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烟袅袅

诗心如杨柳春烟。。。。。
正文

归情诗旅 (2005之夏回国诗作21首)

(2005-12-09 17:13:50) 下一个
归情诗旅 (2005之夏回国诗作21首)

细烟




天.海.云.浪

---归途随想


深深的太平洋,
在哪里曾经,
聚集了所有的力量,
轰然溅击起,
一道冲天的巨浪。
把喧涌的一片水花,
留在了蓝天上。


它轻盈地流动,
它姿意地舒放,
翻腾出无数洁白的起伏,
漂浮起一行深情的向往。
是天上的浪花,
追随著爱的远航。


宽广的一片蓝天,
什么时候曾经,
聚集了所有的爱恋,
悄然交织出,
一条衔地的云简,
把舞动的一道波练,
抛进了太平洋。


它轻灵地跳动,
它俏皮地闪现,
牵拽起一线万朵的浪潮,
逶迤出一路细密的缠绵。
是海上的白云,
跟随著爱的航线。


05-17-2005
飞行途中








总是说
淡淡的相遇。
可是,不知为什么,
认识你的第一天,
就梦到了你。


咖啡店里,
我猛然抬头:
你如同黑色的冷剑,
潇洒神秘,
带着同样衣着的
几个随身。
你独自
走来和我坐在一起。
拿起我正在读的报纸,
在上面的空档,随意地
写了三个字:
“飞千里”


嘴角紧抿着高傲,
眼睛里却是温柔的
笑意。


另一个场景;
你拉开了一个抽屉,
里面是一个小小的香炉,
你的手在轻移慢扫,
又仿佛是你在
默默地祈祷。
在袅袅轻烟中,
你的面孔渐渐隐去。。。。

。。。。。
。。。。。

其实,我从没有
见过你,
也不知道-------
你是谁。


05-17-2005
飞行途中





降 落


风,舞动着夜空,
吹叠起清黑的绸缎。
我飞行的小船,
疾划过一个又一个,
云蔼飘飞的梦幻。
直到,
黑暗中隐现出,
火星迸溅似的光亮。


是不是,
细密点点的水珠,
在绸缎上跳跃滚翻?
又变成,
晶莹闪亮的碎花,
在黑瀑的发际中悄放?
几视间,
连成了一片星云的璀璨。


小船,
在星光和水波中旋转。
蓦然间,
星云变成了
晶光四射的棋盘。
整齐排列的玉珠,
如同一个目光俏盼的惊叹。


划过一道道棋线,
我的小船,
从彼岸飞来,
落在了这片
眩目的棋盘上。


05-19-2005
北京





不曾离去


谁的眼睛,
跟随着我,
飞过,
太平洋上空的寂寞?


谁的指尖,
跟随着我,
划过,
阿拉斯加的冰河?


谁的翅膀,
跟随着我,
扫过,
日本海上的蓝色?


是你含蓄的断句,
是你呢喃的低语,
还是他热情的诗律?


