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仿古小说《妾乃黄花》第五十三章 恨别

(2021-07-02 08:04:59) 下一个

《妾乃黄花》第五十三章 恨别

刘萱和袁珙,沐英谈过话后,心里就开始想着如何蛰伏自己,可不能再出风头了,盘算赶快先躲回到紫霞洞里休整一阵子再说。

二月的应天,金陵的梅花开放了,刘萱让阿龙送自己回紫霞洞,一路上看着车外路边的梅花春色,心情仿佛也好起来了。忽然间,驴车被人拦下了,刘萱探出头一看,遇到了朱棣骑着大黑马拦车,他好像故意在这里等自己,刘萱想也是,他大婚后有人管理了,在应天彼此都不能有说话告别的机会,今天他是专门和自己道别来的,心里有些小感动。

驾驴车的家厮阿龙见到朱棣后马上下车跪拜。“给燕王请安!“
”你把马车停在树林里等一会,我和你家小姐有话说。“

刘萱听到朱棣磁性的男子汉味道的话音,心里不由的戈登一下莫名的紧张起来,撩开车帘一看,朱棣已经下马,雄姿英发的站在自己驴车前面,脸上早已经不是男孩是脸型,而是一个高大英俊的帅气的男子汉了。

刘萱下马后赶快叩拜说:“见过燕王殿下!“
朱棣想上前一扶刘萱,刘萱马上起身后退,礼貌的不让朱棣接触自己身体说:”燕王殿下安,恭喜殿下马上去封地燕京,恭喜燕王儿女双全!“

在这几天朱棣找借口散心一个人出门也不带随从,在这个路段等了几天,今天终于等到了刘萱,可是听到刘萱这隔着十万八千里的客气问候心里一整绞痛。但是当着家厮阿龙的面,刘萱已经华丽说了彼此身份今日与以前不同,他们之间是不能有任何的僭越的,朱棣马上明白了。

朱棣不容置疑的同阿龙说:“我有些道教的事要通你家主子讨教,你把车赶到前面树林里等着,说完话我送她过去。“

阿龙不敢惹朱棣不快,听话的把小驴车赶到前面五十米外路边是小树林里,朱棣见阿龙走远了说:“七星我们到这树后面的水边说说话。“

说完两个人来到树后面,朱棣拴了马后,面对面的看着刘萱说:“你果然是和以前一样好看,叫人看不够,我喜欢你身上的气息,闻着叫人心旷神怡的舒适感。“

刘萱看着几年没有见的朱棣,他年不过弱冠,一身家常的素色长袍,看来是专门为了今天相会不想穿的太惹眼,当爹的他,成熟的模样不可以用俊俏形容,高鼻梁,凤眉眼,双目望着自己像是有星辰大海那样深邃,嘴唇丰润,头上束了士大夫常戴的汉巾,自带一身龙王 的气派,没有发怒也觉得有咄咄逼人的气势,这就是一种男人才有的凌厉俊俏吧。

刘萱想到今日已不同往日,为了避祸不想套近乎的说:“谢谢殿下过来看我,知道你们夫妻和美,我作为老朋友也为你们感到开心。“

朱棣似乎不想听这些客气无聊的话,抱怨的说,“果然几年不见,我们就又生疏了,长大真没意思。“
说着朱棣手里不停的拣起河边的石头朝河里丢去。

刘萱不吭声,想着,你就是太幸福了,没事找事腻歪,你腻歪了 还要你老婆来拿我玩,我可没心情给你们夫妻做佐料,要不是黄老姑和自己都当燕王妃的陪嫁了。

朱棣半天看到刘萱不说话,觉得不对劲抱歉的说:“嗷,对了,你父兄亡故我都没有前去悼念,在这给你说声对不起!“

刘萱冷静的望着河水,一语双关淡淡的说:“没什么了,一切都过去了。“

说完刘萱看着盯着自己脚尖,回避朱棣火热的眼神,这个眼神似乎是自己曾经很期待的那种,可惜永远都不能再有了。心想着这些不由的慌张难受,眼泪不争气的不由的流出来,管都管不住的倾盆而下。见到朱棣就像见到亲人般的,这些年所有的压抑在这一刻迸发出来,委屈伤心似乎再也不能强装下去了。

