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歌

坎坷人生路 快意录恩仇
正文

我的人生第一次 之二 飞行

(2020-04-12 16:10:32) 下一个

我的人生第一次 

二 飞行 

85年,改开春风拂面,人心思变。前一年沈城计划单列,李市长大刀阔斧,各市级机关各个科长瞬间晋升,一扭脸都变成了处长。官民上下,一片欣然。 

应厂长邀请,大英帝国国民詹姆斯将飞临帝都,并转机到我厂参观洽谈。我作为口译人士和引进办主任一起提前两天坐火车来到帝都,迎接并陪同他赴沈。 

在帝都机场与詹姆斯见了面。詹姆斯金发碧眼,中等身材,偏瘦,一身合体黑西装,40 左右年纪。双方握手不迭,寒暄过后一同登机 

登机落座以后,发现这是一架小型客机,是44人座苏制安东诺夫24型双引擎螺旋桨客机。系好安全带还未等平息将要升天的喜悦加恐惧,也没来得及仔细欣赏婀娜多姿的美丽空姐,螺旋桨飞转,发动机响起,飞机滑过跑道,猛然昂起头颅,穿过云层,飞上蓝天。 

本来主任还计划在飞机上向大英帝国客人介绍企业现状,设备,技术及产品情况。等到飞机一升天,发现计划根本无法实施。两侧机翼上的螺旋桨引擎轰鸣,如雷贯耳,根本没有对话的可能。宾主只能相视苦笑,举杯畅饮。能消除尴尬的唯一方法是窗外的景色。安24飞行高度6000米,飞行速度450公里/小时,时值初夏,天高云淡,飞机在云层下面,正可鸟瞰飞掠而过的大地。飞机东行飞越层峦叠嶂沟壑纵横的燕赵大地,继而折向北进入如诗如画般的东北平原,白云飘飘,绿草如茵。中午时分,安24在轰鸣中安然降落沈城东塔机场。走下舷梯的时候,詹姆斯回过头来,朝我点头,张口和我说了一句话。我的耳中仍然鸣响着安24的引擎,根本听不到他说什么,只好咧开嘴点头傻笑。在迎客大厅,局长,处长,厂长列队相迎,握手寒暄,我赶紧凑上前去,履行自己的职责,可是我耳中安24的引擎仍在不停轰鸣,宾主对话听在耳中如蚊嗡蝇营,既听不清别人说什么,也听不清自己说什么。难挨又尴尬的寒暄终于结束,坐上车,路上一颠,耳中忽然如有重物轰然下坠,如大海落潮,耳中重现清平世界朗朗乾坤,安24的轰鸣也终于黯然消失。 

晚上由马厂长接风,在沈河饭店摆宴。老马鸭舌帽,身披鹤氅,鼻上架着茶色眼镜,竭尽地主之谊。席上有红烧熊掌一盘,标价38元。老马特意向贵客推荐此盘菜。我翻译说,这是黑熊的脚掌,为华夏之名菜。詹姆斯瞪圆了双眼,用笨拙的筷子碰了一下黑乎乎的熊脚,笑了笑,摇摇头,果断的放下了筷子。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宾主尽欢。临别,詹姆斯握着厂长的手,抑扬顿挫的说了四个字: gun he fu zai! 听得我张口结舌,如坠五里雾中。非中非英,非驴非马,这是神马鬼话?詹姆斯看我眼中喷火,又重复一遍,继而又用其母语解释一遍,才令我恍然大悟。詹姆斯临行前,特意学了这句中文问候语,意为此行增色。他所不知的是,他求教的虽是英籍华人,学的却是广东鸟语。在大碴子味浓烈的东北,听起来就是彻头彻尾的外国话。尴尬消除,席间一片欢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