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仿古小说《妾乃黄花》第十六章 暗影

(2021-05-26 06:21:27) 下一个

《妾乃黄花》第十六章 暗影

三月应天的梅花几乎都块开完了,春意盎然,迎春花似乎暗潮涌动的等待着绽放出披金报春的一天,在高昌家的豆腐坊的后院,院子里一个简易的老式小方桌上放着一副粗瓷茶具,两个茶碗倒着茶水,桌旁坐着刘萱和高昌,茶看来喝了一半了,刘萱还是没有把来意说清楚,心里还在思量是否稳妥,是否可靠,高昌毕竟年岁大自己很多,穿了一色玄色的短衣卦,打着绑腿就是随时走街串巷的准备,胡子黑七七的像钢丝炸天,幸亏他给剃短了,没有那么张飞脸的招摇,刘萱心想这个面相很容易被人记住怎么能够做暗卫呢?他也许有什么特别的长处。

默默坐了半个时辰,最后还是高昌憋不住了,刘基的女儿老坐在自家后院,被人瞧见也不是事啊,上次刘萱让他去胁迫王幺姑,他问都没问就答应了,以为就是一次性的帮个小忙,反正她姑娘家家的又是道姑,总做不出杀人越货的勾当,事后高昌见到了王幺姑翻天覆地的变化,心里非常佩服刘萱对她的调教,觉得能帮朱元璋打天下的刘基女儿果然本事了得,后来王幺姑每天十文钱赞助自家的豆腐生意,让高昌觉得一丝温暖,人嘛就是我帮你,你帮我,特别是他们这些在社会底层的人。

高昌开口问:“请问刘姑娘今天有什么特别的事让我帮忙吗?” 高昌知道刘基已经辞官回乡了,应天留下刘萱在紫霞洞修道,有什么体力活需要自己帮忙自己也是乐意的。

刘萱望着天空,不急不慢的喝着茶说:“就是找你聊聊?”

“聊聊?”高昌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能理解相府的千金和自己这个武夫有什么好聊的,

“你是还要我去帮你敲打那个三姑六婆吗?”

刘萱摇摇头说:“就是想了解了解你”

“我?”,高昌瞪大了眼睛,不再说话了,

“你为什么做了杨宪大人是死士,你以前是习武的还是从军的?”

“我犯了死罪被杨大人所救,所以命就是他的了,现在他不在了,我就好死不如赖活着的过一天是一天,毕竟还有个快八十岁的老娘要养活”,高昌眼神有一丝躲闪但面无表情的平淡讲了一通话,还是没有说自己的背景。

这个态度刘萱看不出他的心思,是忠于杨宪还是忠于陛下,模棱两可的有些过分遮掩的作用,想到这刘萱忽然心里一惊,杨氏儿媳不会是圣上的一计吧,刘萱没有心思再和他过招了,喝完了茶水解释说:“谢谢你的帮忙,上次王幺姑的事情是因为她骗了人,人家嫉恨她在道观许愿,我听到了,所以我才想帮帮她”,说完马上匆匆告别离去。

刘萱回到家,拿出了袁珙送的《柳庄相法》,想翻翻看高昌是什么样的人,这种暗卫给出的八字一般都是假的,所以刘萱根本就没有想要,独自在家安静下来,刘萱才可以有时间仔细分析,作为死士是忠于圣上还是杨宪,用脚投票都知道,那些只忠于自家主人的死士一般是从小家养的,像高昌这个年纪认主,不知道会是三姓或是四姓家奴了,保不准还是多面人。

如果高昌是圣上的人,那么之前和父亲去豆腐坊圣上都知道,杨宪没有出生的孩子不知是男是女,圣上睁一眼闭一眼的留着,对圣上没有妨害还可以测试刘基有没有反心,还有那个所谓的杨宪独用的暗网名单也许是圣上的测试题,就像鼠夹上的肉,好在父亲没有上报放在了一边,最多追究起来是恐惧,和谋反差远了,更何况父亲专门让自己收藏,说是自己有用,父亲没多久就写了辞呈归隐,虽然圣上批了,但是从迹象来看并不意味着结束和安全。

