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仿古小说《妾乃黄花》第六章 沈万三

(2021-05-15 06:46:58) 下一个

《妾乃黄花》第六章 沈万三

果然刚免职了3月,一道圣旨刘基就官复原职的被朱元璋召回了应天,大儿子刘链丁忧在家,刘基只带着女儿刘萱回到南京,初冬的这时候天气已经微冷了,家丁阿龙穿着大棉袍带着护耳在外面赶着马车,坐在右厚厚棉布门帘子的刘基和女儿可以单独的好好谈话,刘基平了气息镇定的问:“你猜到爹爹要送你去学道了吧!”

刘萱穿着素梅子青薄袄,小脸红红的,手上拿着竹编的炭火小暖炉加了一块新炭火递给父亲说:“猜到了,从小到大你从没给我说嫁人的事情,我自己推断我的八字,都是墓库,也只有向道这条出路了”

刘基怜爱的说:“你没有怪爹娘给你的出生日子不好吧?”

刘萱低头摇摇头坦然的说:“我庆幸能做爹爹的女儿,我看了八字,我是魁罡星下凡,先天的业力星是和爹爹有渊源的,要不张真人给我的法名是七星真人,七星就是庚金,也是萱草的别名七星菜,以前我对自己的八字还有困惑,想着什么样的人家才会娶了我,现在我明白了,我和别的女子不同”

刘基眼睛一潮女儿太聪明,太懂事了,愧疚说:“不嫁人,爹爹怕你老后孤苦”

刘萱睁大眼睛开玩笑故作轻松的说:“我以后可以收徒弟啊,有徒子徒孙伴着我,比嫁人后在家和别的女人抢丈夫强多了,再说生孩子是女人的鬼门关,我免了这遭危险,命盘上说我可以活到九十九岁,你说我是不是反而是最幸运的女人,爹爹,反正给刘家传宗接代的任务都有哥哥们代劳了”

刘基被女儿豁达开朗的性格感染了,还是爱女心切说,“如果中年后遇到喜欢的人,也可以成家,不过要逆配”。

刘萱听后脸一红,女儿家说到婚配还是不能够装着不在意,刘萱想岔开话题,不想父亲这样悲哀的口气和自己说话,她觉得既然人生命就像一个星辰在宇宙中诞生,生命轨迹已经铸就,就直接面对就是了。

于是刘萱就拿出张中送的书《透天玄机》想给刘基过目,刘基没有接过来看,因为他知道都是张中对未来朝廷的各种预测,写的都是晦涩的诗,现在女儿还没有修行还看不懂,于是嘱咐她说:“这本书你40岁以后再看,张真人给你是让你给天下人保存的,到时候我们都已不在世上,有些事需要你去做,所以等你在紫霞洞修行后,妥善的保存好”。

刘萱又拿出那块铁木罗盘观瞧,刘基启发女儿说:“这是一块传世佳品,可能来自于周文王,你想铁树一千年才开一次花长一轮树纹,这个罗盘的铁木是横着切开的,所以罗盘的同心圆不是人们刻上去的,是铁树自身的树纹,你看它一个圆圈是一千年,那么你数数,看有几道圈?”

刘萱几乎听呆了,如此的宝物,她用手指头数着罗盘上刻着五行八卦24山28黄道星宿之间,由里到外的一个个同心圆,共有十道,“爹爹这个罗盘的铁树有一万年的寿命”

刘基展眉的微笑道:“就是因为一千年才涨一轮树轮,所以这个树质极其密实,轮纹圆的非常的周正,还有这中间的指针是天外来到玄铁所做,永远不会消磁,这样的东西聚集了万年的天地之气,所以可以感悟天地之象,现在你还用不到它,等你修行后,需要验算世间大事才拿出来用,这些都是无价的宝贝,你不要轻易拿出来示人“

