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科幻故事《火星乐园》第十二章 脱壳中

(2021-11-04 16:49:20) 下一个

科幻故事《火星乐园》第十二章 脱壳 中

在青山养老院的建筑设计上,王超改进配备了采用了末日逃生芽孢胶囊救生丸的技术。这项技术还是建筑博士儿子肖剑在上次父子谈话中建议的,并且后来把建筑设计图完成后发给了王超。这个设计理论是根据细菌芽孢在极端化境生存的原理的概念打造的。

很多年了人们对末日逃生都很有想法,世界各地都花样翻新的设计出了逃避核打击的各种居住空间,有钢筋混凝土的防空洞,有末日逃生地堡,有利用废了的矿山矿洞改造后作为避难的手段,但是这些设计共同的缺陷就时间量。

因为从核爆炸落地开始人们只有20-40秒的自救逃生时间,并且今后核战争的发生也许都是没有预警的,就算是再多的地堡和防空洞,人们从拥挤的高楼市政逃离到避难建筑物里面最近的也要20分钟,在这个情况下那些所谓的末日逃生的地堡就是一个心灵安慰剂。

肖剑模仿的芽孢救助壳建筑,灵感来自于细菌芽孢,比如肉毒梭菌的芽孢在沸水中要经过5至9.5h才被杀死;巨大芽孢杆菌芽孢的抗辐射能力比E.coli细胞要强36倍。芽孢的休眠能力更为突出,在常规条件下,一般可以保持几年至几十年而不死。据文献记载,有的芽孢甚至可以休眠数百至数千年。

最极端的例子一块有2500万~4000万年历史的琥珀,至今从其中蜜蜂肠道内还可以分离到有生命的芽孢。芽孢在极端环境生存的的这些特性不就是人们在核战争中需要寻求的保护,因为它是生物界中抗逆性最强的生命体,在抗热,抗化学药物和抗辐射等方面,十分突出。

这个也是肖剑在火星上初期开始设计居住屋使用的灵感来源,因为火星的大气层很薄弱,来自太阳和太空的辐射很强烈,还有不时的流星陨石对火星的袭击,肖剑设计的模仿细菌芽孢的胶囊居住壳可以抵御火星的恶劣环境,抗辐射,抗打击,上次父子见面谈话中,肖剑看到王超忧心核战争人们残留生存问题,肖剑就把自己设计了模拟芽孢的生存建筑改成了迷你版的芽孢胶囊壳设计发给了王超。

根据生物模拟建筑学设计,首先芽孢设计的外观就是模拟放大了细菌芽孢的机构,芽孢的结构看似复杂,但肖剑设计的相当简单,形状像橄榄球,最里面为核芯是就是人员逃生藏处的空间,存贮生命最基本的生活物质,芽孢建筑的外壳是双层抽真空的防火防辐射隔热的材料浇筑的包裹体。

一个个芽孢就像一个个小的蛋壳卫生间配套给每个单元,但又独立于各个建筑单元。灾难来了只要人在家,能够在有效的几十秒逃生时间里进入芽孢掩体里面,无论是山崩地裂,世界末日,芽孢胶囊仿生壳在灾后,像一个个建筑蛋蛋完整的躺在一片在废墟里,只要芽孢壳是完整的,不会被压烂破损,被辐射摧毁,里面人就是安全的。

原子弹威力主要靠早期核辐射、放射性物质残留、冲击波、高温等造成杀伤。冲击波和高温的防护,只要是在足够坚固、足够厚的掩体中人就可以活下来,等核爆炸2周后90%的辐射都衰减了,人们就可以打开芽孢胶囊逃生器出来,这样的话核战争后就可以生存很多的人。

过去人们无奈的低头认命是因为,一颗原子弹即将爆炸时,逃也没有用,你也逃不掉,高温会把你体内的血液蒸发殆尽,冲击波会瞬间把你震成影子,就算你逃过了这些,也逃不掉辐射,所以即使你幸存了下来,下辈子也只能在痛苦中死去。

过去的很多人自嘲自虐无助的说,核战争开始了,正确的做法是离原子弹越近越好,原子弹爆发的温度瞬间可达上千万摄氏度,这意味着你能瞬间蒸发,渣都不留,也不留下一丝痛苦,比起痛苦死去,这样的死法更明智。

按照儿子肖剑的设计,王超定制了迷你芽孢胶囊逃生壳,安装在每个养老院的居住单位。

在青山养老院基建开始就接受世界各地的科学家老人报名,建起了的部分养老院已经投入使用,后续在建设的养老院也在积极的准备收尾和接收新成员。在管理处后续收到的世界各地报名名单中,王超看到了古德名字及和安妮的名字,王超对管理处经理苏文说:“这个安妮就拒绝她吧,不要答应。”

苏文解释说:“她的秘书打过好多次电话,还要捐钱,我以前说的有床位,现在也不好改口啊!”

