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唱

爱歌,爱画,爱穿,爱做梦,爱生活,不爱洗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献歌一曲解乡愁:《橄榄树》属于每一个怀有乡愁的游子!

(2023-04-23 07:23:33) 下一个

在每次学歌录歌之前我都会了解一下这首歌的创作背景和背后的故事。。。因为这样才可以很好的诠释这首作品,而不是单纯的学会了旋律记住了歌词,我是一直这么认为的,也不知大家是否认同呢:)

"橄榄树"属于每一个怀有乡愁的游子的歌,和它背后的心酸故事:(由艾唱编辑整理)

“我爱哭的时候便哭,想笑的时候便笑,只要这一切出于自然。我不求深刻,只求简单。”三毛

她潇洒不羁,浪迹天涯,爱恨分明,成为文艺青年追随的偶像。她,就是三毛。

她一生游历过几十个国家个国家和地区,她的一生也可以用传奇来形容:因为她的不平凡的经历不是所有人都敢尝试和追寻的。。。她经历的逃学、苦恋、远走高飞、还有沙漠中那浪漫的爱情,以及最后的了断生命,她的一生大喜大悲但她却影响了中国一代人。。。

她真是个大才女,她除了创作出很多著名的文学作品,还曾写出了很多浪漫美丽的歌词橄榄树就是其中最有名的作品......(图片源于网络)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我的故乡在远方

为什么流浪

流浪远方,流浪……

 

《橄榄树》属于每一个怀有乡愁的游子!

我们难道不是那时时刻刻怀有一颗乡愁的游子吗?我唱这首歌时好感动好有共鸣。

 

(下面文字转载于网络)在三毛众多歌词作品中,这首向往远方又怀念故乡的《橄榄树》无疑是影响力最大的,从70后到80后,甚至是90后,几乎人人都会哼唱。

然而,这首歌一开始的名字并不是《橄榄树》,而是《小毛驴》。

音乐人齐豫透露,三毛把歌词交到李泰祥老师手里的时候,名字是《小毛驴》,为什么会取这样一个名字呢,一是因为在西班牙流浪期间,三毛看到很多小毛驴在原野上奔跑,像童话一样富有诗意;而另一个原因,是三毛恰好刚刚读过一本充满生死感悟的书《小银和我》。

这本书的作者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西班牙文坛巨擘希梅内斯,他和三毛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有一双敏感多思的眼睛,看透世间的虚伪混沌;同时还能保有一颗孩子般的纯真的心,呈现着永恒的真、善、美。

所以这本《小银和我》让三毛在异乡如遇知音,她说,这是叫人一读首篇就会哭的书。

但是后来她把作品交到作曲或传播者手中时,有人感觉小毛驴有些不雅,于是改为了橄榄树,没想到成为了永远流传的经典。

其实原版和修改版最大不同就是流浪究竟是为了什么?三毛的初衷是故土(中国)、荷西的家乡(西班牙,还是最主要的),但是最后感情的升华不是故土而是爱情和自由。但是修改版是就是为了故乡,删减了三毛的个人思想。由原版的个人化色彩改为了适合大众化口味的形式,三毛在后来说道“我不会为了小鸟和草原去流浪的”,所以我们想对三毛有更为深刻的理解,还是读《小毛驴》,这是她自己的诗歌,而《橄榄树》则属于每一个怀有乡愁的游子!

《橄榄树》则属于每一个怀有乡愁的游子!

我们难道不是那时时刻刻怀有一颗乡愁的游子吗?我唱这首歌时好感动好有共鸣。

我最亲爱的陌生人---(一)背着吉他的姑娘- 简书

flying birds gifs | WiffleGif

我最近拍的南雁北归,太想家了:(

 

 

 

谢谢大家,春天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班班听歌留言,一直好忙啊,这个贴下次参加活动:)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听的歌,艾唱应该贴星坛活动上,让大家欣赏,你应该能者多劳,一次活动唱一歌远远不够,多多益善:)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谢谢酒兄来访留言,你最近又做什么好吃的了:)

祝你春天快乐,保重哦。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春天快乐,天天快乐:)最近又忙起来了没时间写博唱歌甚至不能及时读亲们的博客了,但是有时间就会上来瞧一瞧也一直默默的支持着亲们:)

谢谢菲儿留言,好开心。继续保重大美女!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春天听到春之声,美好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来晚了,大赞艾唱才女的好文,唱得动情,听了好几遍。动图摄影都很棒。我也不知道歌名改了,多谢分享!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大大的拥抱给香香,谢谢你来听歌鼓励。祝你在台湾吃好喝好玩儿得开心,休息的快乐。继续保重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又听到了艾唱优美的好歌声,艾唱这首歌唱得太好了,把我听哭了…艾唱用心用情的演绎太动听了。我也好喜欢这首歌,百听不厌。第一次才知道原来《橄榄树》的歌名是后来改的,谢谢艾唱介绍《小银与我》,有机会找来看看。片片也拍得好看。希望艾唱多唱歌给我们听,我喜欢听。祝艾唱新周愉快!春安!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大才女来访留言,真的是tootoo忙所以一定是错过了好多你的美文。放假以后有时间一定慢慢的欣赏。祝你春天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艾唱。 又听到艾唱甜美的歌声了, 勾起乡愁。 原来这首歌词真三毛手里是另一个名字啊。 喜欢这些照片, 雁归来, 春天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