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仿古小说《妾乃黄花》第二十九章 茅山

(2021-06-08 06:28:27) 下一个

《妾乃黄花》第二十九章 茅山

跟着紫玉道长的马车,下午时分,刘萱来到了茅山脚下,远远望去茅山的山峰不高,但是在整座山上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各式的庙观宫殿,让整坐山显得气势磅礴像一座神圣的道教山庄一样,估算山上的房屋有五千多间,周围的环境峰峦叠嶂,山色滴翠,云雾缭绕的雾气非常的浓厚,更如同有一股天然的仙气加持。

刘萱心想,果然显现了茅山自古就是道教圣地之一,是道教上清派隆重的发祥地,是道教的"第一福地,第八洞天",一直以来享有"秦汉神仙府,梁唐宰相家"之美誉,说明了它的过去在梁代唐朝代的历史辉煌,刘萱心道,这份气势和龙虎山可以比肩了,都是经过各朝代的皇恩雨露的滋润,难分彼此高下,怪不得当今圣上要他们统一为正一道。

紫玉道长的马车刚到茅山脚下的,道观门口,就见紫玉道长的师弟,壮年精干的茅厄道长,带着虚兰的三十岁一脸严肃的大师兄茅珮等弟子前来迎接,茅厄道长带着弟子们一抬手给师兄行礼恭贺说:“师兄辛苦了,这次师兄为维护我们上清派尽了力,正一道三清之尊果然还是遵循了我们”。

紫玉道长面色淡定用眼色给师弟警示的说:“全托当今圣上的福,宽宥兼容,我们回去再细聊。这是龙虎山紫霞洞璇玑道长的徒弟七星,我作主将她带到茅山修炼”,

刘萱赶快走上前个茅厄道长行礼说:“拜见茅厄道长!”

“嗷,你就是刘基的爱女吧,既然来了就当这是你的家”, 茅厄道长脸上一团和气的说着。

刘萱私下观察虚兰和那个面色紧绷像判官的高大男道士讲话,脸上是娇羞的味道,就明白了,那个道士是虚兰的对象,果然是一副所有人欠了他五百文钱的样子。

刘萱默默的走在最后,刚才茅厄道长和紫玉道长的一番对话让刘萱知趣,不是他们茅山的弟子,不想听太多的秘密,没眼色的让人们不高兴,反正道教各派上千年的恩恩怨怨就那么点事,都认为自己尊的神最厉害,就跟每个家的婆媳斗争差不多,都有一肚子苦水和道理,可是对外又是天下一家亲的关系。

何况茅山道在唐初的时候是天师教的重地,当时执教的也是姓张的道长,后来上清派做大后,几百年后那位为茅山道教发展出过大力的张道长,名字被越排越后,直到现在找不位置和名字了。

虚兰终于和久别的毛珮说完话想起了刘萱,就走到刘萱身边,边登着石梯介绍说:“我们茅山最高峰是大茅峰,山顶是九霄万福宫,依山而建,宏伟壮观,观内主要殿堂有灵官殿、藏经楼、太元殿、三圣殿、飞升台等,是我们茅山三宫五观之首”

傍边的茅松道士也插话自豪的介绍说:“和龙虎山比,我们茅山也是非常多的风景的 ,我们茅山“不仅山美洞奇,有九峰、十八泉、二十六洞、二十八池之胜景,而且还有众多星罗棋布的厅岩怪石“。

到了半山腰的天清观,紫玉道长说:“虚兰你就带七星先去休息,过一会让人给你们送晚饭”,

刘萱和紫玉道长等人作礼告别后,就跟着虚兰来到天清观的道姑住的宿舍内,虚兰作主的将最里头一间雅室分给了刘萱,又让别的执事的道姑过来给刘萱拿来干净的被褥等生活用品,告诉刘萱洗漱的地方,就和那些高兴的见了她回来的道姑们热烈的说话去了,在她们飘过来星星点点的谈话中,刘萱才知道虚兰居然是紫玉道长的女儿,真是藏的很深啊,怪不得要把虚兰许给了那个大师兄,看来是要传衣钵的意思了。

