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历史小说《黄裳元吉》第二十四章 布置

(2022-12-04 07:01:31) 下一个

历史小说《黄裳元吉》第二十四章 布置

 

“宝音,快跟我走,大汗招你去,”
“我?”

宝音惊愕的听到刘忠禄撩开了帐篷门帘,站在门口喊她,马上放下手中的医药书籍,吹灭了酥油灯跟着刘忠禄来到了被火把映照的里外通明的中央大帐。看到在账门口的蒙哥给她挤眼睛,脸上的神情是一种按捺不住的喜悦,宝音心中稍稍的安下心来。虽然师父路上不说为什么大汗找她,但是看到蒙哥的脸色,知道不会是什么不好的事情,可是大汗找自己干什么呢?自己这个小罗卜头,自从来到蒙古军营的第一天晚上见过他,被他大手摸顶,接着就是在漠北被他叫去给王妃孩子们讲画册故事。以后只有远远的瞧见他的高大身姿的份,那怕西征后蒙哥在大汗中军帐值守生活,宝音从没有胆子主动来过中军大营附近,更没有想到大汗日理万机的还记得自己。

眼睛的余光中可以看到士兵撩开门帘后,正中坐着的一个高大的身影就是成吉思汗了,宝音低头进门,谦卑的单腿跪地,”大汗好。“

一个威严又慈祥的声音响起,“抬起头来,”

宝音慢慢的抬起蓝脸,看到了穿着一身白色蒙古长袍威武霸气五十多岁双鬓发白的成吉思汗,和在他旁边坐着穿戴华丽美丽倾城的忽兰王妃,不远一旁站着全服武装铠甲握着蒙古腰刀的三王爷窝阔台,在另一边站着师父刘忠禄,在师父旁边,面向成吉思汗鞠躬付身的站着一个回回人。成吉思汗看到宝音抬头后说,“快十二岁了,该长高一些了,站起来我看看。”
宝音单薄的身子小心的站起身来,心中不停的打鼓,就听见成吉思汗对回回人说,“你看她可以吗?”
缠着头帕中年的大胡子的回回人仔细的上上下下的打量了一下宝音,“如果没有别的选择也只能这样了,他长得不像蒙古人,扮成父子去讹答剌,带上他也许不容易引起守城的军士注意,但是现在花剌子模国王知道有十几万蒙古军打过来,加强了城门的盘查。如果遇到可疑的人,特别是蒙古人脸的直接在城门处杀掉了,人根本不会返回来。要不是我也不会让大王给我派个孩童,最好是女童。这样讹答剌城的守军也许会让我进城门。因为都知道蒙古军男孩三岁就开始马背射箭和狩猎训练了,大汗你有信息渠道,花剌子模早在几年前就派人去打探大汗的情报,所以是个男孩还是不保险,何况他还涂着蓝脸,一看就有潜伏的意思,要是个正常脸色的女孩就更好了。”
“呵呵呵呵,”
成吉思汗和刘忠禄相视的呵呵一笑,“她就是女孩,”

“女孩?”门里的回回人和门外的蒙哥不由的异口同声的出声。

刘忠禄对宝音说,“宝音,去把脸擦干净了。”
宝音惶恐,“师父,你给我的这个颜料时候说要十天后才能消除。”
刘忠禄嘴角一弯,胸怀中掏出一个瓷瓶子说,“孩子用这个特制皂角粉,一洗就掉了。”

“啊,这个?”

宝音接过瓷瓶子,有些后悔自己以前怎么从没有想过用皂角粉洗脸呢,还是真的就把那沫花的蓝色当作了自己肤色的一部分,就像女孩长大每天擦油脂润肤一样从小涂到大,自己把那沫花当成了自己的独特化妆品。

听到成吉思汗和刘忠禄的笑声,看着成天蒙哥去找的玩伴,刘忠禄的徒弟居然是女童,也想知道答案的忽兰喊,“来人带着宝音去洗脸,然后再给她换上花剌子模女童的衣服。”

“是,王妃。”

