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烟袅袅

诗心如杨柳春烟。。。。。
正文

十月同题诗会读诗感想之一

(2006-10-19 13:46:59) 下一个

 

细烟

在十月同题诗如同秋景般斑斓的诗丛里,让我随手拣起几片美丽的叶子。



秋叶

作者:*八月*





山溪上一簇璀灿的红叶
是黑夜里悄悄点亮的火焰
是纵情的精灵
飞出缤纷的蝶舞翩翩

流泉, 触石成烟
柔缦痴缠的云雾
缓然舒展著飘渺的音乐

 

艳若玫瑰, 默默地
在等候着一次
被风儿捎来的期许
----飘落于脉动的水面

燃烧, 是生命的情歌
静谧, 是秋叶的语言


这首诗是配图诗,图的画面简练精美,色彩对比强烈,在黑色背景下,一枝红枫悄
垂于清泉婉流的水上。诗作写得干净,流畅,轻盈,精湛。


“山溪上一簇璀灿的红叶 / 是黑夜里悄悄点亮的火焰 / 是纵情的精灵 / 飞出缤纷
的蝶舞翩翩”。全诗的起诗自然地展现了图片的画面,用“火焰”和“精灵”来形容
那一枝轻盈的枫叶,色和形,情绪和灵动越然而出。


“流泉, 触石成烟 / 柔缦痴缠的云雾 / 缓然舒展著飘渺的音乐” 。诗的第二段,
转向枫叶所对山溪的描写,诗语更加准确,简练。非常赞赏“触石成烟”一句,独
到地将水转为视感上的“云雾”,写出了飘逸,进而引伸出音乐的听觉美。。。。


“艳若玫瑰, 默默地 / 在等候著一次/被风儿捎来的期许 / ----飘落于脉动的水
面”这一段是整个画面的协奏曲,将枫叶和山溪和谐美丽的画面赋予诗的情感,
“等候”,“脉动”,用词精恰,却又不着痕迹,相信只有触动了诗的灵感和对美
的精细把握,才能写出这样的诗。


我对 *八月*并不陌生,是因为*八月*的诗,如同他的写的这枝水上秋叶,清逸,静美,
淡雅,如同一幅幅笔墨不多,却诗意盈然的写意水墨画。。。读来是一种享受。。。




溪边红叶(有感于八月诗友的《秋叶》和图)

作者:雪川


我注意你,
从春天就开始了,
但你却总是跌宕匆匆。

在流云和月光里,
我痴痴地守望你执著的步履,
我的呼吸里,
也渐渐有了你的从容。

好想知道你要去的地方,
终于,我忍不住,
就红著脸拉著你的手,
和你一起
去看那些侠影,那些萍踪。


雪川这首诗是有感 *八月* 的“秋叶”诗和图的,但是是从一个完全不同的角度来
写的。是作者对这幅图的另一种解读。


这首诗以枫叶对山溪的述说,来表现画面的诗意。立意独特,语言自然,情绪流畅。
我读出的是那种淡淡的日久生情,一情相随的感觉。。。


我觉得这首诗的用词也很独到。“跌宕匆匆”形容山溪,"红著脸拉著你的手",描画
一枝枫叶垂向溪流,形像而美丽。。。。。


全诗读来音韵和谐,自然轻松。结构上也非常简单,完整。。。和 *八月*的原诗一
起,堪称一对佳作。。。。。。



也咏秋叶

作者:too_bad


每年都是这个时候
每年都是这条路
即使就几个月
她不想走
眼都哭红了
她不想走
脸都哭黄了
吹来的风
她的脚没有站住
还是随之而去


先向新诗友问个好~~,冒昧写您的诗,如有理解或用词不当,请原谅,并欢迎指出。


这首小诗写得非常形像,简练。就像是眼前闪出的一幅FLASH一样,诗中的漫漫秋叶,
秋叶带来的情绪跃然纸上。。谁看了秋景没有伤别的感觉,谁又能巧妙地把握这种伤
秋的感觉和伤感的程度,写出这种形像而悲情的诗呢。诗就是这样,好的诗,不用雕
琢,是诗人对世界的感受和对自己内心感受把握,是一丝弦音之差的表达。。。


这首诗的语言如同诗里描写的角色,通俗自然,几乎是出口而来的感觉。但我读出了
其中的起伏:开首的两句叠语“ 每年都是”,重音开场;中间的“她不想走”的重复
句式,是一种伸展和强调,任情绪四漫。。。最后用似乎是无可奈何的“她的脚没有站
住 / 还是随之而去” 结束,正是这首诗的自然轻巧之处。。。


当然,写诗的人,在一气呵成时,不一定会特意这样构思,诗流如水。。。。


总之,我和大家一样认为,这首诗的特点是构思巧妙,简练形像~~~~

10-19-20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