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仿古小说《妾乃黄花》第十一章 殿下

(2021-05-21 07:27:55) 下一个

《妾乃黄花》第十一章 殿下

自从斩龙脉后,璇玑道长和玄一师哥一起云游道教其它的修炼洞天,紫霞洞就由昆玉道长主持,刘萱每日来紫霞洞都是在瀑布处打坐修炼后回家,自从玉链真人他们几个传给了刘萱真炁的能量,刘萱现在功力大增,冥想时候脑海里的曼陀罗花越来越复杂,变换越来越多,刘萱非常的享受这修炼的过程,道法修炼和符咒应用也越来越熟练,现在有人从紫霞洞上山的话,如果刘萱正在打坐冥想,就可以感觉到一团气在靠近她,并且会随着距离靠近,气团由红色的一个小点逐渐增大到铜钱那么大,刘萱想怪不得璇玑道长和玉链真人可以互通灵识,等自己练到了一定阶位肯定就可以达到他们那样境界而无师自通了。

上次和朱棣一别,刘萱就随璇玑道长修炼去了,朱棣来几次都没有见到璇玑道长和刘萱,就失望的不再来紫霞洞了,翻过年后接着是他封王的大典,各种准备和仪式活动都很多,不仅如此,还有封府的准备,现在朱棣已经是燕王殿下了,出入就没有以前方便,幸好朱元璋大力推荐道教,很多朝廷大的祭奠活动都由龙虎山正一教的张真人主持,夏天来到,六月份这些社会活动没有那么多,朱棣提出来去紫霞洞拜访真人,朱元璋和马皇后都没有放在心上,觉得是一个好的活动就没有限制他的自由。

这天刘萱又来到紫霞洞瀑布处修炼,打坐冥想到一半的时候,刘萱感觉到一个熟悉的气云朝自己逼近,刘萱猜想到一定是朱棣,上次约好的要再次相见,现在他已经是燕王了,身份差别大,并且父亲交代过这几十年都不要和朝中的勋贵来往,刘萱决定不再和他有任何交集,所以收起冥想打坐,就在朱棣马上要看到她的时候,从背山小路溜下山,坐上自家的小驴车一路小跑溜回了应天。

这样折腾了几次,有一,二回就真的差点被朱棣抓到,刘萱觉得朱棣小小年纪并不好对付,万一他认识自己家的停在山下的小驴车,避而不见的次数多了,万一把他惹毛了,给家里带来不必要的灾祸,于是刘萱干脆不去紫霞洞修炼了,到了八月璇玑道长送信来说他回到紫霞洞了,让刘萱有空可以去听道授课。

这天刘萱一大早坐着自己的小驴车赶到紫霞洞的山下,就看见朱棣乘坐的皇家车驾已在山下的道边停着,看到此情景想着朱棣现在紫霞洞,刘萱犹豫的是否下车,这时候,就见朱棣见到刘萱的车来后,马上从自己的马车下来,径直的朝刘萱的小驴车走来,刘萱没办法下了车,跪在地上给朱棣行礼“燕王殿下安”,

朱棣冷脸说:“平身”

朱棣好像比上次长高了一寸,脸上还稚气未脱,眼神却很锋厉的让刘萱觉得不善,只好谨小慎微的站在一旁等候朱棣发话。

朱棣一肚子火的倾泻说:“上次明明说好的一个月后的十五相见,你却没有显身,我可以理解你和你父亲师傅出去历练,你明明在今年正月之前就回应天了,可是我回回来都没有遇到你,有几次明明看到你的车在山下,可是总找不到你,你是在专门躲着我吗?”

刘萱装傻的说:“殿下见谅,民女确实不知道殿下在等我”
朱棣被怼后不好再说话,就直接一转身说:“既然这次遇到了,那就一起上山,孤与你一起修炼”

说完他直接朝紫霞洞的后山瀑布方向而去,刘萱没办法只好跟着上山,等到了瀑布老地方的大岩石处,朱棣说:“这次我要好好的惩罚你和你的父亲”
刘萱不解的问:“我父亲?”