说完门外进来一个服侍忽兰王妃的女仆,躬身走近大帐,给成吉思汗和王妃行礼请安后对宝音说,“请跟我来。”
这些话让在门口偷听的蒙哥如同晴天霹雳,之前只是知道父汗要宝音陪着回回人去侦察讹答剌的情报,他还替宝音美呢,想着宝音得到了差事自己也可以要求一同去。没想到听了半天自己听到了一个冤大头,这么长时间和宝音混在一起,并把她当作自己未来的近卫友人,就像爷爷有很多年少结义的兄弟一样。没有想到今晚吃了这么大一个瓜,就是傻瓜的自己。

宝音低头刚走出大帐,在门口憋不住的蒙哥一把拽住宝音的胳膊生气的大声质问,“什么?你是女孩,为什么不早先告诉我,欺骗了我这么长时间?”
慌乱的宝音知道未来的一天会和蒙哥亮明身份,但是没有想到回是在今天这个意外尴尬的情况下,有虎视眈眈的成吉思汗和小心翼翼的师傅,还有没有准备好的自己。知道多说多错的宝音无奈的在女仆的帮助下想挣脱蒙哥霸气的质问,“你也没问我啊,我以为你知道,……以后给你讲。”
“蒙哥不要胡闹。”
一个威严的声音传来,成吉思汗发话后,蒙哥才松开了紧握着宝音的手,灯火下急赤白脸的凶煞气从他亮晶晶的细长眼睛中辐射出来,一付愤懑要吃人的样子。蒙哥最像成吉思汗,无论是外形长相和性格,他和成吉思汗一样最恨别人欺瞒背叛了他。站着门口的他牙齿咬得咯嘣脆,想着等宝音见完了爷汗要把她的皮扒了,想到木阿秃干知道自己被宝音耍的团团转的未来羞辱,蒙哥觉得一刻也等不了。这个等待宝音洗脸换装的时间是他这辈子觉得最难熬的时间,他的小拳头攥得到骨节都发白了,心中想着各种惩罚宝音的招数。

在蒙哥觉得漫长的等待中,其实也就一炷香的时间,充满愤怒的狮子蒙哥听到钗环叮咚响,看到一个穿着异域花剌子模禄色刺花连身裙罗波卡装,头上带着一个绿色纱巾,胸前有很多亮闪闪的装饰,水晶贝壳,宛如一个仙界来的美丽女子朝着中军大帐走来,洗去了昔日的蓝色那沫花的颜色,宝音皮肤白如牛奶,嘴唇小巧,让双目如同天上最亮的北斗星,她走近蒙哥款款的一福,“蒙哥好,”
“你,你,,你是宝音?”
“快进来吧,不要耽误时间了,”
知道宝音是国色天香真面目的师父刘忠禄在帐内催促,宝音迈着小碎步赶忙进入大帐单腿跪地,“起来吧,”

成吉思汗发话后,宝音优雅的站起身,有了美丽衣服加持的她,现在举手投足彷佛也有了韵味。看到宝音和以前样貌天壤之别,让成吉思汗和回回人都吃了一惊。他的威威的一凝神的细微表情被坐在成吉思汗旁边的忽兰看的清清楚楚的,她眼里不由的升起一些嫉妒,眼中流露出一股担忧,这么美的女子会潜伏在刘忠禄身边这么长时间,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宝音一直抹着蓝色的脸掩护?难道是刘忠禄以后向大汗表忠心的一张大牌吗?看着大汗看着她吃惊的眼神,猜想宝音再长大些,万一被留在大汗身边自己又多了失宠的危机。

成吉思汗满意的点点头,口气变得很柔和的对回回人说,“你看这样子可以了吧?”