刘萱看看东西说:“它外表上看起来没有那么光鲜亮丽,像个遮了尘的老物件,随便扔路上也不会有人拣吧“。

刘基深意的压低声音看着女儿说:“到时候的惊艳会让你永生难忘的“

“爹爹你用过它?“

刘基摇摇头说:“每个宝物都有它天命的主人,张真人到我们家其实就是传宝而来,天意而已“

听到父亲的话,刘萱心情明媚起来,自己就凭这个无价宝物,连皇帝都不能拥有的东西,就已经是天下富婆了,既然是天选之人,自要为天下人做些事情,是什么事情现在自己好不知道,但是未来无限可期,刘萱感恩的觉得自己的命运不再是悲苦的未来,而是是上上的大吉。

刘基家的马车走到应天城外,在路边的一个茶水店伙计看到刘基家的家丁阿龙,吹了一声口哨,刘基家的马车就被阿龙给停在了茶水店门口,刘基和女儿下了马车,走进了茶水店,小店里有几个赶路歇脚喝茶的客人,刘基显得很随意的问伙计:“有没有出恭的地方?“

伙计说:“后院有,先生请“
刘基自然的转身对女儿说:”你长途也该方便一下了,跟爹去后院,你一个人在这爹不放心“

刘萱觉得爹说的没错,一路上怕上厕所不方便,所以早上就没有敢喝稀饭,于是跟着爹爹撩开了门帘来到了后院,一进后院刘基就被一个精干的伙计领到一间雅室,刘萱想,哇!厕所有这么高级吗,还没有回过神来,就看到雅室的屏风后面走出一个中等个头六十多岁的财主摸样的人,虽然穿着一身砖褐色布衣,但是长期酒色财气养成的富贵仪态不是一身衣服就能够遮挡的,那个人见了刘基立马上前行了大礼说:“刘兄救我!“。

刘基扶起那个人说:“沈兄有话慢慢谈“

然后刘基让女儿去后院茅房解手,等刘萱方便回来,那个财主样的人已经不见了,只剩刘基在慢慢喝茶,刘基见女儿回来才出去方便,两个人在店里要了点东西吃完后才让阿龙驾车朝应天的家中走去。

刘基家马车从应天府城墙的南门而入,刘萱看到城墙已经修复完了,不由得赞叹说:“爹爹,城墙我们走的时候还在修,现在都修好了,真快啊“

刘基冷冷的说:“不快的话,沈万三的人头就要落地了“

刘萱明白过来刚才的向父亲求救的人是明朝首富沈万三,他居然和爹爹认识,而且关系匪浅,可是从来没有听到和看到爹爹和他有什么来往,刚才那声口哨就是暗号,觉得他们似乎交情非同一般就不由得问:“爹爹他出钱修了城墙怎么还会死阿?“

刘基脸色灰灰的说:“因为他以前帮助大力资助过张士诚,让皇上打张士诚的时候吃了不小的苦头“

刘萱同情的说:“那爹爹你不也是在元朝做过事吗?不是也危险?“

刘基看了早熟长大懂事的女儿说:“所以我今后把刘氏香火的传承保护的责任就托付于你了,你兄长都逃不过一劫,我帮助皇帝陛下打江山,就像沈万三帮助他拿出巨资来修长城修宫殿,我们这些历史不干净的人,在朝廷稳定后容易被清算,一步不慎就会是满门抄斩的罪,你要记住,这几十年千万不要和朝中任何勋贵来往,专心的学道,才能有本事保全家族”。

刘萱好像成熟的的点头说:“所以你用我这个女儿,世间习俗,家族的技艺传承都是传媳不传女,圣上绝对想不到你会把你的绝学都教给了我,真是一步好棋”

刘基沉重的感慨说:“乱世再造的功成名就后,如何能够离开朝廷,如何离开朝廷还平安,能够像曾高祖爷爷刘光世做个逍遥郎,真是一门学问,比打仗还难啊!“

马车到了应天府刘基的寓所宅院,果然皇上以前没有想彻底放刘基回乡,应天府的刘氏宅院还好好的,虽没有了几个月的供奉,皇上没有忘记给刘基守院子的家仆送些米面过日子,刘萱在家收拾屋子,刘基换上朝服后就回宫去给朱元璋谢恩。

