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历史小说《黄裳元吉》第十七章 友情

(2022-11-27 14:53:18) 下一个

历史小说《黄裳元吉》第十七章 友情

 

第二天早上宝音早起在草药库练功,忽然门帘铃铛一响,一股冷风吹进来,炉子上的火苗闪了几下,宝音听到铃铛声音后,后马上从站桩的凳子上下来,机智的把站桩的凳子合在一起。这还是两年来她早起练功以来,第一次听到有门帘的铃铛响动,是谁在白雪皑皑的大草原上这么早的爬起来?不会是什么野狼和动物吧?酥油灯光下,宝音看到是蒙哥,他带着白色羊皮卷三角帽子,一双小脸被冷风吹的红扑扑的。他站在草药袋后面朝这里窥探,看的宝音后打招呼和逼债的说,“呼和宝音,你的给我的画册画完了没有?”

宝音走到医药库门口,给蒙哥躬身行了一个礼,看着心急的蒙哥渴求的细长小眼睛说,“没有,昨晚我回来后就睡觉了,你怎么找到草药库了?”

蒙哥身子闪出来站直,一只手不好意思的挠着头掩饰自己的唐突,脸上开花呵呵笑着说,“我睡不着就到你这里看看,到了你师傅帐篷门口,我看到雪地上你的脚印,就跟过来了,想着你可能早早起来给我画本子呢。”
看的蒙哥心里被小画册种了草,不想惹他不快的宝音再次一鞠躬礼貌的说,“谢谢蒙哥王子的惦记,我要先帮师傅料理草药,等有空才能给你画。”
听到这,自己的画册被排到后面,蒙哥小脸和眼睛皱到一起,一副等不急口气问,“要多长时间?”
宝音低头不敢得罪他说,“五天。”
“五天那么长时间?”

蒙哥双手使劲的朝空中一挥,又无奈的祈求的宝音赶快加班画画的眼神,看的蒙哥流露的不满,聪明的宝音及时抛出福利说,“五天,我还可以画神仙保佑你。”

蒙哥伸出一只手使劲挠着头,身体原地打转的低头想了几秒钟说,“好,五天后我来取。”

说完穿着湖蓝色缎面羊皮袄的他,小身板一晃几步蹦出了医药库的帐篷,一个助跑跳跃式踩马镫,接着一个鹞子翻身骑着他的小白马跑远了。宝音出了门口看到天方露出鱼肚白的朦胧雪原上,蒙哥骑马奔腾的样子真矫健。再看果然在草药库和师傅休息帐篷间有自己和蒙哥留下的两行脚印,看来在草原上长大的男孩子看脚印的本事是天生刻在骨子里本能。

宝音接着回到帐篷内继续练功站桩劈腿拔筋,练习师傅在路上又给她传授了基本的金刚拳口诀招式。这些功课她都练了几遍,然后回到师傅歇息的帐篷打水伺候师傅洗漱。早都耳听八方的刘忠禄洗着脸淡淡的说,“草药整理的事你就缓几天,先把蒙哥的书给他画完,顺便再教他几个你在书院学的字。”
“好,”从话语明白师傅知道了早上发生的事,心里蹦蹦跳面无表情的宝音的回答后,收拾杂物就回到药材库书桌旁,拿出一个空白的本子开始画画。

果然如同师傅刘忠禄预料的,才过了两天蒙哥就等不急骑着小马过来看宝音画了多少,看到宝音画完了,还在本子封面上写了四个大字,忠孝仁义。蒙哥喜不自禁的脸上笑开花,摸着这本比贵由那本画册还要精美的画册高兴的跳跃起来,他一把抱住宝音说,“谢谢你宝音兄弟,等我长大了你就跟着我吧,我太喜欢你了。”

蓝脸的宝音红了脸也没有显示出来,想到自己是女孩他是王子,她怯懦避嫌挣扎的说,“蒙哥王子不可以这样,我们尊卑有别。”
蒙哥不放开手说,“我喜欢聪明的朋友,我爷爷就有很多聪明的朋友,你算是我第一个聪明的朋友。”
“谢谢王子,”宝音终于让蒙哥松开了手。

蒙哥拿着书指着封皮的几个大字问,“这几个符号是什么?”

宝音,“忠孝仁义,这是我在中原读了半个月的书院,老先生给我讲的。”
“你这次在中原还上了书院?”
“对,是我考进去的,书院只收二十五个童生。”

“参加选拔有多少小孩?”

