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历史小说《黄裳元吉》第三十集 拜仙

(2022-12-12 06:54:23) 下一个

历史小说《黄裳元吉》第三十集 拜仙

 

李志常听到宝音回答问,“你这个是蒙古人名字吧?以前的真名叫什么?”
当着两个蒙古付使者,宝音警惕的抬起头看着刘忠禄,看到刘忠禄面无表情什么都没有说后摇摇头,刘忠禄及时打岔说,“这些后面聊,我这次来是想拜见丘真人,替我们成吉思汗传诏。”
李志常把刘忠禄一行人让到院子中的八仙桌旁边坐下后,亲自给倒茶,“你来的不巧,师父现在正在海上,不如我让人带你去见我们的三师兄,尹志平,只有他能感受到师傅的信息,传递消息给师傅。”
“真的,这么神?那你赶快带我去见你三师兄。”
“好,我让七师兄葆光真人带你去,三师兄现在维州,见了他,你一定会见到师父。”
说完了他走到后面一间内院,喊来了一个年近四十的消瘦精神攫月的中等个头道士王志明。他头戴混元巾,胡须稀少但是也没有剃须。他和刘忠禄等人见过礼后就带着他们几个使者朝山下骑马而去,临行前李志常对刘忠禄说,“这个孩子我喜欢,去维州有些路程,不如让她就留这里陪我说说话。”

刘忠禄跟着葆光真人王志明去维州了,宝音就留在昊天观里帮着李志常收拾干粮,宝音觉得来到昊天观非常的亲切,和李志常在一起有自来熟的感觉。没有等李志常招呼她,她就自然的干起活来了。她先把绿豆中坏的豆子一个个的挑出来,然后又翻晒花生,小身板蹦蹦跳跳的在道观院中,给这个道观增添了一份生机勃勃的烟火气。

“宝音,你干活晒东西很熟练啊?”

“那当然,我从小就帮着师父整理药材。”
“呦,那么能干啊,我还小瞧你呢?”
“师兄,我也高看你呢?”
李志常没有想到宝音给他直晃晃的说话,似乎没有礼貌但是又不好发作计较,“小孩子家家。”
宝音恶作剧的说,“大师兄,你生气呐?”
“什么大师兄,你还没有正式拜师呢。”
“呵呵呵,果然是神仙有收我为徒的意思啊,我在这给大师兄问好。”

说完宝音恭恭敬敬的给李志常行礼,李志常脸色变红又白,自己二十多岁的人了,竟然让一个小毛孩子给炸出来的消息。他真想给自己一嘴巴,怎么这么轻敌呢?怪不得师父推断天道后,只给自己一个人私下高深莫测的说,未来师父仙逝后,全真教会有灭顶的一劫,并且这个劫数是天道的安排,现在师父的众多的徒弟中,没有一个人能够阻止这个天大危机,唯一的出路就要靠这个孩子化解。

因为懂得皇极经世的丘处机知道,从一二零四年到一二六三年,六十年的世卦是泽风大过卦。这是一个天下不停的换主人的卦,也是一个棺椁卦,有很多人会在这六十年里一批批的死去。这个卦天道的意思不是让你活得很长,而是把命脉,法脉,血脉传下去的卦。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人生已经走到了极点,被逼到死角,山穷水尽。老天只答应你一件事,可以传下去。看到天机的意思,丘处机作为道家掌教在乱世下山解救众生的角度讲,现在他不管是谁做主子,他都会依附上去,借助王道的力量大力发扬道教,给乱世的人们一个庇护,顺着天意的力量,把文明传承下去。

他对同一个时期的各国帝王进行细致的观察,看天道趋向是谁?其实之前给刘忠禄的李淳风的推背图就是一个开胃小菜,天机的运算他有很多的推断。特别是气候观察就是天时最好的反应。《阴符经》讲,“观天之象,执天之行”,天气就是天道最好的代言。这几十年的小暖冬,让漠北的蒙古人没有天灾迅速的壮大起来,水草丰美,牛马肥壮,暖冬对于外出征战都是利于行师的。而南宋朝廷偏安一隅,夏季非常炎热天干地旱,有长江黄河灌溉的多水江南美地,居然都能十泉九枯江河无水,渴死很多的人。

