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我心中

游走世界,开阔眼界,一直走到世界的尽头
个人资料
世界在我心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独一无二的悬空寺一斯里兰卡(3)'

(2024-07-23 06:37:54) 下一个

     世界上有很多悬空寺,据说中国就有七大悬空寺。这些悬空寺庙大多依山而建,山西恒山悬空寺就是中国悬空寺的代表。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也有一个悬空寺,这个悬空寺可不是建在山上,它是在海边上拔地而起,靠两根水泥的椭圆形柱子把寺宙支撑到高空,悬空寺是钢筋混凝土结构 ,分为两个建筑。一个建筑是悬空的寺庙,一个建筑是楼梯,两个建筑在十一层高的地方由天桥连接。天桥的栏杆很矮,如果在美国只要防止自杀的人从这跳下去。 

     悬空寺朴素无华,没有大的庭院,更没有悠久的历史,但它独特的设计风格都我留下了深刻的烙印,也许我会经常和他人谈起,也许会一辈子也不会忘记。

    科伦坡的悬空寺这个名子是我给它命名的,它的真正的名字叫菩提查亚舍利塔(Sambodhi Chaithya)。这个舍利塔不是哪个佛教寺院建的,是出自科伦坡港务局之手。为了在科伦坡建一个佛教的地标,1956年港务局委托斯里兰卡的著名设计师A.N.S.Kulasinghe先生设计舍利塔,这位设计师的设计理念就是要建一座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佛教寺庙。

   菩提查亚舍利塔的确很独特,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世界上有没有建成类似的寺庙我还不知道。不过我发现这个舍利塔不欢迎"老弱病残"人士,舍利塔高80米,游客到登到48米高的11层楼梯,经过天桥,再爬十几个台阶,才能进入到舍利,从下到上共计258个台阶。舍利塔没有电梯,你说"老弱病残"怎能上去。

    闷热潮湿的天气给我增添了登上去的难度,我登到上面以后,全身的衣服都湿透了。我走进舍利塔去找舍利,寺庙的中间的台子里有没有舍利,从外面看不出来,寺庙里没有工作人员,当时除了我以外没有任何一个人。我心里多少有点恐惧,环顾四周,看到圆圆的墙上,一圈都是壁画,还有两个铜画,我匆匆拍了下来,就走出了舍利塔。

     我走到舍利塔与楼梯相连的天桥上,才发现这里真是一个绝佳的展望台,眼前世界最大的人工港,远处科伦坡城市的天际线,港口和城市之间是美丽的港湾。这时我的疲劳和恐惧顿然消失,虽然舍利没看到,但是看到了绝美的景色,也许这是对劳累的补偿,也许这也是舍利塔设计师的初衷吧。

    斯里兰卡是一个宗教信仰自由和宗教信仰包容的国度。 根据人口普查,斯里兰卡有70.2%是上座部佛教徒,12.6%是印度教徒,9.7%是穆斯林,7.4%是基督徒调查显示有99%的斯里兰卡人认为宗教是他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在科伦坡停留了一天,看到了斯里兰卡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在一起和平共处。我去了佛教的舍利塔,印度教的新旧印度庙,穆斯林的红色清真寺,基督教的圣安东尼教堂。印度庙和清真寺相距不远,不同信仰的人互不干扰。

    小贴士:

   没有去舍利塔的公交车,从火车站打车到舍利塔需250卢比(约0.80美元)。

   舍利塔从日出到晚6点开放,免费。

   距舍利塔50米左右,有一个海事博物馆,免费。   

从下往上照的舍利塔舍利塔与楼梯的天桥。走过天桥还得爬这个铁梯子。

舍利塔的内部 中间的部分是不是有舍利,我不知道舍利塔的门。中间的佛像

连接天桥舍利塔里的大门铜像舍利塔下面的的景色从塔上看,远处科伦城城市天际线舍利塔下的海事博物馆海事博物馆内部科伦坡红色清真寺。红色清真寺。印度新庙。印度旧庙,圣安东尼教堂。圣安东尼教堂内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你一直关注我的博文,特别是提出了不少问题,我为此写了功略。请见斯里兰卡(4)。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点评。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和评论,让我更有信心写好博文。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你说得对,山西的悬空寺更好。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挺特别的。还没有机会去斯里兰卡,就随着你的美文美图一起游吧。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悬空寺很独特,红色清真寺和印度寺漂亮!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我很难去到的国度,跟着世界看世界!谢谢分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斯里兰卡好像是社会主义国家,跟中国关系很不错的。斯里兰卡这么多宗教共存,佛教的舍利塔,印度教的新旧印度庙,穆斯林的红色清真寺,基督教的圣安东尼教堂。印度庙和清真寺,舍利塔海上悬空寺很别致,要能吃苦中苦的人才能登顶成为人上人,世界有福了!谢谢世界好分享!开眼界了!长知识了!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山西的悬空寺更好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世界又是深度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