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唱

爱歌,爱画,爱穿,爱做梦,爱生活,不爱洗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吐槽大会】《探清水河》吐槽儿

(2023-04-04 17:11:32) 下一个

小曲儿不好唱口也很难开。

首图GIF横图在线编辑-一起来吐槽GIF-图司机

这首小曲儿一定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了。我自从第一次听就喜欢喜欢很喜欢,但是一直没有敢尝试。但是我还是去油管听了很多很多的版本,因为我真的想尝试一下。但是即使听了很多很多的版本即使我最终尝试了我还是觉得自己唱的韵味儿不够不够足。

大家如果想挑战的话可以参考一下下面的不同版本哦,对我来说真的是“小曲儿好听不好唱,唱好了更难:)

 

 

 

 

 

 

 

 

各个版本都各有特色也都很好听,但是对于我这第一次唱曲儿的人来说着实的好难啊:)

 

背景:

清末民初的时候,火器营是制造枪炮的,住着松老三一家,靠种大烟、开烟馆为生。老两口子膝下无儿,所生一女起了个乳名叫大莲。大莲长到十五六岁的时候,可谓是亭亭玉立,说媒的人踏破了门槛,但是松老三两口子整天吃喝玩乐,不关心女儿的婚姻大事,后来遇到本村青年农民佟小六,他们两个就偷偷地相爱了。有一次小六来到大莲家,他俩在偷偷地幽会当中被父母发现了,这一下可惹了大祸了,这是辱没祖宗、败坏门庭。大莲的父亲就用皮鞭子把大莲打得皮开肉绽,给她一把菜刀、一根绳子、一把剪子叫她自裁,最后大莲被逼无奈,一狠心就跳了门口的清水河(清水河就是从颐和园出来的长河)。小六听说大莲已经跳河死了,他带着烧纸来到清水河,在一个凄风苦雨的夜晚,来祭奠他的大莲妹妹,祭奠完了以后可怜的小六也跳了河,这个故事是一个双方殉情的故事。
为纪念这个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后来有人编成了小曲去到处传唱,《探清水河》从此就在北京广泛地流传开来了。这个故事还有版本不同的很多结尾,不管哪种结尾都是很悲凉的:结尾一,小六祭奠完大莲之后,只身来到北京,到东城区豆芽菜胡同,在一个鞝鞋铺当了一个学徒工,出师以后终身不娶;结尾二,小六被他亲娘舅推到河里面去,因为小六有伤风化、辱没祖宗,所以不得不这么做;结尾三,当地的官员看上大莲的美色逼大莲做小妾,坚贞的大莲死活不从,官员记恨在心,叫了一帮人深夜里把大莲推到了清水河里,小六知道后带了一把明晃晃的大砍刀来到清水河,几刀砍死了官员,然后投案自首,被发配边疆,不知所终。不管怎么说,结局都是以悲情而告终,留给后人的,只有这首《探清水河》。 [1] 
 
 
歌词:
 
桃叶儿尖上尖 柳叶儿就遮满了天
在其位的这个明啊公 细听我来言呐
此事哎 出在了京西蓝靛厂啊
蓝靛厂火器营儿 有一个松老三
提起那松老三 两口子卖大烟
一辈子无有儿 生了个女儿婵娟呐
姑娘叫大莲 俊俏好容颜
此鲜花无人采 琵琶断弦无人弹呐
奴好比貂蝉思吕布
又好比阎婆惜 坐楼想张三
太阳落下山 秋虫儿闹声喧
日思夜想的六哥哥
来到我的门前呐
约下了今晚三更来相会呀
大莲我羞答答低头无话言
一更鼓儿天 姑娘她泪涟涟
思想起二爹娘 爱抽鸦片烟呐
耽误了小奴我婚姻事啊
青春要是过去 无处找少年
二更鼓儿发 小六把墙爬
惊动了上房瓦 痴心了女娇娃
急忙忙打开了门双扇呐
一把手握实 拉近小新家
三更鼓儿喧月亮它照中天
六哥哥来到了姑娘心喜间呐
鸳鸯哎戏水我们说说心里话呀
一把手握住了冤家小心肝儿
四更鼓儿忙二人..........
........
五更天大明 爹娘他知道细情
无廉耻这个丫头喂 败坏我门庭啊
今 日里一定要将你打啊
皮鞭子沾凉水 定打不容情
大莲无话说 被逼就跳了河
惊动了六哥哥 来探清水河啊
情人呐 你死都是为了我啊
大莲妹妹慢点走 等我六哥哥
秋雨下连绵 霜降那清水河
好一对多情的人双双就跳了河啊
痴情的女子这多情的汉
编成了小曲儿哎来探清水河 [2]

无力吐槽 GIF - Tired Of Complain Mad - Discover & Share GIFs

 

祝大家吐槽儿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才女京妞儿,这个小曲儿很是流行就是唱好太难啦:(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美菲儿甜果酱,韵味儿还是欠缺了些许:)继续努力。希望喜欢唱歌的香香能来听一听:)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这个小曲儿好难唱哦。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来访,初春快乐,期待你的周末随笔:)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被许多人说、写、唱、评的二人转,真是被你唱出了水平啊。 赞! 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真是无可挑剔,艾草的声音亮,脆,糯且动情,给沈香占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好一首婉转动人的小曲儿!赞赞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唱的歌儿是无可挑剔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