乱世纷纷对于有限生命的丘处机来讲,无论谁坐庄,他的任务就是保护华夏文明生生不息的繁衍下去。所以作为汉人的他,对于汉族的王庭南宋皇帝,已经很失望。为了能够达成绍兴议和,居然同意了金朝提出的条件杀民族英雄岳飞,丘处机认为是最大的失政,一个能杀奋勇抵抗外敌英雄的王朝还有什么人心所向。以前他还不知的谁最后是天下主人的时候,和金朝朝廷从皇帝到官员都保持一个很好的关系,借助他们的力量大力的发扬全真教,让陕西,山东,河北人们少受了很多的苦难。后来金八宗上台后的,大力禁止全真教活动,丘处机不得不离开了终南山,回到山东老家莱州,同时也让他看到了金朝不是最后天下主子的迹象。这些年看到金八宗迁都和用人及施行的一些列政策,让他对金朝不仁失望透顶,更加深了自己的判断。于是他待在山东这个三朝政府都拉锯争夺的地方,可以让全真教发展下去,也可以随时跟随天道挑选的代理人。

南宋的官员替皇帝几次派人传召后,都被丘处机拒绝,南宋山东当地官员实在是不解,“你到底在等什么?”
等南宗传召的官员走后,丘处机对谁也没有讲,而是私下只对自己扶持的,年轻一代隔代的未来掌门人李志常说,“天道的秘密,他们怎么会知道。”

宝音上次跟着刘忠禄在一二一六年初来到昊天观,丘处机看到她的第一眼,就觉得和自己有缘。因为这一年的值年卦是山水蒙,那么小的宝音跟着刘忠禄走过了山山水水的,又是来自蒙古,来到昊天观,丘处机一下子读到了天道的垂像。因为山水蒙卦说的是神的计划,求智慧回到原点,是一个讲感的卦,宝音那么小完全符合山水蒙卦的上一卦水雷屯,是一个刚出苗的小芽,需要自己给她启蒙,蒙卦的九二爻辞说,“包蒙吉,纳妇吉。”
不就是说宝音来自蒙古的女孩是蒙卦的天象指示。

六五爻辞,“童蒙,吉,顺以巽也。”

就是说童女的宝音就是全真派未来遇到困难的解药。

蒙卦上九爻辞,“不利为寇,利御寇。”
说明宝音将来对全真派道体保护作用,是蒙以养正圣功也

听过师父秘密思想的李志常和宝音短短的几句谈话看出,师父眼光果然没有错,之前对师父打算收宝音为徒有着疑虑的他,想对宝音深挖的有些上头了,这么小的孩子看着清纯如水晶的,脑子可是拐拐九十道湾。

李志常没有心干活了,他拉过一张凳子,“宝音坐,歇一会,喝口茶。”
小宝音恭恭敬敬的来到院子中的方桌前,“谢谢师兄。”

一个拜礼后才坐下喝茶,并且等李志常端起茶杯后她才喝,一切的礼仪规矩一点毛病没有。

李志常,“你对你的师父每天都这样吗?”
“嗯,这是我的工作,没有师父我可能都不存在了。”
“刚才为什么不告诉我你的真名?”
宝音闪着亮闪闪的眼珠说,“不说自然有不说的理由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秘密。”
“可是要拜师,不报真名就是欺师。”
“我还没有要拜啊,不算。”
“会写字吗?”
“会。”

“你第二次来这什么感觉?”
“就像回家一样。”
说完宝音看着自己虎口处的银杏叶疤痕,然后又朝道观山上长满芽苞的银杏树林看过去,看到居然有梅花开了,这个地方她好喜欢。

李志常问,“你怎么知道师父要收你为徒?”
宝音小大人般指着自己的心口的说,“心里有种暖暖的感觉,来到这里觉得非常亲切。”

望着宝音认真的比划心口,李志常沉默了,都说人生的修行是一个功课,这辈子没有修好的下辈子还会修,宝音看来是道教的转世灵童吗?

