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我心中

游走世界,开阔眼界,一直走到世界的尽头
个人资料
世界在我心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坐到了女人的座位上,被赶走—-阿曼(3)

(2024-08-11 08:29:51) 下一个

     我已去过好几个穆斯林国家,在这些国家坐过火车,汽车,地铁等,我记得卡塔尔的地铁有女人专用车厢,但是从来没有注意到汽车里有女人专用区域。

     到阿曼的第二天早上,我计划坐公交车去阿曼首都马斯喀特(Muscat)一日游。我一上车,看见车里只有三四个人,车箱前半部分一个人也没有,我就坐在了前半部分的座椅上。当车停在下一站时,司机转过身来,对我说你不能坐在这里,我不解地茫然看着他,他什么也没说,用手指向车身的地方,我顺着他的手势,看到上面写着这里是女人或一家人坐的地方。我急忙站起来向后走,被一个横栏杆挡住,我意识到这个栏杆正是区分女人和男人座位的分界线。我打开栏杆,坐到了后面的座位。

     阿曼这个国家人口比较少,只有500万人,首都马斯喀特大都会区人口有170万人,阿曼没有所在的阿拉伯半岛其他国家卡塔尔和阿联酋那么富有,整个国家没有铁路,地铁和轻轨等轨道交通,公共交通全部靠汽车。

     我注意到坐公共汽车的人绝大多数不是阿曼人,基本上都是外来打工的。中国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外来人口来自中国的落后省份,而中东富裕国家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塔尔和阿曼的外来人口来自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和埃及等经济落后的国家。

    衡量中东的国家富裕程度除了人均国民生产总值高低以外,我发现一个国家的外来人口占本国人口的比例高低也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像中东最富的国家卡塔尔和阿联酋外来人口的比例都在80%以上,沙特阿拉伯和阿曼人均国民收入差不多,这两个国家的外来人口占本国的比例也都在50%左右。

    尽管阿曼本国人很少坐公交车,但是阿曼首都的公交系统很完善,很便宜,很舒适。

    先说舒适,阿曼的公交车车内不仅有空调,车站等车的小屋也有空调。坐公交车的人很少,我坐了几次车,每次都有座位。

    安曼的公交车费非常便宜,不管坐多远,车费都是0.25阿曼里亚尔,约等于0.65美元,从机场到市区的大巴也是0.25里亚尔。这个价格对人均2万多美元的阿曼人来说真是很便宜。我想这点费用都不够等车小屋的空调费的。

   安曼市区有个汽车总站,所以的公交车都以这位起点,乘客坐到这就可换乘到市区任何地方。

     到穆斯林国家旅游,一定要遵守穆斯林国家的规定,不要像我误坐到不应该坐的地方。   

阿曼的公交车等车的空调屋车箱里写着女人和家庭座位车内中间部分有一个栏杆中间黑的栏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长见识,谢谢世界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