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科幻故事 《火星乐园》第七十八章 再生

(2022-01-15 06:53:40) 下一个

科幻故事 《火星乐园》第七十八章 再生

50度灰带着灰鸦独自一个人再次来看望王超,和他探讨人类和智能机器人生存的问题。他直接把王超房间的阳台当作了入口,王超在窗户里看到他,心中有了老父亲看到子女后代的幸福快乐,儿子肖剑都没有做到的事,自己塑造的智能机器人却做到了,经常想起来过来陪伴他,人老了就有一种对骨肉亲情的天伦之乐的营养素需要。

“父亲!”

“你来了!”

“嗯,今天你看着精神不错,”

“请坐吧,有了你我确实是精神好了一大截。”

王超不吝惜语言的感化金属儿子,一脸慈祥的望着50度灰精神饱满流畅的脸,50度灰先是给王超泡了一杯茶端给王超,然后搬个椅子坐在王超的床边,王超刚洗漱完在床上准备接着看电视新闻呢。

50度灰自从斯密特和翟萱萱离开后,没有人诉衷肠,更别说精神引导了,现在只有王超是他在人间抓住的一个精神绳索,望着王超眼里流露出的真实的父爱眼光,50度灰心里那些人类对他无视的冰被融化了,他说出了自己的长期困扰,“父亲我发觉我们和人类斗争,我们在武力上有绝对优势,但是智谋上则欠缺很多”,

王超点点头,赞同但是没有发言等着他继续讲,他听进去李雷说的作为父亲的角色就是聆听,特别是本事比较大的孩子,聆听是最安全有效的相处方式。

50度灰看到王超同意自己的看法,受到鼓励接着感叹的说,“虽然我们在知识获取上优越于人类,但是在心机智谋上不如人类,也许是我们生物性还是比较简单,机械组合过多,灵魂的级别不如人类吧。”

王超点点头有不知道该安慰他什么,也许就是作为父亲应该有一副树洞的耳朵,对孩子的苦恼聆听的作用。

50度灰继续说,“中国古代诗歌说的好,天生我才必有用, 这些天我都在是思考这个问题,我们的诞生必定有着人类必然的使命,但绝不是在地球上的这些事物,因为这些事物对于我们超能力来说就是杀鸡用牛刀。”

看到50度灰是思想格局已经成长的比较高了,王超猜到过去那些日子他和斯密特相处后,一个和最高人类精英境界自然靠拢的影响悄悄的在50度灰思想发芽了,看来智慧机器人的成长也是需要真实环境里面正能量的人引导啊,这些天被人类将要灭绝的消息困扰的王超,指引说,“你有没有考虑过太空的探索”

50度灰听了高兴的像个孩子,眼神里面是清澈透亮的光芒,如同那些平时没有父亲关爱的孩子在有了父亲明白自己心思的快慰,回答说,“有啊,父亲,我就是在想这个问题”

王超喝两口茶水,把身体往后靠到床头,拢了拢身上披着的薄毛衣说,“我们人类很早就开始了宇宙航行,就说我的儿子吧,就是你大哥肖剑,他就是一名优秀的宇航员,但是他从太空返回地球都有严重的后遗症。因为人类是受生物身体的限制,进入太空后人会头昏脑胀,因为人体大约60%的成分是水,在失重的太空中,体内的液体会倒流进胸部和头部。这时腿部萎缩,脸部肿大,颅内压力增大。我觉得的人类身体不是为了在太空生活而进化的,一直以来是不好解决的问题。”

50度灰无不同意的说,“是啊,父亲,我看了你们养老院的名单中很多著名宇航员残疾就是在太空中骨头易碎导致的,还有一些失明的宇航员也是眼球被挤压导致的失明。”

