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他的眼睛如动物般的犀利da

(2023-04-20 07:20:28) 下一个

那个满是阳光的早晨,他背着一个巨大的背包走进来。

 

那个背包大到到几乎快要拖到地面了,也或许是他的个子矮小的

关系吧。但是他背着并不吃力,似乎早已习惯了的背着它随意地

在店里挑选食物。

我眼睛不眨地盯着这个完全陌生的顾客。没猜错的话,他应该是

印第安人。

他拿着一些简单食物走到我的面前,当我向他问好时,他也面带

微笑回应着。

我随即问他,你是不是一位旅行者?

他说:没错,我已经从育空地区开始出发穿越了整个加拿大,

我先是向南走,去了卑诗哥伦比亚、阿尔伯塔、萨迪科通、走过

曼尼托巴和安大略现在到了这里!

我问他:只是徒步吗?因为你有个很大的背包。

他摇摇头:不仅仅是徒步,也需要搭乘火车,长途公共汽车的。

我问他路上有没有遇到什么危险?

他很高兴地讲了一些他遇到过的事情,但是并没有什么危险。

我说不是在城市里,偶尔你可能要独自住在郊外或森林里,那里

不是有些狼啊,熊的野生动物吗?他们不会袭击你吗?即便是一

头巨大的公鹿可能也有危险。

 

他的眼睛紧紧地盯着我,我才发现他说话的时候几乎不眨眼睛的。

然后说:几乎所有的野生动物并不会主动攻击人,除非你到扰到

它们,你必须保持安静不要盯着它们看,尤其是熊,你要镇定安

静下来,他们是没有危险的。

但是,狼是不同的!

如果你遇上一头狼,你绝对不可以躲避它的视线,当它盯着你看的

时候,你不可以躲避和胆怯,你需要坚定地盯着它!一旦你害怕了,

它会从你的眼神里看出来,它就要攻击了。

啊!这个太难了!面对一头狼怎么可能不害怕呢!我说。

他微笑不答。

 

但是,转念间,我又突然想起老妈7岁时的一段往事.........

我就跟他说:哦,也不是不可能........

“我妈妈小的时候去玉米地里,那时候旁边一个人没有,再大片的

玉米地里,她看到了一双蓝色的眼睛紧紧盯着自己!因为她从小

天生视力障碍,所以除了那双眼睛,别的都看不清,但是因为她

看不清楚就瞪着眼睛仔细地看过去,最后他们互盯了半天后,那

双蓝色的眼睛就消失了!老妈至今也不知道究竟遇到了什么动物。

他回答:你的妈妈很幸运,蓝色的眼睛就是狼!

(老妈这段往事,随后再叙)

他这个时候又紧紧地盯着我!

让我感觉有那么一些不自在,但是也没有躲避他的目光……

他最后说:我能看到你的灵魂。

其实,我也感觉到了,他的眼神像极了猫、狗、狼、狮子一类的动物,

我的一切想法、个性和内心活动都无法遁形。

 

所以,我还能说什么呢?

我祝他旅途愉快,因为走到了这里,他一年多的旅行要结束了,很快

就要回到他们的西北家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