刘萱洗漱完毕,刚想躺着歇一会,就听见有道姑跑来和虚兰说:“门口有个贵人要见七星道姑“,虚兰进到屋内,刘萱已经从床上爬起来了,赶快拢了拢刚洗干净头发用一根发带扎起了,跑到门口看到穿了一身飞鱼服的朱棣在等着她。

“你不是说过两天才来看我吗?“

“今晚正好有空就来了“

说完朱棣看到刘萱身后的虚兰质疑的眼神,就像防贼的盯着自己,就说:“我带她出去一会,晚上回来,别担心,这个地方我很熟,到时候我从句容那边上来“,

看到朱棣的飞鱼服和之前听到刘萱喊朱棣“殿下“,知道朱棣身份不一般,虚兰没有敢阻拦,就问:”那我师尊问起来是谁带走了她,我怎么回复?“

朱棣大声的说:“你就说是燕王“。

刘萱刚要跟着动身,没想到朱棣从身后拿过来一个包裹说:“还是老规矩,你回去换上男服,这样我们出行方便一些“。

刘萱拿着包裹迅速到屋内脱了道袍换了男装,这个男装青色素缎直缀朱棣选的正合身,刘萱把头发束起来,带了方巾,拿来随身的布袋装了自己常用的东西,又把两包没有用完的金豆子揣在怀里,想着还给朱棣,出了门和虚兰告别后,就跟着朱棣出发。

朱棣带着刘萱没有下山反而向山上走去,刘萱不解的问,“为什么要上山啊?“

穿着一身红色飞鱼服的朱棣像个华丽傲娇的孔雀一样,刘萱以前都没有机会细看飞鱼服是什么样子,穿这些的都是朝廷大内的人,今天走近了终于看到是一个像莽的大鱼图案,是交领的曳撒,以前朱棣都穿的很素净,几年不见穿衣服品味变化很大。

不过刘萱觉得真好看,特别是朱棣说话在变声期声音变得低沉,有种亲切的陌生感,朱棣边走边说:“茅山一座山横跨金坛和句容两个地方,这个山不高,我们从崇喜万寿宫那边下去,转到喜客泉下山,那边风景优美,人少也清净“。

刘萱想朱棣驻军在这,看来他对地形很熟悉,按照他的性子绝对不是游玩那么简单。两个人来到了万寿宫附近,歇了一会看风景,清风伴着竹林的沙沙响动,让人很舒适,朱棣说:这里看山石泉水密集,青竹繁茂,不愧是金茅山,道江南的感觉“,

刘萱闻着湿润清新的空气说:“这里果真有北方山水的雄浑又有南方山水的秀丽,山不高这些雾气就像云海,果然是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啊,真是个修道的好地方”,

朱棣望着山水忽然老成的问:“你为什么和璇玑道长分开了,是道派之间出了什么变故吗?“

刘萱觉得朱棣真是会抓问题,想想真有什么变故自己这个小萝卜头也不知道啊,自己看着正一道一团繁花似锦的和谐样,可是刚刚入茅山的时候茅厄道长的话还是很有杀机的。

刘萱坦诚的说:“我一天只读书了,呵呵,真的不知道真相,我跟着紫玉道长来茅山,当初以为是粤东的茅山呢,闹了半天是金陵后面的茅山,我心里也想,这么近的地方,师父为什么这么迫不及待的让我跟着紫玉道长回茅山呢?“,

朱棣目光沉沉的望着远方说:“越是波澜不惊的越是要小心,既然你师父让你来这里,必然是有他的深意的“,

朱棣的话一下子是个触机,把刘萱的心中的机关给打开了,刘萱眉头皱起的想从这段时间单纯的白日梦中找出答案。

朱棣看到后云淡风轻的说:“你刚到,歇几天,也许就有答案了,不过我猜和葛洪的道医有关“,

显然朱棣在军中几年锤炼的思维形式很成熟了,完全摆脱了以前小孩子的样子,刘萱想他这样比同龄人的心智要超出十岁了吧。

刘萱无城府的直言说:“我自己真的就是冲着葛洪的道医方来的,紫玉道长说要收我为徒,把他的平生所学尽数教与我呢“

朱棣侧脸看了刘萱一眼,想着刘萱这么聪明一定是合了紫玉道长的心窍,明白的说:“那太好了,说明你在可造大大才,要不是他会跨界收徒,呵呵“,

刘萱听到夸奖心情也是非常的好,满面春风的和朱棣说着在龙虎山的各种见闻,说话间,两个人来到了一个山间寄马小驿站,朱棣走进去,迁出两匹马来,说:“七星我们骑马走,我给你选了一匹特别温顺的马,我们去附近小镇的酒馆喝酒,给你接风洗尘“。