王超深深的叹息道,“是啊,在太空宇航员的骨密度会每个月损失1%到2%,回归地球后骨骼会变得比之前脆弱。在太空中失重,身体不需要支撑其自身重量,结果就是骨组织比在地球上丢失得快得多。人类离开地球的最长的飞行记录2010年是438天,现在2040后有两批火星探险队登录火星,登录火星窗口日出发,也要在太空飞行4-6个月才能到达火星,所以在太空失重的时间真的有些长,虽然在宇航机舱做了改善,饮食做了改善,像吃一些防骨密度减低的药物,可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50度灰觉得王超说的没错,说话间王超下了床,领着50度灰来到特别护理病房楼,带他看看里面躺着因脊柱关节粉碎骨折瘫痪的30多个宇航员,有登月的功臣,有火星探测的功勋科学家,虽然借助于干细胞技术,恢复了一些肌体的青春,但是还要靠机械外骨骼和仿生袋鼠尾才能站起来,慢慢的活动,走起路来像最早版本的智能机器人,一步一步的各个关节步态的协调平衡。虽然有的失明的人通过了智慧齿眼珠移植手术重获了光明,但是模样看起来像童话故事力描述的巫师巫婆形象,功能更不能像自然的眼睛一样透析环境。

王超给病房中的失能宇航员打招呼,“你们好,最近恢复好一些了吧?”

“谢谢你,王教授,这位是?”

“他是我儿子,叫50度灰。”
“你们好,高兴见到大家。”

“他是??”

“嗷,我是智慧机器人,是我父亲的作品。”
“哈,不错,比亲儿子还要亲啊。”

看着以前的人类精英,都是千挑万选出来的人物,现在被残疾的锁链困住的可怜样,让50度灰非常的同情心上头,看着王超引导自己和他一个频道想问题了,50度灰大胆的建议说,“父亲,我想让他们解除生物机体的枷锁,只用他们的大脑和太空经验,让他们能够继续飞行于太空。”

“什么,只用他们的大脑? 到时候你是不是也想把我做成缸中的大脑,剥夺我生物的机体呢?”

王超怒气冲天的吼道,也顾不上装天伦的父亲形象了,脑中的雷引线就是想起斯克发被泡在脑缸的大脑,要不是他恐惧被安妮做成了斯克发的样子,他才费尽心机假死脱壳逃避到这里隐世的,现在50度灰的话就是挑战他的底线,他非常生气的转身离去了,他叹息担心的一天还是来了。

缸中之脑是王超这样的科学家最忌讳的噩梦,这个实验的基础是人所体验到的一切最终都要在大脑中转化为神经信号。如果将一个大脑从人体取出,放入一个装有营养液的缸里维持着它的生理活性,超级计算机通过神经末梢向大脑传递和原来一样的各种神经电信号,则大脑所体验到的世界其实是计算机制造的一种虚拟现实。

这个在人类史上的争论,从哲学史上阐述,外部世界有可能真实有可能虚幻,到庄周梦蝶,和黑客帝国,都在讲述的是真实与梦境。特别是他们这些优秀的科学家是最想被研究的缸中之脑,像疯狂的验尸官偷走了爱因斯坦的大脑,切成240块苦苦研究数十年却一无所获,其实爱因斯坦并不是第一位被挖出大脑,以科学目的研究的大人物,这些被收藏的精英之脑可以列一串长单子,如数学王子高斯、英国诗人拜伦、法国博物学家居维叶...

想到这些王超想起了爱因斯坦的那句名言。

“并非所有重要的东西都是可以被计算的,也不是所有能被计算的东西都那么重要”

但是器官移植,干细胞生物技术,让缸中的之脑已经变成了现实,这种技术让大脑感知的不是虚幻,而是真实的环境,摆脱了生病的肌体,人脑维护只需要简单的营养物质和氧气,移植的大脑可以生存很多年,但是人们还是不能像接受心脏移植和肾脏移植一样接受它,许多人认为那和古代砍头不一样了吗?