看着刘萱泪如雨下,朱棣眼也湿润了,刘萱肯定是心里有自己的,要不是见了自己会这样无助和悲伤。朱棣想俯身双手想扶着刘萱胳膊安慰她,刘萱理智的一起身闪开,用衣袖赶快擦干净眼泪掩饰说:“对不起,我失态了,谢谢殿下对我父兄的挂怀,我在此谢谢你。既然彼此已经见过了,你一切都很好,我就放心了。我们还是道别吧,让人看到了不好,我可不愿意给你们夫妻生活添乱。“

说完刘萱给朱棣行了个大礼,就想朝路边返回。朱棣这时候被刘萱故作礼貌的生疏导致的怒火激怒了,从后面一把拽住刘宣,想把她抱入怀,刘萱挣扎着没有成功,只好在朱棣怀抱中不由的又大哭起来,说:“你干嘛这样,我已经很惨了,我努力的活着,你现在有了王妃和儿女,你们一家我谁都惹不起,你放手好不好!“

朱棣一听心里难过的突然松开手说:“对不起,真的对不起,可是我总是想起你,放不下你,想和你说说话,这几年没人说贴心的话我都憋闷坏了。“

刘萱听后有些感动和震动,他那么幸福还有憋闷的时候?他还想着我?

于是刘萱就地在一个石头上坐好,擦干净眼泪说:“有什么话,只能对我讲的,那我听着,你说吧!“

朱棣看到刘萱安静的听自己说话了,反而没了兴致抱怨说:“你果然心里没有我,见了我没有很期待,更没有想留下来和我说话,让我很失望。“

刘萱落寞伤感的说:“你现在过的很好啊,我都知道,我期待什么?“

朱棣闷闷的说:“我好羡慕你!”

“羡慕我,我得妈耶,我自己找南墙撞死算了。”刘萱自嘲的说。

朱棣叹了口气说:“我羡慕你的自由,羡慕你洒脱的生活,可以到处交朋友学本事,和丐帮掐架,到江西给你兄长报仇,日子过的像侠客神仙一样。”

朱棣拿出刘萱给他刻的九州蝌蚪玉牌说:“你看这是你给我的九州玉牌,我天天带着,可惜我那里都去不了,哪怕到了燕京,我们王子之间也不能互相走动,只能偏安一偶,你说你是不是比我幸运?你才是九州的主人,而我不是。”

刘萱听到朱棣的话一下很震动,这位锦衣玉食的王爷好日子不满足是想换口味,就像财主家天天吃肉看似穷人吃野菜好吃?

朱棣看到刘萱不信的眼神说:“我们王子是生下来什么都不愁,有俸禄有封地,可是这样的日子我觉得没意思,父皇不准我们做任何事情,不能做官,经商,当农民,放着脑子本事没地方用,我们这些兄弟吃饱喝足了,就比赛生孩子。我还算少的,我想好了,反正年轻又没有事情做,那就生孩子吧,以后忙了就不想生孩子的事情了,你说我们像不像农家的种猪,吃好喝好,被圈养起来只管配种的?”

“扑哧“刘萱被逗笑了,

朱棣看到刘萱笑了说:“这样就对了,这才是我的七星,我得北斗星。“

刘萱抱歉的说:“是我不好,误解你了。“

朱棣说:“我理解,这次我去燕京就像倒插门的女婿,软饭正吃的那种,徐达坚守北方,那里都是他打下的地盘,从城池到军队,他经营了十几年,我去了那里,里里外外,上上下下,老婆儿子都是她们徐家人,我的生活只能按照这个被他们写好的话本子走了。”

刘萱被朱棣的坦诚给感动了,同情的说,“我相信燕王妃是你这边的,到时候需要的时候我也会帮你。”

“真的?说好了,七星,到时候你别像今天这样见外,让我伤心。”

“好,一定!”

“这样我心里好受一些了,这些话又不能和徐妙云说,她就是皇后的眼睛派来盯着我的,这话我只能同你说说。”

“皇后不是你母亲吗?”

“她不是!“

刘萱心里一惊,朱棣看到后说:“算了!这些你知道了对你不好,你记住,你是我这个世上最信任的人,是属于我的净土,是唯一不被别人控制的属于我的人,请你不要负我!”