朱棣说:“是啊,要不是他我能这么晦气?”,

刘萱一脸紧张,想到刚被斩的杨宪,心一下子被提到嗓子眼赶快下跪请罪:“民女有罪,但是确实是和我父亲无关,他是鞠躬尽瘁的为朝廷效力啊”

朱棣看到刘萱脸色紧张的发白的样子,猜到了她可能是被杨宪的事情唇亡齿寒的吓到了,于是脸色一缓诡谲的一笑说:“你父亲真的是得罪我了,你要是让我高兴我将来就不治他的罪“

刘萱一听背后一身冷汗,为了救父兄急忙问:“我父亲谨小慎微的那里得罪殿下了“

朱棣没好气的说:“还不是你父亲刘伯温写的《郁离子》“

刘萱不解的说:“《郁离子》是我父亲追随当今圣上之前写的啊“,那意思刘基写那些东西时候你还在母亲肚子里转筋呢。

朱棣好像没有吧刘萱当外人说:“《郁离子》有篇文章是写《燕王》,说是燕王偏听偏信宦官,误国昏庸无道丢失了江山“

刘萱一听说:“怎么这样也能扯上关系?“

朱棣说:“我母后专门给我这个燕王的封号,《郁离子》的故事已经让《燕王》天下闻名,人们一听到燕王就会想我是昏庸无道的样子,比诛心还要厉害“

刘萱听到后觉得朱棣这个乱攀扯罪状心里想笑,但是憋住了,想想确实是不明白为什么皇上非要给他封个燕王,赶快给朱棣下跪说:“请殿下原谅我爹爹的无心之失”
朱棣上前扶起刘萱说:“姐姐好,孤是开玩笑而已,不过近几次感觉到你故意躲着孤,孤是真的不开心”,

刘萱为了真的缓和朱棣的怒气,讨好的哄着小太岁说:“我给你做一个皮影可好?”

少年的朱棣一听很感兴趣,不过嘴上不屑的说“宫里面什么好看的皮影戏孤没看过?”

刘萱没吭声,拿出书袋了里面一把刻玉章的刻刀,然后在瀑布旁边的树上选摘了十多片颜色均匀,光泽匀称,没有虫斑的树叶,然后跪在岩石旁边,用刻刀雕刻树叶,不一会,就在一寸见方的树叶上雕刻出老鼠嫁女的树叶剪影,十几个树叶连在一起看,就是一副树叶剪影的连环画。

朱棣看到非常的喜欢,刘萱太厉害了,用几片树叶子就变成这么好看的少儿故事书,朱棣说:“把你的正一教早晚课诵的经书给孤“

刘萱拿出经书递给他说:“殿下你要那个干什么?“

朱棣拿过书,小心翼翼的把一片片树叶剪影放到经书中夹好,然后说:“好吧这个礼物我收到了,算是你的谢罪之礼,不过我们既然是知己,你说过君子死知己,说明君子的知己不是嘴上说说的,孤现在受封了,作为知己的姐姐要送我一份贺礼以表知己的诚意吧!“

刘萱笑意的说:“好的,下次我一定把贺礼奉上,殿下不恼我父亲了吧“
朱棣温和的一笑聪慧的说:”不恼了,不过刚才你见到孤好像过于紧张,是否和杨大人的事有关?“

刘萱怕祸从口出,又怕朱棣质疑知己不对他说真话,就捡了最芝麻的关心说:“是有些,杨大人的女儿红绫之前对我不错,她是我在应天说过话最多的同龄女子,听说她被罚没到教坊司,也不知道她的情况,有些替她担心“

刘萱的话确实让朱棣感到刘萱的真切,杨宪是重罪车裂刑的,人们都避之不及怕受牵连,刘萱敢说出她的忧心,也是情有可原的,兔死狐悲,他们都是相门的嫡女,杨红绫的惨况让她不可能不联系到自己,朱棣安慰说:“要是你不放心,我可以到教坊司帮你去看看她“

刘萱低头拒绝说:还是算了吧,看了我又做不了什么,还给你添麻烦“。

朱棣没有吭声,不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刘萱建议说:“我们一起诵课吧,我的书在你那,你可以念诵”。

诵课修行完毕,两个人分手各自回家,在分手前,朱棣忽然像小大人一般的问:“姐姐你许配人家了吗?”