“五百多。“
“哇,真的你太聪明了,替我们草原人争光。”

“谢谢。”
“那你教我写这些中原文字好吗?我只会写畏兀儿文。”
“好。”
宝音说完就在草药库的书桌上,拿起的毛笔和一些草纸教蒙哥写书皮上的字,“这是忠,意思就是所以的人都要听你爷爷的,不背叛他。”

“那我来写一下,……”

就这样他们手把手的练习写字有一个下午,蒙哥很喜欢自己写的几个中文字和意思,觉得宝音和其他同龄比,包括那些年龄大的王子和公主都不如她聪明。遇到可心的朋友时间过得很快,刘忠禄看到蒙哥的小马停在草药库门口就没有打扰他们,知道天机的他也希望宝音与蒙哥,忽必烈走的近一些,毕竟年少的友情最珍贵,宝音以后多一些庇佑。

蒙哥觉得在外时间久了,担心母妃找他,告别时候问,“以后我经常来找你玩好吗?”
宝音小脑袋持重的遥遥头,“不行,这次我是有了师傅的命令放下草药的事情,才把答应给你的书画完的。我以后要帮师傅做事,还要学习医药没有时间玩。”
蒙哥不放弃改变策略说,“我们不是玩,是训练,夏天到了,要召开那达慕大会,所有和我一样大的王子都要参加比赛,我想拿到这次爷爷作为奖品的腰刀,需要你的帮助。”
宝音根本没有想到,“我?我既不会骑马又不会射箭,我只会认草药,再说我年龄这么小。”
蒙哥鼓励的楼着宝音的肩旁,别看他们同岁,吃肉长大的蒙哥已经高出宝音一个头,“所以我要教你啊,就像很多人跟着我爷爷一样,长大以后你跟着我,怎么能不会骑马射箭?”
“……我没有马……”
“没关系,我让我父王给你一匹小马,你一定要帮我。那天和我抢书的贵由年龄有十岁大,是三伯窝阔台的儿子,他还有同样十岁大的兄弟三个。二伯察合台的儿子木阿秃干都十五岁了,最受爷爷喜欢,他还有和他年龄同样大庶出的弟弟。大伯术赤的儿子翰塔十二岁,他有两个和我一样大兄弟拔都和别儿哥。只有我父亲这边,我才八岁而且几个弟弟太小,二弟三弟都只四岁和五岁,四弟忽必烈才几个月大,我是我父王这边最大的王子,所以我一定替我父母争光,要赢一个节目。”
想想蒙哥和兄弟年龄确实都太小,宝音有些同情,同贵由和其他那些个年龄大的小王子比,蒙哥的胜算不是很大,而是根本没有。对蒙哥有好感的她不由的关切,“那你能赢什么节目呢?”

蒙哥看到宝音关心自己了,就一屁股坐在火炉旁边的地毯上说,“好吧,我没有同龄的兄弟,你我觉的合得来,让我终于有个属于我的同龄人商量一下了。那达慕王子参加的比赛节目,首先的狩猎,这个是我们王子组队参加,不需要你帮助。其次是射箭,这个我可以练习,也不需要你。第三是摔跤,我这么小肯定是输的了,也不需要你。”
坐在旁边的宝音闪着圆眼睛说,“所以这些你都不需要我帮你啊。”
蒙哥坚毅的眼神看着火炉 ,不信邪的一抬头说,“你可以帮我,”

“可以帮你?什么节目?”
“马上技巧节目,就是一个或是两个人在马上表演各种技巧,比如马在跑的时候,人在马上飞身伏地拣起地上的彩环。或者骑着马射箭,或者在马背上耍杂技,我觉得你聪明一定可以帮我想一个节目出彩。”

宝音摇摇头无奈的说,“我都没有见过那达慕,怎么帮你出主意?”
蒙哥听到宝音泄气的话,不由分说站起身来霸气的说,“反正就这样说定了,我找我父王同你师傅说。”
说完出了迈着霸气不服输的步伐,拿着宝音给画的画册,小身板头也不回的走出帐篷矫健的骑着白马而去。宝音看拒绝不了蒙哥,望着他说一不二的背影,忧心的在门口站了很久。她其实内心也有些被打动了。因为她确实想学骑马,现在有蒙哥愿意教他,就怕其他人不同意,因为她们身份天差地别,她不是这些蒙古王子公主中的一员。

