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我心中

游走世界,开阔眼界,一直走到世界的尽头
个人资料
世界在我心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救救世界最小的首都吧一马尔代夫(6)

(2024-07-17 07:48:58) 下一个

      按目前海平面上升(Sea level rise)的速度来计算,再过75年左右,也就是说到了2100年前后,世界上最小的首都马累将不适合人类居住。如果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加快的话,马累连75年的寿命也没有了。

    “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地球是每一个人的家园,人类减少炭排放量,对拯救地球,拯救世界最小的首都马累以及低海拔的国家和地区,己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了。因此,我大声疾呼救救马累吧。这就是我游马累的切身感受,因为,我看到了不断升高的海面对这个世界上最小的首都的严重威胁。 

     世界最小的首都马累这个说法有很大的争议。有人说世界最小的首都是梵蒂冈,这个世界最小的国家只有0.44平方公里。不过梵蒂冈只有这一个城市,这座城就是这个国家的全部, 马尔代夫行政区划分为四个城市和19的环郊区,马累是四个城市中的一个。我认为梵蒂冈应该算为一个特殊的例子,马累才是真正意义的首都,也许我这种说法不科学。

     马累不仅是世界最小的首都,它还是世界最拥挤的首都。我去过东京和伦敦,感觉这两个首都十分拥挤。如果拿东京和伦敦的拥挤程度与马累相比,那就是小巫见大巫了。马累的市区面积为1.95平方公里,居住了21.19万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为10.87万人,东京每平方公里为6410人,伦敦为5666人。从人口密度上看,马累是东京的16.97倍,是伦敦的19.2倍。东京和伦敦都向高空发展,修建了不少高楼大厦。马累可能没有超过十层的建筑,大多是三层或四层的楼房。马累岛上除了到机场岛和胡魯马累岛的公车外,市内没有公共交通服务,因为道路太窄,行驶不了大巴车。

     提及马累的人口多少,是为了说明马累如果不适合人类居住会影响到多少人。

    马尔代夫是世界上最低的国家,海拔高度为1.8米,排在第二位的是卡塔尔,为28米,荷兰排名第三,为30米。

    不过马累可不是世界最低的首都,阿塞拜疆的首都巴库位于海平面以下,巴库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首都。

   伴随着人类工业化的发展,温室气体排放量也逐渐增加。海平面上升的速度不断提高。据国际气象组织统计,全球在1901年至2018年间,海平面上升的幅度为15-25厘米,即每年平均上升1-2厘米,在2013-2022年的十年间,上升速度为一年上升4.62毫米。

   根据联合国的报告,二十国集团(G20)的排放量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78%。只有这些大国大规模减少排放量,马累这个世界上最小的首都才能活下去,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它被海水淹没呀!

    人们常用"无风三尺浪"来形容大海的海浪,, 现在的马累在整个城市的四周筑起了海堤,以防海浪的侵袭。我在马累海堤上走了半个城市,看着海浪不停地拍打着海堤,感觉如果来个大浪,海水会轻而易举的翻过海堤流进城市。2004年印度洋大地震引发的大海啸时,海水淹了马累三分之二的土地,最深的地方水深1.2米。从照片上可以看出海面到海堤的高度,也就一米多。海堤此照片源自网络,马累岛我在这条海堤上走了半个城市难道这让这个美丽的岛屿消失吗?马累市中心附近的海面在海堤上走路时行人。旁边的马累最宽的马路海滨大道,是少有的可以双向开车的路面,没有人行道。海堤马累的街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不能再沉默 回复 悄悄话 I’m pretty sure you will save nothing :-)
The people shall save themselves. Using the money they can make out of this island and move to somewhere else.
3437寻爱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喔,还会这样。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揪心!类似于公共绿地,共有类似于都没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多谢世界介绍!
登录后才可评论.