长。

这段时间宝音和耶律楚材接触比较多,跟着他和丘处机到处出游,谈诗论道,宝音佩服叔叔渊博的知识,道教,佛教,儒教学识和丘真人是旗鼓相当。那天和丘处机谈论道教,他拿出了最近和友人写的二十几首诗歌,每首诗都是以道家的玄结尾,让宝音和全真教的弟子大开眼界,佩服耶律楚材的道学深厚的学识。

“惟有詩魂常伴我,閒吟陶寫箇中玄。”

“思量萬事多渾錯,勉力輪鎚好扣玄。”

“萬里西行真我幸,逢君時復一談玄。”

“里頭勳業今何在,壯歲功成愧謝玄。”

“巧拙是非無定據,到頭誰解辨黃玄。”

“詩成酒罷寂無事。淨几明窗誦太玄。”

“縱橫觸目皆真理,坐臥經行鳥路玄。”

“何能遠遁塵囂去,且向人間養素玄。”

“莫道無為云便了,有為何處不逢玄。”

“醉興陶陶略相似,無何鄉裏亦通玄。”

“直須箭透威音外,不用無為不用玄。”

“衰翁自揣何多幸,未死中間樂此玄。”

“挂起西軒風似水,閒將羲易索幽玄。”

“耘耔餘暇蓬窗底,獨抱遺經考至玄。”

“觸處逢渠何所礙,不玄玄處亦玄玄。”

“靈雲檢點真堪笑,不見桃花不悟玄。”

“酒醒夢回無箇事,澄心忘慮體三玄。”

“迅速光陰莫虛度,迴光返照靜參玄。”

“平生受用元無盡,參透真空未是玄。”

“韻險言窮無可說,祇憑此句露深玄。”

丘处机拿过诗稿看过后,让李志常大声的朗读了二十首诗歌,众弟子都心悦诚服的赞赏不尽,让宝音对于道教的玄之又玄的理论理解的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耶律楚材的诗歌中,道尽了道是宇宙本原和主宰者,是宇宙一切的开始和万事万物的演化者,它无所不包,无所不在,无时不存。道教的教义就是玄之又玄,是众妙之门。

丘处机对于耶律楚材的诗歌给出了高度的评价,“耶律楚才先生是不是道家中的道教诗仙啊。”

耶律楚材谦虚的说,“道教和佛教根本上是差不多的,我跟着万松大师修行了三年的佛教,所以看你们道教的《道德经》体会的就深刻一些罢了。我理解全真教修儒释道三家的妙处,归根到道德性命双修,舍弃外丹修炼和符水咒语,崇尚内丹修炼,又吸收了佛教度善济人的思想,教导教众把善功作为修行的主要内容,是当下这个时代人们内心明灯啊。”

丘处机听到知音的言论感动的有些动容,耶律楚材对于全真教的理解真是透彻,“耶律楚材先生是放弃修行而入了普渡众生的大道啊,我丘处机非常的倾佩。先生要是修道修佛的话,必是一代大家,留芳百世。”

耶律楚材仿佛感触到丘处机惺惺惜惺惺的情感,“丘真人也是一样的,先生能够和三个国家的皇帝搞好关系,赢得他们的尊重,比我在和帝王打交道方面强一百倍,如果先生如果入世也一定能够成为一代名相,千古流芳。”

丘处机听出来耶律楚材的一丝暗流,有些怨念他躲进道教体系,不出来拯救南宋王朝的汉家文明的味道,丘处机没有为自己辩解,在蒙古的大营中,两个人都在夷族地盘,不能说一些什么民族大义的道理,对于世间最聪明的脑袋,说太多都是废话,他泛泛的而论道心,“道教的理论不只是修仙,也是要在乱世救人,你看道教理论掌握吃透了的人,清淡家可以谈玄言,纵横家可以论权谋,兵法家可以推演兵书,君王可以施展南面之术,神仙家可以谈论修养的理论。你我都不过是选择了一个支流,但是济世救人的初心的一样的,就是万条江河归大海。”