王超不悦的说:“你的职责就是帮助我处理一些意想不到的棘手问题,老人和老人是不同的,我不想收进来一个麻烦,这个人比我有钱多了,什么地方什么护理不能拥有,别多问了,执行吧。”

苏文经理收到王超的指示,听出了王超的话里的含义,在电话上非常客气礼貌的婉拒安妮的秘书收到拒绝电邮后打来的电话:“床位已满,对不起,请您的委托人到别处去看看吧。”

这个拒绝电话后,奇怪的是安妮的秘书达菲再也没有打电话来纠缠,王超就当安妮接受了自己的拒绝收她入院和撇开同她流合污的未来。

没想到夏季的一个下午,多云闷热的下雨前天气里,王超养老院的工地上空飞过来大鸟一样的一辆白色的空中客车,它盘旋绕着王超养老院上空几周后,选择在正在建设的大楼工地上附近的草坪上垂直降落。苏文经理有职责的负责养老院的一切事物,她从办公室窗户里探头观望,只见从机上走出来几个人,为首的是穿着一身黑色职业服装带着咖啡色眼睛的中年金发女人,她就是安妮,在她身边是几个助理,最尽心服务的助理达菲正拿着公文包小心翼翼的的伺候着安妮。

苏文迎上去礼貌的打招胡,可是安妮只是点头,她的秘书达菲说:“我老老板和你老板有话谈,你不必紧张。”

说话间,安妮也不问王超的办公室在哪,气场强大的径直的来到了王超的基建办公室,对于环境似乎非常的熟悉,安妮的其他助理几个人鱼贯的在办公室外展开警戒,安妮直接推开王超的办公室大门,看到正在看设计图思考的王超和他的私人助理赛利亚正在商讨问题。赛利亚看到安妮进门,意外的眼神迅速非常老练的收敛,尊敬的对王超说:“老师,安妮博士来了。”

王超意外的抬头看到不期望遇到的安妮强行的进入自己办公室,只好寒暄的站起身来迎接说:“安妮,你怎亲自来了?”

安妮不爽的径直不客气坐在王超办公桌对面的椅子上,斜着身子用一只胳膊夸着椅背上,像个要债人一样气势很强的对赛利亚说:“麻烦你给我们倆几分钟时间。”
赛利亚看了看王超,王超点点头,赛利亚就躬身推出房间关好了门。赛利亚出门看到办公室外安妮带来的几个精干的助理,各个是高度的戒备状态望着四周,老练的赛利亚马上给警卫处打了电话,要求加强对王超的保卫。

赛利亚离开办公室后,还没等王超说话,安妮就兴师问罪的质问王超:“你范了什么病,把我当作敌人,你退出智能机器人世界转行开创老年的事业,建立一座为科学家服务的养老院,我报名和出钱支持都被你的经理拒绝了,为什么?”
王超不想直接冲突绕弯说:“你还年轻用不着,我不能留着位置,让已经老年需要帮助的科学家们被拒之门外。”
安妮听后脸色稍微放缓的说:“这个理由还说的过去,不过在上次开会见面我就觉得你怪怪的,多年前是我不对,没有提前给大家说明我脑机的用途就给大家使用了,可是那也是10年前的事情了,记仇也不能记到现在啊。”

王超努努嘴,不想当面揭穿安妮黑化的一面,他以东方人特项自黑一语双关的说:“我遭过多次的暗杀,看谁都是恐怖分子,对不起。”
安妮盯着王超闪烁的眼神,聪明的她终于明白了说:“你是知道了斯克发的大脑在我的实验室被吓的吧!”
王超看安妮的直白等于认罪,觉得安妮果然是厉害的可怕,就不想多言获罪保持了沉默。安妮居然呵呵一乐说:“我以为世间能懂我的人会是你,我们都是搞科学的。”
王超忍不住冲动愤怒的说:“搞科学也不能用人来当实验品,斯克发的大脑你拿去实验和杀人的恶魔有什么区别。他还是我们的朋友,这不恐怖吗?和吃人有什么区别?”

