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仿古小说《妾乃黄花》第四章 杨府

(2021-05-11 06:02:24) 下一个

《妾乃黄花》第四章 杨府

刘萱跟着丫鬟到了偏厅,走进去就看到一个和自己年龄相仿袅袅俏俏的女子,也是穿着粉色上衣,不过上衣是高级蜀锦绣的牡丹团花裹着丁香褐如意文缎边的对襟半臂衫,下裳是暗银刺绣的鹦哥绿月华裙,正应了桃红柳绿的春光无限的年纪装扮,发髻上是珠钗点翠的步摇伴着纤腰殷殷的上来给刘萱道了个万福,“妹妹是刘大人家的萱儿妹妹吧,姐姐红绫这厢有礼了 “,

刘萱见到清丽富华的杨红绫马上回了礼说:” 姐姐万福,恭喜你爹爹高升了”,她刚说完红绫主动走上去亲热的牵着刘萱的手,拉着她在屋中央的红木八仙桌上旁的圆凳上坐下来,丫鬟小翠端上来一套天青色汝窑茶具,桌上一个古铜色的鎏金香炉淡淡的冒着沉香烟雾,非常雅致好闻让人心神宁静。小翠倒好了茉莉花茶,红绫请刘萱品尝,红绫说:“今天院子里面都是各家的家眷,我爹爹嘱咐我让我和你单独聊聊,免得招惹了碎嘴子们惹出不必要的疯言疯雨来”

刘萱看着红绫白皙的如同豆腐吹弹既破白嫩的脸,唇色像樱桃般红润熟透,再配上一双水灵灵的碧波丹凤眼,和乌黑如同乌鸦翅翼的浓密蓬松头发,真是如同国色天香般牡丹的艳丽,刘萱不禁喜欢的挪不开眼盯着她看了几分钟没有出声,直到红绫被看的不好意思的说:“妹妹,你怎么不说话?”

刘萱回过神来不好意思的赞美说:“我来自乡下,我从没有看过有姐姐这般好看的人”

红绫兰花手反背的捂着嘴开心的笑了,说:“妹妹也是一个妙人啊,这浑然去雕饰的气质装扮就像戏台上清水出芙蓉的花木兰回家一样”。彼此的真心赞美打破了陌生感,彼此之间好像之前就见过一样,毕竟两家父亲都是当朝的文臣首辅,在心理气场是一个级别的。

刘萱想起红绫刚才的问话不解的问:“你刚才说的会有什么样的风言风语呢?”

红绫觉得刘萱刚从乡下来,不熟悉京城大户人家的嘴里的社交王朝,红绫说:你我到了该出嫁的年纪,你我爹爹都是当朝的首辅大臣,如果我们随意的和那些院子里面夫人媳妇的说话,一不小心着了她们的道,惹出不必要的闲话来,对我们今后的名节和父亲官声都不好“

刘萱赞同的点点头,确实是杨宪的女儿,不愧是靠监视别人发家的,自家坚壁清野的工作也做的到位,红绫直奔这个年纪女儿家的共同主题问:“妹妹你许配人家了吗?“

刘萱眼神暗暗一闪说:“没有“

“那么你这次来京城是你爹爹打算和谁家联姻吗?“

刘萱咬咬嘴唇说:“没有,我没有嫁人的打算“

“什么?,不嫁人?想你们家的门槛都快被提亲的人踩烂了吧!“

刘萱摇摇头没有半分异色的说:“没有人来提亲,我爹爹就没有打算我嫁人“

红绫同情的看着刘萱,然后也是同病相怜般的叹口气说了一句:“我也没人上门来提亲“

刘萱抬起头聪慧的看着红绫说:“你长得这么美,你爹爹肯定有更大的打算“
红绫低下头眼里泪水汪汪的说:”我爹爹确实私下想让我入宫伺候皇上,可惜被马皇后给挡回来了,因此我就这样半吊着,同等功勋的家人不敢来提亲,小门小户我爹爹也看不上“

“那么妹妹不准备嫁人是什么原因吗?“红绫不解的问

刘萱沉静的低着头喝了口茶平静的说:“我八字不好,不适合婚嫁“

听完刘萱的话,红绫不再追问,刘基是当朝最会神机妙算的人,他说他女儿不适合婚嫁,谁还能再说什么呢?

