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忙忙随笔记下

收集一地鸡毛,记录曾经过往。或分享或回首。也许,一地鸡毛就是一地鸡毛。
正文

随便记记 - 2020-05-28

(2020-05-28 17:46:10) 下一个

要点:

1、新冠、抗疫(疫情依旧加州仍糟;总统依旧我行我素

2、过日子琐事(狗狗的随意;与大姑谈的策略;大姑小姑的态度以及老公的烂招)

3、感慨杂谈(明尼苏达州暴乱;疫后国家功能减弱?“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中国人民民主)

*** ***

一切依旧,美国疫情仍没有有效控制;加州突飞猛进,居四望三。

总统依旧我行我素。一行人露面,只有总统夫妇和副总统不戴口罩。

*** ***

狗狗现在两大特点,

我去哪它在哪,厨房、院子、楼梯;

再有就是爱呆哪呆哪。邮递员走后,车库门开着,昨天在车库里卧着,今天呆在大门口台阶上了。

--- ---

与老公反复商量,如何与大姑谈。基本路数是:现有存款是补足小姑小房的钱;大姑还应该补小姑钱;即使大房当遗产,因有小姑一半,也不够补足小姑的房钱。先让大姑明白,争不来什么钱。下面才能谈到如果放弃大房1%产权。

我的底线是分遗产的事情上,我不能搭钱。如果有谁需要帮忙,那以后再说。

--- ---

老公跟大姑谈不通,大姑坚持分给她的房是父母给的就是她的了,她不管是小姑的房;小姑来电话,诉说衷肠。

最后老公果然跟我商量我从一开始就告诉他不能考虑的烂招:用我们的钱充当他父母遗产给大姑。老公永远指不上也就别指望。放他出去办事就等着事情办砸了。

*** ***

明尼苏达州因警察过度执法,引起了暴动。乱成那样,没有防疫而言了。

--- ---

同学群转一篇文章说因为工程师可以用1/6把自己的工作外包给中国,因而得出结论,疫后国家功能会渐弱。很难同意。

文章内容挺新鲜。第一,知道学校教授研究员把科研项目外包给中国,自己整天忙于各种的业余爱好。公司的工程师把分配给自己的活儿外包出去还没听说过。第二,感觉疫情凸显了全球化中忽略了的国家功能,疫情过后,各国都得加强国家应对突发灾难的能力。

--- ---
现在中国学者能力都非常强,啥理论都能自圆其说。偶尔看到油管里有一个东方卫视的系列节目“张维为 - 这就是中国”,最新一讲是中国民主优于西方民主。有点想知道这位学者是怎么论证的,就先扫了评论,想通过评论区的讨论大概了解一下其论点。结果发现,评论区都是大夸学者其人,更有人为了等新一期发表而夜不能眠的。
三、四十年间,从看着强国脸色求发展,到今天向全世界甩脸色,中国的制度肯定有很多优点有很多适合中国的东西。但我疑惑的是那位学者是怎么论述“中国人民民主”的。

边走路边听,我把57集“这就是民主“和58集”探索新型民主“都听了。大概总结4点:
1、”民主“被西方国家注册(污染)了,其实民主的讨论更应该是”好政“与”坏政“。
2、西方民主制度的缺点总结的非常全面(我很认同)。
3、中国是协商民主,比”票决“先进很多,如同网络通讯的5G与4G比。
4、西方的官员是靠选举,中国的是靠选拔+选举,中国的更先进不言而明。
走路时听听,多了解一下中国也挺好的。听这位学者总结西方制度的缺点那么到位,应该对西方制度他是很了解的。

讲话中讲到“中国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从语句上看,应该是出自中国国家领导人)的民主。举的例子是一些民生问题的决策,广泛地征求了人民的反馈,如垃圾分类。

那么国家决策怎么办?国家领导人的确定怎么办?“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中国人民民主把今天对付过去了,长远能否走下去?不知道,好像也不能讨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