耶律楚材思辨的心有些平复,“确实是志同道合,呵呵。”

说完两个人相视一笑,一切都玄玄又玄玄。就在他们谈笑之间,天上有一颗流星划过,宝音跳起来喊,“师父,叔叔你们看白天都有星星坠落。”

丘处机抬眼看到沉默一会没说话,耶律楚材也是看到脸色有些阴云飘过,丘处机说,“看来,我要向大汗请辞东归了。”

耶律楚材点头没有阻止,因为他知道天象的秘密,他是看星耀的大家。最后丘处机用了易经的一二二二年的值年卦的卦辞说,“止而巽,动不穷也。”

听到丘处机说的见好就收的意思,耶律楚材点点头,“其羽可用为仪吉。”

他同意了丘处机的意见,丘处机以后就是羽化的仙人,这一次万里西行的是会在世间留下美丽的传说的,就和那些飞仙的仙人一样的功德圆满。他们两个熟悉天道的人都知道,如果现在看到流星的天道垂像不及时离开的话,一二二三年的值年卦是水山蹇,是路上充满坎险回头的卦,到时候想走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于是在一二二三农历年的正月丘处机给成吉思汗递上了东归的辞呈,成吉思汗没有批准,一个多月后,第二次丘处机又递上了辞呈成吉思汗才批准了,还让五千的骑兵亲自护送丘处机回去。丘处机没有接受封赏的财物,而是接受了成吉思汗赐予了金虎符 ,和封他为国师的称号,高兴感谢成吉思汗下诏免除全真教的劳役税务,还能够到处设立道观。

一身戎衣的窝阔台站在成吉思汗身边和耶律楚材一起看着丘处机东归的车队远去,窝阔台看着这么隆重的送行队伍说,“父汗,不就是一个道人吗,值得您这么大张旗鼓的送行?”

成吉思汗眼神朝着远方说,“汉人尊重神仙就和我相信长生天一样,我有了他和天上神仙的助力,对我们以后出师非常有力,你们后辈要铭记在心。”

然后成吉思汗回头望望耶律楚材,“你说呢,我的员外郎?”

耶律楚材上前一步致礼后说,“陛下确实是一个明君,治理天下就要收复民心,道教在汉地就是人心的根抵,所以发扬道教和其他宗教一样,是治理天下的大道。”

窝阔台点头,“父汗,派五千骑兵还是别有深意的吧?”

成吉思汗满意的说,“你说的不错,木华黎在中原的这次战局吃紧,好像和金朝的战斗焦灼,到现在我没有受到他的胜利的消息,你知道他一般从不报忧,我让丘真人等了一个月多就是在等木华黎的消息,现在我派五千骑兵护送丘真人,同时也是给木华黎一些军力支持,我们对花剌子模的进攻快结尾了,可以分出一些兵力给他,毕竟保住燕京城是我们南下获取中原的基石。”

丘处机东归后,成吉思汗就收到了木华黎病故的噩耗,金朝军队又收复了被蒙古国占领的一些城池,好在燕京还在木华黎军队手中。那天丘处机和耶律楚材看到的流星就是木华黎的去世的星象,因为他是成吉思汗的左膀右臂 ,对蒙古国的疆土拓展作用贡献太大了,路上刘忠禄收到了成吉思汗让丘处机回到宣德居住,先不要去燕京。

就是在这种失去臂膀的悲痛下,成吉思汗派人给丘处机一路上都送了四次信,信写的非常诚挚感人和长情,“丘神仙,你路上是否感到炎热难受?沿途的驿马好骑吗?路上的饮食可好?你到宣德等处,官员们招待如何?下面的百姓如何?你身体如何?我时常思念丘神仙,我不曾忘了你,你可也不要忘了我啊?”

