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唱

爱歌,爱画,爱穿,爱做梦,爱生活,不爱洗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将怀旧进行到底。第38首作品分享”知道不知道“by 艾唱

(2020-04-15 14:59:10) 下一个

视频制作:艾唱(这次不走唯美风,但淳朴自然,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以前没觉得,这次唱这首歌才注意到,这歌怎么这么好听。

 

歌曲背景

《知道不知道》的原始素材叫《崖畔上开花》,它是一首通过陕北地区的信天游改编的歌曲。

这是一首歌唱爱情的歌。一个女人爱上了一个男人,想他“想得真心焦”,连觉也睡不着,没办法,只好一大早起来去找他。她坐过了小船,跑呀跑,终于来到了土地庙。到土地庙干什么?一可能是到土地庙祈祷土地爷:保佑我找到我的心上人。二是到土地庙表白心意:除了他我谁也不要。还有一种可能,即她的心上人就住在土地庙附近,或她心上人住的地方名字就叫“土地庙”。 [2] 

这首歌最早出现在1951年的电影《陕北牧歌》中,是一首男女对唱的歌曲。由著名作曲家刘炽编曲,孙谦作词。真正让这个旋律家喻户晓的的就是奚秀兰,这位"小调天后"重新演绎了《崖畔上开花》,并将歌名改为《知道不知道》,由于歌曲的第一句歌词是“山清水秀太阳高”,因此很多人也把这首歌称作《山清水秀》。新版的《知道不知道》由著名的词作者姚谦重新填词。

歌曲歌词

山清水秀太阳高,好呀么好风飘,

小小船儿撑过来,它一路摇呀摇,

为了那心上人, 起呀么起的早,

也不管呀路迢迢,我情愿多辛劳。

 

山清水秀太阳高,好呀么好风飘,

一心想着他呀他,我想得真心焦,

为了那心上人, 睡呀么睡不着,

我只怕呀找不到,那叫我怎么好。

山清水秀太阳高,好呀么好风飘,

三步两脚跑呀跑,快赶到土地庙,

我情愿陪着他, 陪呀么陪到老,

除了他呀都不要,他知道不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