安妮听后没有生气反而更像是看怪物一样看着王超说:“亏你还是顶尖科学家,现在这个认知就和八卦老太婆传谣言差不多,斯克发的事情只要你问,我一定会如实的告诉你。”
王超抢白的说:“问什么,斯克发的车祸是不是你的杰作?他车祸后你就可以光明正大的顺其自然的拿了他的大脑去做研究?”
安妮摆出一脸被逗乐了感觉,让王超觉得自己在安妮面前很幼稚,今天她是有备而来的,用了打过一百次腹稿中的一章节来回答王超的质疑说:“都说科学尽头是神学,这是一点不假,看你这个超级大脑现在就是神鬼不分的,我是在斯克发出事后去他们家里探望,在医院里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斯克发,医生用极端手段保护着他的大脑不受损害,因为他是他们国家的顶级科学家,他接受的治疗都是倾尽了全国之力。

现在人们对于死亡的诊断已经不只是“脑死亡”这个线,全身器官的衰竭也可以诊断为死亡。苏珊娜不接受医生的诊断,不接受斯克发的离去,灵魂的消亡。

当我在病房把你的慰问的钱和问候都交给了她的老婆苏珊娜,是苏珊娜拉着我的手,几乎是乞求般提出来的让我保藏斯克发的大脑,因为我是搞脑科学的,以前斯克发给她讲过到过我实验室参观的事情,知道我做的事情,所以当车祸让斯克发肌体的内脏都损坏了,只有大脑还是完整的,苏珊娜不希望让斯克发的大脑死亡,希望我用手段留着斯克发的大脑,等以后科技发达斯克发能借别人的身体或是机器人的身体活过来,他是那么聪明智慧的人。”
王超听完安妮自圆其说的话将信将疑的,但是脸色放缓的说:”真的?好吧就信你说的。“

安妮还是一如既往的爽快人,不拖泥带水的在乎王超对自己的猜测,想着他经历了恐怖袭击大脑有过创伤记忆,杯弓蛇影的怀疑一切。安妮说直接出了这次亲顾茅庐来意:“我今天来还是想邀请你去我那里参观,给个意见,因为我们都是不约而同想到一块去了。”

王超听后眉毛拧到额头上边形成了川字文在额头,就像是大写的“要信你我王字倒着写”的脸谱。

安妮不急不慌的解释说:“不是吗?你现在建立养老院,为老年人特别是科学家的老年人服务,让他们有个好归宿,我呢正在进行的新事业,是建立元宇宙的幼儿家庭世界,服务于诞生在地球的新人类,我是经营人生来路,你是经营人生的归途,你说我们不是想到一块去了吗?”

这次是王超气乐了,戏虐的说:“什么元宇宙幼世界?儿童生下来立马就开始玩游戏?”

安妮这次没有笑,而是非常郑重的说:“我的设计是让诞生在地球上的生命人人平等,每个生命的长大需要母爱的关怀,现在的社会人们不婚不育,作为人类科学家有责任延续人类的后代,我这个元宇宙幼儿家庭世界,从孩子出生起,这些经过精心筛选出的优良人类精卵通过人工授精,人工子宫,人工胚胎培育的孩子,从出生长大开始就生活在在元宇宙虚拟的家庭的世界里,这个世界里有完美的母爱父爱,这些元宇宙的孩子是彼此的兄弟姐妹,通过虚拟的世界给这些孩子构建和谐的家庭生活教育环境,让他们心理没有缺陷和心理疾病,最后把他们培养成人,为地球服务。”

王超客气大度赞美又把自己摘出来的说:“听起来不错啊,祝你成功。“

安妮看王超没有上钩就继续纠缠不休的解释说:“元宇宙的家庭不可能只有孩子,也需要有父母亲,我思考后觉得你可以为这些孩子编码构建一个世界有父亲,有母亲,一个虚拟化但是逼真的沉浸式充满爱的世界,由你和我一起养育元宇宙世界里面的孩子”

安妮的这个元宇宙概念设计其实就是需要虚拟编码的大神人物,世界现今最好的编码师属于王超莫属了,他可是给量子机器人脑芯编码的人,安妮说什么让王超和她一起养育元宇宙的孩子,就是想把奴隶码工的缰绳套在王超头上。

王超其实有些动心,他暗想安妮把斯克发的脑袋都装进水缸里,连上计算机斯克发就可以活过来了,建立元宇宙世界,这个元宇宙世界一定生动有趣,因为斯克发的大脑灵魂就生活在里面,安妮的元宇宙世界是不是就是斯克发的大脑催发的呢,人们带上VR的世界看到不就是斯克发的大脑所看到吗?