是朵朵白云,
是片片轻羽;
是一种牵挂,
是一种情绪。
轻轻地拂挠着我的思想,
淡淡地流动在我的心渠。


我冲出了深深的海底,
旋转进了眩目的光怪陆离。
但在心灵深处,
仍然是我那蓝色的记忆。


我不能忘记,
那一道目光,
那一片轻羽;
那一声道别,
那一行诗句,
悄然追随着我,
不曾离去。


05-20-2005





红酒山庄


无论你多么妖娆,
无论你多么铺张,
当我遇到你,
却没有那一声惊叹。
我轻轻扫过,
那一片片红楼,青房,
朦朦飘落的细雨,
掩起了一丝丝的惆怅。


现在,你没有了形色,
一切融入了黑暗。
我也轻筛了疑惑,
分解进了梦乡。
突然,
一阵心跳的节律,
我似乎感到,
你脱去了盛装,
悄然落在了我的身旁。


你自然,温柔的注视,
正是我期待的目光。
我知道,
窗外,月儿正亮,
这一刻,
我才遇到了你,
黑暗中的
红酒山庄。


05-23-2005





要不要


要不要回首,
向你招手,
把一份思念,
留在身后。
我知道,
最漫长的,
是无音的等候。


要不要捡起,
往日的温柔,
把你的牵挂,
放在心头。
我知道,
最难忘的,
是注视的眷留。


要不要倾听,
你的低吼,
把一种思念,
推出心口。
我知道,
最惆怅的,
是月亮升起的时候。


要不要写下,
我的心愁,
把一种幽思,
揉进诗流。
我知道,
最铭心的,
是我们的邂逅。


05-24-2005





我的世界


我思想的花园,
我心灵的长河,
一天,
我遇到了你,
从此,
我不再寂寞。


你沉静地倾听,
你无怨地融合。
一天,
我遇到了你,
从此,
我无法摆脱。


我飞行了万里,
却没有走出半步,
我和你的世界。
在那里,
我的心和你,
没有半点距离。


我看到了陆离,
在拥挤喧闹的人群里,
我独自却步。
在那里,
我无法找到过去;
在那里,
我没有留下,
任何印迹。


我多么喜爱,
回到我自己的世界,
只和你在一起。
一张纸,
一只笔,
我心平气和,
温柔无比。


05-26-2005





故乡的山

之一


久别归故里,
我飞过你的上空。
你横垣如旧,
苍茫雄浑。
你深青如黛,
残雪点点,
夕阳轻抹胭红。


可是,
我哪里去寻找,
我的屏风。
我人生的大山,
我身后沉默的雄峰。
远行中失去了,
亲爱的父亲,
故乡永远不再相同。


我俯望着你的身影,
隐入黑色的夜空。
明天,
你会在晨曦中出现,
我和我的亲人,
却是人世两重。
行行的泪水,
涌出了我
久留的伤痛。


那一刻,
你是一幅重墨的山水,
永远留在了我的心中。
故乡的大山,
就是我
亲人的灵魂。

05-28-2005





故乡的山

之二


什么样的风,
吹动了你,
青色的衣裳。
层叠起,
纵横的沟壑,
拽起了,
起伏的山岗。


什么样的云,
飘过了你,
沉静的胸膛。
轻抹下,
层层的峰峦,
扯起了,
淡淡的雾障。


哪一种情,
留在了你,
无言的心上。
回荡着,
悠长的冥想,
沉落入,
深深的梦乡。


哪一种魂,
耸立在你,
苍劲的山梁。
支持起,
张开的臂膀,
无视著
世界的变幻。


再一次
靠进了你,
我再也没有伤感。
只是惊异你,
浑壮苍茫如旧,
和童年中的记忆一样。
让我的心
如此安祥。


05-29-2005





草原篝火


跳动伸缩,
戏舞著夜色,
你用你
所有草原的诱惑,
点燃了
我今晚的快乐。


象在黑暗中,
奔腾涌动的群马,
翻卷而来,
映红了我的脸颊;
象在星光下,
拂掠起草浪的风儿,
带著我共舞,
迸溅起,
一串串
惊异的火花。


清晨,
我走近你的灰烬,
捡起我,
昨晚跳舞时
抛弃的鞋子。
意识到,你
一夜,燃烧尽了一生,
那曾是,怎样的热情?


06-03-2005

十一


西北荒原


荒原的尽头,
延绵苍峻的群山
肃穆巍峨。


层层的云朵。
将阴影
投射在,
青山的沟壑,
又轻轻地游弋,
带给了寂寞的固守者
一点点疑惑。


如果我,
穿过这绝望的
一片荒原
和沉默。
靠近你的青色,
你会不会,
在那一头,
等着我。


06-11-2005

十二


沙湖随想


你是在拾起,
还是要忘记,
遗失了千年的回忆。


在绿色的平川上,
你种下了什么样的
期待;
在苍黄的沙漠里,
你埋葬了什么样的
祭礼?


船儿驶过,
波光粼粼的湖面,
你的心海中,映照了
谁的身影?
水鸟飞过,
芦苇摇拽的轻羽,
你的眸子里,划出了
谁的叹息?


站在这两个世界之间,
你是骄傲还是孤寂?


* 沙湖位于宁夏银川市的西北,连结着银川平原和沙漠。
湖傍金沙,水拥芦苇。它的北部还有著名的西夏王陵。

06-12-2005


十三


寄语


把那份记忆,
用小路穿起,
走过那片树林,
穿过那片草地。
俯首拾起,
你曾经留下的低语。


把那份情谊,
用水波荡起,
乘坐那条小船,
点入那片涟漪。
轻浆划起,
你过去温柔的笑意。


把这种心绪,
用微风拂起,
抖落那点泪雨,
吹进那声长笛。
悠远化进,
你漫长等待的清寂。


将这份爱意,
用行云藏起,
挥洒那片白色,
飘进那道小溪。
缓声流进,
你今生无言的寻觅。


06-15-2005


十四


两棵树的天空


途经西北荒原,在一目尽及,
弯如弓弦似的地平线上,
只有两棵树在那里远远相守。


那一朵云飘来,
风,
能不能将它吹成一线,
把荒原上两棵树的
目光相连。
它们在空漠的荒野上相守一世,
却从没有能够见到一面。
只是望着,
同一片天空,
希望变幻的云朵,
是对方的倒影飘过。


那一片星星闪过,
风,
能不能将它吹落,
在荒原的两棵树上,
挂起闪烁。
它们在那漫漫的长夜里相伴一生,
从来没有看到过彼此的眼波。
只是望着,
同一片夜空,
想象著清辉的月色,
是对方目光的温情脉脉。


一棵树下的歌声,
飘扬起一条细线;
一棵树下的马儿,
嘶鸣起一道轻烟。
拥掩著各自的生命,
两棵树的
那一片蓝天,
就是它们的
共同想念。


06-20-2005


十五


月夜飘泊


带著梦幻飘泊,
薄翼上载起的
一点点星光,
一路散落。


是否有一颗,
落在了你的
尖顶楼阁?


