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仿古小说《妾乃黄花》第十八章 秋露白

(2021-05-28 06:11:52) 下一个

《妾乃黄花》第十八章 秋露白

 

这日刘萱回府,家厮阿龙报有镖局的走镖到应天府,顺路有人带来了云南的一些土特产,刘萱查验一下是2箱东西,有普洱茶,野生菌,三七,天麻等都是贵重上好的山货,刘萱问是谁送的,阿龙说:“没有说,只留下一封信,说是你看了就明白了”,说完递上一封没有署名和落款的信,刘萱打开一看,这封信很简单只是抄写了一手梵诗,是宋朝释梵琮的偈颂九十三首:

打破虚空无缝,衲僧随处受用,

却因圣制入山,云北云南做梦。

刘萱一读明白是沈万三从云南送来给父亲的感恩礼物,怕被他连累所以镖局连姓名都没有留下,刘萱和阿龙说:“过几天回青田的时候把这些东西和信都交给老爷吧”。

刘萱想沈万山听从了爹爹计策,不仅全家保住性命还转移了一半是财产,看来在云南他们一家算是稳定了,也好,今年大明朝开始禁海,说是为了防止元朝残匪通过海上流窜及防止倭寇作乱,真是天意难测啊,这样沈万山就是留在江浙,沈万山海上的丝绸之路也是走不通了,算不算因祸得福呢?


几周没有王幺姑的消息,刘萱有空就又来到了王幺姑家,敲了门,一个二十多岁穿花衣的媳妇开了门,见到刘萱一身道姑打扮,就问:“你是来找王妈妈来瞧女病的吗?“

刘萱微笑开玩笑的说:“正是“,心想王幺姑发展的很快嘛,都有人帮她应门了。

正屋里面的王幺姑听到有人找她,出来一看是刘萱,马上热情的迎上来说:“仙姑来了,老身正要去找你讨教呢“,说完把刘萱恭恭敬敬的请进了院门,刘萱进门后,一看热热闹闹的十几个姑娘媳妇在院子里做手工,缝制的好像是女人用的”陈妈妈“月事带,看来王幺姑事业发展的很快,商机抓的也好啊。

进了正屋,刘萱看见意外不同于以前的屋内摆设,王幺姑已经鸟枪换炮楼了,以前的那些瓶瓶罐罐都不见了,想必王幺姑给挪了地方,屋内新添了时下最流行的一副太师椅和一张一腿三牙明式方桌,椅子是黄花梨的,方桌是上好的楠木,方桌上还摆着一套精致的汝窑茶具。

看着刘萱的意外表情,王幺姑上前把刘萱让到太师椅的上座,双手奉茶,然后在刘萱对面跪下来,说:“仙姑请受小人一拜“,

刘萱赶忙站起来说:“王妈妈这使不得“,
王幺姑坚持的跪在地上说:”仙姑值得,这些家具都是老身买了孝敬你的,平时别人都不准坐,知道仙姑本事大,不求钱财,所以老身没有什么好拿出来孝敬的,想着上次仙姑来家里也没有个地方坐,现在仙菇指导下,日子越过越好,老身是十分知足的,以后仙姑有任何吩咐,老身一定义无反顾的执行“,

她说完,刘萱觉得非常欣慰,自己才做了一点事情,人们就对她心存感念,稳婆李三姑是这样,现在药婆王幺姑也是这样,老子说过:“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为百姓做事虽不言仁,不求回报,但是人心还是有杆秤,人心都是向善为主。

刘萱打量着桌边条几上完工的一堆绣活问:“院子里你做的这些“陈妈妈”是给教坊司的吗?“

王幺姑站起身来介绍说:“正是,上次我去教坊司瞧病,那些女子整日被人使唤陪笑,没有时间做针线活,用的没得用,很多人的女病都是不洁所致,所以我做了几个送了我给瞧过病的女子,她们很喜欢,其它的姑娘们看到了也想要,我忙不过来,所以没有时间去紫霞洞看望仙姑,我叫了些街坊邻居来帮忙,让她们也有钱赚,你知道现在绣房的活利很薄,顾客又挑剔,现在的活计工钱是绣房给的两倍,平时街坊们对我很照顾,现在能帮到她们觉得很开心“,