朱棣的马是高头的黑棕色的大马,刘萱的马是白色瘦小一些的马,朱棣帮助刘萱上了马,自己也敏捷的翻身上马,两个人打马飞驰的朝最近的城镇赶去,没过半个时辰就来到山下的小镇,在镇中心有个酒馆,里面的一片喧嚣热闹的景象,二人拴了马, 并肩跨进了酒馆的大门。

他们俩一进去就引起了酒馆内人们的目光,看着两名容貌出众穿着华丽的年轻男子,特别是飞鱼服的那位,气度出尘的锦秀年华,另一位则是一个漂亮的书生小白脸,一些人停下了吃饭看着壮实老板娘眼睛瞪圆了满脸堆笑的凑过去问,“两位公子喝酒还是住店啊”,

朱棣说“喝酒,最好是雅间”。

朱棣向掌柜的要了个二楼的雅间,点了一桌子好酒好菜。吃着保留节目的应天的盐水鸭,刘萱思乡的胃口得到了满足,几杯秋露白下肚,两人久别后重逢的陌生感马上消失了,又开始没大没小的开玩笑,说话间,刘萱想起拿出两袋金豆子递给朱棣说:“谢谢你的金子,真是帮了我的大忙了,这些没用完的就还你了”,

朱棣喝口酒说:“你还是拿着吧,到了别人地界,该花的钱还是要花的,你现在没有师父撑腰了”,

刘萱嘻嘻一笑的拿出天宝宇清玉牌给朱棣看说:“我有这个,到那个道观修行吃住都是可以的”,

朱棣拿过来看看,看似很随意的问:“这是你有什么惊天壮举的得了这个玉铁卷的?”

刘萱微醺的脸色自豪的说:“我们几个去除了水妖,封了酆都的鬼门”,

朱棣佩服的说:“你和谁?这么厉害?“

刘萱没脑的说:“张宇初和他弟弟还有清虚师弟“。

说完半天没有听到朱棣的反应,刘萱放下酒杯,抬眼看到朱棣眼里有股火在闪烁,心里一怔,脸色发红的低下头装醉,但是这些还是没有逃出朱棣的眼睛,是啊,早都听说张真人的长子非常的优秀,特别是太子朱标的老师宋濂就提过,特别的欣赏张宇初,说是长大后一定是个儒仙,小小年纪天资聪颖,善于读书而且诗书画一绝,刘萱去龙虎山几年他们怎么能不熟悉呢。

朱棣不动声色的没再继续问,两个人付了帐走出了酒馆,牵着马慢慢的往回走,一路上天色渐渐暗下来,微风吹过,酒意消了一大半,来到茅山的脚下安静的一处大石头处,两个人坐下来歇脚俩天,沉默中朱棣告诉刘萱:‘明年我就要和徐妙云大婚了,希望婚后我们也能像现在这样长聚“
刘萱望着天上的星说:”恭喜殿下,只怕你我交往有男女之礼的阻碍了,我可不敢,人言可畏“,

朱棣如包万象的眼睛看着刘萱脸上没有一丝失望的情绪,不开心的说:“果然你是不在乎和谁结婚的“,

刘萱努力的笑笑说:“我把你当知己,我在乎你的,你大婚我很高兴啊,毕竟你有了结发的人,一生安稳了,古人不是说了,大丈夫要成家立业才能平天下,你的小目标完成了,就可以安安心心的搞事业了,呵呵“,

朱棣听后脸色缓和起来,觉得刘萱说到没错,可是刘萱这个态度又让他觉得满心的惆怅,就是知己吗?