《柳庄相法》两本书很厚,善于读书的刘萱这时候没有心情去读了,刘萱坐在小院里沉思,如何进一步快速确定高昌的身份,这个脑闪的信息太关键了。刘妈关心的端来一碟点心,默默的没有打搅她,干了多年的刘妈知道小姐和老爷都是爱想事的人。

想不出头绪,刘萱干脆站起身回到自己房中,换了一身二哥留下的青布直缀男袍,前几天自己改改基本合身,把头发像男子般束起来,再带上四方平定巾,配着鲶鱼嘴,妥妥的一枚青春少年,刘萱走出家门,见没人注意就寻着应天城的东门而来,几经辗转终于找到了王幺姑家的院子。

此时天还没暗,刘萱使劲的敲敲门,累了一天的王幺姑一手撑着腰走出正屋,死鱼般的喊着“谁呀,这晚了来撞钟”,

懒洋洋的打开门,看到一个英姿飒爽的少年,刚开始没反应过来,不耐烦的说:“生意明天了,,,,啊是仙姑”

“嘘,,,,”

“仙姑你怎么穿成这样?”

“我怕路上不安全”
“嘻嘻,这样好,比女儿家装扮还俊,快进屋”

王幺姑开心热情的把刘萱迎进了正屋,一进门刘萱看到方桌上放着各种大小的瓶瓶罐罐的,心里就一激灵,恐虫症犯了,王幺姑机敏的看在眼里,老练不着痕迹的说,仙姑我们去厨房,我煮了豆花和很多好吃的呢“,

来到厨房,王幺姑给刘萱盛了一碗豆花,撒上一些炒黄豆和调料,又打开蒸笼拿出蒸红薯,玉米山药端给刘萱手:“仙姑,这些可是又补又好吃的山货,你多吃点“,

刘萱喝着豆腐脑赞:“你这个味道怎么这么好吃?“

王幺姑故意炫耀的说:“我有秘方,我的酱油是专门自己熬制的“,

王幺姑老江湖,善于察言观色,想到刘萱没事绝对不会来登她的三宝殿,因该是自己上道观去拜她才是,“仙姑,来这有什么事需要老身做吗?“

刘萱本想虚伪的寒暄一下再说,看王幺姑这么直爽就不拐弯了,“你去瞎阿婆家买豆腐,觉得有什么不正常的地方吗?“

王幺姑撇撇嘴说:“嗷,你说的我的孽债主啊,好像没什么,我听你的每天赚到钱买了豆腐才回家“

刘萱深深的看了一样王幺姑,岔开话题意外的问:“你轻功不错吧?“

王幺姑不期然听到脸色一怔马上又放缓悄悄的说:“仙姑法眼,看出老身会轻功,这可是没有任何人知道的“

刘萱心有天机的告诉说:“你的鞋让我觉得你每天穿有练功的作用,是在一本武林秘籍里看到的“

王幺姑佩服的说:“仙姑真是法眼,老身佩服,还有你给的用虫治病的法子就是好,那天李大人的爹瘫在床上长了褥疮流脓水,我用养的白蛆吃光了烂肉,老太爷感谢我,给了我很多的奖赏呢,还有,,“
刘萱没耐心继续听已经预料的成果,打断说:”我不是来检查你的活路,现在你不缺钱了,能否帮我办一个事?“

“什么事?你说?“王幺姑自告奋勇的眼神望着刘萱,

“你轻功好,能不能帮我盯一个月,就卖豆腐瞎老婆的儿子,看他一天在做什么?“

“你怀疑他什么?是白让我每天花十文钱的买他的豆腐,还错了孽债的钱吗?“王幺姑天天吃豆腐都吃腻了,可是白给十文钱又觉得划不来,刘萱的这个任务正好合了她的小心思,

刘萱点点头,“也许吧,你能让我看一下你的功夫吗?“

王幺姑站起身一拍肚子说:“仙姑如同我的再造父母,老身一定尽全力效劳报恩“。

说完刘萱跟着王幺姑出了厨房,看着王幺姑脱下给厚重的铁靴子换了个轻便的布鞋,嘴里喊着:“仙姑看好了“。

话音还没落,刘萱就看到王幺姑身影一闪已经站到房顶,身轻如燕而且脚步轻飘,房顶有瓦片踩到的地方没有一丝的响动,仰头看飞起来的王幺姑似乎有了一个女侠的气场,根本想不到以前是满街被人追着打的老太婆,