“好! 谢谢殿下的信任,做你的娘家人。”

“你不会介意徐妙云把你徒弟都带走吧?”

“不会,本来就是给你准备的。”

“真的,七星我太高兴了,当时徐妙云把你列在名单上时候,我没有反对,因为我相信你永远都是我的人,被别人觊觎不了,我还能天天见到你。哪怕我所有的一切都被她们拿过来放在她们眼皮子底下看光了,你也是我的。嗷,对了,你说给我准备这些人是什么意思?”朱棣兴奋的问。

刘萱后悔差点透露天机,把话往回收的说:“因为你姓朱啊,这是老朱家的天下,我帮助教化老朱家的子民,你说对吗?”

朱棣开心的哈哈大笑说: “七星你就天上派来帮我的神仙。”

刘萱关切的问:“你去燕京真的没有你自己带去的人吗?”

朱棣无奈的说:“有啊,名义上说的好听,说是我守国门,母后让父皇给了我五千多名家兵士,那天去沙场点兵,一看尽是老弱病残的人,这哪里是去帮我,简直是放我哪里给这些人养老送终的。“
刘萱温柔一笑的说:”你可以如假包换啊?“

朱棣听后马上来劲的问:“如何换啊?“

刘萱说:“只要有编制,你就有空间操作了,你们封地的王最怕的罪名就是违制,只要给了你这些名额,俗话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只要你拿出钱来发给这些兵,到时候你要多少勇士有多少,要不是古代说招兵买马,这个”买“才是重点。“

朱棣一下被点醒说:“七星你果然是我的娘家人,站在我这边的,对!有了属于我自己五千亲卫军,我就不怕徐达捏着我的后脊梁骨了。“

两个人冰释前嫌的和好,心里知道彼此信任后都很愉快,朱棣临别说:‘到时候要是在外面过不下去了,就来我封地。“

刘萱开玩笑说:“我才不去受刺激找抽呢,有那功夫我不如修仙了。“

朱棣脸上一暗的说:“我也修仙如何?“

刘萱笑着说:“人生不能同时脚踩着两条大道走路,一条修仙的遁世,一条王位的入世,他们是反着的,呵呵,你看秦始皇就不能是八仙,只能顺应天命了。“

“对!顺应天命,我的天命有你,我就开心。”

朱棣最后双手扶着刘萱的胳膊,非常郑重的说:“七星,你不能嫁人,更不能和人生孩子,那样就跟人杀了我似的,我们这次分开后时间会很长,但是你要为我守住我的娘家,别担心,你老了我来管你。”

刘萱被朱棣这个霸道给弄地没脾气的只好点头说:“哎,我老了无二无女的,需要人端水送饭的,指望你,你老婆和儿子还不把我杀了,好吧!我多收徒弟养老了.”

朱棣开心笑了说:“呵呵,真好,不过今天你身上味道特别好闻,你用了什么香料?“

刘萱拿出身上的小瓷瓶说:“是这个龙涎香。“

朱棣说:“那这个就送给我了,我还没有想好送你什么礼物,你说你想要什么?“

刘萱没有理会这些小恩小惠的来往,觉得分别了要说些关键的话,忽然想起来提醒说:“你知道我兄长是被人下蛊而死的,我想如果这个江湖恶术泛滥的话,你也许将来会有危险,这个龙涎香就是中蛊后,你把它擦在人的窍口处,蛊虫就会被吸引聚集,用银针就可以挑出来。“

朱棣听后脸上严肃起来,心里非常庆幸和感谢刘萱。刘萱的话太重要了,他们这些被关在封地的人已经是被困住了,如果真的被人下蛊控制了精神就是提线木偶,那个日子自己绝对是过不了的。

朱棣感谢刘萱的贴心还有给自己这礼物,但是聪慧的问,“怎么知道自己被下蛊了呢?“

刘宣从衣兜了掏出几粒生黄豆说:“殿下你尝尝这个!“

朱棣拿过手里不放心的问:“这是什么?“

“生黄豆,中蛊的人吃生黄豆吃着很香,但是没中蛊的人一吃就觉得很腥,吃不下去。“

朱棣信任的把一颗生黄豆放入嘴里,果然很腥,但是为了捉弄刘萱,面部表情十足的说:“好好吃啊,七星再给我几个。“

刘萱娇啧的白了他一眼说:“好!都给你,我的朱三岁弟弟。“

 