大殿上朱元璋对待刘基态度非常的冷淡,不像以前把他开掉后再召回来那么热情,忘记前嫌的又给他分派任务。刘基在大殿上就好像被朱元璋遗忘了一样,只有两只耳朵发挥点作用,听着朱元璋给杨宪左丞分派管理国家的任务,给抱病的李善长宋濂分派修元史的任务,给朱升布置制定宗庙时享礼,并让他确定斋期撰写《斋戒文》以及封赏给功臣的的册文,朱元璋在大殿上直接表扬朱升是“国朝谋略无双士,翰林文章第一人“。那意思就是说给刘基听的,朱元璋人才济济,缺了你我还没人了吗?

朱元璋还启用了之前跟过张士诚的年轻的才子高启入朝为官,几次想提拔他为户部侍郎,可是高启都以年少不能委以重任拒绝了,还几次要辞官离去,给脸不要脸的高启让朱元璋非常愤懑,这时候朱元璋才觉得刘基的好来,于是又让他论待大臣之礼,在建都的问题上求教比较懂风水的刘基,刘基不支持朱元璋等淮西老将想把国都建在长安,开封,或是洛阳等地,刘基认为明朝刚建立不久,天下初定,民力尚未恢复,国都建在这几地,从江南调运物资,势必加重江南百姓的负担,特别是开封,历经战乱,经济衰败,百姓穷困,而且水路交通不便。

谨慎的刘基怕朱元璋认为自己家在江南就护着江南人落下话柄,而是委婉的从风水来讲,说“南方为朱雀,皇上姓朱,还是红巾军起义的,应天是南方,作为京都是上上大吉”, 但是朱元璋没有采纳,中国人的认主归宗,衣锦还乡,光耀门楣的思想深深的流淌在血液里,朱元璋也不能免俗,何况他的那些功臣弟兄都想回到家乡,刘基也没有死谏。

这天刘萱和刘妈在应天的大街上采购物品,忽然街道上人流潮涌的往西城墙的大门涌去,应天已是早春三月,城内各处院子里杏花梨花纷纷绽放,可是街上的人们都无意这春暖花开的味道,都在议论纷纷,刘萱不免好奇,还以为是什么社火之类的娱乐节目,就和百姓们围在街道两旁,等待着,不到半炷香的时间,就看从城中心大街上被官兵押送的走着一大家老老少少男男女女的人们,刘萱身后的人叹息的说:“可惜了沈员外,他是个好人阿,灾年广济灾民,平时修桥修路为地方百姓造福,现在皇上把他们一家抄家后发配云南”,另一个人说:“不是皇上没钱还是他帮助修的城墙和宫殿吗?”

被押送的人走近了,刘萱看清楚了,领头的那个肥壮高大的老者正是那天在茶馆见到爹爹的那个人,他身后跟着十几个妻妾和儿子女儿们,都是面带愁苦的,脸上泪水一把把的流不尽低头走着,旁边的百姓没有一个看热闹的,都是同情的跟着他们一家朝西城门走去,在街道两旁的围观相送的人群中沈万三似乎认出的刘萱,他没有出声,只是把双手默默抱拳放到胸口,无声的说着谢谢,然后不再看刘萱,抬头朝前走去,到来城门外,还是有大胆的老百姓扑上来说:“沈员外,您慢走,这个披风你拿着吧,谢谢你当初出钱救了我儿子的命,你是大善人啊!”,这个老妇人的勇敢一下子激发了身后对沈万三感激人们的勇气,纷纷的送上衣物鞋子鸡蛋等,沈万三感谢的给众人挥挥手说:“大家回去吧,新朝建立,天下天平,没有沈万三帮助大家也会有好日子的”。

刘萱在人潮四散的人群中往回走着,路过一家酒馆,就听路边的桌子上几个人在窃窃私语的说:“你们知道吗?沈万三的聚宝盆还是刘伯温给的呢!”,听到他们提到父亲,刘萱不由驻足的围在人群外听他们说书。

“什么,就是那个放一个铜板进去第二天就有一盆铜钱长出来的聚宝盆?”

