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我心中

游走世界,开阔眼界,一直走到世界的尽头
个人资料
世界在我心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尼泊尔的碗会唱歌能治病—尼泊尔(3)

(2024-10-09 15:23:25) 下一个

我到尼泊尔之前,并不知道什么是颂钵。我在尼泊尔期间,一位好友发微信给我,让我帮买一个尼泊尔手工制的颂钵。为了能给朋友买一个好的颂钵,我走到哪里问到哪里,并在网上和颂钵店里学习与颂钵相关的知识,最后给朋友买了一个,给自己也买了一个。

钵的英文为Singing Bowl。 直译的话就是会唱歌的碗。颂钵其实就是碗,最初是僧侣们用于化缘和布施用的。 颂钵自己不会唱歌,需要人用钵棒轻轻敲打或者摩擦才会发出深沉悠远的声音,你说它像歌声就是歌声。

颂钵又称喜马拉雅钵(Himalaya bowl),它2500多年前在印度的喜马拉雅山附近开始使用,之后传到中国的西藏,就产生了中国的藏钵,之后从西藏传到了尼泊尔,现在尼泊尔是世界上生产和销售颂钵最多的国家。颂钵已成为尼泊尔最具代表性的伴手礼,在加德满都的礼品店都能买到它。

颂钵材質有純銅、黃銅、銅合金、水晶、陶瓷等,每种材質都有自己独特的声音。不过颂钵最广泛流行的材质是由金、银、汞,铜,铁、锡、铅七种金属组成,这七种金属分别对应宇宙的七个行星,即太阳,月亮,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象征着天地圆满和谐。七种合金的组成一般以铜为主,其它六种金属含量较少。

七种材质的颂钵也和人的七个脉轮相对应。人的七轮说法源于印度,是指人体经脉系统中的七个主要能量汇集点,尼泊尔佛教和藏传佛教也都认同七轮之说。七轮从人的下面至上面分别是:根轮,腹轮,脐轮,心轮,喉轮,额轮和顶轮。

  神奇的颂钵最大的特点就是每个颂钵的声音都不一样,不同大小,不同材质的颂钵的声音不同,即使同等大小相同材质的颂钵,声音也不相同,特别是手工制作的,找不到完全相同的。

一个颂钵发出的声音就像独奏,很多颂钵一起发声就如同交响乐,我在网上看到香港的音乐家就用颂钵来演奏。

音波共振自然疗法就是指颂钵的音疗,通过颂钵发出的声音,引起身体内分子共振,从而给身心带来改善的作用。 现在主要应用健康理疗,减轻压力,改善睡眠等方面。根据我自己短暂的体验,听颂钵的声音可以集中注意力,放松心情,其它的效果我还没注意到。

颂钵的价格相差很大,从几个美元到几百美元甚至几千美元的都有。要如何挑选颂钵呢,这里面真有很多学问。我可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仅把我这次买颂钵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第一个是制作方法。手工制作要比机器制作的要贵很多倍,在尼泊尔礼品店买的大都是机器加工的,机器加工的表面光滑,有的还有各种花纹和图案,都很好看,手工制作的颂钵表面不平整,也不亮。从声音上来说,手工制作的声音穿透力很强,声音持续的时间也长,手工制作的就与此相反。

  第二个是年限。据说四五十年前的都是手工制作的,之后有手工制作的和机器制作的两种。手工制作的年头越久就越贵,年头长的有的表面会有铜锈。我在尼泊尔的店里看过一个300多年的,我给朋友买的是60年的,我自己买的是当年的。

  第三个是要决定买多大的。颂钵的尺寸有一英寸的,两英寸的,一直到十几英寸的。小的便宜大的贵,小的声音小,太大的没地方放也不好拿。我买的是中等大小的,七英寸的。

  第四要考虑重量。很多颂钵是按重量卖的,越重越贵。

我遇到的问题是有的商家把机器做的说成是手工做的,我学了一两天就会分辨出来了。但是如果商家把新颂钵做成仿古的,就比较难分辨真假了。所以要买高档的颂钵一定要请专业的人士帮忙,这就算是我的建议吧。

店老板给我介绍300年的颂钵,这个大号的颂钵声音真的很好听,老板闭目倾听。这是一家颂钵专卖店,有上百种颂钵。手工制作的颂钵。手工制作的颂钵,还带有铜锈。手工制作的颂钵。一个垫,一个槌,一个颂钵为一套。机器加工的颂钵。机器加工的。在街上拍的,这些小和尚拿的就是颂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长见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