可能托雷也认为宝音是个男孩子,当蒙哥提出来要宝音与他搭伴参加那达慕的比赛,觉得儿子每次在那达慕没有同龄的兄弟,就同意了蒙哥正当要求。每个父母都是望子成龙,宝音那么聪明跟着刘忠禄懂医术,长大后给蒙哥做个左膀右臂是不错的人选。于是就来找刘忠禄商量,不如说是安排,每天让宝音跟着蒙哥练习骑马,还让手下专门挑了一匹上好的小矮马品种给宝音。刘忠禄不好直接说出宝音是女孩子的身份拒绝,因为托雷没有说将来如何的,而是说有个懂医术的宝音,蒙哥训练时候身边跟着有人照料,刘忠禄只好把话咽回去。

这个男男女女从小在一起,以后说不定是事非窝,因为成吉思汗的皇后早都给蒙哥给定了娃娃亲,是皇后博尔贴自己的亲侄孙女,黄金家族的弘吉剌氏的德薛禅的孙女,是一对姐妹花。弘吉剌氏盛产美女,一直是蒙古皇家婚配的首选。皇后博尔贴这么上心,因为蒙古人都是幼子守灶,按照传统托雷是成吉思汗衣钵的继承人,这个常人都能看出来未来。所以博尔贴一定是把蒙哥当作了未来的托雷大汗的继承人选,虽然他不是老小,但是在成吉思汗看的见的时间内,托雷现在只有蒙哥的年龄可以定亲,所以早早的把娘家族的势力都用联姻方式交给了蒙哥,这也是托雷过世,贵由去世后,蒙哥能够得到蒙古贵族支持上位的原因之一。

刘忠禄没有想到事情会走成这样,心中开始惴惴不安起来。但是也没有什么后悔的,让宝音去南宋的是成吉思汗,显露宝音本事的也是大汗,自己并没有让宝音卖弄技巧。最后想到临安的何老进士说,以后有大德的人收宝音为徒,刘忠禄抱着最后一线生机,宝音和蒙哥关系也许将来还有转机。

每天下午宝音都骑着托雷给的一匹黑色的矮脚马和蒙哥混,有了宝音的陪伴蒙哥不再觉得落单,每天劲头十足的练习骑马射箭,剩余的时间就是跟着宝音写字和逼着让宝音给她出主意,如何在技巧比赛中赢得头筹。宝音的小脑袋看过了其他王子的训练后,觉得马上各种杂耍技能都用尽了,她也没招的无可奈何。

四月草原牧场泛青,这天王子们组队去狩猎,宝音就在医药库干活,没有想到托雷的手下派人来请刘忠禄带着药箱去蒙古包给蒙哥治外伤。说他在狩猎的时候,从马上摔了下来,左胳膊关节扭伤脱臼了。刘忠禄带着宝音赶到托雷的大帐,刘忠禄检查了一下马上给蒙哥胳膊关节复位,再用了跌打损伤的药涂抹和服用。治疗完毕刘忠禄要离开,蒙哥求宝音留一会说说话,刘忠禄就只好留下宝音,托雷王妃唆鲁合贴尼心疼儿子,说等会送宝音回去的。

宝音第一次来到托雷四王爷蒙哥的蒙古大帐,里面布置的金碧辉煌,铺着厚厚的金色和红色混合花纹编制的地毯,各种饮用餐具都金银的产品,宝音看着这些东西不敢乱动,蒙哥说,“你坐到我身边来,靠近一些。”
穿着羊皮卷的宝音小心的坐在蒙哥躺着的炕毯旁边,王妃唆鲁合贴尼让仆人给端来了奶茶,宝音喝完茶一看这是个黑色的天目茶盏,就是师傅在南宋定制的贡品茶碗,碗底黑色的釉面有一个自然落叶的纹路,宝音爱不释手的把碗端在手里,就觉得这个落叶命运就和自己一样。

躺在炕毯上的蒙哥看到母亲离开了才开始说话,“我这次是被木阿秃干的马撞下来的,他还撞了贵由和其他几个王子的马,他想我们受伤,就剩他博得爷爷的宠爱。”
“那你们为什么不告诉大汗?”
蒙哥摇摇头,“你知道那达慕是什么意思吗?就是勇敢和强壮的意思,我们每个男孩子马上不如别人,告状只能被人看不起。所有的荣誉都要靠勇敢赢回来。”
宝音遗憾同情的说,“那怎么办,师傅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你胳膊受伤了,最少一个月你不能骑马和射箭了。”