但是想到安妮现在开始打自己的主意,说是元宇宙幼儿世界,那么斯克发大脑是不是父亲的角色呢?王超突发惊恐的发觉安妮控制了斯克发的大脑她所用。在这种思绪下王超觉得安妮的面纱越来越模糊,这种从骨头内渗出来的恐惧让王超直觉自己受到的恐怖袭击说不定有安妮的影子,她的背景不是科学家这么简单,因为要搞人工人类胚胎生殖繁衍这不是个人就能够实施的项目,她的背景很深啊。

王超复杂思绪让自己简直从心里开始紧张了,有以前的前车之鉴,王超觉得安妮故伎重演的又开始给自己灌迷魂汤了,给自己树立一个高大的人类发展目标,就像白雪公主后妈递过来的有毒的苹果。要不是以前吃过亏这次王超觉得自己说不定就真的相信了,安妮描述的非常美好的人类后代养育的蓝图,对于人类的发展是有益的项目,是个科学家都会动心。因为现在亚洲欧洲北美洲年轻人,除了印度裔和穆斯林重视生后代,其他国家的年轻人基本都不投入到生育孩子生活日常中。

王超沉思时间过久,为了打破静默的尴尬,王超顺嘴问了一句不该问的话:“为什么是我?”

“因为你有超爱因斯坦的大脑,”安妮想也不想的说。

王超自悔自己的多嘴,这不是和尚头上的虱子明摆的事,安妮时时刻刻忘不了自己的脑袋,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王超想看来金蝉脱壳计划必须要实施了,否则自己那天也会被车祸了。王超看到安妮期待自己的眼色,王超就将计就计的利用安妮完成脱壳的计划,她是脑科学专家,被她诊断了脑损伤,她就彻底死心了,自己才会安全。

于是王超说:“好吧,你既然这么有诚意,项目听着也不错,我就先去你研究基地看看,最后咱们再做决定。”

“一言为定。”

安妮离开前,王超突然的追问了一句:“斯克发他快乐吗?你元宇宙的幼儿家庭模型雏形已经基本建成了吧?”
安妮听后没有失措王超的犀利提问反而自豪的说:‘斯克发他很快乐,他虽然身体消亡了,但是他将和苏珊娜在元宇宙里面生活在一起,就和正常的家庭一样,在元宇宙里他们将会有无数自己的孩子,孩子们出生起就和他们夫妻生活在元宇宙的家庭里面,元宇宙延长了斯克发生命。“

“怎么可能,她妻子在现实生活中要带着VR天天和他在一起?“

“不!她妻子是彻底的和斯克发在元宇宙中在一起,苏珊娜前不久去世前捐出大脑,我将她的大脑取出后和斯克发的大脑同样泡在营养药水里面,这样他们就可以永久的相伴生活下去,在虚拟的世界了幸福过一生。”

王超被安妮的疯狂计划和手段震动到无语沉默,斯克发妻子的大脑也泡在安妮实验室的药缸里,她是自愿捐出来?安妮是如何洗脑了她?还是她对斯克发的爱无法自拔的献身,交出自己的大脑和斯克发永远的在虚拟世界里生活下去?如果安妮的项目成功,斯克发的夫妻生活就像是一个人平行宇宙的现实版,另外一种在元宇宙的长生殿,文学家可以完全写一本爱情童话故事了。可是这个现实版长生童话故事,现实中的其他人谁愿意真心的付诸于实际呢?

王超为了暂时的人身安全施展缓兵之计的说:“你把斯克发大脑各个功能的神经元末梢逗保留了吗?你先准备给这些功能的神经末梢加上有芯片控制的机器人器官,等半年后我的养老院工程全部完毕,我有空帮你建立元宇宙和斯克发语言区芯片链接的工作吧。”
安妮听后脸上有些欣喜,迟疑了片刻欲言又止的说:“好吧!等我准备好了,为了斯克发,为了他们夫妻,为了友谊和科学,我觉得你必定会帮我的”

“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