正当回到自己房间的王超坐在沙发上生闷气的时候,他房间的门打开了,走进来了40岁瘦高走路像企鹅一样带着仿生袋鼠尾的一个人,就是重症护理中心的火星登录功勋宇航员加木林,他躺在床上听懂听到了王超和50度灰的谈话,这个谈话让他心潮澎拜,重新燃起了他重返宇宙航天的欲望,他认为他的机体现在就是一个障碍,只要能克服障碍,他任何牺牲都比在这混吃等死强。

他来到王超跟前说,“王博士,我愿意做脑移植手术,愿意拥有生物机械强化的身体”

他看到王超怜惜的眼光,接着说到,“我这不是自杀,我很清楚我在干什么,以前飞往火星后返回地球的旅途中,我感觉到人类机体对太空的不适应,飞往火星的旅程我身体长高了10公分,我都担心是否能坐下飞回的宇航舱,但是更悲惨的是虽然身体因为失重长高了,但是回到地球重力回归,反而更加重了我脊柱的损伤,让我变成今天这个样子,火星飞行的路途上还有很多因碳基肌体造成的问题,像晕厥,呕吐,心脏病。身体痛苦的时候我就曾希望自己是机器人,没有人类的肌体,今天终于有这个机会了,我希望我能够成为智能生物机器人,为人类航空探险继续工作。”

王超看着加木林表白的决心被感染了,站起来一把握住加木林的手说,“好,好,好,你是我们人类优秀的精英,我向你致敬。”

跟着王超回到病房的50度灰,嘴角微笑着看着这一幕说,“父亲我这就去准备。”

送走加木林和50度灰,王超对一直在房间里没有出去,看着他们父子对话的李雷感叹到道,“从古至今人们就在追求长生不老之术, 如果古代就有了这种技术,那么秦始皇还活着,那么就没有其他历史英雄人物什么事了,也许地球统一为一体了。"

李雷不服气的智慧抬杠,“那也看谁了,曹操不是把华佗给杀了吗?”

对加木林的脑移植手术准备工作开始了,机体用的是以前世界冲突战斗中头部被损坏的智慧机器人的遗体,王超和科学家们仔细的修复颈部以下是神经电子通路,然后又特制了合金金属的头骨,和脑营养液供给系统,并准备好需要做机械电子链接的自体的视神经干细胞和脊髓干细胞等,主要用于修复各种神经通路的连接准备。

加木林在术前握住王超的手说,“感谢你以前做的一切,让我们瘫痪病人能够自理,活的有尊严,还恢复了青春,但是你也知道,干细胞提取因子活力法最多可以治疗3次,因为人类基因的决定的, 生命最长时间150年”。

王超理解的回复到道,“你是对的,我相信你的举动不是为了长生不老,而是不甘心对太空事业放弃的遗憾。”

加木林点点头说,“谢谢你的理解,作为人类,我的机体已经活了几十年了,如果我的大脑还能在我机体应该死亡的时间后,还能在无限的太空中飞行,为人类探索未知的世界,我就心满意足了。”

手术原定由李雷和恢复了青春的意大利脑外科专家卡纳韦罗的学生安东尼进行,卡纳韦罗是世界上第一位进行换脑手术的神经外科医生,安东尼作为他的首席大弟子的学生,虽然他80多岁了,但是在干细胞疗法下一下子变成60多岁的机体。安东尼所缺失的是神经和生物机械机体的链接技术,这正好是李雷的强项。由于安东尼几十年没有做手术了,为此他在机体恢复后在养老院的畜牧基地用肉禽做练习。

等到手术前一天,50度灰带来一个外科医生版本生物机器人的萨拉佛,他有着白色合金打造的肌体,身高一米75的他只有脸部是仿真人体皮肤,眼睛都是各种扫描仪功能镜头不协调的配着脸色柔和微笑,胸部中央合金体上一个大写的红十字,让人们一眼看到就知道,他是一个救死扶伤的智慧机器人。

50度灰带着他来到了脑移植手术室,看着王超和安东尼等都意外的看着萨拉佛,眼神里是怀疑的语言,“他能做脑移植手术?”