蒙哥右手一把抓住宝音的手说,“现在我勇敢落了下风,就要靠智慧取胜,所以我让母亲留下你,就是和你一起想办法。”

宝音安慰,“要不是这次不行,就等下一次,等你长大了,身体健康了不是更好?”
蒙哥倔强的说,“不行,我不能每年都坐在一边看他们接受爷爷的夸奖和奖励,今年我必须要赢一次,你必须帮我想想。”
宝音听后收回手,双手撑着自己的小脑袋,忽然她眼波一闪,“你可以训练海东青表演节目啊?”

蒙哥嘴一斜,“那达慕本来就有猎鹰部队的表演啊,没什么新意。”
宝音眼睛睁大分析说,“他们的节目大家都见过,你可以编出新的花样,这样你胳膊受伤了,也不受影响,只要的笛子控制训练它们就可以了,还可以用鸣镝的花样。”
蒙哥一听高兴的说,“太好了宝音,你真是我的必勒格,智者也。”

宝音开心的说,“蒙哥,你真是勇敢的巴特尔勇士。”

说完两个人相视一笑,心里甜蜜蜜的。有了希望的蒙哥马上精气神一震的坐起来,“我这就让父王给我几个猎鹰。”
宝音说,“好,我去找训练的法子和花样,”
“一言为定。”说完两个人击掌盟誓。

王妃唆鲁合贴尼抱着半岁大儿子忽必烈,就站在套间帐篷的门帘外其实没有走远,作为母亲的她监视着儿子成长的一举一动,怕他交往不好的孩子,特别是低阶人士的子女。要不是那天看的宝音画的本子,听到她说话,看着涂抹了蓝脸的宝音是刘忠禄的徒弟,就以为是个男童。既然是和儿子同年的聪明人陪着儿子也不错,现在听到儿子受伤后两个小人像模像样想办法争取赢得比赛,儿子是朝着王者健康的道路发展,她心里也乐融融的。

最后宝音告辞蒙哥出来,拜别王妃的时候,她还让手下给宝音装了很多的果子肉干。这时候王妃怀里小人儿的忽必烈非要蓝脸的宝音抱。宝音礼貌喜欢的抱在怀里,忽必烈的小手使劲的摸宝音的脸,似乎觉得怎么是和别人不一样的蓝精灵。儿童都喜欢卡通人物,想必幼儿时期的忽必烈也不列外。宝音该告辞走了把忽必烈交给王妃时候,忽必烈哭着不让,搞得唆鲁合贴尼王妃没有奈何的说,“宝音你和我们家有缘,看我的两个儿子大的小的都喜欢你,以后你要常来玩耍啊。”

原创版权,谢绝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夺取政权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你知道那达慕是什么意思吗?就是勇敢和强壮的意思,我们每个男孩子马上不如别人,告状只能被人看不起。所有的荣誉都要靠勇敢赢回来。” 蒙哥受伤后的几句话就把刚强的性格表现出来了,看看这个伏笔在后面怎么展现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没啥可急的,慢慢写呗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本来打算40章,都觉得太长了,主要想写丘处机一言止杀,顺便说说读书时候发现周易那个时代契合点,成吉思汗的天道选择,也是写小说的第一因,其他没东西写,现在默默唧唧的还在儿时,也是无语了,不写故事像历史课,写了,就收不住了,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显然是奔着80章去的啊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但是会写一些宫斗,宝音小时候朋友那不花是皇后了,以后写。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对啊,就是这类,后宫最没有意思。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你最找说她和忽必烈的时候,我就知道不大可能是妃子,更有可能是刘萱和她那个什么王类似的关系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感情线才开始,还不知道写什么样,女主基本调不是妃子,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谢谢,蒙古王室斗争也是很激烈的,只是蒙哥八字没有忽必烈的厉害,所以只能是一个过度性人物,本来托雷的汗位拐个弯又回来了,这个弯拐点都是血腥暴力,死了很多人,再好兄弟都无法面对王位不翻脸。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开头就在想,感觉以后蒙哥会变成爱情,但是宝音不会。这样一来两兄弟会不会反目?不过皇帝继承人们不反目的也不多是吧?呵呵。

无论如何,还是觉得你写的蒙古人王室好看,这里的人更血性一些。中原那些宫斗剧太扭曲了,我是再也不想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