看着他人不大人却操姥姥般的心,刘萱不由的开玩笑吟道:“峨眉二八不曾愁,有色无媒朗不留“

朱棣当真的惊讶的问:“姐姐这样好的家世,这样好的人品,怎么会没人上门提亲啊,虽然学道教,正一教是可以嫁人的啊“

看着朱棣担忧的样子,不想在匡他,刘萱遥遥头老实的说:“没有,因为我的八字剋夫剋子不利婚姻,所以我爹爹才安排的让我修道,殿下问这个做什么呀?”
没想到朱棣听到后快乐的快要跳起来了,“真的吗,那太好了,我还担心姐姐的年岁要嫁人了,一入侯门深似海,从此刘郎是路人,担心以后见不到了,”。

看到他幸灾乐祸的样子,刘萱有些不快的说:“我这样身世要是别的女儿家痛苦的都活不下去了,而你殿下还落井下石的看热闹,是知己吗?”

朱棣大大方方解释说:“因为姐姐是神仙,所以不能嫁一人,而是要渡所有的人”

刘萱听后心情好起来,小殿下和张中真人都说她要广渡众人,正说到她心里越来越接近的那个天地,看来自己来这世间是大有作为的,刘萱给朱棣道了个万福,约好下个月十五在此相会,然后各自坐车回家而去。

惦记着刘萱提过的杨红绫,朱棣几日后出了宫门带着小斯朝秦淮河边的教坊司而来,到了门口,有主事的鸨母认得到皇宫的车驾,赶忙走下大门的台阶下跪迎接,叩头后一抬头,没有想到来的主是个十岁大的孩子,四十多岁在烟花风尘里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圆滑的曹嬷嬷,穿着一身绿色薄纱罗裙似隐似显的显摆自己的二两肉色,上来道个万福说:“殿下好,有什么需要老奴召唤的请说一声”
朱棣从没有来过这个地方,只是听哥哥们闲聊说过,说是这里的女子有风情,很多都是诗书教养的落难的名门之后,比不识字的粗糙文盲烟花女子有趣多了, 看着建筑摆设都是上好的家具,里面有些正在娱乐的官场中的官员和子弟,看到花花世界确实是让人沉醉的地方,想着自己年龄不合时宜,为了不浪费时间,朱棣直接开门见山的问:“杨红绫在这么?带上来让孤瞧瞧”,

曹嬷嬷一听满脸堆笑的说:“殿下,杨红绫还没有调教好,怕惊扰了殿下,要不是我给你点几个比较好的其他姑娘?”

朱棣一听不由的问:“调教,什么调教,女孩子打烂了有什么情趣?”

曹嬷嬷一捂嘴嗲笑着语气谄媚的说:“不是什么棍棒调教,姑娘都是二八佳人,怎么忍心打烂啊!杨红绫以前可是相府的千金,她知道她父亲被当街五马分尸后,她就要寻死,我们没办法才把她捆好了,每天给她硬灌下一些米水,现在她浑身不洁,根本无法侍候殿下,怕殿下污了眼睛”
朱棣霸气的说:“让你们去叫,你们尽量去就是了,人污了洗干净后带上来,孤没兴趣玩,只是想同她说几句话就走”

曹嬷嬷吩咐管事的几个人把朱棣带到一个上好的雅间,喝茶等候,然后带着几个粗壮的婆姨就奔着关押杨红绫的地下屋子走去,开了门,几个粗使婆子就像杀猪一般几下就扒光了奄奄一息的杨红绫,用大桶的水冲干净身上的屎尿,然后擦干净了,带到曹嬷嬷的面前,锦衣玉食洁净了一辈子杨红绫的自尊高傲贞洁气节,都被这些日子自己的屎尿污身和刚才杀猪式脱光了身子清洁给磨平了,死又死不了,活着远离污秽就成了最原始的本能了。