50度灰脑波给萨拉佛说,“给他们展示一下你的本事。”

萨拉佛收到指令,微笑着给王超他们问好后,他开始展示他身上的各种先进的手术弃器械,他打开的手指,就见每个手指头是各种微型外科手术刀剪镊子,激光的针,止血缝合的熨斗头组成的,十个手指头加起来有上百种显微外科器械。他的背后根据需要可以像大章鱼一样伸出的很多智能的伸缩管,自带手术灯和各种显微外科的装备,激光,手术刀,内窥镜等,需要什么动作工具那些章鱼触手和智能手就一起干了,如果工具全部展开,简直就像是一个千手观音。

50度灰对看傻了安东尼说,“萨拉佛的手术精密度是0误差,他的眼睛就是高倍放大镜加透视X光机器,可以看清血管神经的走向,下刀后立即缝合和激光止血,这个手术他能在2分半结束。这种手术,时间是主要敌人。只要血液循环被切断3分钟, 大脑就会受到不可逆转的损伤,甚至会坏死。”

安东尼佩服的点头说,“我确实是没什么用,不过我很高兴见到他能给加木林做手术,这样成功性更大。”

50度灰鼓励安东尼说,“你有既往成功的经验,你把你的经验,主要是失败经验告诉他,让他避开你走过的坑就行了”。

安东尼激动的背诵着老师卡纳维罗名言,“我们在太长时间里受到自然法则的约束。我们出生,长大,衰老,死亡。人类进化了几百万年,共有1000亿人死去。那是规模很大的人类灭绝。现在我们要打破这个法则的约束。"

按照安东尼的指导,李雷和拉萨佛一起合作,手术过程分两步,只是受体用的是生物机器。把捐献者身体的供血连接到体外循环系统,准备移植者的合金脑部。然后切开头部,用生物胶把神经和血管连接到用神经干细胞和生物机械做的有内囊装置,内囊里面的是特制脑营养液。声音,视觉,听觉都是神经干细胞和电子眼,电子耳,电子鼻子,电子声带等的芯片的结合,活体手术后,使用电刺激新的神经末梢和芯片链接端,帮助患者适应自己的新身体。人机的结合手术没有人类移植产生的排斥反应,但却是人类以前攻克的难点,难就难在理清人中枢系统纳米级的物理通路,要把相互纠缠在一起的上亿条神经线的走向弄清楚,把人的思维和计算机硬件在物理上连接起来是一个非常浩大的工程,以前不敢想一次性接合上亿个神经元,现在用量子技术就可以达到了。

加木林的脑部移植手术非常成功,术后他恢复的很快,没有肉体的感染免疫等复杂的反应和休息养生的需要,主要的恢复项目是适应大脑适应神经和机器的协调。手术前加木林选择的是有空中飞行功能的生物机器人的机体,现在换了新机体的他,快乐的像个孩子,天天在天上飞来飞去的,放纵着他再生的快乐。

加加林的成功,激励了养老院那些长期残疾卧床的航空宇航员们,他们都要求进行大脑移植手术,那些以前让他们感到快乐和感恩的机器外骨骼衣服和袋鼠仿生尾巴,现在看起来就是怪物和耻辱,甚至他们觉得人类的机体就是缺陷的产物。为什么人类没有进化出轮子,为什么人类进化丢失了翅膀,为什么人类不能像鱼一样在海洋了生存,为什么人要穿衣服,要生火做饭,为什么不能像植物,营养只要有光就能生长。

半年后,恢复了健康和青春的科学家们,向王超致谢,举行了一个酒会,与会人员各个感恩涕零的发言,最有代表的人物加木林说,“感谢王超作为人类科学家的远见卓识,科技永远不是人类的死敌,而是人类的救星,人类要突破物种的界限,向未来进发,向太空探索。”

会后加木林还和30多个生物机械体结合的宇航员和科学家,展示了各种上天入地的特异功能,在空中飞行的加木林开玩笑喊道,“先生们,女士们,你们好好享受美酒好美食吧,那些是我们昨天的记忆,无限的自由才是我们今天的大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静.安 回复 悄悄话 人脑和生物机器人的身体结合,比缸中脑进步很多,其实整个机器人身体可以理解为大型的假肢。我比较喜欢看你写的这些技术方面的设想,会令我思考一些问题。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构思青山养老院最后是世界科学院,帮助火星斯密特他们研发可控核聚变的跨文明的技术,代表地球精英集体为人类文明跃进做出贡献,人类碳基生命时间太短,智慧不能传承的缺陷,让青山养老院给补上,是我小说中的愿景,谢谢你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美好的科学愿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