丘处机在东归的队伍中有时候坐马车,有时候骑马,收到一路上的成吉思汗的来信心中百感交集,这个时代最厉害的人,灵魂的诉求确实如此的单纯,写给自己的信就像是写给家中尊长的慰问信。他心中感慨的同时又有忧虑,为什么他急匆匆的赶回去,就是看到天道的一些信息。

那天成吉思汗邀请丘处机去打猎,在马背上征战了一辈子的马上皇帝成吉思汗居然从马上摔了下来,丘处机赶忙进言,“陛下要爱护身体,顺从天意,人过六十就是老寿了,不能再干二十多岁少寿人的事情了。”

成吉思汗被部下扶起来后,脸色惭愧,“朕以深刻的反省,神仙劝我的话都是对的,以后神仙劝我的话我都会遵从。”

丘处机看到仍有雄心的成吉思汗老迈的和自己一样,加上那天看到了白日的流星陨落,就像在一个生机盎然的树林看到了一枚黄色的落叶飘零,一叶知秋。他推断了天机后,知道他们这批人都将要一个个的离开了这人间世界了,他觉得要在后面有限的时间内,趁着自己和成吉思汗都活着还在位的时候,将全真教的地位给奠定下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他们东归起初是按照西去时候的路线反向走,没有走骑兵元帅建议的新路,因为丘处机心里装着大弟子赵道坚,他要去塞兰城去祭拜徒弟,当尹志平提出要带着赵道坚的遗骨返回中原时,丘处机没有同意,对于道家而言,身体不是自己的,脱离了肉体的桎梏,灵魂得到了升华。

最后他们到了镇海城,参观了宋道安带领的八个徒弟修的道观,栖霞观,在当地做了一场巨大隆重的斋醮仪式后带着宋道安等徒弟一起东归,最后沿着蒙古草原往东走,来到蒙古的新大都和林,在这里受到了皇后等官员的热烈欢迎。

宝音在欢迎的仪式聚会上见到了穿着一身红色蒙古服盛装,头带着罟罟冠的拖雷王妃唆鲁合贴尼,宝音想知道蒙哥的情况,就第一时间主动的走到王妃跟前行礼,“拜见唆鲁合贴尼王妃,”

年纪近四十岁依旧风彩依然的王妃一刹那的迷糊,“小道长好,你认识我?”

眼观六路的刘忠禄眼睛都在宝音的安全范围内,赶忙走过来介绍,“王妃好,她就是我的徒弟宝音,现在被丘神仙收为了关门弟子,道号金真。”

王妃祥和的脸上闪过一个复杂又惊讶又明白过味的眼神,“呀,你就是宝音啊,原来是女儿身,呵呵,我以为你是个男孩子呢,现在真的变成女儿身脸上没有蓝色遮盖是一个小美女,太神奇了。“

坐在王妃身边的一个八九岁穿着白色蒙古单袍,头上两边辫子旁边剃光,中间梳着寿桃头,脸色黑黢黢的男孩,像一个机灵的牧羊犬的钻到王妃怀里,双手抓住宝音的手问,“原来你就是宝音,就是给我大哥哥画了很多画的那个伙伴?”

宝音含笑的点头,但是举头环顾现场没有看到蒙哥的影子,但是也不好问。这时候丘处机走过来和王妃问候,宝音被小男孩一把拽住说,“姐姐,他们大人要说话,你跟我来。”

宝音给师父丘真人和刘忠禄点头后,就跟着小男孩走出了欢迎会的大帐,出了大帐后,小男孩说,“你是想找我大哥吧?”

宝音不好意思的点点头,“是,我就是想亲自告诉他,我加入全真教了,拜了丘神仙,你叫什么名字?”

小男孩亮闪闪的眼珠放电说,“我是忽必烈啊,巴哈马说,小时候你给我做过风车的玩具呐。”

“你就是忽必烈,你都长这么大了,真好,你大哥呢?”

“姐姐,我拉你出来,就是不想你尴尬。”

“我尴尬?”