一三八零年三月,朱棣带着徐妙云去燕京就藩,各种辎重物资人员走了几里地,刘萱没有去送行,她只是站在一个他们必经之路的山头上瞭望朱棣的队伍,果然朱棣带的五千多人是精装的士兵,个个雄赳赳气昂昂的被朱棣分成前后两队,保护着夹在中间的家眷妇孺们。

刘萱感叹这就是长大了,分门独立过日子了,刘萱想在那一群妇孺中找到王幺姑,黄老姑和李三姑几个,可是人头太小又坐在车里,看不清谁是谁,刘萱心里给她们说了声: “一路珍重,一路平安“。

没几天后,刘萱被召进宫,这是刘萱第一次进宫,一路上也没敢到处张望,心里惶惶不安的想,该不是袁珙说的大难临头了吧?

到了朱元璋的御书房外,太监禀报刘萱到了,朱元璋命人带她进去。刘萱一进门就低着头匍匐在地上请安,“民女刘萱,拜见圣上,圣上万寿平安!“

一身黄袍的朱元璋,看着一身道家打扮的刘萱和气的说:“抬起头说话。“

刘萱听着朱元璋口气没有杀气的样子,就慢慢的抬起头,跪在地上。

朱元璋说:“这些日子都在忙胡惟庸的案子,也没有好好的表彰你,谢谢你的密信,才让我大事办成了。“

刘萱诚惶诚恐的说:“那都是圣上的英明决断,民女替父兄感谢圣上为他们报仇雪恨。“

朱元璋满意的点点头说:“果然是刘基家的孩子,和你父亲一样,是忠于朕的。“

刘萱想这话后面一定有大的坑,就小心回话说:“我一切都听圣上的旨意,“

朱元璋说:“你用了什么法术让韩士原沈立本两个主动招供的?那时候我也没仔细想,后来见了当地新提拔的布政使,他说他当晚也在招魂现场,说是你法术手法出神入化的,就让韩士原和沈立本写了公认状,比我们刑部铁腕手段还厉害,有这能耐,干脆去我刑部干算了!“

刘萱一听脑袋炸裂,果然是袁珙说的大难临头了,赶忙小心的回复说:“不是我的手法,而是天意。“

朱元璋疑惑的说:“怎么是天意?“

刘萱辩解说:“我父亲是被胡惟庸害死的,接着又是我兄长被害,那日我到了南昌布政司府衙,天上不知就来了一群乌鸦,还有两只冲下来袭击韩士原,他们府衙的人有当场倒地的,肯定是我兄长的亡魂通过乌鸦来告诉我,让我报与圣上知道,要不是我能在他的遗容上看到红色跳动的痣,这些灵异的现象只能用亡魂来解释。“

朱元璋:“那些不是你做的法?“

刘萱流着泪说:“当时听到噩耗,我悲伤之极,我就会点三脚猫的道家功夫,那里能够驱动天地的鬼魂灵兽为我所用,如果有这个本事,我就可以让我兄长还魂了,呜呜呜。“
朱元璋将信将疑的说::”好了,你别伤心了,我就是好奇随便问问,是因为最近想念你的人太多了,我就想,你没有本事这些人争你做什么?“

刘萱明白了,赶忙说:“就是和丐帮打架被他们越传越神,民女正苦恼着呢?“

朱元璋好奇的问:“苦恼什么?“

刘萱直白的说:“民女什么功夫都不会,顶了这一身名头在外,万一遇到了流氓恶霸,我不是现世报吗?“

“哈哈哈哈,“朱元璋被逗笑了,确实花蛤仔就是沐英的手下,王幺姑也是这样和花蛤仔认识的。

“好了我就随便说说,不过有个正经的事派给你,你准备准备明年随沐英出征云南。“

刘萱意外不解可怜巴巴望着朱元璋,问:“云南?这算是流放充军吗?”

朱元璋哈哈大笑说:“别担心,就借你给沐英用几年,几年后,你还要回来,我有大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马上来了,谢谢你们。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1 望沙首次放鸽子了,等待ing:)
zhang1988h 回复 悄悄话 博主首次放鸽子了,等待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