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唱

爱歌,爱画,爱穿,爱做梦,爱生活,不爱洗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弹钢琴预防老年痴呆?'回课'+心得~开始练琴一周后......

(2022-10-13 16:45:50) 下一个

上次发的练琴贴:)虽然就发了两个最简单的小曲儿,却得到了大家的鼓励,让我更加的有积极性了。这一周里我白天上班,周末和晚上的时间尽量抓紧一切机会摸摸琴。。。。。。进步还是有的,这次一周练了三首曲子,虽然还都是初级,但是感觉识谱能力好多了,估计慢慢的应该看着琴谱就能把曲摸下来了。

说说的我的感受和心得吧:

1,热情有,但是时间不够。因为下班后做家务还要带狗娃,只有晚饭后才能弹一弹,周末的时间也是有限,所以练琴时间少就不会太精了。

2,基本功不扎实导致好多细节表现不出来。还有就是年纪大了好久没练基本功,所以手指不灵活,一到快的地方就弹得不流畅,所以影响乐曲的整体表现力。就是心有余而手不给力。

3,心理产生波动,曾一度想放弃了:)本来也没有压力,所以刚练几天手腕突然开始疼时就产生了放弃的想法,老公说:别琴没弹好再多了个手腕疼的毛病。后来开始每天加入基本功的练习就好多了。所以大家也要注意弹乐曲前一定要warmup 你的手指。

4,不要一味的急于求成想保质又保量。毕竟不需要给老师回课,所以可以慢慢的弹,慢慢的练。也不用追求弹得多快有多完美,因为真的做不到。只求自己听着感觉舒服就好了。

5,如果有基础,又不想找老师,完全可以自学。因为网上的视频,从初级到高级的都有,只要你有基础就可以看懂老师的讲解,完全可以跟着视频练习,还是那句话,自娱自乐吗:)当然如果有时间还是找个老师好,这样也可以有动力而且也不会盲目的练琴。

6,尽量找自己喜欢的有兴趣练的乐曲来弹,这样才会有动力,开始不要练太难的,那样容易失去兴趣。

7,这周好像感觉自己的眼睛更明亮了,因为弹琴占用了看手机的时间:)

8,那些有兴趣想退休后学乐器的盆友们都赶快行动起来吧,为了不得老年痴呆而努力。

9.给年轻小盆友们的建议,如果父母给你提供学习的环境和条件一定要在儿时多学些东西,阿姨和你们说:等年纪大了,学啥都费劲儿:)

 

外面的秋色可真美,这美景都给了我练琴的动力:)希望寄几能坚持下来,下一个秋天争取能把克莱德曼的“秋日的私语”弹下来。

希望自己能坚持到退休后,那样就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弹琴而且退休后多几个爱好也是不错的。

 

 

这是我的一些感受只想和知音们分享,也不知说的对不?如果你也是中年刚开始学习乐器,一定也会有很多的感受。。。欢迎互相交流:)

车尔尼599 第29 +瑶族长鼓舞+车尔尼第40

感觉练习曲的左右手的旋律和伴奏强弱关系还应该弹得更协调。弹快时颗粒性和清晰度也不太完美。瑶族长鼓舞弹得还不是太熟练,所以听起来也不是太流畅和完美,曲子虽简单,但是表现力还是应该有的。以后的路还贼老长。。。。继续努力吧:)

 

如果一开始想自学钢琴的这个教学视频非常棒。每一课都讲解的很详细,对怎样练好每一首练习曲有很大的帮助。大家到油管搜索就会看到每一课的教程了。当然还有很多的教学视频大家都可以参考。

中央音乐学院凌远教授,著名钢琴演奏家、教育家。曾任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钢琴学科主任,全国考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获得者,被收入《英国剑桥国际音乐家名人录》,《中国人物年鉴》、《中国当代教育家大辞典》、《中国教场名人词典》、《中国名人传略》等。

下面这个做示范女孩叫王羽佳,现在已经是钢琴家了。

下面是基本功练习的视频,《哈农》很多学钢琴的人都受益与这本书。

 

我每天都陪麻麻练琴。

陪累了,,我就睡一会。。。

以上图文均有艾唱编辑整理,谢谢阅读:)