红绫叹了口说:“不说这些不愉快的事了,妹妹,你说说,你最想成为什么样的的人?“

这个话题刘萱喜欢,她欣快的说:“当然首选花木兰了,可惜我不会武功,其次就是谢自然,她是唐代的女道士,出生高贵,天生聪颖,遍游名山大川,三十六靖庐,凡有的山洞灵迹都亲身游览过,一生自由,不用困在婚姻中度过一生“

红绫不解的问:“为什么不是东晋的魏华存?她也是天资聪颖熟读儒学五经,擅长医药仙丹,最后还成了一代宗师“

刘萱不屑的说:“她二十四岁还是嫁人了,还生了两个儿子,虽然后来她又别居,广授神道,被道教尊为道教上清派第一代宗师,我还是觉得不是我所喜欢的,我觉得功成名就对于修道的人都是浮云,为苍生做事情不需要让谁知道,让谁祭奠,世间有很多的侠义之人,做好事都不留名,才是真人仙家“。其实刘萱不喜欢她是因为自己的命理八字不能生儿子,无子命,所以她在精神偶像上就寄托在一生未婚嫁的谢自然。

红绫楞楞的看着和自己完全不一样的刘萱,她不施粉黛,没有钗环饰品,发鬓只是戴着2朵当季的小黄花,虽然父亲说过刘基家很穷,可以理解她不如自己物质上富有,但是精神上刘萱是完全独立的,有自己的世界,连她自己父亲说她不适合婚嫁,她都那么平静的对待,独立自信的不像女人了,如果换成自己,简直不敢想象,女儿家从小不就是奔着嫁人去的吗,没有了这样的人生目标换做是自己,都不知道能否再继续活下去。

红绫觉得刘萱有种说不出的贴心温暖,她身上有种力量吸引着他,是不属于女儿们拥有的独立思想的力量,红绫自小闺中独自长大,很想有个闺中密友的欲望,于是主动敞开心扉说:“我从小被爹爹教导的琴棋书画无一不通,女红女工也是不敢懈怠,别人都说我长得好看,我爹爹就希望我能够高嫁光宗耀祖,现在我这个样子,我爹爹很不开心,你说我该怎么办呢?“

刘萱不想过多的卷入红绫家的婚嫁大事,毕竟父辈有朝堂的复杂纠葛,杨宪对红绫从小按照大家闺秀的教育成和自己是完全不同的物种,就像笼中的黄鹂鸟,给她自由她也不想回到自然中去的,于是故作轻松的笑着宽慰她说:“守的云开见明月,姐姐自会吉人天相“。

正说着话,丫鬟小翠来说:“流水席开始了,夫人喊二位小姐入席“

两个人来到摆席面的庭院,在熙熙攘攘花红柳绿的人群中,选择坐在了流水席的末尾,想着吃点东西就溜人了,可是席间服饰华丽的夫人小姐们眼尖的看到都没见过的不施脂粉钗环的刘萱,不免凑在一起咬耳朵问:“那个带黄花的乡下女子是谁?,看着还没有府里的丫鬟穿的好,怎么也坐席上“。听到大家的窃窃私语,杨宪的夫人,大声的介绍说:”坐在我女儿傍边的女孩是刘基的小女儿,刘萱“,大家目光纷纷投过来,于是刘萱站起来给大家行了礼说:”各位夫人好,姐姐妹妹们好“。果然介绍后大家都不声了,刘基的俸禄少的可怜也不是秘密,为此圣上变相的把该给他的俸禄变成了青田县的税收,今年一年免征全县的税是天大的殊荣,自然刘基家人就没有什么用度了。

刘萱吃着在流水的盆景的大桌上各式精美的菜式,她最喜欢的是嫩竹笋配的玫瑰花凉菜,还有用梅花雪水醸的女儿红酒,松木碳烤兔头,茶花鸭子,觉得胃口是特别的满足,心里想这样的美味哪里是父亲的诗歌所言酒肉是杀人的刀。

