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忙忙随笔记下

收集一地鸡毛,记录曾经过往。或分享或回首。也许,一地鸡毛就是一地鸡毛。
正文

随便记记 - 2020-06-06

(2020-06-08 17:05:41) 下一个

要点:

1、新冠、抗疫(疫情在预料中)

2、过日子琐事(青青活动;翻译老二的邮件)

3、感慨杂谈(有意误导文章;一篇好文:与孩子沟通;有关老二的邮件;老二邮件中文)

*** ***

作为周六,数字不是很好。因前两个星期的放松,是预料中的。死亡率没有上来,也是预料中的。

*** ***

青青的活动照例参加。

中间老二发了个长邮件,解释他对目前BLM运动的看法。很感动,了解了ABC们的想法。他们真正是美国社会的一部分。

因为想把老二的邮件分享了,认真地翻译成中文。

*** ***

文章:十年忽悠:华人的平权是非裔挣来的吗?

真的是没有办法点评,为了自己的立意,作者强拉硬拽一些例子,胡乱解释一通。

我越来越不喜欢微信,不是因为审查,而是受不了微信中充斥着刻意杜撰有意误导看了后猜不到事情原貌的文章。我现在更多的是以微信文章作索引,知道有那么回事儿,网上查找有关新闻。
举个例子。这篇文章有多少糟点?如果你认真了,怎么评论?你花费了好多时间查对资料核对史实,文章作者(还有热捧者)能听得明白吗?

论点太乱了。不敢说是有意误导,估计作者的知识水平与我差不多,就是一知半解。我的智商和知识量,很难做点评。
--- ---

文章:弗洛伊德事件发生后家长如何和孩子沟通交流?听听教育专家怎么说

最喜欢那篇和孩子交流。

非常好的一篇文章,解释了两代人的不同。外加昨天我提到的两个帖子。看后特别明白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或理解为就是有原因的),对川粉、对反对示威的人,释怀了很多。强烈推荐。
文章不长,四段。你以为作者要长篇大论时,已经接近尾声了。
 

朋友圈推荐:

这是我最近关注且喜欢的第三篇文章。看过后,我对我们这一代华人的许多疑惑不解,释怀了许多。

我们这一代是靠个人奋斗拼搏得到今天的一切。但我们的下一代上学的经历,不同于我们的经历。他们在学校看到是弱势群体会得到额外的照顾,而不是羞辱和指责。

我们终将老去,美国这个社会终究是我们孩子的,我们孩子的孩子的。

--- ---

想了解我家老二对最近美国动乱的看法想法。今天告诉等他有空时聊聊,他竟然还主动offer也可以和他女朋友一起聊。希望他不会放我鸽子。
我儿子昨晚没有打电话给我,刚刚(1:13)发给我一个长邮件。我在参加我们合唱团活动,还没有看。现在原汁原味地转给大家。我一会儿再读。

(同学夸孩子教育得好)不敢居功自傲。归功于美国的教育。在所有认识我家的人,认识我儿子的人中,我是有了名的放养。
看了我老二写的邮件,满感动的。他不是很感兴趣文史,也不像女生那么敏感。他的使命感朴素得他自己甚至不知。真的是美国教育的结果。我的放养,至多是没有什么叛逆和逆反而已。
我喜欢了解孩子们的想法。我家老二不太问我怎么想的,他觉得我理解他是天经地义的。他不太知道华人家长的分裂,也没有听说过Aileen Huang和她的公开信。偶尔听说“华人川粉”的某些观点,大惑不解,我也不跟他过多解释,不想影响他。

--- ---

老二邮件的中文翻译 -

标题:为什么这次不同

妈妈几天前询问了我这次为什么这么在意,是什么促使我参加抗议表示支持“黑人生命重要”运动。从那时起,我思考了很多,但很难给出一个好的答案,因为很难用语言表达我的所有想法。

这次真的没有什么新东西吧?很长时间里,我记忆中种族主义,警察的残暴行径和普遍的不平等,一直是个事儿。从我年轻的时候起,没有什么事情真的变好,那么我真的希望这次能改变什么?但确实不一样。也许是因为在居家隔离期间没有什么可做的,因而可以思考和花时间专注于我周围发生的一切。也许是因为我年纪大了,当我观看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被警察谋杀时叫着他的妈妈和艾米·库珀(Amy Cooper)试图通过报警故意伤害黑人的视频,我能真正感受到和了解到发生了什么。

我想最好的解释是,自抗议活动以来,我听到很多次的一句话是:“沉默就是暴力”。作为亚裔美国人,我们一直很幸运,我们是模范少数民族的神话。我从来没有经历过我在新闻中听到过的很多不平等现象。我的特权使得我从来没有面对过这些问题,事实上我从作为亚洲人中获益良多。但这并不意味着不存在系统的种族主义。种族主义和警察的暴行时常发生在很多人身上,而且不会有什么会改变除非有足够多的人关心。我曾经认为保持沉默挺好的。这不影响我,为什么我要冒着自己的安全风险去关心它?但不是那样的,保持沉默并且什么也不做就等于说你对正在发生的事情很满意。如果情况发生了逆转,现在正在经历这种种族主义的亚洲人,那么你希望发生什么 - 你会向谁寻求支持和帮助呢?

我一直在纠结的另一个问题是,为什么在一个很自由的城市抗议很重要。 这个问题也很难回答,我也不认为我有一个很好的答案。但抗议是可以帮助改变舆论和法律政策的火花。在抗议活动中,我开始理解抗议活动是如何把沉默的旁观者变成有声音的活跃的人。 抗议活动是能够让人们关心的工具。 当你看到成千上万人的游行支持,就很难忽视这个问题。 特别是成千上万的人明知会冒着感染COVID-19的风险,还是要展现他们的支持,就更难忽视这个问题。我想这里要问的问题是,如果根本没有人抗议 - 那会是什么样子,让你会有什么感觉? 我一直对抗议活动持怀疑态度,因为我从来不确定他们能达到什么结果。 事实上,起初我真的不想现在去抗议,特别是在瘟疫大流行的时候,我有可能会感染病毒。但是,抗议是有价值的,我选择把我的声音添加其中,而不是坐在旁边看着,希望我的声音最终能帮助创造哪怕一点点的变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