刘萱赞许的点头说:“你做的很好,是善事,你在“陈妈妈”的内芯里面配了草药没有?“

王幺姑仰头骄傲的说:“配了,配了,就按照你给的洗浴消肿的药方的草药我把她们磨成粉,几个得过女病的姑娘用后说太好了,就是平时也带着,说那些接触的男人不洁,所以我配了很多的草药内芯,让她们更换“,

刘萱拿过王幺姑递来的样品翻看,材质有丝绸和棉质的,手工细腻,还绣着花,还有防侧漏是设计,表示着对女人的尊重,刘萱表扬说:“不错,你还可以填一些香料进去,过阵子你来紫霞洞取方子吧,还有为了去湿气味道和吸收水份快,可以在内芯的最上面加一些碳粉“,

王幺姑一听,一拍大腿的说:“仙姑还是说的点上了,解决了我的一个大问题呢,不过仙姑,有些人想跟我拜师学艺你看可好?“

刘萱微笑说:“好事啊,你可以开山收徒了,不过你把要跟你学艺的八字和年龄都报给我,还有她们以前是干什么的,过几天你到紫霞洞取药方的时候我在同你好好谋划“,

王幺姑高兴的说:“那敢情太好了,我这就去问她们要八字,给你送过去“。

 

刘萱回紫霞洞后,看到洞外黄老姑坐在一个石头阶梯上等她 ,见了刘萱下了小驴车,老远就招手呼喊:“仙姑,慢慢走,我等你”,刘萱听了又好气有好笑,告诉等人还说慢慢走,好话坏话都被她讲尽了,真是混过世面的老江湖。

上次黄老姑在紫霞洞拜师后,刘萱查验了她的八字,也是一个苦命人,四个地支里面就有三个是墓库,也是一辈子修行向道的命,一看黄老姑更惨的是命宫做着天刑,怪不得从事这麻衣相术的职业,如果让她去干什么生意,什么生意一定赔钱还带惹官司的那种,真是一切都是命,万般不由人啊。

上次检查了黄老姑星盘,虽然她看着嘴皮子油嘴滑舌的,其实是个善良的人,命盘没有害人的星相组合,刘萱觉得有些人的狡猾都长在脸上,特别是没有文化的人,有点聪明又没有城府装着,所以半瓶子晃荡,让人人都防着你,黄老姑就属于这样的人。

考虑到黄老姑的年龄和文化程度,学什么奇门遁甲和大六壬的来不及了,也吸收不了,可是算卦的不会唱卦文,只会拿着印好的签纸说命就是混饭的,好在黄老姑已经混迹卦婆十几年了,毕竟有个好底子,刘萱需要的就是量身定做的给她一个吃饭的算命技术,于是刘萱拿出家传的父亲解析的八字命理秘籍《滴天髓》简化版, 让她回家背熟了再来,刘萱再给她讲八字命理。

刘萱还没爬到洞口,黄老姑就迫不及待的走下几级台阶来掺着刘萱的手说:“七星真人,你可回来了,璇玑道长说你今天肯定回来,我还有点不信呢,我背完了《滴天髓》,这套口诀太妙了,没有那么多字,真的好记,现在我倒着背都很流利了”