月色下看着刘萱出尘脱俗的青春样子,朱棣心里像有暗暗的梅花开了,朱棣深吸了一口气,想着快点长大吧,这样自己就会更多的主动权,朱棣小心的问:“你爹爹真的还没有给你许配人家吧?“

刘萱沉脸不高兴的答道:“没有,我一心修道了,不要再提这个话题了!“,

朱棣听后不但没生气,反而开心的说:“那太好了,我就放心了,嘻嘻“,

刘萱不再想说这些婚嫁的话题就转移注意力说:“殿下,我给你看个好东西“,

说着刘萱从随身的包拿出几只爆竹烟花,这本身就是给朱棣留的,让朱棣用打火石点着后,爆竹一飞冲天,在天上炸开,一道美丽绿色的烟花闪亮夜空,显出一个蝌蚪样子,朱棣开心的说:“这个好,剩下的几个就都归我了,谁做的?真好!“,

当知道是清虚的杰作,朱棣嘱咐刘萱让清虚再多做一些,

临别时刘萱还是把金豆子还给了朱棣说:“我孤身一人在陌生的道观学道的,带这么多钱财就是招灾的,万一被人谋财害命值不得,你还是拿回去吧,你是燕王没人敢打你的主意的”,

朱棣觉得刘萱说得有理,就收下了,但是把自己身上剩下的碎银子给刘萱以备不时之需,告诉刘萱在这茅山一带如果遇到什么危险就放蝌蚪文的烟花,他就会赶来,说完按时把刘萱送回天青观,两个人快快乐乐的分手各自回去了。

刘萱回到寝室,看到虚兰在等她,觉得第一天到茅山就下山这样不好,赶忙道歉到:“对不起”,

虚兰脸上没有任何愠色,开玩笑的说:“理解,谁还没有几个知心朋友啊,特别是你,人人都稀罕”。

虚兰看到刘萱举手投足之间不乏大家闺秀的气质,心想她又有那么聪明的脑袋,无论谁和她在一起都会觉得有趣,被吸引是正常的,就是可惜了她不嫁人。虚兰私下也揣摩刘萱和四皇子的关系,看着刘萱那么坦然,朱棣主动给刘萱带来男装,觉得也许他父亲是国师,两个人自小相识不避嫌而已。

刘萱告戒虚兰说:“别告诉别人,他明年就要大婚了,我不想有什么流言蜚语的”,

虚兰举手保证,懂事的点头说:“我一定保密‘。

不一会,茅松来传话,说是紫玉道长要见刘萱,刘萱就跟着茅松来到了华阳洞,见到紫玉真人,刘萱一拜说:“紫玉道长好,

紫玉道长语气轻缓的说:“你休息好了,这套书你先看看,我们明天就开始上课,跟我去山下游医救人,你璇玑师父说鬼门十三针你都掌握了,游医时候把针带上,明早我们卯时中出发”,

刘萱接过书一看是《肘后备急方》,谢过紫玉就回去了。

紫玉道长根本没有问刘萱刚才去哪里了,刘基的位置那么高,刘萱和京城的皇族子弟有来往是很自然的事,自己装作不知最安全,免得惹祸上身。

但是来到自己的地界刘萱和皇族贵公子然在一起,万一有个什么闪失,自己两头都不好交代,想来想去这个烫手的山芋,只有自己辛苦一点把它吃下去,所以决定明天就带刘萱下山游医,这样的话刘萱跟着自己,来无踪去无影的没有固定的居所,名正言顺的就自然而然摆脱了那些麻烦。

看着刘萱离去的背影,紫玉道长忽然有个直觉,觉得璇玑道长那么痛快的同意刘萱来茅山,是有什么深意,龙虎山和朱家人走的很近,必然有他们的苦楚不为外人道,就像上清派的师傅们曾经的苦恼和荣誉一样。

刘萱回到自己的寝室,在油灯下打开这一套三卷的书籍《肘后备急方》,是茅山的创始人葛洪所著,是他在广东时候编写的《金匮要方》摘取的精要,都是日常遇到的内科急症和外伤,寄生虫病,收集的多是经验有效的方剂,可以系在肘后,作为救急之用,怪不得紫玉道长说自己的稳婆手册有的类似,不过这个肘后备急方是比较专业医生用的,最起码要识字,方剂是取自民间结合了葛洪的自身的经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