 

 

为什么把上琴课叫做“回课”?(知乎)

如此天经地义,以至于我对这个说法熟视无睹:我从来没思考过,为什么每天白天在学校叫“上课”,而每周一次的琴课要叫“回课”。现在想来,这可能是因为,琴课课堂和白天的学校课堂有个明显的区别:

学校的课堂,大多是这样一个总流程:课堂上,老师传授教学内容,学生也许会做一些当堂练习,课后老师布置家庭作业。作业在第二天早上提交后,老师在作业本上批改,发回学生改错。那些错题太多的家伙会被叫到办公室,那些很多人都会做错的难题,会被老师在后面的课堂上拎出来,做重点分析。

而琴课的课堂,流程则大不相同:不少教琴的老师(其中包括我自己,包括我的老师,包括我观察到的一些其他老师)会用课堂的绝大部分时间,甚至全部时间,来检查上一周布置的作业,而只留下有限的时间,来处理新的内容。所谓处理新内容,有时也无非只是口头上的布置“这周请练习17-18页”;如果时间充裕一些,也许老师会做一些示范,让学生观察并录像。很多老师根本不会在课堂上讲解新曲目(当然,这个分析不太适用于启蒙课堂,启蒙课堂上当然是老师讲新内容多一些)。

这样一分析,我们不难看出,琴课课堂,有点类似于学校课堂里批改作业、发回改错、难题分析这几个环节的集成。这样看来,琴课里面的检查、反馈意味比较浓,也难怪我们会给它安一个“回”字,这个“回”字折射出了我们内心对它的认识。

从来如此,便对吗?很多人都这样做,便对吗?上面所说的琴课安排,意味着学生需要自行预习、学习、练习陌生内容,然后战战兢兢地把自学的结果呈交给老师。老师在课堂上做的事情,就是对这些“自学结果”做三步处理:一是挑出明显的错误,二是在一些技术规格上给出指引,三是在一些艺术处理上给出看法和建议。有一些课堂做完上面第一步挑错环节,就已经到下课时间了;高级一些的课堂能完成上面的第二、第三步。

这里面有一个“专业人的假定”,那就是,站在专业金字塔塔尖上的老师,会高傲地认为,上课时候讲解的那些规格要求、艺术建议,才是重要的、值得一提的;依靠自学、把基本的音符认对,是简单的、只要认真一点就能做到的,压根不值得多说一句废话。然而这种专业人的认识,可就难为了那些站在金字塔腰部、态度认真(我们暂不讨论那些压根不认真的)的学生了。

对他们而言,在“把基本的音符认对”这件事上,就已经很需要一些帮助了。老师没有提供这样的帮助,而是把识谱的压力完全释放到学生自己练琴的环节,这其实是挑战极大的。当然,有些老师会觉得,如果对于这样的挑战不能胜任,可能意味着孩子音乐天赋的不足;也有些老师会觉得,自行识谱、尽可能保证正确率,恰恰体现了学琴对孩子能力的提升和开发。但我们不能期望每个学生都是天才,对能力的过度期待也会带来老师、孩子、家长三方的失望。

再回头看看,在启蒙课阶段,大多数老师会带着孩子在课堂上学习新曲子,手把手教,指着谱子上的音逐个唱。在课堂上,老师基本把一首曲子教得八九不离十,才放孩子回家练习。这样的练习,只要是态度认真的,基本不会练得太偏;这样回家练琴,孩子的压力不会太大,再上课的时候,也更容易得到肯定、收获成就感。但学着学着,就逐渐变成了“新曲子就不讲了,回家自己去视谱吧,下次看看能不能把音都认对”。也差不多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孩子、家长的压力逐渐加大,孩子对于学琴的兴趣开始衰减,课堂上的矛盾开始增多。我们有时会理解为,这是孩子过了新鲜劲儿、热情下降的结果。但可能这和课堂流程不经意的变化也不无关系。

开句玩笑:人生若只如初见。针对那些“后启蒙阶段”的学生,也就是他们学琴两到三年的时候,也许依然应该保持一些启蒙课堂上,老师对学生的扶持,哪怕就是在识谱这种老师觉得“这有啥可讲的,自己难道还做不对吗”的简单环节上。多帮一点这种简单的小忙,也许会给课堂带来不一样的结果。这可能甚至会让一个孩子的音乐缘分延续得更加长远。