“仙姑再看“,王幺姑又喊了一声,

等刘萱定睛,说完话的王幺姑已经从房顶跳到了院墙,在院墙上走起来如履平地,身形纤薄再有这个几十年的脚功,真是一个暗夜轻功的大侠,如同时迁再造,果然高手在民间,最后王幺姑像一只野猫轻轻无声息跳回到院子里,给刘萱行礼,刘萱拍手夸赞的说:“真是 真人不露相啊“。

刘萱告别离开,在路上刘萱对王幺姑有了新的认识,凭她的轻功做飞贼是不愁吃饭的,可是她宁愿守着绝技,不去违法盗取,而混迹于药婆,没本事靠骗点小钱生活,也是守着练武之人的底线了吧,发现了王幺姑的本来面目,刘萱觉得运气不错,又一员大将。

按照朱棣送来的信,刘萱从家厮阿龙手里得着读后,在十五这天下午穿戴好男装出门,朱棣信上约好的月华楼相见。刘萱走在路上,看到各地纷纷赶来考试的举子三五一堆的聚在各个酒店茶摊聊天,皇考刚过,他们在等放榜的结果,应天城有了他们这些文人学士,也立马变得风雅热闹起来。

刘萱来到月华楼,报上名字七星,穿过嘈杂的一楼大堂,小二热情的带她到二楼的雅间,推门进去 ,朱棣穿了一身天青色素雅的常服正在里门等着呢,刘萱心想毕竟车马比脚程快,朱棣见到男装的刘萱,上了一步见礼说:“七星兄好“然后就没大没小的笑着说,”果然是男儿装更似潘安,七星如果你要是真的男儿,我就三生有幸,可以有个日夜相伴的知己了“

刘萱朗朗一笑说:“你怎知上辈子我不是男儿身呢“,说完二人相视一笑坐下,

都是男装的两个人,似乎就自然亲近了许多,朱棣说:“看看楼下的举子们在喝酒玩飞花令呢“

刘萱莫名的脸一红说:“喝酒靠你,飞花令靠我,好吗?“

朱棣理解的说:“你父亲就不善饮酒,想必你也好不到那去,我父皇爱饮酒,连军中禁酒的军令都改了,我自然不在话下,你要喝点什么酒?“

刘萱看墙上的酒牌子,将近百种酒,其中又不少的药酒,朱棣熟练的介绍说:“要不是金花酒如何?金盆露水?嘻嘻,不好,要不是五香烧酒,这是檀香,木香,乳香,丁香,没药酿造的,是江南第一名酒“
刘萱同意的说:”好,我听说饮过此酒有春风和煦之妙“,

 说完刘萱先打招呼说:”殿下小民修道之人没有钱付账啊“

朱棣笑了说:“知道的,你放心“,刘萱想你那么多封赏就当我打秋风了,

刘萱环视周围朱棣身边无人就问:“殿下你侍卫呢?”

朱棣淡淡的说:“他们隐身了,我不想招摇,好不容易和你这样聚一次,不想他们在身边扫兴”

不一会小二端上来一桌金陵十大名菜,金陵盐水鸭,清炖鸡孚,松鼠鱼,蛋烧卖,美人肝,凤尾虾,炖菜核,金陵丸子等等,

刘萱可能是修道的缘故吧,对荤腥都没有以前的胃口了,刘萱吃着还是更喜欢鸭血粉丝汤,二人吃着酒菜谈的正欢,忽然楼下一阵哄堂大笑加喝彩声传来,二人不由得被楼下一群举人喝酒玩《大学》令所吸引,在行令时候,众人背《大学》语句,一人背一字,击鼓传花到“未之有也”时结束,背诵时念到“心”字要手指自己的心,念到“口”时要指自己的嘴,念到天覆时候左手心向下放到胸前,念到地载时右手心向上放在腹部,有时候人口是心非的手脚不灵活惹得大家哈哈大笑,热闹的酒馆里一下子就显得他们是真文化人。