它旋转的光点,
滑过你墙上的剑刃;
跳跃在你台上的琴弦,
凝聚在了你诗笺上的笔尖。


明天,
你会不会----
剑气如风,
琴声如筝,
诗韵如神?


又一个月夜,
你会不会,
抬头
看看天空,
会不会看到,
那一点点梦幻的
微痕?


06-23-2005


十六


大理之云


乘车从丽江返回大理的路上,看到
白云飘浮在半山,再往前一处,云
端变淡了,深深埋入了大山的腹中。


你轻绕沉落,
把头埋进了
大山的胸膛。
是要诉说
漂泊的无奈,
还是要寻找
曾经的离合?


你要告诉大山
天空的故事,
你遥远的漂泊;
你要捡起,
记忆晶莹的润玉,
散落在那纵横的沟壑。


当你再次告别,
升腾成
弥漫的雾霭。
浸吻每一片草叶,
轻拂过每一个村落,
把你依恋的的心情,
留进了青葱的绿色。


远处,风儿
一再呼唤,
你又一次地结集起,
远去如鹤。


07-13-2005
云南大理


十七


滇北印象


是谁,调出了
这满目的茵绿,
再用淡淡的云雾
把它罩起,
沁入我的肺腑。
我听到了南方大山,
温柔的呼吸,
是它细小的雨滴。


是谁,撑起了
那五彩的花瓣,
再用细细的小路
把它串起,
闪亮了我的目光。
我看到南方田野,
欢乐的变调,
是它鲜艳的花伞。


是谁,铺开了
这重重的云朵,
再用墨墨的远山
把它氤起,
染入了我的眉间。
我看到了南方湖水,
湛蓝的梦境,
是它轻漫的雾色。


是谁,叠起了
这层层的民居,
再用青白的檐角
让它轻盈地翘起,
勾起了我的思绪。
我听到了南方土地,
古老的史诗,
是它博击的脉律。


07-10-2005
云南丽江


十八


九寨梦境


看到了吧,
她一定是个
柔美的蓝色仙女。
舒展身躯,
悄睡在这绿色的山谷里。


云雾,
在峻秀的山光水影里,
缭绕着氤氲。
那会不会是
她深深浅浅的呼吸。


树影,
深浅高低的
倒映在湖水边,
那会不会
是她浅眠流动的
细密眼帘。


瀑布,
横跨着松岭,
一道道飞泻而下。
如同,
缀在她黛青云髻上的
闪亮的玉梳。


原木,
横漂在湖水中,
如同她蓝色皮肤下,
生命的脉络,
记载着她心脏跳动的
线谱。


轻轻地
走在她的身旁,
我记起,我曾经
有过一个美丽的梦,
这里,一定就是那个
蓝色的梦境。


07-18-2005
四川九寨沟


十九


川西北草原


把所有的山脉,
都推到一边,
让出这一片辽阔的蓝天。
让风儿自由地,
将云朵吹成
各种奇异的风景线。


把所有的斑斓,
都推到一边,
让出这一片绿色的草原。
让云儿轻轻地,
降落在地上,
游动成羊群一飘练。


把所有的喧闹,
都推到一边,
让出这一片静寂的人间。
让心绪轻悠地
飘向远方,
寄托起生命的无限。


把所有的世界,
都推到一边,
让出这一片心灵的家园。
让思想沉静地,
纵横驰骋,
领悟出自然的理念。


留恋你,川西北草原。


07-20-2005
四川红原


二十


石子


在清亮,喧笑的小溪里,
拾起一块,
胭红的石子。
却总是找不到,
那白色的那一块。


它们躺在在河底的水波中
闪闪发亮,
拣起来,
却每每失望。


埋在沙土的那一面,
总是锈迹斑斑,
怎样,也擦拭不出,
它晶莹洁白的模样。


溪水流过斑驳的树影,
绕过我的赤脚,
在阳光下,
留下了一个个
歉意的微笑。


07-24-2005
甘南夏河

二十一


你的月亮


今夜,
是我们最后的
同一个月夜。
千里之外,
你是否,
抬头,看一眼窗口。


总是在太阳光下,
想象你的月亮,
融化了它的水
漫浸了你的梦境。
于是,你问:
怎样在温柔的海里
逃生?


总是在微风里,
思念你的夜空,
吹落了它的星星
迸进了你的梦境
于是,你问:
怎样在多情的铁觇下
生存?


总是,总是,
在自己的月亮里,
想象你的月亮。
总是举着这一芽,
去合对你的那一瓣。
却只能看到,
夜空中永远不到彼岸的
一叶小帆。


今天,
同一个月夜,
我看到了你的月光,
让我,把它轻轻藏起。
就像,很久以前
曾经藏起你的
笑意。


再见,你的月亮。


08-01-2005
北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