“是啊,说是当初刘伯温给沈万三这个聚宝盆是作为新婚礼物,这个铜盆是放在卧室门外的,半夜打雷下雨,忽然从池塘跳进来一只受惊的青蛙,沈万三第二天早上起床一看居然满院子的池塘都是青蛙,有一万多只”

“就是就是,刘伯温诗集里面不就是就记录这个神圣时刻,说是:雨过不知龙去处,一池草色万蛙鸣”,说的人颇为得意的摇头晃脑,觉得自己多读了些诗书。

“那么沈万三被发配了,那么这个聚宝盆就归朝廷了?“旁边的人好奇的问

“那还用说,你不知道现在苏州商人求财,都学沈万三,把刘伯温当财神来拜呢,说是万试万灵的“,听了这话,人们都像得了高招似的互相鼓励着彼此看着对方,脸上都是笑意。

“对!对!刘伯温是天神下凡,当初势力最小的皇帝都是用了他才打下的江山,想当初大家都把宝压在势力压倒天下的张士诚身上,要不是沈万三也不会给出半个身家家财给他,现在全完了,啧啧“。

刘萱想着今日所见和街头巷尾的关于父亲和沈万三的传奇,觉得不是什么好事,推开家门看到庭院的竹椅上躺着下朝后穿了一身皂色中衣的父亲,他情绪不高,刘萱想肯定是知道了沈万三一家被发配的消息难过,于是刘萱轻轻的走到刘基的躺椅旁的小凳子坐下,刘基开口说:“你今天在街上送别了沈员外一家了?“

刘萱点点头说:“爹你怎么知道的?“

刘基淡淡的说:“你看都什么时辰了你才回来,今天城里最大的动静就是他了“。

刘萱说:“他不是让你救他吗?“

刘基神色一松的说:“我是救了,要不是他们一家就是满门抄斩“

刘萱不解的问:“您向圣上求得?我不信,爹自己不是都说自己都危险吗?”

刘基沉吟的看了刘萱一眼说:“是他自己求得,我让他当着众将士宣布说给每个将士赏金一两,才救了他的命”
刘萱暗中盘算后明白的说:“那天你肯定问他要钱还是要命,他肯定说是要命,你就教他在众人面前捐出家财犒赏军队每个人,如果圣上要杀他的话就会大失人心,果然是好计策,反正他家的钱财是保不住了,今天看到许多百姓不顾官军在场,给他们家送东西,很让人感动”

刘基欣慰温和的说:“我儿长大了,如果你是男儿身造化不在我之下”

刘萱不知可否的一笑说:“我觉得做女儿很好,你不是都用我暗度陈仓了嘛,嘿嘿”

刘萱马上又问道:“街头传的的沈万三的聚宝盆是爹爹你送给他的,是真的吗!”

“呵呵呵“刘基听完了的乐的开心的说:“当初我们年轻时候一起游山玩水,脾气甚是投缘,我看他人心善良帮助穷苦,但是读书功名不是很上道,一心想赚钱来接济天下贫苦的人,所以我告诉他,苏杭鱼米之乡就是一个天然的聚宝盆,他可以取之不尽用之不绝,他可能是听进去了,利用苏杭的丝绸茶叶瓷器和外围通商,发财后说是我给他的聚宝盆。”

刘萱敬佩的看着父亲说:“我觉得人们把你当财神绝对是正确的,看看我用了你的招,都解决了家中的吃饭问题呢,”
刘基微笑的脸上逐渐的冰冷起来,手里拿着一卷手札,听到女儿反馈的市井流言,觉得自己危险更加是扑面而来,刘萱看到父亲脸上凝结知道了,他心事重重,就顺手把爹手中的手札拿下来想送爹回房休息,接过看到手札的题目是《周典仙人传》。

把爹爹送回房中,刘萱随便扒拉了几口晚餐,就到卧室休息,在灯光下打开了手札《周典仙人传》,因为爹爹说过最近几天就要让她到紫霞洞拜师修炼了,这本手札正好是紫霞洞周典真人的故事,于是迫不及待的阅读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