二人认真的看了一会,朱棣看后说:“不好!不好!我还是喜欢用行酒令的杯子,打开盖,里面的小人浮出来,面朝谁,谁就喝酒,他们都举人了,《大学》谁还背不出来呢,只是玩风雅的样子而已”

刘萱转回身坐好吃菜说:“啥令都不喜欢,可能就是天生修道的命吧”,

朱棣开涮说:“半缘修道半缘君,姐姐你一半缘在道,一半缘今生归我了,来我敬你”,说完仰脖一口喝干一杯,

刘萱端起酒,望着朱棣看着她的眼睛,只是小抿了一口,说:“谢谢,这个半缘”。
他们边喝着酒边有时忍不住往那堆举人桌山看,有个眼尖的举子说:“你们看应天城真是开放啊,小孩都都到酒馆里喝酒玩耍了”

旁边一个董事的说:“哎,千万别抬头,想想封王的有十几个,别没见过世面”

朱棣感觉到他们在说自己,觉得很扫兴,刘萱也吃好了就说我们走吧,她想早点离开是非之地。

一个月后,王幺姑来到紫霞洞,见了刘萱,告诉她对高昌的追踪,“我白天跟了他一个月,他走街串巷的卖针头线脑的,没有什么特别的,于是我晚上去听墙根,没想到他那么大的人了,居然快八十的瞎老娘给他下跪求他,白天看着还孝顺个人,晚上就反过来了”
刘萱一听着急的问:“他娘求他啥?”

王幺姑干咳了一声想想说:“什么把刚子放了,我都听你的什么的”

刘萱马上明白了,果然高昌是圣上的暗卫和暗探,走街串巷的不就是到处探听情报吗?他来找父亲一定是套,刘萱心里有些不放心了,见过世面的王幺姑看着刘萱脸色不好的沉思,直接问:“他真的有问题?是官家的人还是盗匪的人?“

刘萱安慰她说:“盗匪不像,反正他不会害我们这些普通人“
王幺姑问:”那每天他们家的豆腐我还继续买吗?“,

刘萱知道王幺姑时间久了心疼每天的十文钱,可为了稳住高昌,刘萱说:“买啊,就当给她交保护费了,你千万小心,别和他母亲多说话,别让他看出你会功夫,到时候我有什么再通知你“,

王幺姑肚皮打鼓的下山去了,觉得最近自己好像走了什么快马道,遇到了一些神人,以前的自己怎么就没有发现呢。

御书房,朱元璋听着锦衣卫的汇报,“刘基已经回到青田家中,表面上看安分守己,从不和县里知府官差打交道,也没有和任何应天的朝中大臣有书信来往,青田的知府想办法换了便装去拜见他,他正在洗脚知道知府的真实身份后,马上给知府下跪,说是他是一介庶民,不能受县丞的拜会,还烦请他们不要再登门了“

朱元璋满意的点头说:“那上次留给他的杨宪的暗网名单呢?“

“他都留给应天的女儿保管了,没有带回青田,也没有烧毁“

“他女儿有什么动作,找这些人联系了吗?“

“没有,只找过高昌“

“找高昌做什么?“

“好像是教训一个骗人钱财的药婆“

“药婆?就是那些信口雌黄的,为了点财走东家窜西家的三姑六婆,我最烦就这些人,良家妇女都是被她们带坏的,那天谁还在大堂说在《女戒》里应该加上一条不和三姑六婆来往“,朱元璋鄙视的说,

“高昌说,自从药婆见过刘萱后,就像变了一个人,会用她的虫子给人正儿八经的治病了,好像被神仙开光的感觉,现在找她治病的人都要排队“

朱元璋停下御批的笔,抬头望着锦衣卫头,“真的这么神奇,不过也不奇怪,道医有很多的妙方,如果能够普及到民间也未尝不是好事,告诉高昌,如果刘萱需要他帮忙,就大胆的帮,能把三姑六婆调教过来,也是一个大功德的事啊“

“是“,锦衣卫头领旨离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