二人吃饱后红绫机灵的赶快带刘萱离开,心里有父亲安排了任务的她不想和那些女眷们交流,带着刘萱来到了她父亲的书房,刘萱看到黄花梨的书架上放着各种的古籍书画,爱读书的她不由得随意翻看起来,惊喜中看到有自己喜欢的书觉得比吃了美食还有的愉快,抬头不经意间看到最显眼的正对大门夹着书桌的书架上有一摞父亲刘基编印的《多能鄙事》全集,刘萱觉得异常亲切的不由的拿起来翻看,闻着油墨香,在身边的红绫崇拜的说:“你父亲真是大儒,这本书写的太好了,其中一卷到三卷都是写如何做吃的,第四卷写了老年人的食疗养生方法,其他八卷写了如何染布,如何洗衣,如何治疗常见的小病,都是居家必用事类的全集,很多人都喜欢“

刘萱自豪的点点头说:“是啊,我也喜欢,在我老家为了帮助不识字的乡亲使用这些生活技能,我按照书中描述的内容制作了好多看图说话的小人书给他们,他们都很喜欢,特别是用日常的植物染料的染色法,有染小红,染枣褐,染椒褐,染茶褐,染艾褐,用皂矾法,染青皂法我都用图形给他们画出来,画了各种植物样子,有的就采用植物标本夹在书中,很受染娘们喜欢。“

“真的!你真厉害,这么小就可以出去做事了,可是我爹爹让我连家们都不许出,好羡慕你”

说完红绫装作不经意的说:“你爹爹是高人,肯定会又写什么新书,如果写出来我能够第一个阅读吗?“

刘萱迟疑的一会,在红绫的耳边说:“我爹爹好像在写一个传世的著作,连我哥哥都不许去书房看,算了!也许他就是开玩笑,说什么比孙子兵法还要好的兵书,他又不是什么将军,像将军熟熟读孙子兵法后带过兵打过仗的人写兵法使用后总结,我爹爹是会看天相会算命的人,我觉得他可能在写风水的书籍,没完成不想让我看的托词“。

晚上父女俩回到家中,刘萱向父亲汇报了今天和红绫的谈话,刘基放沉了口气说:“他们那么多人都是陪衬,你今天才是主角”

刘萱不解的说:“我?我一个小小的女子,又不是什么国色天香的,怎么会是主角,今天就只和红绫一个人说话了,其他人我都没认全呢”

刘基微笑缓下口气说:“你好好思考一下,不是吗?”

刘萱绷紧小脸猛然的醒悟说:“就是,爹爹,是红绫的爹爹想了解你在写什么书,我要和谁联姻,还有红绫想入宫让你帮忙”。

刘基欣赏的点点头,女儿果然比儿子聪明,才来京城没几天,吃了一顿饭就看出这么多道道,果然孺子可教。刘基接着引导悠悠的说:“不是红绫的爹,是陛下,那你接下来要为我作什么呢?”

刘萱低头沉思眉头凝重的在爹面前踱了几步忽然一回头说:“嘿嘿,爹爹,《百战奇谋》,你想我帮你写出来第几章放在书房里的案头啊?”

刘基爽朗的呵呵大笑说,“我女儿真的爹爹的副脑,就第七章吧,然后把厨房的柴火大部分都收好,水缸加满水,等失火的可以及时浇灭,免得损失大,你爹没有多余的钱修房子”

刘萱高高兴兴的来到爹的书房,打开宣纸,磨好墨汁,就开始用小楷誊写记录在脑子里的《百战奇谋》卷一,第七章,舟战:

“大凡与敌人交战于江河湖泊之上,一定要备有舰船,并且必须占据上风头和上游处。因为,居于上风头,可以借助顺风之势,用火烧毁敌船;居于上游处,可以乘着水流之势,用战船冲击敌船。这样,就能战无不胜。诚如兵法所说:“要与敌人水上交战,就不要逆流迎敌。”

  春秋时期,吴国公子光率军攻打楚国,(双方相持于夹江处的长岸)。楚国令尹阳匄占卜战争胜败,结果显现不吉利之兆。但司马子鱼却说:“我们地处上游,为什么说不吉利?”于是,挥军乘流冲击吴军,结果大败吴军,(并缴获一艘名为“馀皇”的大船)“