“对啊,我知道你和我大哥非常要好,他从花剌子模回来后,每天翻看你给他的画册,有时候还偷偷的落泪呢?后来皇后催促我哥哥去皇后给他定亲的,我未来嫂嫂家居住一段时间,等爷汗胜利班师回来就给他们成亲。当时我大哥死活都不愿意走,还是被我舅舅给捆到马上押走的,都走了半年多了。当时看到我大哥激烈的反应,我们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母亲猜测他可能心中有人了,但我们大家都不知道是谁。去花剌子模难道和那个公主有了感情?今天我看到你终于明白了,我哥哥心中想的人是你。”

“我?“

宝音脸霎那间红的像个秋天的苹果,心中庆幸自己见到王妃没有开口问蒙哥,当着那么多人不是当众告诉了大家答案吗?她心中感激忽必烈这个小人精,“谢谢你,忽必烈,当初我疼你还是没有白疼。”

忽必烈红黑健康的脸蛋笑嘻嘻的说,“我哥哥要是知道你出家当道姑了,他可能跳河的心情都有了,呵呵。“

“别乱说,你这么小懂什么?”

“我当然懂了,喜欢一个人是掩藏不住的,当时你一进大帐就到处乱看,主动和我母妃打招呼,就是证明你也想着我哥哥。”

“别乱说,我就是你哥哥的好朋友。”

“我不信,我偷看草原上那些唱歌发情的情郎们,眼神都和我哥哥看你的画册的时候一样。”

宝音被说破自己都没有敢去想,压根没有想到心事,气急败坏斥责,“你,你别乱说,你这么小懂什么?”

鬼头机灵的忽必烈看到宝音发急,反而不怕边跑边说,“姐姐来啊,你抓到我,我就不说了。”

说完一个鬼脸身体充满动能的就朝前方的草原跑去,宝音受了忽必烈的嘲笑,看到蒙哥不在这里后,心里说不出的一股失落情绪没处发泄,就撒开了脚丫子在后面追忽必烈。毕竟已经十四岁的她,又自小练功,几步就追上了忽必烈。可是忽必烈像一个不认输的小兔子,对付宝音这个大尾巴的狐狸,左冲右躲的宝音还抓不住他,最后宝音不得不放大招,来了一个泰山压顶才把忽必烈的小人整个压在自己身子底下,“看我不是抓到你了,看你还说不说?”

忽必烈嬉皮笑脸的躺在草地上,“姐姐你长的太好看了,就像仙女一样,我都看不够。”

听到他的话,宝音脸色又一红,翻身松开了忽必烈这个小人,“你再乱说,我不理你了。”

忽必烈坐起来头死皮赖脸的靠着宝音说,“小姐姐,我不说了,我带你到这里,就是不想他们知道你和我哥哥的事情。”

宝音感动的伸出手揽住忽必烈的肩头,“谢谢你,忽必烈,再次见到你真的很高兴。”

“我也很高兴,你和我哥哥跟着爷汗走了,母亲在吃饭时候经常说你和大哥的故事,说的我都想有一个聪明的伙伴一起成长。”

“你不是有个小一岁的弟弟,他叫什么来着?”

“阿里不哥,我不喜欢他,他老是到母亲那里告我的状,虽然我们都是一个父母亲,还不如别人对我好。”

“你大哥喜欢他吗?”

“喜欢,他是我大哥的跟屁虫。”

“呵呵呵呵,”

忽必烈狡黠的一笑头靠着宝音的胳膊,“姐姐,以后我和你在一起好不好?”

宝音意外的扭头看着他,“你?你长大也要娶亲,而我是出家人?”

“呵呵呵,姐姐你上当了,我是说好朋友的那种,呵呵呵。”

“你这个鬼头精,看我怎么收拾你。”

“呵呵呵呵,饶命,我投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道教和佛教根本上是差不多的,我跟着万松大师修行了三年的佛教,所以看你们道教的《道德经》体会的就深刻一些罢了。我理解全真教修儒释道三家的妙处,归根到道德性命双修,舍弃外丹修炼和符水咒语,崇尚内丹修炼,又吸收了佛教度善济人的思想,教导教众把善功作为修行的主要内容,是当下这个时代人们内心明灯啊。————特别喜欢这段对话,赞莎莎的思辨:)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发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