到了道观内,刘萱给师父请了安,璇玑就把观内杂物交给了刘萱,去到后山修炼去了,刘萱喝了口茶,坐定后,听着黄老姑唱背《滴天髓》

“甲木参天,脱胎要火,春不容金,秋不容土,,,,,葵水至弱,达于天津,得龙而运,功化斯神,不愁火土,不论庚辛,合戊见火,化象斯真”。

黄老姑真的很用心的努力了,《滴天髓》背的一字不差,刘萱满意的点点头,然后给她讲解了八字几个大的格局,然后又教了江湖术士的“一字论命术”,就是用出生的时辰可以把一个人命格特征判断出来,这样子黄老姑基本可以开业了,人家报上八字基本就可以说的七七八八的准确了,黄老姑感谢的拜过后下山去实践了。

黄老姑走后,璇玑道长回到道观,刘萱给师父汇报了最近的情况,师父满意的说:“做的不错,看来你是女儿身修道是大有天机的”

刘萱听不懂就没有深想,反正老爹和师傅都是厉害的人,他们打他们的哑谜,我过我的日子,

璇玑道长说:“等你清静了,我准备教你《鬼门十三针》了,龙虎山正一教的今年比武大会马上要召开了,今年我带你和玄一师哥,清虚师弟去,你师叔昆玉真人守观,还有你道义和空陆两个师弟也留下了帮助师叔修炼打杂“,

刘萱一听很开心,龙虎山是正一教的宇宙中心,张真人被圣上指定为全国道教的之首,担负管理天下的道教人物,龙虎山是道家的仙山,是刘萱梦寐所求想去的地方,“师父,我们什么时候动身啊?“

璇玑语重心长的说:“这次我们去的时间比较久,可能要住在那里两到三年,因为我们是“天师派”要和其他的教派神霄派,清微派,天心派,东华派,净明道,太一道合并为正一教,所以今年我们天师派弟子要先选出来优秀的弟子,明年和那些要被合并的教派弟子比试,以道会友,明年合并后的正一教要选出了优秀的弟子,后年去和全真教比试,所以任务很重,我们天师教弟子的水平反应着我们是否代表正一教赢得领导道教的人心,我们正一道的弟子水平也代表着能否统领全国道教的能力”。

刘萱一听那么长的时间,那么重的任务,师父选自己肯定是主攻符篆派,和道医,要不是急着给自己传授《鬼门十三针》,玄一师哥主攻的肯定是道教武功了,清虚别看小,天分是炼丹术,虽然武当是炼丹术的大家,但是天师派的炼丹术在张道陵时候也是不弱的。

璇玑道长说:“时间比较久,你和你的家里和你的朋友及徒儿们都打声招呼吧!”,

其实龙虎山的张天师手下徒弟卧虎藏龙,并不指望紫霞洞这几个道童,璇玑道长的深意是把刘萱带走,远离应天这个是非之地,特别是最近已经订婚的朱棣和刘萱黏在一起太多,所以在要赶快的物离距离上阻断他们感情的深入,如果不及时阻止,影响了皇家的婚事,哪怕刘萱没有这个心思,万一流言蜚语的影响让皇家伤了脸面,刘萱将面临着被清除的危险。

师父说七天后就要启程了,刘萱一下子就变得非常的忙碌,首先给青田的家中写了封信,告诉爹爹要去龙虎山修炼学道三年,让爹爹的回信可以寄到龙虎山,其次告诉了她的几员大将,李三姑,王幺姑和黄老姑,说自己要出去修炼三年才回来,她们知道后都依依不舍的。

王幺姑最着急,抓紧时间盘下来一个铺面,作为她开业的大本营,请来刘萱指点药婆铺的风水布局,她按照刘萱的设计,把业务分类了四个部分,药虫部,养虫部,女病部,女性私用品部,按照刘萱挑出的八字不错的人,主管各部的业务,王幺姑觉得刘萱的办法好,技艺分散了,就不会被别人盗取了本事另起炉灶。

临别王幺姑拉着刘萱的衣角,擦着眼泪说:“仙姑你一定好好的啊,三年后回来,我一定把这个铺面开的红红火火的,成为应天最好的药婆铺子”

