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我心中

游走世界,开阔眼界,一直走到世界的尽头
个人资料
世界在我心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东小国巴林还是独立好-巴林(1)

(2024-09-06 10:15:49) 下一个

     中东最小的国家巴林王国(The Kingdom of Bahrain)是亚洲第三小的国家,国土面积只有780平方公里,巴林比亚州最小的国家马尔代夫大1.5倍,比第二小的新加坡仅大4%,但是,巴林比马尔代夫和新加坡自然环境恶劣很多,巴林的土地92%是沙漠,可耕面积只有2.8%,巴林人口有150万人。

     五十多年前巴林完全可以成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一部分,可以巴林并设在加入阿联酋。近年来,阿联酋中的迪拜酋长国和阿布扎比酋长国的经济增长很快,人民生活水平很高。所以有人说如果巴林当年成为阿联酋的一员,现在可能会更好,巴林失去了发展的好机会。我带着这个疑问飞向了巴林,想亲身感受一下巴林人民的生活。

    飞机从阿曼首都马斯喀特起飞,飞过阿联酋后就开始下降,我从飞机的窗户向下看,巴林的海岸线上有很多工地,仔细一看,这些工地是在填海造地。巴林原有土地为665平方公里,通过填海工程,向大海要地,增加了近20%的土地,看来巴林最缺的就是适合人类居住的土地了。

     1820年英国入侵了巴林和现在的阿联酋七个酋长国,英国与巴林签订了和平条约,而七个酋长国成为英国的保护国。1853年英国把七个酋长国组成了特鲁希尔联盟(Trucial States)。1880年巴林成了英国的保护国,而卡塔尔是1916年才成为英国的保护国。1968年英国宣布将在三年内撤出波斯湾,七个酋长国和巴林卡塔尔共九方共同商讨成立阿联酋,最终巴林和卡塔尔没有同意加入,1971年8月和9月巴林和卡塔尔分别宣布独立,阿联酋于1971年12月2日宣布成立。

    为什么巴林和卡塔尔没有成为阿联酋的一员,我认为从历史上看七个酋长国原本都在一个联盟里,相互联系紧密,而巴林和卡塔尔兩国长期不合,也与特鲁希尔联盟不紧密。在政治上阿布扎比无疑是老大,它的面积最大,经济实力最强,迪拜是老二,巴林土地面积最小 ,阿联酋总统和副总统没有巴林的份,巴林的国王也就是能当一个不重要部门的部长。从经济上来看,巴林和卡塔尔都蕴藏着丰富的油气田,都不差钱。所以,从历史,政治,经济角度来看,巴林和卡塔尔不加入阿联酋也很正常。

    五十三年过后的今天,卡塔尔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成为世界第四高的国家,人均购买力平价(PPP)世界第一。阿联酋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第24,人均购买力平价第9。巴林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第32,人均购买力平价第12。

    从上面的数字上面,虽然巴林不如阿联酋,但是并不等于巴林如果加入了阿联酋现在经济发展会更好。这就是我这次去巴林后对巴林的认识。

    阿联酋有七个酋长国,这七个酋长国经济发展极不平衡。阿布扎比石油储藏量占阿联酋的90%,是最富有的酋长国,它给其它酋长国财政支持。迪拜酋长国石油早己枯竭,但是产业结构完成了向金融,贸易,旅游和建筑领域的转变,也非常富有。经济上排在第三位是沙迦,我曾去过与迪拜市相连的沙迦市,我的感觉是如果迪拜比作中国一线城市上海的话,沙迦只能相当于中国的三线城市。现在沙迦酋长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是相当于巴林的三分之二,另外四个酋长国就更无法与巴林相比了。

    巴林和阿联酋的医疗和教育都是免费的,巴林的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巴林的首都麦纳麦高楼林立,小城镇干净整洁,我游了大半个巴林,没看到一处破烂不堪的街道和建筑。

   巴林独立自主是对的,不仅巴林的国家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人民的社会福利也不比阿联酋差,现在巴林己成为世界上经济发达的国家。

   如果巴林成为阿联酋的一员,世界上不就少了一个国家吗?

从飞机上看巴林填海造地建的工业区从飞机上看到填海后建成的居民区和工业区巴林国际机场巴林国际机场内部巴林首都麦纳麦的标志性建筑,建筑物上安装了三个风力发电机。巴林清真寺清真寺的灯罩均为法国手工制作我在公交车里拍的建筑物

首都的建筑

首都的街道阿拉伯建筑风格的建筑   

首都新区的建筑,土地是填海造地的小城镇的建筑  超市的蔬菜,绝大部分是进口的从沙特进口的蔬菜

          从印度和沙特进口的蔬菜和水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点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1

长见识!蔬菜不少:)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我去之前做了大量的攻课。一般来说做攻略的时间比玩的时间要长。周末愉快!谢谢你的支持。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巴林的治安非常好,谢谢留言。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你去这些地方都做了好多功课吧?跟着你游,大涨知识!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世界走的国家真是很独特很新鲜!巴林的治安好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