回回人一手捋着自己脸上的丰厚胡子,一边看不够的点头,“嗯,不错,这样子很有可能被选到献给国王少女里面,这样子我们进城一定没有问题。”

“什么?献给花剌子模的国王,我不同意。”
在门口偷听的蒙哥再也忍不住了,自己还没有教训的宝音就要被选的敌国去给他们的国王。

成吉思汗发怒的斥责,“胡闹,不要不懂事,来人把他带下去。”

听到父汗的命令,在成吉思汗旁边的窝阔台,高大的身影走到蒙哥跟前像老鹰叼小鸡一般,长臂大手一拎就把蒙哥给带到帐外,交给了两个怯薛军勇士,“看好他,不要让他捣乱。”

说完两个怯薛军勇士驾着手脚乱动的蒙哥到一个大帐给看押起来。

当晚宝音就跟着回回人,坐着在一个装满了药材的高大的骆驼上,朝花剌子模的边境最大的城市,讹答剌走去。回回人和她扮作父女,身份是做药材生意的商人。临行前成吉思汗给宝音的旨意,进城后将城内的军事部署,官员官邸画图传回来。特别是成吉思汗要杀的,杀害了五百个商人的讹答剌的守城官的画像给画下来,不能让他逃跑了,这个人是成吉思汗西征一定要杀的第一人。

刘忠禄把宝音要带的东西都收拾好,给她脖子上挂了一个鹰哨的坠子,这个是呼唤海东青的哨音,宝音跟着蒙哥一起训练海东青现在排上了用场,宝音才知道草原上所有的发生都在成吉思汗的眼里,用谁什么时候用,他心里都有数。不过她很开心能够为成吉思汗做事情,至于为什么,她自己也说不清楚,反正这趟差事她非常愿意去。

临走时候宝音头脑在线拿上了一些自己秘密制作的粉剂和工具,刘忠禄也没有拦阻,这些东西他都检查过,知道宝音有些古灵精怪的把戏,对于从讹答剌脱身非常有帮助。

刘忠禄送别宝音离开后返回中军大帐内,拿起银针给成吉思汗施针。刘忠禄谨慎小心的在头皮附近的学位捻动银针,一同守在旁边的窝阔台担忧紧张的看着刘忠禄给父亲治疗,成吉思汗脸上微表情随着刘忠禄的手法在微微的变化着,最后成吉思汗长出一口气,“刘医官好像头部没有那么痛了,这个头风症不知为什么说来就来,”
窝阔台插话,“父汗,主要在最近你思虑过多,考虑全盘计划,每个细节都亲自考量,就是十八岁的年轻人都受不了 ……”

“什么,你是说我老了吗?”
“父汗,不敢,”
“别一天盯着我了,马上就要打仗了,战马修养的事你抓的怎么样了?”

“我加强对战马的训练和修养,一旦开始打仗后战,马会多日行军不进草粮,所以听从你的安排,现在让军士把它们放养在水草最丰盛的草场,平时托物都是使用牦牛和骆驼。”
“嗯,我们蒙古马给我们立下汗马功劳,不论严冬酷暑生活在野外,它们和我们蒙哥士兵一样具有极强的忍耐力,必要时可以连行数日而不进粮草,甚至能在相当短时间在最险恶的地形上越过几乎令人难以置信的距离。所以才保障了我们蒙古骑兵的机动灵活战斗力,同时它又能给士兵提供马奶喝,爱护它们要想我们的子民一样。”

“是,”
“好了你下去吧,亲自再去检查一下战马的情况。”

这时候有急报送来,刘忠禄呈给了成吉思汗,“大汗是来自燕京的报告。”
成吉思汗头上还扎着针,就对刘忠禄说,“你打开看看是说什么?”
刘忠禄打开一阅读后说,“是你派的使者去山东请丘神仙,但是他推脱没有来。”
成吉思汗一下子从半卧的姿态从炕毯上坐直了,“他拒绝的理由是什么啊?”
刘忠禄,“他说,去年金世宗已经招他,他没有去。今年南宋的宋明宗宣召他去临安,他也推脱没有去,所以面临三家的邀请,他也只好推脱说,年事大了不能前来。”
成吉思汗说,“有没有丘的原话?”
刘忠禄一抹额头,“有,”

“念,”
“丘真人对使臣说,北方杀戮太重,况且语言不通。”
“哎,这就对了,我就是要听真话,你听听这个丘真人并没有说坚决不来,一个是借机敲打我杀戮太重,一方面只用语言不通作为借口,现在三家皇帝都在争取他,可见他在汉地的影响力之大。果然是你说的神仙。如果他不愿意来话,说那两家请他的事给我听干什么?就是看我是不是真的诚心邀约。”
“大汗明鉴。”