李志常试着问,“道经读过吗?”
宝音摇摇头,“我师父不是道长,所以没有道经。不过说起经书倒是读过几本。”
“什么经书?”
“易经读了一些,皇帝内经把经络穴位给背完了,后来我偷看了师父的藏书阴符经,每个字都认识,可是师父说我太小了,看不懂意思,没有给我讲解,要等我学过易经后才教我。”
宝音说完,李志常下巴都快合不拢的大惊,这么小的就把道家主要的三本经书都读完了,看来师父果然是没有看错人啊,这么小慧根就这么厉害,果然是上一世就是修道的,这一世还带着记忆和功课。

这时候一个中年坤道进来,“通玄师弟,你说的让我照看的女道童就是她?”
“玉真师姐好,就是她,我先让她帮我一会,待会给你送过去。”
“这个道童好漂亮,出家可惜了。”
“别乱说话,”

“对不起,我失言了。”

宝音礼貌的站起身来给坤道行礼,“道长好。”
中年面相和善的坤道玉真道长看到后说,“你行礼的手式不对,要右手抓住左手的拇指,左手的其他四个手指头抱住右手,叫负阴抱阳,让双手虎口处形成一个太极图。”
说完接着给宝音示范,“双手抱住后,从下放到胸前就可以了。见了尊长抱手礼后再轻轻的鞠一躬。”

“谢谢道长,”
说完宝音抱手礼后给坤道玉真道长鞠了一躬。

“不错,这个孩子真聪明。”

李志常带着宝音又料理一会储藏的粮食,干活的时候宝音好奇问,“师兄,你拜师多长时间了?”
“刚拜了不久。”
“什么?上次我们来这里的时候,丘神仙喊你徒弟啊。”
“那时候我在观里度化,就是师父准备要收你,要在道观住几年,观察人品德行都合规了,才正式拜师。”
“哇,这么严格。”
“怎么,害怕了?”
“没有,就是没有想到。师兄,你还有师兄吗?”
“有,我是最小的,其他都比我大。”
“呵呵,你是最小的,那么未来我就给你垫底了。”

几天后刘忠禄和几个使者陪着丘处机回到了昊天观,见了面宝音第一时间把刘忠禄拉到一边,”师父,我打听了,拜师之前要在这道观住两年度化后,看合不合格才能拜师。”

刘忠禄蹲下握住宝音的手,知道她担忧自己走后没有人依靠,“我去维州见了丘神仙,第一时间他就要收你为徒,果然他在等你。度化两年好办啊,我们陪着丘神仙去见大汗,路上可能都要走两年,那么度化结果出来之前师父都在你身边。”
宝音吃了定心丸感激的说,“谢谢师父。”

刘忠禄鼓励她,“被丘神仙选中就和张良一样的运气,你要好好把握,再说师父还在路上陪你几年。”

“嗯。”
师徒两人进入了道观待客大堂,刘忠禄给丘处机道别,“就按照丘真人安排,等你做完上元醮坛法会,我们一起出发,这个孩子先跟着我。”
丘处机白眉须发飘动的说,“好,刘大人,你就带人住远一点,蒙古骑兵会让附近百姓惊恐万分,我做完法事马上就出发。”
刘忠禄,“考虑一路上的食物蔬菜供应的问题,我想知道真人要带多少弟子出行?”

丘处机捋了一下胡须,“不算我,十八人吧,刘大人用心了,能够早早的考虑到我们的吃饭问题。”
刘忠禄一鞠躬,“是宝音提到了你们是素食,到了西域吃什么,我才想起了去安排。”
丘处机满意的点点头,“呵呵,这个孩子有心了。”

李志常插话,“我们师父早就预料到使者要来,让我们早早准备路上的干粮呢。”

刘忠禄佩服说,“丘真人果然料事如神啊。没有想到早就让弟子准备辎重了。”
丘处机没有在接他的话 而是给宝音招招手,“来,到我跟前来。”
宝音看到后聪明的拿着椅子上的一个铺垫,放到丘处机的脚下,隆重的给丘处机行了三叩九拜大礼,“师父在上,请受徒儿耶律萱一拜。”

李志常忙说,“现在还不是正式拜师时候呢。”

丘真人和颜悦色看着宝音一抬手,宝音站起来后,丘处机摆摆手,“这个孩子和我有缘,特事特办,我们马上就要出发西行,我今天就破格收她为徒了。”

刘忠禄赶忙站起来神助攻,“宝音赶快给真人敬茶。”
宝音听到后,马上机灵的端起丘处机的茶杯,到李志常处在他帮助下,用茶壶把茶杯倒满后,恭恭敬敬的端给了丘处机。丘真人看到宝音这么通自己的心,高兴的端起茶杯,连贯的将杯中的茶喝完,“谢谢,徒儿。”

刘忠禄叉手礼,“贺喜真人,丘真人真是神仙气派,谢谢你。”
丘处机高兴的对宝音说,“为师赐你一个道号,金真,”
“金针?”
刘忠禄和宝音异口同声的问,丘处机笑呵呵说,“萱是金针花,我给她的法名的真的全真的真,让她长大后,如同不怕烈火的真金一样守护全真教。”

“谢谢真人师父,这个名字我喜欢。”
刘忠禄惊讶之余,只有感叹冥冥中传递的力量。宝音又正式的喊回了她以前的名字,还是最厉害的全真教护法之人,看来丘处机对她的期望好大啊。想起自己之前在南宋临安,听到评弹唱的丘处机的故事,就一股脑的带着宝音翻山越岭的求见丘处机,是不是也是天道的安排呢?