曹嬷嬷看着虚弱不再挣扎的杨红绫说:“无论谁他妈的再高贵,到了我得手上都别想摆谱,我没打你,没骂你,如果你再不识相,我就把你日日泡在粪坑了,让那些大白蛆来给你作伴,想死可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杨红绫赤条条浑身颤抖的说:“嬷嬷,我一定听你的话,不敢寻死了”
曹嬷嬷得意的仰起头说:“这就对了,想你的人多,我这些天都挡回去多少拨人了,今天可是燕王想见你,你给我识相点”,

“给她换上今年最流行的鸭头绿云霏缎织苏绣玉兰锦衣襕衫,再配杏花粉刺金马面裙,外面加一件绛纱褙子,嗷!对了,首饰钗环的不要用什么簪子害人的玩意,听到没有?“曹嬷嬷命令后就赶快去陪朱棣,怕他等的不耐烦。

几个粗壮的婆子听到指示,按倒了杨红绫给她像给布偶穿衣一样迅速的把衣服穿好,选了一些布艺点珠翠的头饰花佩,和金色流苏的耳环,人拾掇差不多利索了,赶紧把杨红绫带到了朱棣面前。

朱棣看到跪在自己面前的杨红绫,脸色惨白,嘴角已经咬破的结了痂,虽然被婆子们施粉描红,状态实在是惨不忍睹的样子,就像死去后活过来的女鬼,神皮是一种分离的状态,朱棣不想再享受这无趣的灵魂,她和刘萱的神仙样子比简直就是倒自己胃口,不过想着刘萱的对她的挂念,就顿了顿口说:“孤就是替一个朋友过来看看你,见到你无恙,就放心了,好好活着吧,有些人八字不如你都努力活的好好的呢“
说完不等杨红绫回答站起身来就走,走到门口眼神锋利的吩咐曹嬷嬷说:”今后就让她干一些琴棋书画卖艺的活计,别的卖身的绝对不允许。“

曹嬷嬷点头哈腰的送走了朱棣,终于擦了一头冷汗,想这个小人看着咋这么椮人呢,背后不知道为什么无端升起一股凉气。

晚饭在朱元璋的家宴上,朱棣心情好的正在啃一块盐水鸭,坐在八仙桌对面的朱元璋放下筷子说:“老四,你今天去教坊司了?“

朱棣一愣神,想着父亲的耳目也太快了,上午的事现在就传回宫里了,想着他们一定都把自己想歪了,看着兄弟们和马皇后投过来不屑的眼神,朱棣就不得不辩解说:“我就是去看看,没干什么“
”那你发话说不让她卖身是什么意思,你想以后有什么想法?“朱元璋讥讽的说,今天听到锦衣卫的报告,鼻子都气歪了,大臣们都说这个儿子最像自己,可是他才十岁大就往教坊司跑,不是给自己丢人吗?

朱棣沉着的说:“我就是想别让别人糟蹋了她,污了皇家的脸面“,

“什么,皇家的脸面?“马皇后忍不住发言,

朱棣还是不急的说:“就是啊,坊间都说杨红绫被他父亲送给爹爹,差一点就入宫了,如果让别人随便的糟践,皇家不是没脸吗?“

朱元璋不高兴的说:“坊间的话也能当真?“

朱棣头也不抬的说:“又不能堵住天下悠悠众口,只能防多少是多少了,免得那些人拿她了做文章“。

晚饭后朱元璋和马皇后商量说:“没想到他人不大却开始关心男女之事了,得赶快给老四找个媳妇了,那个徐达家的大丫头就不错,我看着喜欢“
马皇后说:”对,听说那个孩子知书达理,尊老爱幼,长得也是华容月色的好看,你要是和徐达说成了,就把她接到宫里面来,我亲自教导“

朱元璋大喜的说:“甚好,老四那么小,就有主意,今天不顾颜面去教坊司维护我的脸面,我还是很自豪,老子英雄儿好汉,哈哈“,

马皇后脸色一变的说:“可是自古长幼不分是会乱朝纲的根源,就怕他今后过于聪明不听他兄长的“

朱元璋老奸巨猾的说:“所以你就要从他枕边人下手,让徐家丫头八岁就落到你手里洗脑?“

马皇后嘿嘿一乐说:“彼此彼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