“他既然这样说语言不通,那么你之前见过他,又是汉人,语言不通就没有的借口,你就是和他有缘,你替我亲自去一趟山东请他。”

“遵命,大汗英明,说的太对了是有缘,不过上次见他没说几句话,丘神仙说是和宝音有缘,还会在见面的。”
“真的?这个孩子和很多人有缘啊,有趣,等她从讹答剌归来,你就带着她一同去山东。”

“遵命,可是我一走就是一两年的时间,您的头风症?”
“那天你说耶律楚才医术很好?”
“是的大汗,你知道在金朝入仕艰难,读书人都是先学习医药才有机会进入仕途的,我是这样,想必耶律楚才也会读一些医术。”
“金朝是这样用人才的?”
“我们不是女真人,汉人和契丹人等如果没有贵族的引荐,所以都是走这样的路。”

“耶律楚才的兄长不是皇帝的近臣吗?”

“他哥哥没有走文职,而走了武职,由于他父亲去世前是左丞,他先做了皇帝身边的近侍卫,才走上仕途的,耶律楚才是走的文道,他是考上的官员,但是金朝文人都有两手准备,所以学医也是他的强项,何况他又是金朝第一聪明脑袋,想必钻研医术不在我之下。”
“啊,这样啊,我现在只把他当作我的占星官,看来此人是多才啊,那你把他喊来替我扎针试一试,你懂医在旁边帮我看着。”
“遵命。”

 

在成吉思汗派宝音深入讹答剌城同时,一二一九年年夏初,术赤带领的蒙古骑兵抵达费尔干纳。花剌子模国王摩诃末在得知术赤和哲别部队的动向以后,将锡尔河沿岸防线的主力部队调往费尔干纳方向,造成了主力分散的战略失误,成吉思汗声东击西的战略部署获得成功。

正当摩诃末在撒麻耳干城加固城墙、修筑堡垒时,在费尔干纳佯攻的蒙古军兵分两路,一路由术赤率领赶往讹答剌城与成吉思汗大军会合;一路由哲别率领五千骑兵,从锡尔河上游南下袭扰阿姆河上游地区。摩诃末认为,蒙古军如果占领了阿姆河流域诸城,将切断河中地区与阿富汗和呼罗珊的联系,于是,他派出主力部队前往阿姆河流域诸城增援。

按照成吉思汗的战略部署,蒙古军将于一二一九年秋末,在讹答剌城下屯兵。在蒙古军在讹答剌城下会合之时,成吉思汗兵分四路攻打中亚的一些主要城市。首先是由察合台八千人、窝阔台五千人率领的第一路军留在讹答剌城下攻城;其二,由术赤率领一万畏兀儿人组成第二路军北上攻锡尔河下游的毡的和养吉干。其三由阿剌黑、速格秃、脱海三将领率领第三路军五千人人南下攻锡尔河上游的费纳客忒和忽毡城。其四,成吉思汗与幼子拖雷率五千主力军渡锡尔河,直逼不花剌城。

成吉思汗不直接进攻离锡尔河较近的撒麻耳干,而是进攻在撒麻耳干城以西的不花剌,一是为了避重就轻,因为术赤的攻击,给花剌子模国王带来了误导。当成吉思汗抵达讹答剌之时,撒麻耳干已经加固,并有重兵守卫;这样就达到了成吉思汗的战略包抄的需要,是在撒麻耳干守军固守城池、不敢出城迎战的情况下,蒙古军可以乘机长驱直入,攻入腹地,然后,发挥蒙古人擅长迂回包抄、聚而歼之的战术优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你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莎莎好笔法,宝音长得让人“过目难忘”。。。成吉思汗威武、霸气的一面也写得相当生动,赞赞:)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洗脸相见真美好的画面。后面让人担心了一下。赞!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对,和你的小羽一样,我们都给她们长了翅膀:)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宝音机灵肯定能平安归来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呵呵,就是做录音机探子作用。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吓死我了,还以为要被送出去和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