本来刘萱只想写第一段来钓皇帝的胃口,但是仔细看了原文后才明白父亲的心思,这篇专门写了楚国令尹阳匄开战前占卜了战争的失败,但是占据了有利的地势,乘胜出击结果打败了敌军,所以可以引爆皇帝心中的一个地雷,就是什么时候可以摆脱对占卜对刘基的依赖,不用占星学,自己有知识有力量的对敌开战,而大获全胜。

这段时间大明朝建立以来,人们对刘基诸葛孔明在世的赞誉让朱元璋很烦闷,就像每个成功的人都不想把自己的成功说成是靠了高人指点别人的聪明,而自己只是个运气好的木头人一样,这样让他觉得很伤自尊,刘基在朱元璋通过提拔杨宪和对自己的监视中读懂了他的情绪,推算出从今日到自己死亡大限来临的日子不多的五年内,他计划拖拖拉拉的让朱元璋知道自己在写一部兵法奇书,这部书兵不是占卜理论的杰作,而是自己对古时候实战的总结,是不同于《孙子兵法》的一本书,对于马上皇帝打了一辈子仗的朱元璋绝对想得到这本书,这样他就会有耐心的让自己活到六十五岁,让自己写完一百个战役之前而不杀自己,而且还要让儿子们没有掌握此书,对皇上没有威胁而保全了子孙的生命。

写完了文章留下几个容易猜出来的字,显得文章还没有彻底结束,刘萱就停笔了,按照父亲的吩咐把厨房里面多余的柴火搬到很远的后院空旷的地方,又加满了水缸,把锅碗瓢盆都接满了水,然后在后院门外的沟边扯了几个秋天的狄花,让小斯阿龙踩着梯子从室内把细细的狄花夹在面对书桌上方的瓦缝里,如果有人搬开屋顶的瓦片窥探屋内狄花就会落下来,然后刘萱又找了一块细面纱布里面装上一些面粉,在书房里面的门口轻轻的拍,让一层细细的浮粉均匀的覆盖在门口地上,白天不注意看都看不出来,更别说是晚上,这样的双重的方法等有人进入了书房就可以知道。

两天后的一个夜晚厨娘刘妈半夜解手看到厨房失火了,开始大声的喊,惊起一原子的人起来救火,当然有刘萱和父亲兄长都跑到后院厨房去救火,给贼人机会时间去书房盗书,不一会火势就被扑灭了,但是刘萱和父亲夸张的在后院清点损失,刘链困的都忍不住说:“爹爹没几个钱,明天再说吧,赶快睡觉”,大家磨磨蹭蹭的磨蹭了一会才回到各自卧房睡觉,第二天早上刘萱打开父亲的书房果然看到屋顶的狄花落在父亲书桌的案头,还有门口地上的面粉上留有几对脚印,刘萱细心的把脚印按照同样的大小比列画下来,刘基下朝后,刘萱拿给爹爹看说:“看这个脚印这个人进入房间个子不高,是个精瘦的人,看来是靠脑子记忆吃饭的,有武艺的人在房顶望哨“

刘基赞许的说:“分析的不错,桌上的文章没有拿走,他肯定是记在脑子里去复命了“。刘萱想起父亲给自己看过仿唐名画《韩熙载夜宴图》,就是皇帝派来监视大臣的人根据席间的情况画的,有些人是有一些奇巧的本事的。

果然朱元璋知道了,刘基的女儿来应天不是来攀亲家拉帮结派的,还有刘基正在写一部比孙子兵法的书都要好的兵书《百战奇谋》,线人根据记忆抄回来的正在写的第一卷第七章《舟战》,朱元璋读后觉得实在是说到自己心里去了,他掰着指头数数一百个兵法奇略,才写了第七个 ,朱元璋心里痒痒的想骂娘,作为刘基兵法谋略的粉丝日更一篇都是难受,何况的月更年更呢,可是又不能当面崔,刘基连他吃的烧饼都猜出来了,如果让刘基知道自己窥视他,实在有损君王的颜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你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留个脚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