刘萱微微的点点头最后嘱咐道:“别断了和豆腐坊的财路,也别多给,就细水长流的维持一个情分,欠的不多人也好帮你办事心里没有负担,开生意很容易遇到地痞流氓捣乱,过不去的坎就找瞎老婆的儿子帮忙,维持着用他做靠山但不要说破“,

王幺姑感动的点头如同鸡捣蒜的说:“对,对,还是仙姑看的远,这个长线钓的好,老身真的佩服的五体投地,我一定照办,什么事就是不能临时报佛脚“。

 

最难开口的就是和朱棣道别,刘萱选了离开前 的两天,正是和朱棣喝酒聊天的约定日期,在月华楼的老地方的雅间,一身男装的刘萱见到了朱棣,朱棣还和平常一样的看到刘萱进来了,没大没小的开玩笑:“七星兄,你新收的徒弟调教的如何了,会算卦了吧,下次给我测测?“,

刘萱自嘲的说:“谢谢,殿下慧眼,让我捡到一个姥姥年纪的徒弟,不用从头带,省心“

“呵呵呵,,,,“朱棣乐的停不下来,想到师父年龄比倒计时的徒弟小几十岁,别人收徒是徒孙,刘萱收徒是徒奶奶,乐死他了。

今天刘萱主动的点酒,“今天喝山东秋露白如何?“,

“好啊,

朱棣好开心,刘萱被自己影响的酒量见涨啊,看来自己的影响力还是满大的,

刘萱提议,“我们就用秋露白做酒令,背诗,背不上来的, 当浮一大白,如何?“

朱棣说:“好啊,我先来,故园应露白,凉夜又秋分“

“且买金陵秋露白“,刘萱,

“满载扬州秋露白“,朱棣,

“秋露白冷冷“,刘萱,
”露白蟾明又到秋“,朱棣,

“秋露白如玉“刘萱,

“露白秋江晓“,朱棣
刘萱看比不出输赢就吟道:”行如兄弟影连空,春去秋来燕不同,紫塞别当秋露白,碧山飞入暮霞红“,

“殿下我比不过你,我还是喝酒吧“,说完刘萱把一杯酒直接喝完了”,

朱棣看着刘萱的异常举动,刘萱的诗词说到了,燕子和兄弟,脸上是欲言又止的样子,聪明的他猜到了刘萱有什么不好的消息告诉自己,于是就说:“好,我也浮一大白,七星你今天有话要对我说对吗?“

刘萱吞吞吐吐的说:“我,我 后天就要去龙虎山修道去了”
朱棣漫不经心的问:“这次去几天?”
刘萱:“三年”

“什么三年?等你回来我都比你高了”,朱棣一下子不满的抱怨道,

刘萱说:“没办法,我们要参加天师派统一选拔赛的比试,先是天师派选拔,挑选出的弟子统一授课,作为代表参加正一道选拔赛,然后再统一培训后,再挑出来佼佼者代表正一教和全真教比试,这次活动很隆重”
朱棣董事的说:“我知道,圣上要天师派主管全国道家,把天师派和它相同的几个门派统一改为了正一教,让天师教的张真人作为首领,当然那些道派会不服气,你们张真人用这个方法以理服人,还是不错的, 就是你离开太久了,我少了一个朋友,不好玩了”,

刘萱看朱棣少年老成的样子很是佩服,这么小心里啥都明白的人精,于是心放到肚子里说:“今天我就同殿下一醉方休,当作道别了”,

朱棣豪爽的说:“好,我心罔极君应念,露白霜清泣昊天”,然后朱棣大口干完杯中酒,

朱棣又自顾自的满上说:“祝姐姐一路平安”,

但是他却不让刘萱再饮了,朱棣打了个响指,不知从什么角落跑过来一个贴身侍卫,朱棣和他耳语几句,就见那个侍卫匆匆离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药婆王幺姑太师椅待仙姑那段让我泪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