这时候丘处机对李志常说,“去把这次要西行的师兄们都喊过来,见见小师妹和刘大人。”

“好。”
李志常去喊人的时候,丘处机对宝音说,“金真,你还小,还在长身体,自小又生活在漠北,以畜牧肉食为食。这几年你还是可以穿常服,吃羊肉,等我带着你从西域回到道观后,你再和师兄们一起吃素。”

“好,都听师父的,谢谢师父。”
不一会中堂来到了十几个道士,都在两边的椅子上坐下。宝音看到这些师兄有的年纪都很大了,他们见到丘处机行礼坐定后,丘处机给他们介绍,“这是我今天收的徒弟,给你们大家认识一下,她法名金真,大名耶律萱。”
“哇,耶律是契丹人姓,金针不正好就是萱草金针菜吗,师父是为来谐音好记,金真金针,给她取的名字吗?呵呵。”
“严肃点,金真是全真道的真,是不怕烈火的全真道人。”

“这个名字好霸气啊,金,似乎是乾道的名字,可她是坤道。”

听道大家的嘀咕丘真人给她的道号,宝音不干了。她规规矩矩的站在两排椅子的中央,给众师兄行了一个抱手礼后说,“各位师兄好,我喜欢师父给我的法名。师父的寓意很深,“明做两离,大人以继明照四方。”

宝音话一出口一下子震动了一群人,这么小的孩子就会易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女儿的事是大事,祝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女儿申研快到 Due date,让我帮忙核查材料,落课了:))

踩着你们的肩膀,入座阁楼上夜读:))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没有啊,明天更,我想想还是跟着你们的节奏吧,几天更一章,这样子就可以有时间多看看电视剧,玩玩,呵呵。反正大的结构粗略的勾画差不多了,就不急了。更主要的是要写武功了,丘处机全真教逃不出写功夫,还不能重样,每一章不同,和金庸小说的武器功夫花样不同,还要层层递进,所以只能慢慢写了。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断更好久了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你记性真好:)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是吧?万载哥那里可可也说过同样的话。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哈,看到我以前短篇写过的黄花菜萱草:)
沙沙这几部小说真的是文章天成,妙手书写。
轮回的念想的确可以让苦难存有希望和安慰。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我读佛经不那么入心,但是看易经和道德经就觉的很入心,有一种平安喜乐,可能上辈子就是修道的。但是我也拜佛,儒释道。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啊,知天命真的是造福了别人哦?自己要背负重担,要各种牺牲啊。

我自认为是佛教徒,但你好像是个比我纯粹得多的修道人士,你上辈子肯定也比我走得远。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对啊,都是丘处机安排的宿命,不过丘因此没有成仙,像吕洞宾。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呵呵,高妹,你说的啊,我觉得越来越有那个轮回的意思了,就是觉得太玄了。从开始到现在结果是写了一个循环,这个循环我挺喜欢的。有种非常奇妙的美好感觉。在第一第二世他们不能团圆最后都在未来和和美美的生活了,还有了那么多的优秀儿女,所以写现在的苦心里就不难受了。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说话有灵气的宝音,哈哈,灭顶,唉,可怜了宝音为了道教牺牲了姻缘啊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认为你们都比我狠啊,我就是纸老虎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tworry' 的评论 : 谢谢莫愁,按照高妹说的,发现三部小说,萱萱的第一世是耶律萱,第二世是刘萱,第三世是翟萱萱。三部小说写完,是一个萱萱和两个最优秀的男人之间的轮回的故事,这样,你说的萱是天选之女就成立了:)。但是这个故事是说丘处机选择了她。
还俗是不可能的,和刘萱差不多的命运,和挽救道教有关。
尹志平是正面的,在历史和我小说。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尹志平果然要出现了。宝音有点像萱萱那样是天选之女的感觉。沙沙将来会让她还俗吧,不然不能谈情说爱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