 

谢谢大家的鼓励,秋安,保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凡凡周末愉快哦!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荷姐姐好幽默。不学乐器也不会老年痴呆的:)也是给自己找个理由能坚持下去。。。等你先生完全康复了你再重新捡起来,反正多个业余爱好也好。荷姐保重!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秋色是真的美极啦。主要也是我会选角度:)周末愉快哦:)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凡凡亲鼓励,我争取坚持下来,有一天能弹出即动人又美妙有完美的乐曲。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艾唱好!琴声悠扬!给你点赞鼓掌!好几年前,儿子媳妇送了我一个电子琴圣诞礼物,说是老年人弹琴可以预防老年痴呆。我在教会办的义务琴课学了一段时间,好像有点感觉了,结果家里有事没坚持下去,现在一晃三,四年没碰了,学到的都还给老师了,老年痴呆趁虚而入了。唉。谢谢艾唱鼓励人学琴做榜样。我看来也得为放痴呆再上琴练习了。艾唱,小豆腐周末愉快!家门口的秋色迷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家门口的秋色真美!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艾艾分享!鼓掌,给艾艾加油!美妙的琴声,艾艾有音乐天赋!小豆腐真乖 :)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赞有才的大才女,你也会弹琴啊,期待你的悠扬琴音:)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晓' 的评论 :
加油↖(^ω^)↗晓晓:)我的好多书都是在国内买的。不过我帮你查了查有的网站可以直接打印琴谱。你去Google或百度搜车尔尼琴谱就会有的。但是现在对版权控制的严格,不是所有的都能找到。
有个网站叫虫虫琴谱网有好多琴谱,还有别的琴谱网站你goole就可以了。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可' 的评论 :
快开始行动吧亲:)
晓@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艾唱分享,我也是中年以后开始学琴,防止老年痴呆,您推荐的YouTube 教程,到哪里去找琴谱呢? 网上有吗?
艾可 回复 悄悄话 加油亲,弹得挺好。弄得我都想学琴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听又好看, 豆腐好可爱。 为你弹得鼓掌! 我都好久没碰琴了。。。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亲也在学琴吗,以后可以互相交流心得了。我们都加油哦。弹曲子前一定要warmup 还真的挺重要的。祝亲周末愉快!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美香香的鼓励,就是现在太忙了,希望能坚持下去吧。反正弹琴可比唱歌难多了。亲继续保重,祝亲周末愉快!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分享,我知道地雷姐也经常看她油管的视频。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的鼓励,我和小豆腐都会加油的:)祝你周末快乐!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亲的鼓励,刚开始练琴慢练很重要,才会注意到细节。我把视频放帖子里了,亲可以参考一下这个视频。这个教授很有名,教的也很棒。亲加油哦:)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热烈欢迎蘑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艾唱好!艾唱的“回课”介绍长知识!原来上课跟回课是这样区别的。艾唱的琴声越来越美妙,感觉有进步,非常动听!鼓掌!秋色也越来越浓郁,在优美的琴弦声中欣赏秋色也真是享受!豆腐依然可爱!谢谢艾唱好文好片好琴声分享!艾唱秋安!周五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535/202201/865.html

艾唱可以看看老地雷关于如何学弹琴的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挤挤,谢谢艾唱的真诚好文享,我也觉得手腕会痛,背坐久了会累。你有音乐基础,学起来会很快,还有小豆腐监督,哈哈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和蘑菇沙发挤挤,我和小豆腐一样当听众,为艾艾加油,弹得好听,使劲鼓掌。秋色美片锦上添花。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艾唱,你的文发的太及时了,我上周看见你的上一篇就说要开始练钢琴,到现在还没付诸行动呢。你分享的tips都很对,我马上找好合适的曲子,下周就开始练习。我在考虑是不是找个老师监督一下自己呢。你弹得很稳,这对弹练习曲练基本功是很重要的(从以前儿子们的老师那听来的~~)你跟老师还是完全自己练习?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难得坐上艾唱家的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